創作內容

7 GP

《花漾》

作者:波昂刺刺│2012-12-26 14:35:08│巴幣:14│人氣:3260
花漾燦爛的雙姝歌妓,應是古色古香的唯美愛情,
卻變成了戲說台灣,到底現在演哪齣~

---------------------------------------------------

《花漾》預告片:

前言
對《花漾》原先抱持相當程度之期待,但期待越高,傷得也越重。周美玲絕對是台灣代表性的女導演,只可惜挑戰古裝野心過大,甚至個人風格盡失。年輕演員的出戲、彷彿現代劇的對白,影片過半仍無法融入劇情觀賞。無謂的武打,彷彿見到八零年代的台灣電影,甚至滑稽。灰濛燈光,古調吟唱,動人詞藻是本片亮點。聽歌妓娓娓唱來,花漾到花褪,繁盛至凋謝。即便繁花似錦,那也是曾經,而你,是否空過此生呢?

此為上海電影節宣傳海報,本片宣傳很大,很多人期待。


劇情
在這明末的海島,小霜小雪這對姐妹花可說是最火熱的歌妓雙姝。由花月娘一手栽培,聲勢如日中天。美女怎能不命運乖揣,小雪染上痲瘋慘遭封殺。成為一姐的小霜糾纏海賊與富少間,可憐小雪只有樂師秀秀。碰上愛情,人人心機,小霜藉此設局,豈知富少元配、海賊頭又來湊一角,小小海島天翻地覆。為愛而生,為愛而活,誰能幸福。最後的輸家,終成殘花敗柳,彷彿海上殘燭鬼燈,消逝大海。

一段愛與歌妓的故事~


本片考究仔細
台灣多年來無人拍攝古裝戲,周美玲導演的堅持,令人佩服。從服裝、妝髮、建築、道具、音樂、特殊化妝考察,可見本片用心之處。甚至導演親自填詞,讓雙姝演唱角色身世,悲戚唯美。攝影也非常巧妙,避免大範圍場景,只有花街場景入鏡,不會突兀。更聘請國外團隊豐富電影,畢竟台灣電影過於單元,有所侷限。

認真打造的明末海島場景

海上武打場面~

令人出戲的年輕演員
即便有如此完備的元素,演員出戲、缺乏口氣、對白扭捏,實在讓人窘困。像是鄭元暢的哭戲,全場觀眾哄堂大笑。整齣戲同樣的面孔,只會茫然走來走去,以為自己是甯采臣嗎,等等姥姥就把你抓進蘭若寺!言承旭飾演的海賊,整天也像泰山晃來晃去,武打元素在這部片其實不需要,砍掉這角色,劇情不痛不癢!而陳妍希對比陳意涵瞬間變成月餅臉,整部片就是板著臉的沈佳宜,你何不趕快搭上時光機去找柯景騰,不要在這裡耍脾氣阿阿阿,整部電影其實沒個重點,分崩離析,每個地方摸一點,導致觀眾也不知道看哪點。一下《神鬼奇航》,一下《戲說台灣》、一下《倩女幽魂》,彷彿古早大補帖,一文不值。

快把他抓進蘭若寺!!!

現代口吻的語氣
除了出戲,古裝劇更重要的是口氣、腔調。你總不會聽到甄環說著「我今天穿得好水水,啾咪」,相信她早被皇后脫到慎行司斃了。畢竟距今上百年,一定是不同口吻、語氣。但演員們彷彿時下偶像劇般,談吐無明顯差異,像是角色扮演,在辦個明末歌妓趴。(一秒變歌妓!)商業考量下的年輕演員,與任達華、吳君如、李小冉相比,彷彿原形畢露,慘不忍睹。
(看來超越刺凌,不再是個傳說?)

與其講話出戲,不如親親~

本作演技最好的兩人~

關於周美玲
從過去紀錄片、《漂浪青春》、《刺青》,周美玲對於女性情感描寫十分擅長。像是《漂浪青春》描寫走唱女同志的愛情,姐妹之間的情感拉扯,即便畫面簡單依然鼻酸。簡樸寫實的畫面傳達,卻有比馬里亞納海溝還深的情感。也許因為哲學系背景,作品往往富含寓意,透過象徵,層次性的表達,觀者往往有不同領悟,如此特別,這就是周美玲。

本片不見過往特色
反觀此次作品,將故事聚焦於歌妓雙姝的情感、愛情觀。截然不同的兩姊妹,主動與被動,捕食者與被掠食者。透過麻瘋病這要素點綴,凸顯她們不同。劇中,痲瘋病是個絕症,傳聞透過交和可以轉染他人,進而痊癒。如同愛滋隱喻一般,面對病痛,愛情更顯真實,天平的權衡,自己與愛人性命,何者為重。曾經你口口聲聲說要伴我永久,卻是恐懼逃離。情感糾葛是本片重點,可惜被太多雜魚所模糊,難以仔細探悉這項議題。獨有的情感議題慘遭淡化,這是周美玲的作品,我看不見她的名字。

導演擅長描寫的女性觀點,反倒因角色繁多,而模糊~

莫名橋段
本片應該是部嚴肅的古裝愛情片(吧),但不時觀眾席會爆出轟然笑聲。(假如演員在場會不會無地自容)除了上述的出戲,蠢武打,鄭元暢的窘臉外,莫過於芭樂的狗血,到了劇末,彷彿狗血不用錢,劇情超展開,滿五十送一百,狂灑,灑到天荒地老。莫名電腦特效,幽靈船出現時,我都想搬出火箭炮炸掉螢幕,我走錯廳了嗎阿阿阿阿阿阿,這種爛劇情是周美玲寫的,我不信我不信。

令人窘困的武打戲


結語
到了結語時間,簡單說,花漾就是偶像演的戲說台灣。雖然看見幕後團隊時如此天翻地覆的努力,但呈現作品卻是如此難以置信。古裝戲對於台灣電影界是多麼難能可貴,如同周美玲所說的,她認為自己對於台灣電影有使命感,要去掙出一些生存空間。周美玲很勇敢,所以,讓我們勇敢踏入戲院看這一部電影,為台灣電影加油吧!(真是熱血的結尾阿~)


另一款水墨海報

-----------------------------
個人評分:★★☆☆☆
觀影戲院:天母美麗華
觀影日期:2012.12.25
-----------------------------

假如你喜歡特殊題材愛情片,我有看一部,老人愛上少女的韓國電影,
《蘿莉塔:情陷謬思》,請看《蘿莉塔:情陷謬思》

或是你喜歡國片,我在金馬影展有看到一部電影,對白非常詼諧有趣,
《甜祕密》,請看《甜‧ 祕密》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訂閱我的小屋~
或是留言聊聊天、給我一些意見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458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影評|波波電影|電影評論|台灣電影|陳妍希|花漾|陳意涵|言承旭|Ripples Of Desire

留言共 7 篇留言

飄流的風
內容寫得很詳盡,謝謝

12-30 17:42

波昂刺刺
不客氣 怎麼說謝謝XDDDDDDD12-30 17:48
平凡的宅人
這部片讓我想到之前我寫的詩詞=.=

01-05 04:58

波昂刺刺
這部也些詩意呀~
所以我也有盡量很文青!?01-05 04:59
平凡的宅人
很不錯阿!!哈哈((摸摸頭

01-05 05:01

波昂刺刺
謝謝誇獎

轉圈圈))01-05 05:18
離線中
看到戲說台灣這四個字............在下噴飯了="=|||

01-09 20:37

波昂刺刺
假如戲說台灣班底去演 可能大賣!?01-09 23:09
離線中
那劇情應該都是某某某被誰誰誰害死,然後某某某使成冤鬼來向誰誰誰討命之類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yJS2_hhjfA

決定了.這就當片尾曲吧~(灑花)~

01-09 23:23

波昂刺刺
沒有這麼台灣靈異故事啊啊啊啊01-12 17:31
^地獄奶爸:RED^
聽作者敘述起來~感覺就像是一部"質感很講究"的戲說台灣電影~!可惜了這些服裝.背景設定非常不錯的地方~!!導演聽聞票房不好之後.大嘆電影難拍~!
但我覺得觀眾的眼睛還是雪亮的~!!只要你電影拍的好.而不是一些讓人比較無法接受太生硬的題材.觀眾是不太可能不買單的~!!所以希望導演還可以在去仔細去思考哪裡出了問題~!!而不是一面抱怨~而不去檢討~!!話好像說太多了~!

01-15 15:06

波昂刺刺
我只能說該努力不努力
導致缺點一堆~
雖然拍電影很辛苦
好看難看還是很主觀 誰管你拍有多辛苦

希望導演可以找回以前片子帶給我的感動~~01-16 23:01
^地獄奶爸:RED^
我覺得導演本身在選角的時候就很有問題了~!!

01-16 23:36

波昂刺刺
我記得哪篇有看到
那是贊助商要求的商業考量
假如全素人 應該就沒人敢投資~01-16 23: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bradcoo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沉默之丘2:啟示錄》... 後一篇:《末日倒數怎麼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5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