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筆記﹞林徽音的新詩『你是人間四月天』的感想

作者:藍光雨│2012-08-20 02:44:21│巴幣:32│人氣:1707
 
       知道才女林徽音,是跟家人看連續劇『人間四月天』,詩人徐志摩生命中有三個女人,張幼儀和林徽音以及陸小曼。
 
       記得讀國一時,大約十三歲,我看徐志摩的詩集,非常喜歡並且愛不釋手,到現在的我還是喜歡『偶然』和『再別康橋』,徐志摩這位浪漫抒情的詩人,喜歡才女林徽音,一點也不奇怪,到底才女林徽音她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呢?或許她的新詩,就能解釋這一切,很幸運女詩人張香華在她的書中介紹到了林徽音的新詩,詩文如下:
 
       你是人間四月天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響點亮了四面風;輕靈
 
       在春的光豔中交舞著變。
 
       你是四月早夭裡的雲煙
 
       黃昏吹著風的軟,星子在
 
       無意中閃,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你是,鮮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著,你是
 
       天真,莊嚴,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化後那片鵝黃,你像;新鮮
 
       初放芽的綠,你是;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你夢期待中白蓮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
 
       在樑間呢喃,──你是愛,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這首新詩『你是人間四月天』,展現林徽音的詩才,絕對不會輸給詩人徐志摩的新詩名作『再別康橋』。
 
       女詩人張香華對這首新詩的欣賞內容如下:『讀這首詩,相信不需要任何風流人物的烘托,詩的本身,已充滿美麗和魅力。如果有人告訴你,你的一顰一笑,「點亮了四面風」;你的一舉一動,像春在「光豔中交舞著變」。更不說你頭頂「百花冠冕」,你是「夜夜的月圓」。這樣的言語環繞你,這樣的讚美歸屬你,你的心能不感應,能不歡喜?』這是多麼棒的分享內容。
 
       『對我而言,如果我們活著只知道呼吸、飲食,卻看不見早夭的雲煙,感受不到黃昏時節的軟風,不知道星子在夜空中閃動,花朵在細雨裡如何微顫,我們就形同「死」了。』就寫到這裡喔!
 
       詩人是能感受世間萬物的美,不管是有情的、無情的,可以將一切化腐朽為神奇,詩的題材用不完,用心眼感受一切,詩就會成形,成為一個夢,我經營小屋,分享我的夢,不也是一種幸福嗎?雖然,我沒有像林徽音有這麼出色的詩才,但是每一個寫詩的人,都有自己的夢,以寫詩的方式記錄下來,真的比擁有財產和名聲,更為尊貴,更為珍惜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089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文學|散文|心情|生活|寫作|興趣|分享

留言共 8 篇留言

達克尼斯-奈特
這算是美好的回憶?

08-20 03:05

藍光雨
是啊!我喜歡徐志摩的新詩,剛好最近從圖書館借了詩集有才女林徽音的新詩,就順便寫了一篇文章分享林徽音的新詩喔!

08-20 03:17
晴 小 妤 ♥
寫詩本身的目的不是在於寫的好
只要能記錄當下創作的意義
就是好詩
這是我的觀點啦 所以我不太會去評價別人寫得如何說 不管好壞

08-20 10:43

藍光雨
確實,我想用寫詩來表達我心中的感受,所以在寫詩方面,我不會給自己壓力喔!


08-20 16:16
湛藍琴海
這首詩很美呢,偶爾靜下心讀詩是件美好的事。

08-20 18:54

藍光雨
嗯!這首詩很美,能夠有機會讀到這首新詩,真的很幸福更美好喔!08-20 20:41
白馬秋水
詩的美麗就在於這裏!

08-22 16:34

藍光雨
沒錯!這就是新詩最美麗又吸引人的地方。08-22 16:58
本物の東
黃昏吹著風的軟...嗯~~~這句很有意思

08-24 09:36

藍光雨
這就是新詩最特別浪漫的地方,我才分享林徽音的新詩喔!
謝謝東叔的留言喔!

08-24 17:24
雨思
有押韻的好詩

09-04 14:22

藍光雨
確實。09-04 17:30
亦真非真
感受萬物的細語
以我流留下紀錄

09-10 17:43

藍光雨
沒錯。09-10 19:38
月君
這確實是一種無上的、美麗的永恆。

09-30 21:46

藍光雨
的確,林徽音的新詩給人一種無上的、美麗的永恆,感動人的心喔!
謝謝月君的留言喔!10-01 18: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pop7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說﹞耶誕鐘聲『完』... 後一篇:﹝散文﹞愛的意境─隨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ohn441大家
小屋更新~歡迎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