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心得】戲言系列:絞首浪漫派—人間失格.零崎人識

作者:ShabbyBear│2012-08-27 19:07:08│巴幣:18│人氣:743
戲言系列:絞首浪漫派—人間失格.零崎人識
 
一如往常的異常,無論是書名,還是故事。
 
一點也浪漫不起來的病態愛情,在西尾的描述之下,更增添了幾分黑色幽默。
 
讓人試圖發笑,卻又一點也笑不出來的幽默。
 
 
故事是發生在第一集《斬首循環》之後。
 
但在第一集出現過的人物,除了藍色學者、紅色承包人和主角阿伊外,都沒有出現。(而且紅藍兩人戲份也不算多)
 
那這集到底在說什麼呢?
 
主角阿伊的「真實」。
 
平心而論,他在第一集只是個有點陰鬱,處世消極的19歲青年,而且我認為,這種特質在任何人身上都可以看到一部份,只是大小差別。
 
但在這一集所展現的,卻是阿伊真實的一面,也讓我不禁在心中感嘆:「阿伊根本就是我的進化再進化版啊!」
 
當然,若是這篇心得真的把那份「真實」說出來的話,那也太沒意思了。
 
讓我講一下,表現「真實」的手法吧。
 
一詞以蔽之,鏡子。
 
鏡子般的存在。
 
相似卻又相反,相衝卻又相合,排斥卻又吸引。
 
那段阿伊與零崎人識第一次交手的敘述,真是太有特色了。
 
真的真的,讓我驚豔。
 
充分地切合了「鏡子般的存在」這個嵌進過多形容詞的名詞。
 
而這相似的存在,又是這模讓人感到矛盾。
 
我到底在說什麼啊?呵呵,連自己都搞不清楚了呢。
 
 
過多矛盾卻又似乎合乎常理、衝突卻又如此相合的形容詞應該就是西尾個人最特別也最強烈的風格吧。
 
在描述巫女子和阿伊最後也是最初一起去玩的那個地方,那不直接描述,而以堆砌形容詞的文字充分體現出上一句話。
 
但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也最難做到的是,那些堆砌起來的形容詞仍舊有意義。
 
它們有所象徵。
 
至於象徵的是什麼,就請自己去看吧。因為這種東西,每個人解讀出來,應該都不一樣吧。
 
 
事實上,這本《絞首浪漫派》我很早就看完了,甚至拖到連第三集《懸樑高校》都閱讀完畢才寫這篇心得。
 
為甚麼呢?
 
當然,現實中的雜務也是原因之一,但並非主要。
 
《懸樑高校》一開始就讓我噴笑亦是,但也不是主要。
 
最主要的原因是,在看完的當下,我不知道作者到底想表達什麼。
 
雖然最後試圖如《斬首循環》般把整本小說顛覆過來,但是看完的當下,我並沒有被翻桌的感覺。
 
嗯,阿伊記憶力是很差,但從來沒人規定一個記憶力差的人不能無意間剛好牢牢地記住一件事情啊。
 
不過,既然作者前面有鋪梗,那確實就是合理,確實就是異常。
 
所以,這點我尚能接受。
 
――但有一點,我這庸俗的平凡人真的完全不能認同。
 
兇手殺人的動機。
 
動機我認為,就是一個人行動的動力源。
 
學生會讀書是因為老師在後面鞭策(會沒考試還是讀書的人就是勤奮的天才吧)、員工會努力工作是因為有自己甚至是家庭要養。
 
所以我認為,動機很重要。
 
尤其是面對「殺人」這種既反社會又違法的行為,一定(當然是我所認為的一定)要有相當程度的動機才會有動力去實行吧?
 
可是在《絞首浪漫派》中,理由單純到讓我有點詫異。
 
其他人似乎都對這部顯露阿伊本性之真實的作品讚譽有加,但我個人還是邏輯至上、張力第一、感情最高的。這種我難以認可的邏輯,實在很難讓我認為這本有比《斬首循環》好。
 
不過,這本的價值應該不在情節與邏輯架構,而是主角本身吧。
 
「真實」啊。
 
這種無為,這樣沉鬱,如此讓我心有戚戚焉的主角,未來到底會如何呢?
 
我大概只能學《冰菓》裡的千反田愛瑠一樣,大聲地說「我很好奇」了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191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月君
我之前看一個人寫的關於零崎的同人,非常的BL。

08-27 21:14

ShabbyBear
......
......
......
嗯。
BL啊......
永遠不會去碰的領域呢。08-27 21:18
貝果
絞首浪漫派在事件的邏輯上本來就有很多漏洞,只是西尾維新巧妙用零崎人識來避人耳目而已。只要看仔細點,亦或是重看幾遍很容易就能發現邏輯上的漏洞。

嘛,要邏輯的話,絕妙邏輯應該不會讓你失望。

08-27 22:19

ShabbyBear
但是我銳利的雙眼可沒有被遮住!!
呼呼,現在就在看絕妙邏輯呢~
書名都這麼說了哈哈~~話說看到"吐掉木該腐"那邊我不知為何也笑了XD08-27 22:22
貝果
戲言系列本身就是半成品……很多部分都在不清不楚的情況下迎來了結束。
要我評價的話,算是相當曖昧的作品吧。

然而身為半成品的戲言系列在完結後過了這麼多年還依舊能被人捧在天上……就連位在同個平行線上的人間系列也比不上它。

其中奧妙自行體會吧。我也不便多說什麼。

最後,不要把戲言系列當成推理小說來看,因為它根本不是推理小說……

08-27 22:28

ShabbyBear
嗯哼我懂,這本我知道不是推理。
有的時候就像fate/zero裡面的征服王所說的吧"今夜的伊斯康達爾正因為不完美,所以才能超越完美。"
如果這部最後能給我這種感覺,那麼我真的會很高興呢08-27 22:31
微混吃等死
第一集勉強可稱為推理作品,二集開始就在婊推理小說了,絕妙邏輯婊超大ㄎㄎ

09-16 14:22

ShabbyBear
絕妙邏輯看完了,我真的想摔手機啊~"~竟然事實就是那樣啊!!!
09-16 19: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fish830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阿福聲聲慢的譜... 後一篇:[達人專欄] 【試寫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