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電影/心得)神山健治<009 Re:Cyborg>心得與影評 上

作者:阿沛│2012-12-02 21:23:20│巴幣:114│人氣:2741
009 Re:Cyborg 觀後感暨影評
 
話說起Cyborg 009,我認識這部作品也有將近10年了。我因為頗喜歡關於思考型機械人和人造人的主題,所以這部真的讓我非常欣賞。還記得高中的時候,瘋狂的喜歡上004(艾伯特˙海因利希),並且對這部作品至上自己的敬意,也買了全套的DVD打算好好收藏。去年知道神山導演要將這部神作劇場化,真是興奮又期待的不得了,這部作品,絕對值得劇場化。
 
說著說著,好不容易等到了電影在日本上映的消息(10/27),滿心期待的關切台灣這邊是否會有廣告,結果真是讓我大失所望,台灣這邊居然一點消息也沒有,沒有宣傳,電視上也沒有出現任何一支廣告,讓我焦急的心快碎了。直到11月初,才知道原來台灣的上映時間是11/30,整整要晚一個月。不過,好在有要上映,不然真的是會失望到哭掉一包五月花…。
 
那麼,廢話不多說,以下會有捏他並個人角度分析,請小心食用。

(神山版)

(石森版)
 
以下
文中出現的上帝,指基督宗教中的全知全能創造主。出現的神,泛指世界上所有的神祇。
 
當你眼前所見,盡都是惡,你還會相信世界上有上帝嗎?當你的身體,非人非物,非神非鬼,你的存在對世界來說,又是甚麼呢?連自己到底存在了多久都已經記不清楚,連這場仗要打多久,也不能確定,怎麼有辦法相信有人說這世界上有上帝存在呢?當眼前出現一個個自稱為先知,聽到上帝的聲音對他說話,並且作出自己真正聽到的指示,你會怎麼評估這樣的現象呢?
 
當觀眾開始嗅到這部影片即將結束時,我相信許許多多的不可思議則是排山倒海而來,因為這部電影挖的坑,所有的問題點,幾乎都沒有給一個合理和明確的交代,然後沒頭沒腦的,就結束了,好似隨意給了一個歡樂大結局,你好我好大家好,還在水面上行走,就這樣結束了,有沒有搞錯?
 
看到影片結束,我笑了出來,因為我相信,一定非常多人看不懂這齣神作的劇場版到底想說甚麼,另外我也覺得結束的實在太有個性了。結束的點我認為收得還不錯,也不需要再多演甚麼了,因為,這部影片本來就不打算創甚麼全新的劇情,也不打算確確實實的告訴觀眾甚麼應該做、不應該做、道德美善等等大道理,他只想呈現一個事實:世界上存在令人難以相信的苦難,甚至極大的惡。甚至推本溯源後,發現連上帝都極惡如魔,那些聽到上帝聲音的人,根本也都和惡魔一樣恐怖。到底,有沒有上帝?還是世界根本就是一個生滅,人在彼在,人滅彼滅?
 
這樣的議題,早期戰後有許多的漫畫家都問過這個問題,人的生命,有定數,有安排,亦或是安排定數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麼看待每一個當下。這樣的問題,勢必要推向一個宗教場域的對談,於是,伊里亞德出現了,佛洛伊德出現了,集體潛意識的榮格也出現了,最後,聖經和佛經也都出現了。然而神山也不打算在電影裡面,使用這些宗教素材給予人們答案。
 
因為,答案,沒有人可以給得出來,如果誰說他知道,他能解答,那,除非他是上帝,不然他就是瘋子。奧秘的自身,不能藉著人的理性而思考出來,因為當你思考出來,那瞬間,奧秘的本身就死亡了,你想出來的東西,只是死亡無用的東西。所以神山根本也不可能在電影中告訴我們甚麼大道理或宇宙知曉的天理,他自己很清楚。
 
那麼,神山到底想要說甚麼呢?筆者因為出身於宗教系,且以基督宗教為主修,所以竊以為能用基督宗教的角度進行思考,進而給予這部電影一點點小小的見解與看法。
 
如同最近很紅的另外一部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一樣,上帝沒有禁止人承受苦難,更沒有阻止過苦難的發生,甚至歷史上許多大規模的戰爭,也是由人領受上帝的啟示後,進行的殺戮。到底,上帝是個甚麼樣的存在?或者沒有上帝,那人又為什麼會祈禱?向誰祈禱?天使是甚麼?他的聲音,又是甚麼?
 
00號人造人們,他們又能向誰祈禱?Joe在太空中,對著太陽大聲地吶喊,大聲地祈求時,他渴望的又是甚麼呢?他祈求的對象又是誰呢?當他祈求了那對象,發生了奇妙的事,00號人造人,全都在一個不知名的地方,相遇。那裏沒有戰爭、沒有痛苦、沒有殺戮、沒有眼淚,更沒有死亡。
 
1.     關於天使的骨骸
關於天使,聖經上的描述,它們是靈體,專門服事上帝,受上帝的差遣到地上執行任務。每一位基督徒身邊也有天使隨時的保護,並進行靈界的戰爭。所以天使的骨骸,基本上並不可能會存在,那皮爾曼(又譯美洲豹)挖到的又是甚麼呢?筆者自己思考,認為如同法蘭素娃所說,那是象徵。象徵一個關於受苦難的基督徒的象徵。遠藤周作有一本著名的小說,名叫<沉默>。內容敘述日本天主教教難的內容。上帝的沉默對這些信徒們來說,是多麼大的痛,遠超過於受迫害的疼痛。即便如此,他們還是相信上帝,寧可失去生命,彷彿活生生生活在世界上的天使,即便肉體已經腐化,剩下乾枯的骸骨,他們仍然為傳福音而活。骸骨,象徵死亡。羽翼,象徵天使的身份與工作。那麼,這樣理解皮爾曼所挖掘到的東西,或許可以更有意思一些。
 

(待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214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009|Cyborg009|神山健治|Re:Cyborg|人造人009|再造人009|石森章太郎|電影影評|心得

留言共 4 篇留言

小蛋
懷念的作品!!!!@v@!!

12-03 00:08

阿沛
真的QQ而且超耐看的!!!12-03 00:09
獨雨孤夢
關於你在這文內的情況來看

那你可以去看eva的劇場版

攻殼機動隊



APPLESEED了XD

12-03 19:48

阿沛
EVA是個坑,我不確定我要不要挖下去XDD攻殼我有在看,但是攻殼明顯比009還要深奧和困難許多,在下看過生之無垢,看到第三次才比較了解在幹嘛(還加上老師解說)
蘋果核戰也是很有名,我也還沒時間看(掩面)
謝謝你的回應,這些我都放在心裡,有一天攻略了他們再來寫心得ww12-04 01:57
獨雨孤夢
請問生之無垢是指?

12-04 02:22

阿沛
INNOCENCE(日文原名:イノセンス)12-04 23:35
獨雨孤夢
喔喔 感謝說明XD

12-05 01:33

阿沛
謝謝您的來訪與留言wwwwO/12-05 23: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grace88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MC]水狼的喪魂... 後一篇:(電影/心得)神山健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auk0308台股
不要再跌了拜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