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獨裁」才是重點,不是「大逃殺」....再聊「飢餓遊戲」(有雷)

作者:DieInFlowerSeason凱恩│2012-07-12 10:27:26│巴幣:6│人氣:1829
前一陣子「飢餓遊戲」小說電影在美國熱賣,台灣則出現部份「就大逃殺啊~」、「不夠刺激」、「沒有表現出人性衝突」的負面評價。
當時就很想談談這個作品,不過怕被流彈波及,所以一直沒寫。現在二輪都上了,大家應該比較能心平氣和的聊聊這個作品了吧?

這個作品的主題並不是「人性衝突」,而是「獨裁」。
 
「人性衝突」是「大逃殺」的主題,它利用「生存遊戲」去突顯人類表面之下的殘酷與荒謬.
所謂「生存遊戲」,也就是一群人為了生存彼此互殺的題材,「大逃殺」並不是第一本。至少「蒼蠅王」(1954年)比他早。
只是近期裡「大逃殺」給台灣讀者觀眾印象太深,才會一談到「生存遊戲」就想到「大逃殺」。
 
或許很多人不能理解「飢餓遊戲」電影與小說為什麼在美國這麼紅。這本書甚至還是美國高中老師的推薦讀物。
美國人大多數沒有被「獨裁統治」過,他們不能理解新聞裡「北韓」那樣的事情怎麼會發生。
(對此,剛脫離的我們就有經驗多了,很多人還能談小時候的荒謬故事)
這部小說就某個程度上給了他們一個比較具體的想像範例。
 
「獨裁」並不是一個人擁有武力就能辦到的。
對獨裁者而言,最重要的是掌握「傳播」的力量,不論是古代人對人的言語傳播,還是近代報紙媒體的傳播。
簡單說,「獨裁的力量建立在謊言上」。
這些謊言包括幾個目的:
 
「神化」,獨裁者必須把自己神化,讓自己成為「偉人」、「神之子」、「神授權者」、「能力很強」、「偉大的政府」、「只有我辦得到」,「只有我對,我才是真理」,騙人去服從他,跟隨他,相信他。古代人「師出有名」「罵陣」或者嚴格控制文字流傳都是這個目的。獨裁者犯的錯,當然都會被合理化,被掩飾.
 
「奴化」,獨裁者必須騙別人認為他們自己沒辦法管好自己,社會會混亂,所有人都會死,必須靠獨裁者,才能過安定的生活,社會才會有秩序,認為自己應該被奴役。事實上獨裁者做的只是鞏固自己的權力,整個團體的工作還是團體自己完成的.人們需要的是「相信彼此能合作讓生活更好」的那個「互信」,而不是需要「獨裁者」.
 
「分化」,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那麼蠢相信獨裁者是神,也不是每個人都會被奴化。獨裁者的集團通常人數比較少(少數人享用大家的資源),為了怕這些不相信的人反抗,獨裁集團就要把那些不相信的人醜化為各種「xx類」「xx匪」「xx份子」什麼的,煽動被奴化的人,去攻擊那些不相信獨裁者的人,去傷害、屠殺他們。此後人們彼此間會失去信任,無法團結,而那些被奴化的人,即使有天看破謊言,也會因為曾經做的殺戮,失去反抗的意志。因為他自己也是兇手。
 
「制度化」,把獨裁變成經典,變成制度,甚至變成文化的一部分.比如各種階級制度,就是為了方便少數人佔有權力.許多人一生下來就習慣自己的角色,就不會去反抗,覺得自己被虐受苦理所當然,甚至覺得反抗的人是錯的,還幫獨裁者去攻擊反抗者,連自己存活的權力都不爭取.即使接受被獨裁者任意屠殺都不敢抵抗.比如很多民族的「賤民」階層,就是犧牲者.
歷史上所有的皇帝,希特勒,金日正,我們自己國家的某些偉人,都是獨裁者.
獨裁是把別人的權力資源搶來自己享用,對大多數的人而言當然不好.
人類花了很多時間,才讓現在一部分的人能擺脫獨裁.
發生過的我們不能抹去,但是絕對不能再發生.
可是很多人根本不能理解或忘記了獨裁造成的悲劇(當然也是因為獨裁者掩飾了真相).甚至有人歌頌獨裁.
提醒世人「獨裁的殘酷與荒謬」,或許這是作者寫「飢餓遊戲」的目的.
 
「飢餓遊戲」裡的都城,就是獨裁集團.
他們搶奪其他行政區的資源,自己獨享,「神化」自己,說其他行政區「背叛」應該受罪,「奴化」其他行政區.
然後利用「飢餓遊戲」來讓各行政區彼此仇恨,達到「分化」的目的.
 
「飢餓遊戲」也是小說中展現「獨裁統治」的方式.
都城的人把飢餓遊戲看成「實境秀」,是娛樂,每個都城人都說「飢餓遊戲快樂。」
快樂?被剝奪自由,瀕臨死亡會快樂?這句話每次出來都讓人感覺極端諷刺。
他們沒想過這些人被莫名挑出來,被逼著彼此屠殺的殘忍與悲慘.
他們把人帶來都城,包裝得美美的,享受豐富的生活,規定所有人都要看這個過程,看都城的富足,看都城的神話.
主持人的訪問正好說明了這個有多荒謬.他們被訪問的過程,像是把彼此殘殺當成一個有趣的運動,而所有人談笑風生誓言奪冠.
 
對奴隸們炫燿財富,也炫燿「我可以主宰你們生死」的權力
 
像第一,第二行政區就是被徹底奴化的結果,他們不反抗,甚至視為一種榮耀,把屠殺當遊戲.他們是被「奴化」的象徵.
而第13區就是「反抗者」,被抹黑,被宣稱「早已毀滅」,被媒體抹去存在.
 
「生存遊戲」的過程表現的不是人性衝突,而是「在獨裁下,人為了取悅獨裁者呈現的荒謬」
整部「飢餓遊戲」就是一個縮小,理想化的獨裁政權被推翻的過程.
他那個讓人不舒服的結局,充滿了「人民對政客玩弄政治的憎恨」,也象徵「獨裁」留下的傷害與陰影會深刻烙在人心.
生存遊戲怎麼殺,殺的爽不爽,實在不是他的重點.
 
電影讓人詬病的「搖晃」,其實就是突顯「實境秀」的手提攝影機拍攝方式,效果如何見仁見智.
不過電影確實把小說要的東西都有拍出來,也難怪再美國能如此熱賣.
美國高中老師推薦這部作品給高中生看,去思考「獨裁」。剛脫離獨裁的我們,或許更該從這裡面反省,自己體內還殘留著多少餘毒,是否已經從謊言中自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601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因為作者參與編劇,所以想聚焦的重點有拍出來呢。

不過,我還是要說第三部的結局....這個作者實在蠻任性的...

07-12 10:49

兔萌
老實說我看了第三部後差點摔書...
那個結局也太平淡了 而且小櫻領便當真的讓我無法接受啊啊啊啊啊!!!!
雖然不這樣的話 凱妮絲應該也不會下定決心射出那一箭

07-12 15:53

七星繪
  我看完電影的時候反而想到,這就像「升學」一樣,美其名人人有機會......May the odds in your favors......

  其實在美國,成績的分類比台灣還來得嚴重,劇中一、二區就好像拿A的學生,是統治者眼中守法的好公民,而十、十一、十二區的就像拿C的學生,這些在刻板印象中是所謂的非、拉丁裔的移民後代,他們表面上享有平等的資源,但其實在司法、教育體系上並未被平等對待(至少在二十世紀末都是如此)。

  美國其實蠻奇怪的,美其名較多元發展,但說穿了就是A學生讀書、拿高學歷、做白領、做研究,B學生讀一些書,做中間階層,C學生別讀書了,做工比較實在。在學校中A、B、C不同等級的學生,往後的命運是截然不同的,不過值得高興的是,還是有人能打破社會加之於他們身上的枷鎖,但反過來看,真的有太多太多人是受到體制壓迫,而無法發展。

  而都城的贊助者們,就是那些社會的既得利益者,只要你不是都城出生,即便從遊戲中獲得冠軍,你也依然得對贊助者們客客氣氣、想盡辦法討好他們。

  比起「獨裁」,人類心中的陰影(Shadow)更可怕......

07-14 01: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kainmo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聊奇幻迷鼓掌叫好的「迷... 後一篇:從PTT「台灣輕小未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我的小屋有小說可以看,歡迎大家來參觀 https://home.gamer.com.tw/homeindex.php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