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心得】地獄少女 三鼎-新手職前訓練

作者:wizard│地獄少女 三鼎│2012-07-21 17:08:51│巴幣:4│人氣:1686
其實第三季繞了一大圈不過就是閻魔愛要找接班人而已。

可以感覺到三鼎的委託有點不太一樣,主要的特質在於委託背後的原因看似不像單純的怨恨而已,理由蠻五花八門的,感覺起來這怨恨的強度標準似乎有在下修或調整。
例如第三話(腐爛的果實)的委託人百田昌子的情緒中似乎嫉妒的成分也不低,不單單只有怨恨而已。第五話(空蟬)更奇特,委託人新山美和的理由似乎更難以用怨恨來解釋,反倒像是教出不肖學生是老師的過錯的感覺。第六話(我的老師)也是一樣,芹澤夕菜和諸星綺羅之間完全是忌妒心作祟,很難說有什麼深仇大怨,更不用說最初還把一目連列作委託目標,連上地獄通信的標準變成非常好笑。
前十話的委託理由真的是花樣很多,不像之前幾乎都是帶有深仇大恨的類型,很多時候連被詛咒的人都覺得莫名其妙,明明就沒做錯什麼事也要下地獄,只是因為這樣子會讓委託人心情感到比較輕鬆一些而已,也因此最後對被詛咒的人施行判決和陳述罪過的時候顯得十分沒有說服力,甚至連部分懲罰過程還故意作的很搞笑,讓人哭笑不得,是想反應這樣的懲罰連地獄少女也不知該如何處理,只好裝的搞笑一點來解決這件委託嗎?
第十一話(滲透之頁)是全部委託中比較有趣的一件,由一個事件中同時產生三件委託,而且故事略帶諷刺地描述某些社會現像,特別是間接關連者的心態問題,很多時候就是這種事不關己以及希望是別人背黑鍋的態度,造成社會之間的漠然。而三件委託同時施行之後更同時表現出一個有趣的現世報,就是上阪六郎勉強的仇恨對象。
事實上,上阪六郎在此事件中並不算完全無過錯,但把這一切後果完全推到旁觀者身上,甚至拿同事中山仁一來殺雞儆猴的這種態度也在當下遭到反噬,這就是把過錯推到別人身上的這個範例與後果在自己身上完美的重現。
第十二話(仲夏的畫布)是相當異類的一話,而委託的理由也是相當莫名其妙,更不用說這怨恨的標準也低的很隨便,篠山心只是讓乃村信夫知道了一些不想被知道的事情,而且還是自己說出去的,跟第七話(腐爛的果實)的理由相似,只是第十二話的故事調性比第七話來得輕鬆有趣多了。
三鼎的上半部就是處在這些奇怪的委託理由之中,很多時候談不上什麼怨恨,更多時候被詛咒的人死的莫名其妙,最大的問題還是在連上地獄通信的怨恨標準低的可怕,似乎只要有明確的目標要送下地獄大概都可以成功連上。
三鼎的上半在第十三話(六文燈籠)結束,這一話的分為兩個層面,一個是真山梓的委託,一個是閻魔愛取回身體,不再需要寄宿在御景柚木身上,而這兩個事件都直接地影響到三鼎的故事最後發展。
三鼎下半比較值得一提是新加入的山童,也就是第十七話(稻草之中),以這一話來描寫山童的故事,不過因為山童的故事就用了這麼一話寫完,以至於沒有像二籠的三藁那樣精彩,當然,這也跟山童的經歷有關,畢竟山童的經歷確實不如三藁那般見識了人世間的各種殘酷與悲哀,不論是在時間或是空間上。
第二十話(地獄博士 對 地獄少女)也是很奇特的一話,其實也說明了一些地獄通信的問題,像是怨恨的產生是可以用催眠來騙過的,可見連上地獄通信的判斷確實是有很大的漏洞。
本話浮現出來的另一個問題則是柴田鶇,在這之前柴田鶇已經陸續短暫登場過幾次,但是除了作為串場之外,並沒有對故事有太多推進作用。而在下半部的主軸開始明朗化之後,柴田鶇仍一如之前那樣作為一個旁觀者存在,除了在正常狀況下提供一般正常的幫助之外,也就沒有再更進一步的作為了,讓人覺得這角色其實可以直接刪掉,因為對御景柚木的最終選擇一點幫助也沒有。說實在的,閻魔愛出的力還多得多。
第二十四話(蜉蝣)和二十五話(柚木)則是三鼎的主軸和解謎篇,說明三鼎的目的和柚木的真相。關於柚木的真相其實在之前的劇情提到柚木的獨特家庭狀況的時候就可以察覺了,而後來打不通母親的電話時更進一步確認柚木是跟三藁擬似的存在,當然還可以從閻魔愛選擇柚木來附身這件事察覺出來。
從第一話閻魔愛附身到御景柚木身上開始,讓御景柚木可以直接看著閻魔愛從接受委託到執行委託的過程,在第十三話之後,閻魔愛取回肉體改以間接的方式讓御景柚木得知誰在委託以及感覺到委託發生的過程。這過程中,閻魔愛會嚴格阻擋御景柚木的試圖干涉,直到御景柚木放棄干涉,甚至開始無視這一切(因為閻魔愛的接班人宣言)。這整個過程其實都可以看作閻魔愛對接班人的職前訓練,讓御景柚木了解地獄少女的工作內容、流程、規則等等。
然後才是對御景柚木揭開所有的真相,讓御景柚木放棄人世的幻覺,選擇當地獄少女。可惜的是,御景柚木根本就沒有在認真上課,先前的職前訓練通通白費了,第一件工作就搞砸,完全無視地獄少女工作規定,把自己當作大老闆開始為所欲為,想優先發洩自己的怨恨,還虧她曾在自己以為仍活著的時候說過的那些漂亮話。
想當然地,訓練出來的接班人完全不行的時候,閻魔愛只好放棄自己成佛,繼續作這個萬年苦差了。

其實,這種職前訓練會失敗也該怪人面蜘蛛自己想輕鬆,想當初祂自己是怎麼訓練和控制閻魔愛的,怎麼到了御景柚木的時候就不這麼作,反而把這個差事拋給閻魔愛,難怪會失敗。要知道,有資格成為地獄少女的都是帶著極大的怨恨(紅眼)而死的,這怨念是很強大的,當初閻魔愛靠著死後的怨恨就可以滅村,讓人面蜘蛛得用閻魔愛的父母來威脅才能讓她聽話。
縱然御景柚木死後因為對生前還有一些憧憬,以至於沒有立刻造成危害,但不代表那個紅眼怨恨已經受到控制了。果然在喚醒了御景柚木的記憶和怨恨之後,確實成功將御景柚木變成地獄少女,但卻沒有控制御景柚木的手段,才讓御景柚木隨心所欲的暴走,這真的只能怪人面蜘蛛只想著叫下線(閻魔愛)去拉下線(御景柚木),而自己卻想輕鬆的糟糕態度。
最後,雖然賽河原鎮沒有像二籠那樣變成一個死亡小鎮,但賽河原鎮和學校也太容易出事了,失蹤人口在鎮上幾乎是司空見慣的,這樣離譜的地方居然沒引起人口嚴重外移真是太神奇了。

三鼎的格局很可惜沒延續二籠後期的表現,事實上還有點退縮到第一季的感覺。可以說,三鼎除了訓練接班人這件事之外,就沒有其他的重點了,而御景柚木除了當一個暴走地獄少女之外也沒有拉出新主題可探討,讓三鼎變成不想讓閻魔愛提早退休的拖台戲而已。而在二籠存在感強烈也很搶戲的菊理,在三鼎除了耍白痴之外,幾乎毫無作為。至於作畫其實就跟之前一樣,仍然未見有明顯的進步,時不時還是會出現明顯的崩壞。
三鼎其實蠻可惜的,跟第一季一樣有著主題薄弱的問題,而接受委託的標準也是三季中最令人疑惑的。然而最大的問題仍在接班人的訓練上,有一種花了大把時間搞到最後還是把接班人給放棄掉的感覺,只因為最後還是覺得只有閻魔愛才能當地獄少女,只有閻魔愛才是地獄少女。

Wiki
官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711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地獄少女 三鼎

留言共 1 篇留言

Rocaizy
不錯ㄏㄏ

07-21 20: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johnchu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揭開民國史的真相 卷三:... 後一篇:魔鬼終結者(The T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模型少女 AWAKE
阿就真的學人精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