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電影/心得)神山健治<009 Re:Cyborg>心得與影評 下

作者:阿沛│2012-12-03 00:04:42│巴幣:112│人氣:2650
1.     關於「他的聲音」
這裡,神山說他是接續石森未完的「God’s War」進行敘述,聽到有神明在對自己說話,人都有可能進入一個異己空間,與神聖接觸,讓人立刻驚覺到自己與眾不同。對於這個聲音,在此筆者想要區分兩塊進行理解。一塊是上帝的聲音,另一塊則是撒旦的聲音。這是我對「他的聲音」的理解,因為如此區分,我們才能夠比較有邏輯的去看Joe聽到的聲音、世人聽到的聲音、Joe的女友、白衣少女。以基督宗教的立場而言,上帝不會給人無法勝過的試煉,言下之意也同樣表示,苦難,有時候是上帝所允許的。筆者不禁想到00號人造人們自身的矛盾,他們身而為人的確據已經日漸稀少,但是生活在世界上,勢必需要某個任務支撐自己存在的價值。所以,上帝也允許00號人造人經歷苦難,且這些苦難是他們可以承受的,只要他們心中懷有對這個世界的正義抱持的責任感,即便深深沉在矛盾中,仍然比肉身的人類還要更有存在價值。那聲音,有些人做了,但是Joe卻不知道甚麼原因,停止了那聲音對他的影響。
 
然而,為這個世界帶來恐慌的,那聲音,筆者不認為這來自於上帝,言下之意,當世界陷入危險與恐懼之中時,對誰來說是有益處,那麼這些恐怕就是由那個他者所帶來的。惡的極致,是甚麼呢?惡是善的缺乏,從來不打算讓善得到好處的,就是基督宗教所言的撒旦。世界的苦難,要怎麼區分來自善還是惡呢?很簡單,端看那苦難是否能讓人更好,或者只是讓更多人陷入苦難了。關於「他的聲音」這一項,我想欣賞過電影的人也可以好好的想一想,這聲音對你來說是甚麼。
 
2.     00號人造人的立場
這是我最喜歡的部分,分析9為人造人的立場。大體來說,他們以基爾摩亞(基爾摩亞˙以撒)為中心,組成了一個基爾基金會。雖然9位人造人各自過著自己的生活,但是每當博士一號召,他們仍然會回來為了義而戰。這次的事件,因為關係到Jet(傑特˙林哥)所工作的單位,所以Jet自己也十分苦惱。他不想與夥伴為敵,然而自己卻也希望工作夥伴能安全。然而後來他發現,00號人造人只是代罪羔羊,那些仗著自己聽到了神之語,確實值得將00號人造人冠上罪名,正因為他們對人來說陌生又古怪,異常的事件,就推給異常的人去承擔,他們只要執行如同Black Ghost(譯黑鬼或黑幽靈,簡BG)他們在做的事就可以了。
我一直認為00號人造人們,有一個共同的信念,表面上來看是為了正義而戰,但是他們自己也常常陷入困惑,正義到底是甚麼,身為戰鬥機械的他們,有甚麼身分可以談真正的正義。實際上,那已經放在他們心中起初的感動,一再的催逼他們要執行正義,因為除了他們以外,在有沒有人有那樣的身分,既不是人,也不是機械,更不是神或鬼,而能有一個空間去看清楚人的善惡,與上帝的公義與憤怒。
(以下在電影中而言)


001的雙眼與腦部,對他整個頭部的比例來說,真的是非常大,他絕對具有強大的力量,卻非常清楚自己應該擔任的位置與角色,不踰矩也不過度的謙卑。不太講話,全靠腦波傳遞訊息,善良卻總好像留了一手,是非常神秘的角色。

002全身機械的改造,讓我想起皮爾曼的皮膚被改造成鱗片的那個故事,00號人造人中,我最不了解的莫過於002,摸不清楚他在想甚麼,冷不防來一段深沉思考,不一會兒又一股腦衝上天去,最了解他的人應該是004,但是電影中的交集非常的少。即便如此,他仍然是我們的火爆浪子,若不自己去求證,他會一個人在暗處抽光剛買的菸,然後滿地剩下半截以上的菸蒂。最後還是一人衝動行動。

003的肉體在電影中大方顯露,也忠於原作讓003的愛情充分表達,我想是導演對於那身為女性,始終壓抑自己不去妨礙Joe的思考,卻又深愛著Joe的衝動,給予的一個安慰。

004在影片中出奇的樂天,然而他的樂天背後從來不以直接的角度評斷人事物,他客觀而且善於解釋,善於陪伴需要陪伴的人,而不造成他人的負擔,他告訴同伴,他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但他也坦率的表達同伴對他來說是無比的重要,如果必要,他會成為夥伴們最強大的武器,犧牲在所不惜。

005的沉默,是守護大家保持與自然貼近的靈魂,強而有力來自於身體的Power,天然而原始,憨厚卻帶著令人懾服的氣勢,9人之中沒有人像他一樣。

006的熾熱一直都是絕佳的武器,影片中出乎意料沒有讓他拿起鍋鏟下廚,卻是身懷絕技的潛入敵方陣營,調查爆炸事件的資料,他的存在一直讓這9人呈現一種飽和,為了平衡他們每個人那過於悲慘的身世,同時他也是9人當中明顯成立企業的商人,與隱藏在眾人間的身分不同,006一直樂於做他自己,而隱藏身體被改造過必然存在的壓力。

007完全融入在自己人造人的身分之中,帥氣與微笑離不開英國紳士,神秘與絕佳的判斷力,也離不開特務的職業,這次電影中他的戲份真的非常少,但他厚實的存在感,仍然讓我們不會忘記他,與002的深度對談,我們無法了解他們之間傳遞了甚麼訊息,只知道強而有力的羈絆是不會斷除的。

008是整齣事件的重要引線者,考古出來的天使骸骨,讓008一口氣掉入為釐清整起事件的重要關係之中,其實很明顯的,當他一見到天使的雕像,他大概也對這具骸骨的意義略知一二了。

009始終,從過去到現在,一直扮演著觀眾的迷惘,即便身為領袖,年輕又多愁善感,他對於自身正在做的事,一直抱持絕對的困惑與不解,不給自己一個加油的理由,他會一直沉浸在痛苦的思路迴圈之中。影片的最後終於忍不住向上帝祈禱,為了想化解一切一切的不瞭解。
 
3.     爆炸事件
筆者認為,其實不論是甚麼樣的事件,神山只是要強調一個災難,不知名又劇烈,沒來由又一波接一波的攻擊人類。所以不要問這是誰做的,因為在石森的原作中,黑鬼不見得是一切災難唯一原因,應該說,黑鬼只是一個統稱,事實上黑鬼,意味黑暗邪惡的靈,完全的缺善,以紛爭,憎恨,邪殺之事為樂。世界上因為真正存在善,而且善不會消失,所以這些惡,恣意生存,他們不可能為善帶來什麼好處,卻以善為糧食。當你說東好,東也真的各方面都很好,黑鬼就會想盡辦法把東的不好給挖出,破壞掉"好"的光芒,然後說世界上沒有善,只有偽善,惡的存在才是真實可以崇拜的。有些人因此失去向善的能力,最後有勇氣,卻是懂得從高樓—躍而下。黑鬼,黑幽靈,黑魂,黑靈。00號人造人相信它真是存在,且忠實站定自己的角色:永遠與黑鬼為敵。要怎麼區分惡,很簡單,知道何為善就行了。
 
4.     一些象徵
剛剛提過天使、他的聲音,和9位人造人的身分內涵,雖然真的很主觀,請大家也多多包涵。接下來寫一點剩下的象徵。有點不分順序,首先是水面上行走的城市,對筆者來說,水面上行走的象徵,非常貼近耶穌在水面上行走的象徵,象徵的是甚麼呢?並不是他們變成了神,而是他們進入了一個與上帝貼近的領域,世界上在水面上行走的第一位人類,是耶穌的門徒彼得。他大概是唯一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能夠行走在水面上,卻已經在水面上行走的人,而因為耶穌對他說,走過來,彼得因為相信耶穌,而行走在水面上了。所以這9位人造人們在水面上行走,這個城市是否是天堂,是否是因為他們在世界上充分的維護正義,而能進入與上帝永遠同在的國度呢?這是筆者的猜測。
拉撒路,還記得葛雷(葛雷˙不列顛)在暗巷內絞殺的黑衣人嗎?葛雷叫他們拉撒路,是一種以將屍體製作成人造人的活死人軍團。聖經新約中出現過兩位有名的拉撒路,一位是耶穌比喻中的主角(路加福音16章),是一個乞丐,每天蹲在某個財主家門口,看著財主又吃又喝。後來拉撒路和財主都死了,拉撒路上了天堂,而財主下了地獄。第二位拉撒路,是馬大和馬利亞的兄弟(約翰福音11章),耶穌去探望這戶人的時候,拉撒路已經死亡超過三天了,馬大說,如果耶穌早一點去探望他們,拉撒路或許就可以被耶穌醫治,最後,耶穌命令已經下葬的拉撒路,從墳墓裡面出來,拉撒路就復活走了出來。筆者想這應該是應用死裡復活的隱喻,然而被壞人召喚出來的活死人,只是暗殺工具。對比00號人造人的正義,十分鮮明的反差。
 
金黃色長髮的女孩,筆者認為這個象徵是真正來自上帝的天使,因為看得到這女孩的,只有他們9人,這是否意味著他們前方的道路,是受上帝看顧的呢?記得在石森未完結遺作中,00號人造人們也遇上了天使,最後的故事究竟是與神的戰爭呢!
 
5.     不懂的事
最後月球上出現的天使骨骸,會是指著傳福音的行動其實擴及全宇宙了嗎?這樣的解釋似乎太大膽也太不經大腦了。

========分線========
在下也必須要承認,這一篇心得真的非常主觀而且果斷,有很多直覺式的思考,沒有考慮的事務也非常的多,真的需要讀者多多包涵。且由於電影也只看過一次,能整理出來的頭緒並不多,或許哪天又看一次電影,會把自己上面講過的東西全部推翻吧,另外在森姆企業的部分我也記的不清楚,甚至有點跟不上這一塊的劇情。然而以筆者身為基督宗教背景的立場之下,認為這部作品有很強烈的諭示,為了回應石森想傳達的正義與惡的對抗,秉持的精神是甚麼,他們怎麼持續維持正義等等。
 
所以筆者最後,以聖經中的一句話來作總結,這句話是耶穌傳福音時,十分有名的天國八福(真福八端)的其中一福。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馬太福音五章
 
義,廣義來說就是-正義、公義之事。筆者竊以為這句話是送給00號人造人們的禮物,而最後那個如同威尼斯的城,或許,真的就是天國也說不定呢!
 
非常感謝你花時間看完了這篇拙作,這部影片我真的非常喜歡,當中也為了呼應石森,重現了Joe和Jet在太空的<從現在到永遠>,畢竟以一部回應石森<Cyborg 009>的電影來說,神山的聲音,都已經在電影中了。
 
2012/12/2 夜 沛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217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009|Cyborg009|神山健治|Re:Cyborg|人造人009|再造人009|石森章太郎|電影影評|電影心得

留言共 3 篇留言

Andaw
這位大大分析的好透徹XDD
相較之下我就好像只是看爽的(還有004)而已

12-07 22:38

阿沛
我不是大大啦,我只是個嘴砲王(掩面)
我也一直在看004呀,他真的好帥...喔尬的,帥到破表,他開槍的時候,火光讓他的臉又冷酷又充滿故事,我的天歐,要不是我左右兩邊坐的都是男生,我要大叫了啦!!!!(大哭)我旁邊都是男生啊!!!!(痛哭)
很高興你的來訪喔~~~請多多指教!12-07 23:36
PXL
關於最後那個化石,我想到的是「地球永遠看不到月球背面」這個點。是否隱喻什麼看不到卻確實存在,就不確定了:P

06-06 23:58

阿沛
我覺得這些點都是很有發揮空間的題材wwww我想最重要的,還是給人有一個反思的機會,觀看自身的渺小之類的XD06-07 01:21
AXL
請問大大 最新的009正義召喚您有看嗎
我目前只看兩集 裡面第一集有一個女性跑來找009他們
然後提出以前他們的目擊照片(算是介紹他們)
前面大概是打黑幽靈的重要橋段 然後後面有說道
杜拜的核彈攻擊事件!! 所以這劇場版已經算是正義召喚的正史
這樣的話 劇場版的後面是大家都復活了?

06-20 15:14

阿沛
有的,我有看,還是最近才看完的XDDDD
是的,我感覺他們在神山的設定之下,幾乎是不死之身,然而不死的背後,卻背負著比一般人還要沉重的生命難題,維護正義到底是不是他們這不死之身應該要去經營的?他們似乎越是活著,就越是不再確定這點了。

黑鬼(黑幽靈)他們在原作的設定之下,也讓我感覺到是不死的,就算死了也不是真身,永遠會有繼承者用不同面貌出現。

009系列我一直覺得他在呈現一個難題,就是世界上的善與惡,彼此互相爭奪著彼此的領域,他們擁有無限生命的人都難以決定,我們這些有限生命的人,在有限人生中,打算讓生命效忠哪一方呢?
這就留給大家自己判斷了。

至於是否復活,答案是肯定的。06-26 00: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grace88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影/心得)神山健治&... 後一篇:[洛克人X/同人小說]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