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心得】屍鬼(有劇透)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屍鬼│2012-11-15 22:04:12│巴幣:20│人氣:1417
  人類,剝去一層皮後,與吸血殺人的屍鬼有何分別呢?
  這與《神鬼無間》卡斯特洛(傑克尼柯遜)所說一句台詞的意境,頗有幾分相同:「當你面對一把上膛的槍,警匪有何不同?」(雖說我比較喜歡港版《無間道》XD)
  一個看起來寧靜和樂的鄉村,起初展開貌似偵探故事的懸疑劇情,陸續發生離奇死亡事件......不料背後的真相,卻往往出乎人們的想像!再進一步的掘開人性深層的黑暗──這是一部很棒的作品!
  動畫的故事改編自小野不美由的恐怖小說,本人沒看過小說,不過知道一些差異性的相關內容。而動畫本身又是改編於藤崎龍的漫畫,而從當年他的《封神演義》來看,充滿奇想的畫風,「細手」、「纖肢」、「美形」的人物造型,著實令人印象深刻!這部《屍鬼》又怎能錯過呢?
 
結城夏野
  夏野據說在原作只是一介配角,到故事的一半左右就已喪命下台;而到了漫畫、動畫,「喪命」過後又再度活過來,成為高等的屍鬼──「狼人」,更選擇與人類聯手對抗屍鬼,為動(漫)畫更增添精彩度,是一個相當棒的手法!而夏野本身也心思細敏,剛開始能以自己的方式察覺到屍鬼的存在,成為屍鬼後又能隱忍不發、伺機而動,與敏夫的暗地合作扳回劣勢,不辜負晉升為主角的地位。
  明顯可見,夏野是名愛恨分明的少年。對於父母親長期擅自為他安排一切的行為極度不滿(搬到他厭惡的村子、不時干涉自己的生活);變成狼人後,原本就憎恨的屍鬼也並不視為同志,甚至連自己都恨上──這樣早熟獨立的性格,令人不禁想像是什麼樣的成長環境造就他這樣的心理?或許是父母疏於跟他進行溝通吧?
  當溫和近人、熱情洋溢的小徹出現,竟打開了夏野的心扉?小徹的一再邀請,使夏野冰冷的心逐漸融化;之後小徹的死帶來極大打擊,使他對屍鬼的復仇心更為堅定;變成屍鬼的小徹找上自己時,即便被他吸血至死,夏野也不想讓小徹餓肚子──這樣的情誼,相處時日雖不長久,卻堪稱可貴!
  也因為小徹,強化了夏野反抗屍鬼的決心。他確實是位愛恨分明的男人!最後與辰巳的玉石俱焚甚是悲壯!
 
尾崎敏夫
  身為醫生的敏夫,始終貫徹自己的正義!努力不懈的醫治村民、拯救村民,即便過程中略嫌火爆且魯莽,但那種一心一意守護村民的果斷,較易引起眾人的共鳴,也成為眾人的精神支柱──最後屍鬼東窗事發的時候,也是他激起村民的抵抗意志。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敏夫的小火,使村民的怒火蔓延開來──雖然達到迅速消滅屍鬼的奇效,卻也釀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大火!原本和藹可親的村民,大多幾乎像變個人一樣,抹滅自身的良心,冷酷的執行屠殺行動;沾滿鮮血的雙手收拾屍體之時,竟然依如往常的談笑風生,連飯糰都還是吃得津津有味。
  更可怕的是:始終尚存幾絲理智的敏夫,最後也壓不住這群人的烈焰!人們不僅殺紅了眼,彼此間卻也產生猜忌、多疑,即使有人是被下暗示才展開攻擊,仍是不容情原的照殺不誤;OVA的第20.5話也發生「寧可殺錯一百,而不縱放一人」的畸形心態(不信任敏夫「只要沒被咬死,即便被咬到幾口,就不會變屍鬼」的說法);最終話的大川富雄等人也誤為室井一家窩藏屍鬼,不分青紅皂白的進行滅門──這些都已超出敏夫的想像了!也是他無力控制的。
  除此之外,敏夫也要為最後村子的滅亡付上些責任:由於太過專注研究屍鬼,而忽略週遭的一切,包括自己手下的護士近況。而從OVA的21.5話也揭示村子大火的導因,若不是敏夫封閉自己的一切大門(為了針對變成屍鬼的恭子進行實驗而讓診所歇業),作為火種的元子就不會因為孩子的衰弱、死亡而崩潰,甚至幹下縱火一事。若是敏夫在關注屍鬼的同時,還能多少關心近旁的人與事,更及早為元子的小孩做醫治、保護的舉動,也許會是不一樣的光景?
 
室井靜信
  以小說為副業的僧侶,平時給人溫柔、冷靜,以及善解人意的感覺,卻隱藏著內心的陰鬱,甚至還曾有過自殺舉動──也許是靜信為太多人辦過喪事,看盡人世間的悲歡離合、生老病死,無形中就種下悲觀的幼苗;再隨著背負家業的重擔與枷鎖,壓力促使幼苗逐漸發芽、滋長,使過於感性的他最後與「守護村子」的敏夫行同陌路。
  他的小說《屍鬼》筆下的一對兄弟,其實正是反映他雙重的人格:弟弟代表平日溫厚的靜信,充滿悲天憫人的情懷,也因為這樣,他可以對生前為人、富有感情的屍鬼表現出「一視同仁」的態度;哥哥則代表壓抑負面情感已久的靜信,下意識的憎恨村子,也不能接受敏夫對付屍鬼的兇殘作法,進而對人類多少產生反感,隨時可能爆發。從另一角度來看,如果弟弟借代為他的「愛」,哥哥借代為「恨」,當靜信的「愛」與「恨」緊緊相鄰之時,他認定屍鬼的生存之道合乎自身的厭世觀,於是與之同行(不禁懷疑靜信是歇斯底里患者的可能性)。
 
屍鬼
  在屍鬼群當中(包括支持屍鬼的人),無論是搬到兼正的總部,還是後來從村民中變化的,不乏有值得同情的角色:單純嚮往都市生活的女孩小惠、不善表達自己的少男正雄(因此口舌上不時遭人誤解、厭惡)、不違本心的護士律子、渴望一家團圓的奈緒......甚至是懷念人類生活及死去丈夫的千鶴,當他們一一被殺後,不免會為他們有哀悼之心。
 
結語
  《屍鬼》動畫的後期明顯有刪劇情的痕跡,但也不失故事所要傳達的內涵;雖然選在漫畫尚未完結的時候結束,不過動畫小組似乎與藤崎龍達成協議一樣,內容將近百分之百的符合(只刪了些微末細節),無半分的原創情節,這是難能可貴的!
  人類與屍鬼發展到最後,給人有種「扯平」的感受──屍鬼毀滅了(只有沙子跟靜信逃離)!村子也毀滅了!給人無限的惆悵與空虛。
 
屍鬼OP2-カレンデュラ レクイエム(很愛這首歌!歌詞的意境、曲調的風格,都很符合故事的精神)
 
想看歌詞的人,這裡有位大陸網友所翻譯的,供予參考:『尸鬼OP2』カレンデュラ レクイエム 罗马音+中文+日文 完整版歌词
 
◎推薦文章
 
◎小魚的座右銘:「藝術,沒有絕對的客觀...只有很主觀的美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040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屍鬼

留言共 3 篇留言

任孤行
日本很喜歡這類的作品...

11-16 16:44

小魚兒諸葛亮
11-16 22:58
狐狸祭司
有聽過 沒看過

11-21 07:07

小魚兒諸葛亮
好看喔~11-21 17:37
菈雨 道格奇
近日在看一部動畫叫學園末示錄
學生被殭屍追殺逃亡的故事
如果不介意"意義不明賣肉"的話可以看這個
還挺刺激的!

11-24 11:24

小魚兒諸葛亮
嗯,不錯看。11-24 22: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Code Gea... 後一篇:個人對《屍鬼》中配的預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