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心得】文學少女系列:渴望真愛的幽靈

作者:ShabbyBear│2012-12-12 18:59:47│巴幣:30│人氣:548
  文學少女系列:渴望真愛的幽靈


  該怎麼樣評價這本書呢……

  說是神作便流於違心,說是傑作又實在失格,說是佳作又不明所以,說是糞作又高於水準。

  比起我對第一集《渴望死亡的小丑》的超高評價,這一集實在是很難評價的一本書。

  雖然個人是不怎麼喜歡這本書就是。


  筆法與文字描述本身可以說是作者基本實力的展現。

  所以,理所當然。

  描述依舊優美。

  氛圍依舊繚繞。

  在《渴望死亡的小丑》中該有的氣氛,在這本當中依然有,甚至更為強烈。

  因為,如果《渴望死亡的小丑》是個即將成為悲劇的悲劇的話,那麼《渴望真愛的幽靈》就是早已成為悲劇的悲劇。

  文學少女——天野遠子也依舊文學與愛管閒事;作家——井上心葉的背後故事也依舊讓人好奇。

  但是要評價一部作品本身,除非那部分已經好到爆表,否則不應該單從基本功和角色去論斷吧?

  
  雖然說是以主角的視野來追查整起幽靈事件,但是事實上主角並不是線索的發掘者,而是線索的接收者。

  前期的線索都是由櫻井流人所提供,後期則是由天野遠子所提供,基本上主角只是被動地接收與整理別人找到的資訊而已。

  我認為這大概是頗失敗的寫法吧。

  教科書為什麼討人厭呢?不就是因為它看似無目的性地把一堆知識以原本的方式塞給讀者?(事實上教科書的編排必定有其目的性,所以善讀者就是找到知識與知識之間的邏輯,並且把它串起來。)

  而這本書蠻像教科書的。

  雖然很多人和我說這本不是推理小說,是愛情小說,但是也請不要用教科書式的搪塞方法把人名和知識試圖塞到我腦子裡。

  與事件有關的人名當中,除了雨宮螢和櫻井流人這個兩個名字之外我真的都記不得。(在電腦前我嘗試回想了一下,就連那個幽靈的名字我也想不起來。)

  這種方法,個人認為真的不好。

  若是讀完了之後讀者什麼東西都不會留下,那麼至少請讓我留下想望的情感吧。

  可能是我自己感受不足的原因吧,這本書的真相並沒有震撼到我。

  雨宮螢的「真相」,對我來說其實有點莫名其妙。

  所解釋前因與後果讓我無法信服小說中表現出的「現象」的愛情小說,我個人認為也是失格的。


  說到這裡,好像有點重了。

  但是,接下來我想說一件更嚴重的事就是,這本書的存在價值到底在哪?

  承襲《渴望死亡的小丑》,這本《渴望真愛的幽靈》也有一本文學經典——《咆嘯山莊》在其背後給予這部作品重量。

  雖然我得很慚愧地說我沒看過《咆嘯山莊》,但是基本上因為這本書的情節都是《咆嘯山莊》裡面的情節,所以天野遠子才能夠推理出。

  那麼,我不禁想要問:

  如果這本書的情節只是把《咆嘯山莊》的角色換個人名,換到日本的話,那麼……

  這本書存在的價值到底在哪?

  說是二次創作嗎,但是二次創作基本上也有創新的地方在。

  沒有任何創新的地方,那還叫做作品嗎?

  --那叫做抄襲。

  而且更讓我訝異的地方是,這本書還明目張膽又正大光明地說出這件事……


  我不知道該如何評價這本書。

  但是,這本書給我的感覺絕對沒有很好。

  比起第一集那令人心神嚮往的恣意妄為,這本實在是給我太多的失望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315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阿娘娘木曆
文學少女阿....
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艇想收的呢 只是聽說有點虐心
還在考慮呢@@

12-12 19:05

ShabbyBear
其實我覺得還好欸,比起瀆神之主還要正常多了XDD
話說瀆神之主超棒!!!12-12 19:06
曲蘿幻
咆哮山莊滿好看的
有機會看看吧

12-12 20:39

ShabbyBear
哦哦!!
曲大竟然發言了!(喂!)12-12 20: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fish830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貼】韓籍交換生:台灣... 後一篇:【參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anpiano大家
https://youtu.be/sFCKmbFLx3g 小p的新開箱影片:戀上換裝娃娃 喜多川海夢 泳裝Ver. 1/7比例模型 歡迎來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