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心得】《蒼天航路》動畫版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蒼天航路│2012-10-26 02:03:45│巴幣:16│人氣:2497
  這部動畫改編自以曹操為主角的三國漫畫,品質堪稱高水準的表現!原著漫畫中的血腥場面呈現在動畫上毫不馬虎,有些情色的地方也巧妙的「三點不露」著墨過去。然而,這部最津津樂道的地方,是在於它的劇情:既以曹操為主角,自然大篇幅的去描寫曹操這號人物。故事裡的曹操俊美、瀟灑,而且超脫世俗、無所忌憚,他既是一個輕浮貪色的無賴,卻自有一套論斷是非的「天理觀」......不可否認,《蒼天航路》往往把曹操給神話了!(跟呂布單挑都能打平手XD)但也因這般奇特的曹操,成為這部的最大看點。
  此外,故事裡的每個角色幾乎都用一種誇飾的手法去彰顯出來!像極度感情用事的劉備、如同野獸一般的呂布(搞得像賽亞人一樣XD)、勇猛穩重的孫堅、狡詐自大的賈詡、魔神降世的董卓.....等等。綜觀整部,近乎無一位人物讓人不直覺誇張徹底!連鬥智、心計的意念交流,都表現的神乎其神,讓人瞧得瞠目結舌。
  動畫整體上做得很棒!雖然可能是因為想聚焦在曹操身上的緣故,刪掉一些原本漫畫有的劇情(例如:何太后與董太后之爭),但也沒什麼不好!至少劇情緊湊流暢,漫畫該有的精神亦表露靡遺。不過可惜只做到官渡之戰的序幕就停止播放,希望會有第二季的製作,讓原來漫畫剩下來的劇情得以接續放完。
 
台灣中文版之心得
  《蒼天航路》的台灣中配版可說是精緻用心的一部作品!不但沒什麼聲線不合的情況,連情緒起伏、熱血叫喊都是燃燒到最高點──光是聽林谷珍的張飛、董卓,以及林士程的呂布、許褚,每次的吼聲都讓人起雞皮疙瘩了!還有小兵們廝殺的戰爭場面,即便台灣只有寥寥幾人的資深聲優,也是配出了猶如千軍萬馬的磅礡氣氛!整體而言絕對不輸給日配。
  曾看過有人說肥貓(林谷珍)的張奐,批評他沒有配出「剛中帶柔(慈)的老將」之氣質──個人認為這根本是雞蛋裡挑骨頭的言詞!他所指的「剛中帶柔(慈)」根本是福田信昭所詮釋的,並不是原著漫畫所呈現的張奐,何以單拿日配而不拿原著去評論呢?說穿了,簡直是「日配狂熱份子」的行為。
  回到主題,動畫裡最突出的角色,莫過於李世揚的曹操──作畫上塑造的曹操由於太過俊美,顯得霸氣感略嫌不足......然而在動畫配音的注入下,這個缺陷得以補全,只要聲優的演技夠強、聲線的「霸王氣質」夠重,就能把曹操配好。李世揚可說是表現優異!相較於宮野真守,可說是絲毫不遜色,《蒼天航路》的曹操可成為他另一代表作。此外,小時候的曹操也是他自己配(日配則是井上喜久子),即使聲音成熟,搭配在這種眼神銳利、成熟穩重的小鬼頭身上,都沒什麼違和感!
  僅次於李世揚的聲優,就是比較大牌的于正昇。他在動畫中的聲音都有跡可循,娘娘腔的太監(蹇碩)、睿智的謀士(荀彧)、昏庸的胖皇帝(漢靈帝)、毫無自信的少年皇帝(漢獻帝)、強悍的武將(夏侯淵、華雄等人),形形色色的人物,都展露出他那精湛的演技。最值得的一提的是他配曹操的宿敵─劉備,簡直把「感情用事」的特性發揮的淋漓盡致!(詳細請看三扮劉備的櫻木花道:于正昇
  最後,還要介紹一個大牌─孫中台(就是香吉士XD)。他在裡頭配的「十常侍」張讓老奸巨猾、「江東之虎」孫堅瀟灑精悍,是曇花一現的不錯角色!
 
◎小魚的座右銘:「藝術,沒有絕對的客觀...只有很主觀的美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820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蒼天航路

留言共 5 篇留言

Kyon
跟呂布單挑都能打平手是漫畫部份嗎(動畫沒印象有單挑)?張奐的部份,我相信有人會說:既然日配這樣配,那表示這樣符合角色啊!不可能知道這樣不符合,還故意這樣配吧!

作畫上塑造的曹操由於太過俊美,顯得霸氣感略嫌不足,我個人覺得後來的集數就還好。
怎麼沒有提到吳文民和劉如蘋呢?林士程退出配音界了,知道嗎?

10-26 02:40

小魚兒諸葛亮
不是有一集呂布跟曹操「兵器交鋒」,呂布還一直說「為什麼殺不死你」,那樣就算單挑了。

張奐的部份,我並不反對日配的配法。但沒必要說中配沒有日配的特色,就斷言中配配不好。基本上,只要不違反原著,無論日配適用什麼風格,中配沒必要照著配吧?

我對吳文民和劉如蘋沒特別的想法,所以沒寫。一般來說,我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不會一定要寫出該部動畫所有配音員的感想。

林士程退出了嗎?那還挺可惜的。10-26 03:04
小盜藏蒲助
這部動畫令我興奮的地方在於
虎牢關關羽上場的氣勢阿!!! 哈
這漫畫真的不錯,
我還曾經因為動畫沒有全做完,
而直接去租書店般了整組漫畫回家觀賞,
最後對於關羽的描寫真的是...
印象深刻阿.........

10-26 13:34

小魚兒諸葛亮
強烈希望有第二季10-26 20:05
任孤行
呂布根本狂戰士
一直叫一直吼

10-26 16:52

小魚兒諸葛亮
嗯,而且跟一般形象不同的是:竟然「寧死不降」耶?算是一條漢子!10-26 20:0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孫中台也是木暮公延喔XD 這一部我蠻喜歡的 但是搶了郭嘉的風采XD

10-26 21:59

小魚兒諸葛亮
XD10-26 22:00
Kyon
這部的確有一些角色和一般的印象不太一樣,除了呂布'董卓,還有像貂嬋、諸葛亮好像都是

10-26 22:53

小魚兒諸葛亮
嗯,如果到了第二季......諸葛亮「外星人」的怪異模樣就會現身(翻過漫畫XD)10-26 22: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火鳳燎原 第六卷... 後一篇:【心得】為少年陰陽師的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小屋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