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心得】Sound Horizon - 11文字の伝言

作者:桐野夜桜│2012-05-17 03:31:09│巴幣:14│人氣:3384


歌曲資訊:
歌名:11文字の伝言
中譯:11字的傳言
Lyrics,Composed,Arranged/Revo
LeadingVocal/RIKKI
Chorus/KOARI,YUUKI,REMI,RIKKI,Jimang
Voices/深見梨加(Vi-vo)、能登麻美子、日高のり子


 
歌詞:
嗚呼...昨日のことのように憶えています――
啊啊…回憶宛昨日之事――
それは冬の朝――
那個冬日的早晨――
呼び声は温かく手を握り締め――
呼喚猶如緊握溫暖的手――
天使(Angel)の金管(らっぱ)を聴きました...
傾聽著天使(Angel)的號角…
 
ありふれた人生だったと...我ながらに憶います...
僅僅是如此平凡的人生…我依然銘記心底…
それでも...アナタを産めたことは『私の誇り』でした……
因為即使如此…能將你生下便是「我的驕傲」……
 
嗚呼...昨日のことのように憶えています――
啊啊…回憶宛若昨日之事――
寒い冬の朝――
寒冷冬日的早晨――
産声は高らかに天を掴み取り――
高亢的初啼上探天聽――
橙色(Orange)の光が射しました...
映照著橙色(Orange)的光芒…
 
ついてない人生だったと...我ながらに憶います
僅僅是如此不順的人生…我依然銘記心底…
それでも...アナタと出逢えたことは『最高の幸運』でした……
因為即便如此…能與你相遇便是「最大的幸運」……
 
嗚呼...どんな苦難が訪れても...締めず勇敢に立ち向かいなさい...
啊啊…無論面臨什麼樣的苦難…都請不要退縮而勇敢地面對…
愚かな母の最期の願いです...アナタは――
愚蠢的母親最後的願望…希望你――
『し・あ・わ・せ・に・お・な・り・な・さ・い』
「能.夠.得.到.幸.福」
 
(…ごめんなさい
(…對不起
 生まれて来る朝 死んで行く夜
 誕生之朝晨 逝去之夜晚
…さようなら
…再見了
 君が生きている現在(いま) 11文字の《伝言》(Message)
 你所活著的現在 11字的傳言(Message)
…ごめんなさい
…對不起
 幻想物語(Roman) 『第五の地平線』
 幻想故事(Roman) 「第五個地平線」
…ありがどう
…謝謝你
 嗚呼...其処にロマンは在るのだろうか?)
 啊啊…那裡有著Roman存在嗎?)
 
アナタを産んだのか...誰であれ...
將你生下來的…無論是誰
本質は変わらない...何一つ...
本質是沒有改變的…任何一點…
アナタが望まれて産まれて来たこと...
都是懷著希望而將你生下…
それさえ忘れなければ...いつか繋がれると――
若是能夠不要忘懷…終將再次相逢吧――
 
嗚呼...傍で歩みを見守れないのが...無念ですが...どうか...凛と往きなさい
啊啊…不能夠陪伴在旁守護著你…是多麼遺憾…但是…請你勇敢的前進吧
愚かな母の唯一の願いです...アナタは――
愚蠢的母親唯一的願望…希望你――
「し・あ・わ・せ・に・お・な・り・な・さ・い」
「能.夠.得.到.幸.福」
 
アナタが今生きている――それが『私が生きた物語の証(Roman)
現在你活在這裡――這就是「我曾活著的故事的證明(Roman)」
この地平線(せかい)愛してくれるなら――それが『私の幸福(Bonheur)
倘若能夠愛著這個地平線(世界) ――那就是「我的幸福(Bonheur)」
――それが『私の物語の意味(Roman)
――那就是「我的故事的意義(Roman)」
 
(…其処にロマンは在るのかしら?)
(…那裡可有Roman存在嗎?)
 
(生まれて来る意味 死んで行く意味 君が生きている 現在(いま)
(誕生之意義 逝去之意義 你所活著的 現在
11文字の《伝言》(Message) 幻想物語(Roman) 『第五の地平線』
11字的《傳言》(Message) 幻想故事(Roman) 「第五個地平線」
 
ふたつの風車は 廻り続けるだろう
成對的風車 將會持續迴轉吧
愛する者と再び 繋げ時間(とき)まで
直到相愛的人 再次相逢的時刻
 
生と死の荒野を流離う人形は 廻り行く夜
在生與死的荒野持續徘徊的人偶 輪迴逝去之夜晚
どんな詩を灯しただろうか
將點亮什麼樣的詩歌呢
 
そして
於是
地平線を統べる銀色の光
遍照地平線的銀色光芒
今 幾つの朝が訪れる
這次 第幾個早晨再次來臨
嗚呼 其処にロマンは在るだろうか?
啊啊 那裡有著Roman存在嗎?

11字的傳言,是來自於日本一個不知名樂團Sound Horizon所以製作的第5故事(歌劇)幻想物語(Roman)『第五の地平線』的最後一條歌。主唱是日本最厲害的女歌手中野律紀(Nakano Rikki)所唱的。 其中這條歌詞真的是使人感到感動和溫馨,且此曲聽到的人無人不被他所動搖,連作者我聽了都掉眼淚。此歌曲的歌詞主要是已故事敘述方式歌頌著,可以說像是宋朝的曲吧。
 
這歌曲在敘述一位母親,即將和她親生孩子離開的那一段短短時刻想說的話。母親回憶著她人身中最幸福的一段時刻,就是將孩子誕生下來、她的驕傲、她的幸運、還有她的希望、還有她即將離開的痛處。冬日的早晨映襯著大自然的美、純潔、和平、天堂(天國)、還有與人接觸那溫暖的感受。另外冬日早晨也有隱喻著美夢即將結束。最後提到的橙色有溫暖與幸福的意思,可是也隱喻著美夢將結束的意味。至於為何橙色光芒會有美夢結束的意味是來自於黃昏,那最美最幸福但是即將結束的一刻,如同諸神的黃昏*此故事。
 
歌的後半段是母親對孩子的傳言。母親用「對不起。誕生之朝晨逝去之夜晚」、「愚蠢的母親」、「不能夠陪伴在旁守護著你」。表示她對孩子的歉意,利用一天的早晨與夜晚表示人生與人生時間的短暫、愚蠢形容對自己的無責與不滿、還有無法陪伴小孩子長大。母親最後也留給孩子她最後的願望。她希望孩子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不要退縮勇敢面對,且永遠能夠得到幸福。這是這條歌的中心,也是這條歌所想表達的一切。「し・あ・わ・せ・に・お・な・り・な・さ・い」共11個字,也就是歌名的來源,11文字的傳言的來源。這11個字的日文意思就是「能夠得到幸福」。人生的道路並不困難,唯有幸福而已,但這一條路並沒幾個實現的了。母親希望孩子能夠走正確的道路,以幸福為人生的生活方式和道路。
 
最後的結尾語,具有很高深的哲學性質。「誕生之意義,逝去之意義,你所活著的,現在,11字的傳言」人生的生死的意義,活著的意義,就是這11文字的傳言,幸福。我們就像人偶一樣無限的輪迴,早晨與夜晚一次一次的過,人生就像是成對的風車持續迴轉道再次相逢的時刻。最後還是11文字的傳言,幸福。
 
後續一些個人心得。這條歌寫著母親偉大的母愛,與母親希望孩子對我們想要說的話。講抽象一點母親可以視為創造我們的女神(女媧),孩子就是人類們,而她離開我們前希望我們要以幸福為人生的目標。其實看看周遭看看社會,可以發現很多完全偏離最簡單最基礎的幸福,所以我們該聽聽母親(女神/女媧)的話,該轉向為幸福當作人生目標。
*諸神黃昏:奧汀之妻,弗麗嘉,被洛基使用諸神黃昏殺死的那一刻,弗麗嘉對洛基告白她照顧著洛基宛如她自己小孩且多麼執愛著洛基。



分隔線XD以下屬於私話

最近忙到爆炸好久沒發文了!!
其實這次的文也是屬於我的期中報告順便拿來發文><
尤於這條歌實在是太感人一定要拿出來分享~~

我個人覺得寫不太好,也純粹只是應付應付老師而已啦XD 但還是謝謝各位的支持與觀眾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071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ound Horizon|中野律紀|RIKKI

留言共 3 篇留言

莉可莉絲之花
其實看歌詞這首應該是隱藏曲的 truemessage
因為 11文字の伝言 歌詞重點部份都是密碼 0.0

截取一段
嗚呼…どんな苦難が訪れても…締めず勇敢に立ち向か0102(い)なさ0102(い)…
愚かな母の最期の願0102(い)です…アナタは──
『0302・0101・1001・0304・0502・0105・0501・0902・0501・0301・0102』(し・あ・わ・せ・に・お・な・り・な・さ・い)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 天使の彫像 跟 緋色の風車
大概是因為跟前幾個地平線(張專輯)故事性上有連接。

05-17 18:55

桐野夜桜
他原本是密碼沒錯 可是打密碼別人會看不懂還要在另外附表,所以就直接解碼05-18 10:37
白馬秋水
SH應該不是不知名樂團吧((汗

05-17 21:38

桐野夜桜
是不知名樂團沒有錯,因為大多數人都不知道這個樂團的存在...05-18 10:38
卡洛維亞
我現在人在日本,剛買這張專輯說0.0 想說聽聽看

05-20 19: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zelda456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劍魂5 Viol... 後一篇:【繪圖】結婚おめで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有新增肌肉練習喔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