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心得】火鳳燎原 第六卷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火鳳燎原│2012-10-24 09:53:52│巴幣:18│人氣:4161
(第五卷的心得在這裡
 

日後成為「曹魏五子良將」的張郃,一露面就極具個性!(怎麼沒有蝴蝶跟爪子?XD)
 



關東軍表面上忠於漢室、同心同德,實則各懷鬼胎、勾心鬥角。《火鳳燎原》刻劃各諸侯其面目可憎,相當深刻!
 



「水鏡八奇」老二,也就是荀彧。這一卷首次露面,就展現高超的洞察力,一眼識破關東軍各人的心思。
 
曹操終於登場了.....乍看之下雖沒有董卓霸氣,但極具皇者風範。相信他的「霸」,是不能膚淺的透過外表去顯露!而是由他的作風及大志去決定。


曹操手足的四員大將也一併登場,光看造型就直覺各有特色~
 





袁紹、袁方的理念,荀彧根本無法苟同!於是他投靠了勇敢進攻的曹操,從此成為曹操的「張子房」。
 






當關東軍諸侯無心繼續對抗董卓,準備撤軍之際,將多餘的軍糧分給流離過來的難民,企圖收買人心。而正所謂「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當難民見關東軍明明糧食夠多,卻以「糧盡」為由撤退,大感憤恨不已!他們期望打倒萬惡董卓的救星竟是一群偽君子?只有曹操、孫堅,即便戰敗而歸,他們還是盡到力:基於這份氣節,一群難民非旦不討要糧食,反而有心投靠曹操,使曹操軍壯大。由此可見,肯為民出力,不論成敗與否,總可比虛情假意的發糧還要實際的多!
 
軍師之道,一步天王,一步死亡!

突發奇想的三奇,究竟有何行動?


謎樣美人,與司馬家有何牽連呢?(其實本人早知道底細了!只是在這邊稍微故弄玄虛一下XD)
 



原本《三國演義》裡,「虎牢關之戰」是在「火燒洛陽」之前,而《火鳳燎原》別出心裁將順序調換,讓呂布安排一場打擊關東軍的大計──再一次「城下一聚」!令關東軍進也不是、退也不是,正如孫子云:「鳥窮則搏,獸窮則噬。」(漫畫上也有寫到)
 





袁方自上一回計策失敗,這次算是一雪前恥,扳回八奇之首的面子了~
 

關東軍中,最不起眼的三顆星......即將大放異彩~
 



劉備等人軍中因身分低微,遭受諸多折辱.....但劉備能屈能伸,咬緊牙根的熬過去。如此之人,終成大事!
 

請纓出戰華雄的關東眾武將,齊列肅立,更顯得其士氣高昂~
 






陳某把潘鳳這角色先塑造的如此欠扁,等到他被華雄幹掉時,著實讓人大快人心!望著他臨死前的蠢樣,心裡不禁暗罵:「死得好~」
 






「溫酒斬華雄」的前夕,強烈凸顯出劉備「樂天知命」的瀟灑風采!
 

華雄在《火鳳燎原》裡雖稱不上戲份重的角色,但與《三國演義》的平板形象相比,稱得上「有血有肉」的真漢子!
 




在正史《三國志》上,華雄是被「」的孫堅擊殺。在小說《三國演義》中,華雄是被「」的關羽斬死。而在《火鳳燎原》裡,華雄雖同演義一樣有被關羽斬,但只斷一臂、尚未斃命,事後竟被意圖謀反的呂布差遣助手張遼偷偷宰掉,而張遼後來就投向了「」。如今,三方都有「斬華雄」的紀錄,實在有趣~
 






袁方原本助各諸侯打呂布,中途竟放他們鴿子,可謂「一食二鳥」:一來保自家軍(袁紹軍)全身而退,並趁機另圖他人領地,擴大勢力;二來置其他諸侯於死地,讓他們被呂布軍圍攻,作收漁翁之利。由此可見,袁方不僅多智,手段也極很辣!
 



呂布於虎牢關發威!再次開無雙~
 

即使走投無路,各諸侯還是展現餘下的骨氣~
 

原本看不起劉備等人的諸侯們,見識過「關羽斬華雄」、「張飛與呂布打平手」之後,立刻一改常態,苦苦哀求於劉備。「見風轉舵」是世俗常見的醜事!




《火鳳燎原》的「三英戰呂布」異常的精采──關羽、張飛二人為兄長鋪路的一片苦心,不但突顯出深厚的兄弟情,還讓原本默默無名的劉備從此聲名大噪。此外,這等驚奇之戰,也幫助關東各諸侯(除去早就落跑的袁紹)脫離了險境!
 


「殘兵」的基礎設定,讓原本歷史上與「呂布背叛董卓」沾不上邊的司馬懿有所發揮──司馬懿的主角光輝也不會就此黯然!
 
 
 
◎小魚的座右銘:「藝術,沒有絕對的客觀...只有很主觀的美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802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火鳳燎原

留言共 2 篇留言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三英戰呂布經典呀[e22]劉關張三人的智勇與情義表現得無疑精彩[e19]為什麼主角不是他們呢??

10-24 13:16

小魚兒諸葛亮
因為這部的主角設定成司馬懿。10-24 19:02
任孤行
數年沉寂 毫無建樹
養兵千日 用在一時

10-24 16:38

小魚兒諸葛亮
荀彧的特色10-24 19: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火鳳燎原 第五卷... 後一篇:【心得】《蒼天航路》動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