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心得】戲言系列——斬首循環:藍色學者與戲言跟班

作者:ShabbyBear│2012-08-13 17:03:50│巴幣:16│人氣:2243

這本到底該分類為什麼小說呢?

文字輕鬆到可以讓我在等公車時看,所以是輕小說?故事有殺人有解謎,推理小說?故事中男主角阿伊和其他人的對談中都有許多人生哲學出現,所以是哲理小說?

討論這種東西的意義就是……

「戲言中的戲言啊!」

因為戲言,所以不用深究。

因為戲言,所以不需分別。

這部就是這麼奇特的小說。


我認為小說最難的,不是最後高潮,而是一開始。

一開始到底要怎麼樣有吸引力,讓人在不知覺中接受這些腳色的存在?

斬首循環裡面,一開始其實沒有讓我有強迫症的感覺,也就是那種「可惡我一定要把它看完」那種感覺,但是重點來了,它卻不會讓我覺得無聊。

明明就是男主角在鴉濡羽島上帶著(或沒帶著)玖渚友到處趴趴走,和至少十二個人對話,沒什麼爆點的劇情,卻可以讓人覺得不無聊,甚至還會覺得有趣。

看到「我連記住快樂的記憶力都沒有」這裡的時候,我甚至睜大了眼睛。(當然我忘了這句到底出現在哪就是。)

為什麼?

為什麼它的互動對話可以那麼有趣?

我大概想了一下,應該是有善用到「OS」吧。

天才們彼此和彼此間的關係當然不可知,但是主角和天才們的關係,卻可以藉由不停出現的主角心中OS來呈現。

想勸學者和畫家別吵卻失敗、被看穿一切的占卜師一直以言語相激、因同類而有感的畫家跟班、被女僕揍等等,這所有角色們的行動都有主角的OS作為陪襯,或作為說明。

而最有趣的,就是這些說明了吧。

對於對話的吐槽,那也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

所以在吸引力這部分,我認為這部是做得很好的。

不過還是有一點。

前期其實我完全分不清那幾個女僕到底那裡不同,而且我連到底有幾個都忘了……現在也還是想不起來。

可能是我記憶力太差的原因吧,和阿伊一樣。(笑)


這部的謎題很棒。

出人意料卻又在情理之中。

除了這句我再也找不到任何一句可以形容的了。

二維密室,三維密室,最後到四維密室,都用一個極其簡單的答案。

簡單到看到答案會覺得,原來不過如此啊!

而故事的尾聲,最初也是最後的打鬥很精彩,動作都描述得很棒。

只是這裡我還想在挑個毛病,就是戰鬥完後,馬上接了一堆很像廢話的對話,那裡我看的蠻不爽的。(因為我想要知道到底誰是兇手,但是他又給我拖很久。)

等等,兇手?

別忘了,這部叫做什麼?

「斬首循環」啊!


而小說的最後一節,人類最強的承包人那邊,我覺得真的像阿伊的OS一樣,有種「解決一切的名偵探總是在最後到來」的感覺。

雖然光憑一個小地方就推理出那麼巨大而根本的事情,我個人是認為證據不足啦。

那些事件的違和感,在現實中有太多種可能。

但是我還是對於作者能以這樣一個角色給出這樣一種結論感到驚訝。

一個霸氣十足的偵探。

一個能解釋所有違和,而且還讓我瞪大眼睛的結論。


很棒的一本作品!

對了,有沒有發現這篇心得感覺好像給了很多訊息,但是卻沒一個具體?

嘛……會這樣寫的原因當然是……

「這全部都是戲言啊!」

期待你們也被西尾玩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003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牧人
期待您把整系列作品看完~
真的很棒!!!
我最喜歡的一套小說

08-17 16:18

ShabbyBear
原來阿伊這麼強悍啊OwO
期待啊!08-17 18:27
牧人
總共13集, 集集經典!!!

08-17 19:12

ShabbyBear
十三?有些是上下喔?
因為我看盜版啦......沒錢><08-17 19:32
牧人
摁摁對~其實可以去圖書館找找
我就是在圖書館看完全套的~

08-17 19:35

ShabbyBear
OwO
圖書館阿......附近沒有T_T08-17 19:37
牧人
那就去輕小說某下載站找? XD

08-17 19:38

ShabbyBear
我就是去輕小說文庫找的XDD
08-17 19: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fish830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推薦】 Kiwi!... 後一篇:【日記】星期天沒力氣寫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