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5 GP

不死即是永恆的孤寂,小說、千年之夢:永遠的旅行者,讀後感。

作者:任孤行│失落的奧德賽 中文版│2012-09-18 16:07:38│巴幣:90│人氣:1834











由電玩「失落的奧德賽」由基礎的小說,述說一個永遠不會死的人,他的名字叫凱姆,由多段的故事所組成,很有角色扮演的味道,凱姆不斷的旅行,就因為他不會死也不會老邁,所以對於遇到他的人特別有感受。我們人類只有數十年的性命,所以無法想像長生不老這回事,是怎麼樣的感覺,少數人想要長生不老,如皇侯將相,可是如我們的尋常百姓,只想好好過完數十寒暑,想不到的事情很多人乾脆不想,反正還不是就這樣死了。

透過作者重松清的文字之下,一則又接著一則的小故事,每一則的故事則是一個生命或數個生命的逝去,但凱姆就是不會死,不論他經歷過千年之久,還是依然沒有任何的改變,無論是認識的還是不認識,永遠都是他迎接別人的死亡。幾乎都是他與每一個人物的接觸,有的是一個很渺小的村民,有的是戰無不勝的將軍,甚至是一個垂垂老矣的老人,或者是一個年輕的小伙子,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對於生命有著不同的解釋。

當認識你的人全部老死,甚至連屍骨也回歸大地滋潤泥土,那時的心情有何波動,永遠的旅行者的凱姆不想停止自己的腳步,就為了尋找,也應該不是尋找,可能他自己也不知道為了什麼而旅行,就是不能停下來,就算中途有停留的時刻,也必須轉過頭來。也許就是因為不死不老,令他想要看透這人世間的百態,就算旅行了一百年一千年,也想知道答案,生命對他來說,有什麼意義,自己不會死,所以沒有任何的提示。

不死即是一種無輪迴的痛苦,活的太漫長太久,就不會有任何的人記得你,因為他們早就回歸塵土,這就是最深沉的孤寂,旅行是為了避開這種孤單與寂寞,還有逃避不會死也不會老的詛咒,真相到底是什麼,生命何意。大部份的時間,凱姆是一個視死而歸的僱傭兵戰士,看似為了幾塊錢付出生命,但沒有人知道他不會死,也沒有死的權利,就算想死也死不了的諷刺,有多少人為了生存而努力,這樣的矛盾令他迷糊了。

用旅行所遇到的事情來見視生與死,一個人如果不會死不會老,會是怎樣的心情,沒有正面描寫凱姆的心情,而是利用他旅行中所遇到各色人種,做一個匯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命價值,沒有人想要死,只是在面對死亡的態度有所不同。面臨著別人的死亡,與生命的誕生,他彷彿就像停止的生命,不死也不生,不滅也不燃,就一直停留在同一刻上,每當到了一個地方,都有不同的故事發生,這一些故事都是用生命所寫成的。

不論是死亡還有誕生,生命這種東西,都會不斷的延續,就算後代早已經忘記祖先是誰,自己死後,後代也忘了自己是誰,生命依舊不會斷掉,好像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在傳續這一股源頭,可是人們都不知道生命到底有什麼好珍貴的,因為這是一種本能。只有什麼時間才會珍惜,就是死亡之前,有多少人知道生命只有一條,還回到來,大多都已經埋葬在泥土之下,當人們對於一件事習以平常,就算是神蹟也沒有什麼稀奇的。

人為什麼會傷心,為什麼會哭泣,傷心的份量為什麼會有所不同,甚至是完全不一樣,為什麼會開心,用多達三十一篇的故事,來形容表達對於生命的感想與建言,並沒有正面的直擊,透過每一個在凱姆生命中渡過的角色,讓讀者知道到底人活著是好是壞,還是不好不壞,甚至是活著為了什麼。生命本身的意義,在每一個短篇中,都有不同的見解與意見,可重松清沒有用主觀的意見去架構,是從路人以及配角的口說出來。

生命日時間的長短重要嗎,令人很想思考這一點,有人在這個世界上,只存活於短短的瞬間,卻像一顆閃亮發出熾熱光芒的流星殞落一樣,讓人們對這顆流星的虹尾產生一個浪漫的聯想,甚至傳過一代又一代,變成一個傳說中的故事。也有人終其一生平凡無晚奇,只為了生存而生存,並沒有任何的想法,可是他卻感覺到幸福,就像年復一年日復一日,也有人為了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放棄原本美好的生活,當然他並不知道自己很幸福。

措詞以及描述並沒有很強烈,都是淡淡的,有一種不知道該如何悲傷的感覺,就像主人公凱姆一樣,他見到多少人的死亡,早就應該心如死灰才是,可遇到一些生命力的強盛與殞落,還是能夠濺起一絲絲的漣漪與水花,連他本身不清楚這到底是。很多時候人會有種錯覺,一種以為自己不會被悲傷侵蝕的自信,面對著多次由如無窮盡的死亡,他知道他依然會傷心難過,也知道活在這世上還是個人,當人不是人時,面對死亡沒有傷心的心情。

如果主角是不死,那應該有很強大的能力才對,呼風換雨還是什麼神奇的魔法,甚至是武力,都沒有,主人唯一有的只是強健的肉體,從經驗累積來的身手,就是一個比正常人稍微的不同,這個不同就是永恆不滅。作者只有給主角這一個能力,也沒有異常堅強的意志力,只有經歷過大風大浪培養出的穩定,當人間的世事看的太多,任何人也會跟他一樣,選擇放逐自己,就算身體被關住被鎖住,心是絕對無法禁錮的。

其中筆者最喜歡的一段故事是「不要忘了我喔」,永遠不會衰老的男人與年華老去的昔日少女,再度的相遇,是八十年後,凱姆沒有任何改變,當初的小女孩變成了一個白髮蒼蒼滿臉皺紋的老婆婆,可是依然記得凱姆這一個大哥哥。數十年的時間讓這個老婆婆,反而變成當初那個小女孩,連自己的年紀也忘了,可是忘不了自己的童年,那一個約定,就是不要忘了她與他,她做到了,凱姆也做到了,就算旁人認為她瘋了,可是心理知道完全當初的諾言了。

或許是個人的淚線較為脆弱,看到一些人物的死去感同身受,也為了一些人能夠活下來而躍動開心不已,也許人生經歷了過一些死亡,才會有所共鳴,打從心底想要哭泣,一種人面對死亡自然而然的傷心,像是動物的野性本能,碰觸到那片平常摸不到的心底的田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435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失落的奧德賽 中文版|千年之夢 永遠的旅行者

留言共 20 篇留言

ShabbyBear
已經有點蠢蠢欲動的想法了。
荷包君,制止我啊!!

09-18 16:30

任孤行
荷包給我就不會失血了09-19 17:00
刀聖李
好像異域鎮魂曲

09-18 16:58

任孤行
沒看過@@09-19 17:00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這本劇情寫的很好阿!沒想到孤行看了!

09-18 17:31

任孤行
的確不錯!09-19 17:00
alber577
其實是很催淚沒錯

但是我想到青蛙王我就...

09-18 17:38

任孤行
青蛙王是誰啊?09-19 17:01
御宅族腐蟲
我在想的是...
凱姆要是利用不死的生命去完成一個偉大的功業
後世會怎麼看待他
人生自古誰無死
正因人無不死,凱姆才能體驗超越生死的人的深刻悲哀
但正因不死
若凱姆有意
他也能完成只有他能夠做到的一些偉大的事...OvO

09-18 17:49

任孤行
在小說中 凱姆並沒有任何的野心
他只想當個販夫走卒 因為他了解
憑他的力量無法改變這人世間的任何東西
包括他的不死不老 所以他旅行09-19 17:02
胖丁
有看到這本,
只是不知道這本是怎樣的路線,
所以不太敢買...

長生不老啊,
好像是一種奇妙的感覺...,
所以真的不太懂那些想要不老不死的想法..

09-18 17:58

任孤行
我也不太了解
沒有很重凱姆的故事
而是經歷過旁人的生老病死09-19 17:03
帥哥:KJ
好吧
拿出來看一看吧
反正是免費得到的XD

09-18 19:04

任孤行
看你啦 青菜09-19 17:03
欲眠
今天去書局的時候有因為井上大師的封面而停留一下...回來就看到這篇推坑文了
過兩天去書店帶回家吧!

09-18 19:32

任孤行
祝購買過程順利09-19 17:04
黑白鬼
你有玩遊戲嗎?

09-18 19:36

任孤行
沒耶 呵呵09-19 17:0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井上雄彥XD

09-18 20:21

任孤行
是啊 封面09-19 17:04
真空虛幻
這款遊戲我也蠻喜歡的
(撇開通用招式太沒特色這一點)

打算去買這本小說來收藏

09-18 21:13

任孤行
遊戲我是沒玩過XD09-19 17:05
路西法
沒興趣

09-18 21:20

任孤行
好的09-19 17:05
神劍戰神
有興趣
但 會擔心書看不完的問題...

09-18 22:13

任孤行
我可沒有這種煩惱
我的煩惱是沒書看
最快速度 一天看完三四本書...09-19 17:05
塔莉
好像不錯

09-19 00:14

任孤行
還蠻推薦的09-19 17:05
氣泡小嵐
起初沒有很在意
看過幾篇心得就興致來了
我也要拜讀[e22]

09-19 01:18

任孤行
小孩子喔
看到別人的玩具好玩
就想來玩一下XD09-19 17:06
鋼之巨神
挖哩
超想看的!
但附近沒類似的小說租書..

09-19 07:35

任孤行
用買的 比較花錢就是了09-19 17:04
正油拉麵
看了文章後,我想去翻來看了~

09-19 12:50

任孤行
那去翻吧 GOGOGO09-19 17:06
十六清風
今天上網訂書有看到這本,本想買來看看,
但是我完全被喜歡的手工藝書給牽著走了..XD
內容似乎很吸引人,要我的話應該會把遊戲也入手
這樣才算補全吧...

09-19 13:58

任孤行
我對遊戲的興趣還好
目前都在看一些影劇還是電視節目09-19 17:07
AJL
小說劇情跟遊戲有銜接嗎?

09-21 02:41

任孤行
我沒玩過遊戲09-25 17:01
Mɢ「咚咚島真好玩」
有看過朋友玩過遊戲
不過我自己是沒玩就是
更不用說是看過小說了

09-22 02:26

任孤行
我覺得無聊可以看看喔09-25 17: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5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男人的性幻想跟吃飯喝水一... 後一篇:不應該啊!!!天地風雲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