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心得】Angel Beats!-別告白就會是佳作

作者:wizard│Angel Beats!│2012-06-24 23:40:25│巴幣:62│人氣:1136
最後一步棋壞了整個局。

AB其實相當難給予評價,純粹以動畫製作來說,AB是相當有趣而且愉快的故事,並且有著精緻的製作品質呈現,在這方面來說其實是無庸置疑的好作品。
但在另一方面,也就是故事核心上其實是相當不足且說服力薄弱的,這個問題同時也反應在世界觀設定上。姑且不論這個世界觀設定隨手都可以抓出一打的漏洞,光是故事核心要講的圓融且充分,在這一點上,AB其實是作的不甚理想的。
故事主題不夠深刻、完整的原因多少跟喜劇橋段安排過多,擠壓到主戲的空間有關,但真正的問題還是在於主要角色群,也就是死後世界戰線的目的搖擺不定有關。而這個目的鬆散不穩的核心又是在於百合身上,可以說,百合的動機強度不夠且目的不明是最為關鍵的。
故事初始就可以察覺出來,百合戰鬥的目的是不想在死後世界仍被神所操縱的命運所擺佈,這有點像是小孩子努力反抗父母給予的既定規劃一樣,小孩子的手段就是極端地不遵守規則,肆意妄為地四處作亂,期待父母能出面道歉或撫慰或其他。總之,就是要引起神的注意,要神出來面對百合。
可是,隨著時間過去,百合的目的開始動搖了,或者說目的其實已經變了。百合拒絕實現理想就是因為她清楚這樣作就是代表接受了這個世界給予的安樂而願意消失(姑且不論是轉世還是去哪裡)。但,百合卻在第二電腦室接受了這個答案,選擇了接受安樂,達成了理想實現,可是這時候的百合連神的面貌或是一個答案都還沒有得到,這時候的百合其實跟其他人是一樣的,都是自願地完成了這最後的願望。
因此,最後的畢業典禮與死後世界戰線的信念是相當矛盾的,只能說就這樣放著不管,給他自己去鬧一鬧,小孩子一時的脾氣終究會過去的,是這樣的嗎?

所以,從小孩子鬧脾氣這一個角度來看,死後世界的諸多沒頭沒腦的無厘頭亂象就可以用這個觀點來欣賞,而不至於陷入總是有矛盾的困擾。
可是,這個觀點卻在最後一刻被徹底粉碎,事實上,還粉碎了AB自一開始就建立起的戲劇感。這一幕的效果跟當初的京都版Kanon一樣,都是因為前面安排的伏筆與互動明顯不足,加上沒有給予觀眾任何的預期心理或是暗示,以至於最後這一幕的告白戲顯得相當的突兀、不自然。
說的更直接一點就是愛情戲根本就是硬插進來的。別說感動程度有多少,根本就是覺得莫名其妙,這不得不令人覺得這是編劇的一廂情願而造成的錯愕。
以自身的感覺來看,在畢業式之後,眾人一同消失是最好的結局。畢竟,先前的故事幾乎都是圍繞在友情上,根本就沒有感覺到什麼愛情戲的橋段,就連一點點暗示也沒有感覺到,這時候結局仍放在友情上是最好的答案。同時也能與百合這段時間的任性相呼應,基於友情而襄助百合,讓死後世界戰線在死後世界可以讓眾人心滿意足地大鬧特鬧一番後消失離開,實現大家在生前沒有作到的事情,這些都是可以以友情串連起來的精彩故事。

音無的告白讓這樣的感覺瞬間灰飛煙滅,可惜了難得的畢業典禮。
AB特別在喜劇和動作戲橋段上表現相當優秀,呈現了P.A. Works一貫以來的高素質製作堅持,再加上精於無厘頭喜劇元素安排的監督岸誠二,建構了豐富有趣的娛樂享受。因為有了這些優秀的演出,以至於世界觀的漏洞其實可以在無厘頭的強勢表現之下而無視。但重要的角色互動卻因為一句話而變成收尾不佳,最後兩分鐘的故事與前面的故事完全變成兩個世界,實在是相當的遺憾。
其實,音無和奏最後仍以朋友分開,心臟的祕密反而會更有感染力,由始至終,友情就是他們這群人在死後世界中應該享受到的最美好回憶,之後更是可以描述這群人在來世不期然的偶遇,這應該會比原先硬插進的感情線有意義多了。

Wiki
官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414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ngel Beats!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johnchu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花開物語-其實是... 後一篇:星艦奇航記原初系列第二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