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心得】「你還記得......我們之間的約定嗎?」 《月光》(全)

作者:月半豸苗│月光│2012-05-26 01:40:56│巴幣:22│人氣:874

這本小說《月光》 是第16屆電擊小說大賞最終審核作品
作者在後記表示  10本最終審核作品 其中有8本會得獎  怎麼說都一定會得獎的吧!
很抱歉 這本書沒有得獎-.-  (滿想知道這屆得獎作品有哪些 有空再查)
別按上一頁阿  還沒講完
雖然沒得獎  但是因為也寫得很好  所以還是出版了
作者 間宮夏生
插畫家 白味噌
本作原名《月虹》 出版後改為《月光》
 
內容簡介
 
渴望從無趣的日常生活中解放,卻也只能過著平淡的每一天的野野宮,是一名以喜歡挖苦人的青少年。
某天,他撿到了月森葉子的筆記本。月森和他同班,是個成績優秀,而且有著各種傳聞的謎樣偶像型美少女。這位偶像同學的筆記本中所夾著的一張便條紙,卻寫著和她的形象截然不同的文字標題──「殺人配方」。忍不住將這張便條紙帶回家的野野宮,隔天向月森詢問她是否有遺失物品時,月森卻回答「沒有」。幾天後,她的父親便因意外事故身亡…
-----------以上取自角川官網----------
人物介紹


 
內文心得(有捏慎入)
 
一翻開這本小說的插畫就相當的吸引人,且在看的時候,每個人物的『特質』都相當明顯,很簡單的就能融入這本小說。

 
一開頭,男主角野野宮(沒名字 只有姓)和男性友人(他是有名字的  但是不重要)聊起了班上的風雲人物月森葉子,但對什麼事都不感興趣的野野宮根本一點興趣也沒有,直到發現了葉子的秘密...
 
有一天,當野野宮開完幹部會議,只有他一個人回到教室時,發現有人的筆記本忘了帶走,封面上就寫著葉子的名字,正當野野宮將筆記本拿起時,中間夾的一張紙條掉了出來,野野宮打開一看,上面標題寫著「殺人配方」,內容是想要殺死自己爸爸的方法。
 
完美無缺的少女,為何會有這種與形象完全不搭配的紙條,野野宮開始起了興趣,兩週後...葉子的父親意外身亡...
 
父親的身後世才剛辦完,葉子竟然開始追求野野宮,一直喜歡野野宮宇佐美醋勁十足,也為這本小說增添不少青春洋溢的感覺。
 
從這裡開始的對話,讓我感覺很有西尾維新物語系列』中的阿良良木與戰場原的鬥嘴。
來舉幾個簡單的例子:
 
「你的長相是我喜歡的型,如果去掉好辯論這點,就更加理想了呢。」
「真巧,我也覺得你除了性格以外都很不錯呢。」
「那我們應該會成為很相配的情侶不是?」
「就負面意義上來講,可能是最佳的一對呢。」
 
這段就讓我笑了好幾次
還有就是
 
「不同於搭乘電車上學的妳,我可是每天騎腳踏車通學的呢,如果妳有辦法追在後面跑的話,要我帶妳去也可以哦。」
「這樣阿,雖然擔心屁股會不會痛,不過從以前就想試試看,這次機會來的真好。」
「妳在計劃著什麼...」
「我一直很憧憬兩人共乘腳踏車呢。」
「誰說要載妳來著?」
「放心,我應該不會很重。」
「我又沒問妳這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感覺,當然也有可能只是我自己這樣覺得,不過這種感覺的對話這本小說裡還有很多,可以來看看。
 
野野宮也因為手上持有著「殺人配方」,一直不知道到底是否該相信葉子,對於突然親近的葉子也不確定到底有什麼陰謀,因此不斷的懷疑葉子,一陣子過後,野野發現自己根本想太多了,因為葉子根本就和平常人一樣,怎麼可能會去殺人。
 
重頭戲開始,葉子的母親失蹤,在一周後,遺體被人發現,雖然已經被認為是自殺案件,刑警虎南卻憑著"直覺"認為這是一起他殺事件,他向野野宮道出各項疑點,野野宮也再次懷疑葉子是否繼殺害父親後,又再度殺害了母親,自己到底為什麼不久前會認為葉子不可能殺人,難道這就是葉子親近他的目的?
 
野野宮開始和虎南交換情報,也越來越確信葉子就是兇手,但念頭一轉,野野宮決定和虎南做個了斷,希望虎南不要再懷疑葉子,因此找虎南出來展開精彩的決鬥。
 
決鬥結束後,野野宮葉子約了出來,也打算說個清楚,這裡是這本小說讓人想法轉換非常快的一個地方。
 
「人是妳殺的吧?」野野宮開頭就問。
 
野野宮向葉子說明了虎南和他討論的事,甚至拿出了藏在身上的「殺人配方」,葉子表現得很平常,讓人認為果然就是她殺的。
 
「妳不會感到寂寞嗎?」
「我並不寂寞,因為現在我還有你阿。」
 
葉子開始向野野宮說明殺人配方的由來,而在最後,走到了懸崖,葉子的生命在這時,掌握在野野宮的手中。
 
「別忘了我這條命是你救回來的。」
 
野野宮不打算就這樣將葉子推下懸崖,而葉子這時才開始說...
 
「其實你撿到殺人配方並非偶然,不是我自誇,你覺得那麼小心謹慎的我,有可能將殺人配方那麼重要的東西弄丟嗎?」
 
我又開始懷疑,葉子其實根本不是兇手了,原來野野宮會撿到殺人配方根本是計劃好的事。
 
接著,原來半夜12點一過,就是葉子的生日,而葉子希望的生日禮物是,和野野宮的合照。
 

「你為什麼不把殺人配方的事告訴別人呢?你應該也很多次這種機會吧。」
「這是理所當然的阿...因為在這個世界上能懷疑月森葉子的,只有我一個人。」
「嗯...我果然不寂寞呢,在這世界上能懷疑我的,只有野野宮一個人而已。」
 
人到底是不是葉子殺的,或許仔細看就能看出來,但我認為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野野宮在不確定是否葉子是兇手時,也選擇拯救了葉子,那就夠了。
 
野野宮認為,或許自己會為了今晚的事後悔,但也已經太遲了,因為他已經認識了月森葉子這個人。
-----------------------------------
結語
這本書我覺得最大的賣點就是"互相猜疑的戀愛",雖然整個故事中,野野宮完全沒有表達自己喜歡葉子,但我相信,其實是有的,但又因「殺人配方」的緣故,還得要懷疑葉子是否就是殺人兇手,配合著野野宮的內心想法,讓讀者看著整部作品都在想著,真相到底是如何? 這種讓人愛不釋手的感覺,讓我一口氣就將它看完了,沒得獎真的太扯了!!!
這本書由台灣角川出版,內文約有320頁,訂價卻只要200元(有些書竟然少了100頁卻賣一樣的價錢) 可以說是相當的划算,買了不會後悔。
最後
月光這部作品雖然沒有得獎,但大家可以去找找網路上的評價也都是非常好的,千萬不要認為沒得獎就不值得看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144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月光

留言共 8 篇留言

Feng-風吹
頭香

05-26 02:05

白沁o
沒搶到= =
滿喜歡他的插圖
內容有趣的話找的時間看一下好了

05-26 02:15

若水
有愛情又有推裡 感覺相當不錯

05-26 10:10

悠閒の天枰
恩 這本書我還滿喜歡的 可惜他之後都出短篇的

05-26 13:27

羊欸
恩....咱是在上課時看的
看著看著不之不覺看完就快放學.....
算是咱那段時間感覺過的最快的一天吧

05-26 17:40

寶寶華
一話完的作品?

05-26 18:13

鍋貼企鵝
母親有心卻沒有實行,父親卻剛好意外死,母親痛哭,最後受不了自責自殺。
應該是這樣,也解釋了葉子說的:「比方說——現在發生了一起不管怎麼看都是他殺的案件,但實際上,這純粹是由多個偶然所交織而成的一場不幸的意外。這樣的說法,你會相信嗎?」

這部真的是很棒的作品呢!

05-29 22:52

Yo
我看書從來都沒在看有沒有得獎的[e5]

06-02 13: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hank252500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一段漫長的旅程... 後一篇:目前擁有的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