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1 GP

簡單易懂的軍事常識第四彈-槍械介紹-機槍篇(7/13二次更正)

作者:PLUS修正帶│2010-06-12 22:25:59│巴幣:220│人氣:23008
 
Mk48 Mod 0輕機槍。
 
  機槍的英文是Machine Gun,德文是Maschinengewehr,日文則是重機関銃,它的定義是能夠長時間連續發射子彈的槍械,不過這某種程度上會把衝鋒槍和突擊步槍也算在內,因此機槍還有一些與前面兩者較為不同的特徵
 
  使用步槍或機槍子彈。
 
  彈藥供給裝置的容量遠比衝鋒槍/步槍來得大。
 
  通常會有支撐穩定用的雙/三腳架等。
 
  歷史
 
  最早的機槍和現代的機槍其實有很大的差異,第一種真正實用的機槍是美國的理查‧格特林在19世紀中葉研發的格特林機槍(Gatling Gun)。
格特林機槍。
 
  和現代以後座力或氣體驅動傳動系統來連續射擊的槍械不同,格特林機槍是靠轉動手搖轉柄讓機械運作和射擊,簡單的說,格特林機槍是以外部動力(人力/電力)來驅動射擊的。不過在更新型的機槍出現後,格特林機槍就沒落了,一直到二十世紀中才復興,加上電動機以高射速的載具用機槍/砲重新活躍起來。

天元突破級的老梗-M134,使用電力驅動擊發,現實裡是裝在直升機上而不是給兄貴手提的。

格特林機槍的射擊影片,因為這支是.22現代復刻版才會這麼小的,以前的實槍大到要用馬來拉...
 
  剛剛也講了格特林機槍終究只是曇花一現(起碼剛發展時是啦),真正和現代士兵手上拿的機槍概念相同的則是馬克沁機槍。
 
  19世紀80年代,美國人西拉姆馬克沁發明了世界上第一種用子彈後座力來運作和射擊的自動機槍,這項發明有著很重大的意義,此後世界上絕大多數的機槍都是採用和馬克沁一樣以傳動系統來連發射擊的設計。
 
  最早的馬克沁機槍很重,要像火砲一樣裝在輪子上用馬之類的來拉,很不方便。連續發射子彈時,槍管很快就會過熱,過熱的槍管不只會燙人,更會影響準度,所以需要用空氣或水來加以冷卻。跟現在機槍不一樣,馬克沁用水冷卻槍管,這方法比空氣冷卻有效得多,可是水卻很難攜帶。

馬克沁機槍,注意圓筒形的槍管,除了前面有突出來的地方是槍管外其餘都是水箱,另外馬克沁也最早引進彈鏈的概念,只不過是使用布來製做就是了。
 
  舊槍的歷史我懂得不多,這段基本上都是找維基的所以就不講了。總之呢,許多國家都裝備了馬克沁,在後來的一次大戰中,戰壕裡的機槍就不知道殺了幾萬個人,之後機槍繼續發展,演變到現在出現了許多種不同型態,大致上可以分成重機槍通用機槍以及輕機槍這三類。
 
  重機槍(Heavy MachineGun,HMG)
 
  重機槍基本上跟格特林或馬克沁這類要動物來拖曳的槍是同等級的,只不過威力更強。重機槍的口徑很大,比一般步槍口徑更大,通常是12.7x99(北約/美國)或14.5x114(華約/蘇聯)公釐這兩種子彈(但蘇聯也有12.7x108),可以射穿輕裝甲的車輛,也能輕鬆把人撕成碎片。


美蘇雙方的重機槍,M2(12.7x99)和KPV(14.5x114)。

  雖然重機槍口徑很大威力很強,但也因此後座力非常大,需要用三角架或輪架來支撐射擊,這也讓槍身重量大幅增加,這是因為子彈大,容納的槍身也得加大加厚以因應子彈的體積與擊發時的力道,槍管跟彈藥也會變重,已經不是步兵能攜帶使用的程度,所以重機槍也很常裝置在車、船等載具上。
  
 
  通用機槍(General Purpose MachineGun,GPMG)
 
  在講到通用機槍前就不能不提提它的前身-中型機槍(Medium Machinegun),在通用機槍出現之前,它可以說是和通用機槍性質最接近的東西。

標準的中型機槍-美國的M1919A4。
 
  中型機槍基本上和重機槍很類似,只是體積、重量和彈藥都小了一號,外型上還是幾乎一樣的,考慮和步兵的共通性,中型機槍的彈藥多半是全尺寸步槍彈(請參考第一彈步槍篇),也就是中型機槍風行的年代(一、二戰)裡步槍所用的子彈。
 
  雖然比重機槍輕,可是中型機槍還是很重,更糟的是延襲重機槍的外型讓步兵根本無法隨身攜帶,比如M1919A4沒有槍托也沒有護手,更糟的是槍上沒有彈藥箱掛架(注意圖中彈藥箱放地上),步兵拿著不只沒地方支撐、打久了手還會被烤熟,多半是放在載具上(戰車車頂、轟炸機砲塔)或帶到定點架起來當支援武器(如上圖)。

M1919A4的改良型-M1919A6,增加了槍托和提把,不過槍管還是不能像步槍那樣握著,不然手會被烤熟,除非用布之類的隔熱。
 
  就是因為這些原因,所以中型機槍的概念很快就沒落了(概念沒落跟這些槍還有沒有在用是兩回事),取而代之的是更輕、更好用的通用機槍。
 
  通用機槍的起源
 
  通用機槍的概念最早是從二戰時的納粹德國開始的,當時同盟國軍隊中步兵攜帶和部隊支援的機槍是不同的,而納粹德國用的是MG34/MG42,除了裝在載具上或陣地防禦外,也當做一般步兵攜行的機槍,火力比只有重管自動步槍的同盟國步兵強上很多,讓他們吃了很多苦頭。

MG42,很長壽的一把槍,相同的設計用到現在修改成MG3,也還在德國軍隊中服役。
 
  MG42有好幾個優點遠勝當代中型機槍,它只有11.57公斤(M1919重14公斤)、還有槍托、內建雙腳架(必要時可當前握把),除了接彈鏈之外還能把彈鼓掛在槍上(彈鼓裡也是彈鏈),這些設計都被後來的兵工學家奉為經典,也延用到很多作品上,像是M60。

MG42的50發彈鼓(其實是裡面裝彈鏈)。
 
  MG42除了步兵攜帶之外,也可以裝三腳架當陣地機槍、裝在戰車車頂(車體內不行),這是它之所以會被稱做通用機槍的原因,後來的人設計槍械也大多走一樣的通用路線,就不再使用中型機槍了。
 
  二戰後同盟國徹底了解通用機槍的強大和方便,紛紛開始研發自己的通用機槍,最有名的就是蘇聯的PK和美國的M60。



  一開始美國是希望將通用機槍當作步兵攜帶的輕機槍使用,不過最後發現,雖然通用機槍比重機槍/中型機槍輕了許多,但對步兵來講還是相當重,況且在步槍子彈口徑縮小後,使用全尺吋步槍彈的通用機槍子彈又不通了,所以最後還是取消了這個決定,改用FN的Minimi來當步兵班的輕機槍。此外M60之後也被淘汰,美國現役的主力通用機槍是FN的M240。
 
(至於蘇聯,他們沒想過拿通用機槍當步兵輕機槍,而是另造新槍,所以一直保持著同樣的武器配置)

美國現役的通用機槍M240B,大約比M60長十公分,多了兩公斤左右,步兵攜帶的方便性也比較差,帶有一些中型機槍的影子在。

  現在的通用機槍除了裝在車、船等載具當作固定機槍來使用外,在步兵方面則是編制為排用機槍,由步兵排(一排有四班,一班有十人)指揮當做一種支援性的武器。此外通用機槍一個重要的用途即為當作戰車的同軸(就是跟砲塔一起旋轉)機槍使用,通常這種版本會將槍托、握把和腳架拆掉,因為槍就固定在車體內,而且開槍已經不需要人直接操作了。

美國戰車用的M240G(7/13更正:原本是寫M240D,但D是裝在載具上人力射擊的機槍,G才是開關啟動的同軸機槍)。

俄國的PKT,T就是指Tank(坦克/戰車)。
 
  上面講到通用機槍用途正包含了守住陣地,不停開槍射擊來襲的敵人,但全自動射擊對槍管是很傷的,子彈和槍管磨擦的熱會累積得非常快,一下子槍管就會熱到可以烤肉。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這樣子受熱嚴重的槍管,會對精準度產生相當大的影響,而且過熱的槍管也可能讓槍膛裡的子彈走火,更有可能膛炸,所以槍管的冷卻很重要。
 
  以前的機槍用水冷卻,但是用水既麻煩又浪費時間,水用完再找也不容易,所以後來通用機槍便改成空氣冷卻。但空氣冷卻效率明明比水更差,又為什麼要用呢?
 
  這是因為通用機槍的射手根本不必等槍管冷,而是直接換一根新的來打。
M60機槍更換槍管。
 
  直接更換槍管,不只省去攜帶水的麻煩,直接換上新的槍管也比繼續使用原本過熱的槍管好,不過缺點是有些設計不佳的槍管不能徒手拆要戴隔熱手套,而像M60這樣連腳架和傳動活塞一起拆下來也拉高了成本,但這些缺點在新式的機槍中並不常見,只有備用槍管價格比水貴的問題罷了www
 
 
  輕機槍(Light MachineGun,LMG)

FN Minimi輕機槍,雖然性能不是最好,不過卻是西方國家中裝備得最廣泛的輕機槍。
 
  輕機槍最早可以追溯到二戰時期,當時同盟國軍隊裡出現了許多彈匣供彈,大小和一般步槍相近並可以全自動射擊的重管自動步槍,廣泛地裝備於步兵中,用來充當步兵班的支援武器,只不過這和當時德國用的MG34/42相較下,火力還是弱得可以。


二戰美軍裝備的白朗寧自動步槍,就是當時這類武器的典型。
 
  輕機槍的定義
 
  關於什麼才叫輕機槍,這個問題實際上一直都是爭論不休的,在大概是越戰之前,輕機槍的概念並不是很發達,步兵攜帶式機槍主要就是MG42一類的通用機槍,和前面說到的重管自動步槍(Heavy Barrel Automatic Rifle,HBAR,以下皆稱HBAR)。
 
  HBAR在二戰時算是蠻特殊的武器,因為步兵拿的都是栓式或半自動的步槍,裝彈量極少,而特別做出來要全自動、彈匣容量動輒二、三十發的HBAR,自然就變成像機槍般的存在了。
 
  但是現代有突擊步槍,每個步兵都能全自動射擊,大多數彈匣也都是三十發,HBAR的特色就沒那麼明顯了,目前的HBAR都只是將現有的突擊步槍加重槍管、加裝腳架並使用大容量彈匣/彈鼓而已。
 
  在二戰結束後,兵器開發者融入通用機槍的概念,套用它的一些設計,改用小口徑步槍彈使尺吋和重量更進一步的縮小,就成了現代的輕機槍。
 
  也因為這個原因,有些人認為擁有彈鏈、換槍管功能的連發武器才能叫做機槍,所以HBAR只能算一種強化型的步槍,基本上這算是狹義的定義。
 
  不過大多數人還是將機槍的定義簡單定為能夠長時間持續射擊的步槍,因此火力持久度相對比步槍長的HBAR,也可以算是一種廣義的輕機槍了。
 
※※※
 
  彈鏈式的輕機槍,最早出現的是蘇聯的RPD,它在1943年就設計好了,不過卻一直到二戰結束才開始生產並裝備。

RPD輕機槍。
 
  RPD用的是當時蘇聯制式的7.62x39公釐中間威力型槍彈M1943,和AK47/AKM用的是一樣的,鼓形彈箱裡有一百發的彈鏈,槍重七公斤,在那個時代的同級武器中可以說是很不得了的輕。
 
  但是RPD卻有一個非常大的缺點,就是它不能快速更換過熱的槍管,如果想要持續發射子彈,那槍管的冷卻是絕對必要的,但是戰場上沒時間等冷卻,槍管的不方便加上彈鏈不能和步槍彈匣互通,因此讓RPD的評價大打折扣。
 
  在RPD之後,比利時的FN兵工廠在1970年末也開發了類似的輕機槍,就是Minimi(Minimi是法文Mini Mitrailleuse的縮寫,「迷你機槍」的意思。

  在中間威力型槍彈後,突擊步槍進入小口徑步槍彈的時代,Minimi也理所當然的搭上了這股風潮,它用的是西方通用的5.56x45NATO彈。
 
  Minimi就像一把縮小復刻版的通用機槍,彈鏈給彈、快換槍管等功能都一應俱全,而在Minimi推出的時候,美國也記取了越戰的教訓,開始引進輕機槍的概念,在1984年正式採用Minimi,定型號為M249 SAW,SAW指的是Squad Automatic Weapon班用自動武器。
 
  除了彈鏈供彈和快換槍管維持長久的壓制火力以外,Minimi也有加入和步槍兵一起作戰的彈藥共通性,除了可以用彈鏈供彈外,在彈鏈進彈槽下方還有一個彈匣插口,可以裝上M16步槍的STANAG彈匣來用。

Minimi的進彈系統,左邊是用彈匣,右邊是用彈鏈。

位置圖,畫質有點爛不過應該還看得到。
 
  雖然設計者很用心的考量到機槍和步槍的共通性,不過這個設計並沒有得到士兵的好評,一個原因是多一個零件就多一分維修保養的麻煩,也會增加重量,其次則是,都說了是機槍,那拿步槍彈匣來用時也差不多沒救了,倒不如多帶幾條彈鏈比較實在,所以在之後的改良版Mk46中也移除了這個設計。
 
  但是就在彈鏈輕機槍的設計蓬勃發展並得到許多國家的大量使用時,身為輕機槍概念先驅者的重管自動步槍也是有在繼續發展的,其中最知名也最大量使用的就是蘇聯的RPK。

RPK輕機槍(在這邊採廣義輕機槍的定義)。
 
  蘇聯原本使用的機槍是前面講的RPD,不過也因為前面講的問題所以被請下台了,於是由設計出AK步槍的卡拉希尼科夫設計,並在1959年裝備了新的RPK輕機槍。
 
  RPK的外型跟AK非常像,像到只有槍托、槍管長和多了腳架三處不同而已。沒有錯,和AK長得一樣,和AK一起使用,就是它的設計初衷。它只重4.8公斤,和RPD、Minimi等彈鏈式輕機槍比起來真的輕太多了,使RPK射手隨步槍兵一起衝鋒、轉移射擊陣地和舉槍射擊都比彈鏈式輕機槍更方便更快速。
 
  RPK一樣是使用7.62x39步槍彈,但從AK的普通彈匣改為使用40發的長彈匣,也有使用75和100發的彈鼓,跟RPD完全不同的是,機槍手彈藥用完不必擔心,直接跟步槍兵拿彈匣就可以繼續戰鬥。

使用75發彈鼓的RPK輕機槍,值得一提的是,那形狀特殊的槍托是要讓機槍手長時間射擊時,以非慣用手扶持而這麼設計的。
 
  之後1974年蘇聯換裝AK-74突擊步槍,在此同時也一併裝備了RPK-74輕機槍,RPK-74和RPK差不多,只是子彈配合AK-74而改成5.45x39步槍彈,所以彈匣容量也變大了,變成45發,但可惜的是RPK-74沒有RPK那種75發的彈鼓,雖然有做出來,卻一直沒能投入量產。

RPK-74輕機槍,跟AK-74一樣使用了新的塑料彈匣。
 
  RPK/RPK-74也跟一般俄國步槍一樣,有S(折疊槍托)、N(夜視鏡)、M(換裝塑料護手與塑料折疊槍托)的各種版本。
 
  機槍的供彈方式
 
  機槍的供彈方式基本上有三種:保彈板(strip magazine),彈鏈(Belt),以及彈匣/彈鼓(Magazine/Drum Magzine)。
 
  保彈板(Strip Magazine)
法國在一戰中使用的哈契基斯(Hotchkiss)機槍,使用30發保彈板供彈。
 
  保彈板是種很有意思的東西,它的歷史在機槍中是最早的,格特林機槍就是用它來填充子彈。  

就像這樣。
 
  基本上保彈板可以說是彈匣的前身,只不過它只有單排,也沒有推彈彈簧,只是個放彈匣的盒子。體積大,使用方式也受限,一戰後在歐美國家很快就落伍了,可是日本卻一直沿用到二次大戰結束。

保彈板細部圖片。
 
  彈鏈(Belt)

美國愛用的分離式彈鏈,這種是M60和M240所用的7.62公釐M13彈鏈。
 
  彈鏈在機槍的歷史中僅晚於保彈板,而且非常成功,從十九世紀的馬克沁機槍到二十一世紀的MG4機槍都在用彈鏈,只不過是形式上的差別。
 
  最初的彈鏈是布製的,就像前圖的馬克沁以及M1919,不過之後就轉為金屬彈鏈,也是今天的使用主流。
 
  金屬彈鏈還可以細分成兩種:分離式(Disintegrate)不可分離式(Non-Disintegrate)這兩種,前者最主要是美國使用,好處是夾住子彈的彈鏈會隨子彈擊發而分解,換言之整條彈鏈打完就少了一整條彈鏈的重量,此外因為每一個彈鏈夾都是分離的,所以彈鏈長度可以自由調整

M249輕機槍的射擊,黑色的碎片就是彈鏈夾,不愧是美式作風,真的很浪費......順帶一提美國的5.56彈鏈是M27。
 
  當然它也不是沒缺點的,正因為彈鏈夾的設計特殊,所以彈鏈要透過配給,自行裝填子彈非常麻煩,此外彈鏈夾用過就丟也是一種資源的浪費,和成本的耗損。
 
  和分離式彈鏈相對的,自然就是不可分離式彈鏈,這種設計出現較早,MG42就有在使用,也是現在歐、俄系機槍的設計主流

PKM通用機槍,槍左邊那一條黑色較細的就是打完出來的彈鏈。
 
  不可分離式彈鏈基本上和分離式完全相反,優點就是省資源可以自己裝彈,缺點就是用完彈鏈的收納不便,還有彈鏈長度固定等。

  此外有些機槍上裝有類似彈鼓的東西,但實際上那只是放彈鏈的箱子,跟真正的彈鼓(Drum Magazine)是不同的,MG42就屬這種。
 
  彈匣/彈鼓(Magazine/Drum Magazine)
 
  彈匣這在我上一篇就已經講過了,而且彈匣容量少,HBAR會用的其實不多,所以沒什麼好提的,比較值得講的應該是彈鼓。

RPK彈鼓再一張。
 
  彈鼓有分兩種,一種是只有一個鼓的單室型,另一種是兩個鼓的雙室型,都是靠鼓中間的撥彈輪撥動子彈進槍膛,單室型比較早出現,二戰時就有了,雙室型則出現較晚,大概在1980年代左右,雙室型最有名的就是美國Beta公司的C-Mag(Centry Magazine,「世紀彈鼓」的意思),有9、7.62和5.56三種不同口徑的版本,裝彈量一百發。
 
  一個一百發裝5.56彈鼓(以CMAG為例)大約等於四個5.56彈匣共裝100發彈匣的重量,不過彈鼓卻不必換四次彈匣,但也因為這樣,彈鼓的彈簧力道很強,裝彈困難又很花時間,還有可靠性的問題,所以實際上的軍事應用並不多。

M16A2重槍管型裝C-MAG彈鼓,外觀黑色代表這是初期型,後期是半透明灰色以方便查看子彈量。
 
文章的最後,照簡單易懂的軍事常識慣例,放上幾張賞心悅目的好圖:

M60 GPMG~

H&K MG4,參考FN Minimi研發而成,一些設計比Minimi更好。
 
 
  感謝名單:
 
 
Wikipedia(English&Chinese)
 
Civilian Gunner
 
灰騎士-斯巴達711
 
智庫館長-冥想先知
 
從德國來的白騎士-Lancelot

厲害的畫師兩位
 
所有圖片版權皆屬原作者
如有侵權還請告知.......誰幫我把這句翻譯一下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04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事|軍事相關|入門知識|機槍|FPS|射擊遊戲|少女前線

留言共 91 篇留言

Sticky Fingers
瞬殺

06-12 22:26

PLUS修正帶
格擋
反刺一刀
白騎士(疑似)倒地06-12 22:33
~朝陽27~大師兄
讚!精華文章!
(罐頭回覆再現?!)

06-12 22:54

PLUS修正帶
什麼口味的?
我不要鮪魚喔06-12 22:55

居然多了殺斃死單元

06-12 23:00

PLUS修正帶
卡賓槍開始就有了06-12 23:18
Sticky Fingers
話說中文的介紹常常寫MG42彈鼓是75發裝真是誤導人

二戰時德國的75發彈鼓就採用雙鼓式了
一看就看得出來啊0.0"

06-12 23:16

天樞D奧古斯特布麗
STALKER裡面我都穿著外骨骼裝甲然後拿著PK機槍當人狼XDDD

送你音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AEU5pBxY6E&feature=related

06-13 00:05

Hearing-impaired
覺得前蘇聯的槍托,很類似
看到PK槍托,第一個想法是很像Dragunov SVD槍托

受教0ˇ0

06-13 04:04

漢斯中士
好文

06-13 07:46

PLUS修正帶
謝謝
有什麼感想或對我寫法的建議嗎?06-13 22:04
Helljumper
好文推推,順便賞大大一顆電漿手榴彈。

讀後心得等我期末考玩在補給大大吧!

總之總體介紹非常好就對了~~~

06-13 09:42

JMiku
目前美軍好像能在戰場上看到的
只有幾把班用機槍 M249 M60偶爾會有 或裝在直升機上
至於車輛 好像比較常看到白朗寧系列的

06-13 10:20

PLUS修正帶
M2比M1911還屌啊
明明是同一梯的同事
後者都已經退休了
前者美軍想對他有意見都還沒辦法
因為新人連個影子都還生不出來06-13 10:26
Hotel Six
M2的接班人......
XM312被河蟹了?

06-13 11:32

PLUS修正帶
06-13 22:06
~朝陽27~大師兄
M1911不是為了讓美軍能配合北約通用的9mm Parabellum才被迫退休嗎?
要是沒有這問題,說不定M1911還會繼續在美軍服役咧 = =+
M1911大好!!
(M1911比M2還要早了十年欸?不算同一梯吧?)

06-13 14:37

PLUS修正帶
年代相近嘛06-13 18:16
~朝陽27~大師兄
ICQB跟MEU(SOC)也都還在USMC服役中 = =+

06-13 14:43

PLUS修正帶
ICQB是?06-13 22:04
火之殺手
看到中間有輪子

以為是交通工具...

06-13 16:49

PLUS修正帶
要用交通工具來拉的武器
大姐的勇造怎麼顯示不能?06-13 18:15
曉螢幻晶
咦咦?
可散式彈鏈記得是可以拼回去的啊...

它的結構可看成一種鉸鏈式結構,一個彈元為兩片一模一樣的金屬鏈條和一顆子彈,
由子彈充當連接兩片鏈條的鉸鏈,
打完了只要撿回飛出來的鏈條,兩片扣好,然後將新的子彈塞進鉸接位...
如此循環下去就有一條重裝的彈鏈了!
(只是你要撿回足夠數量的,不知飛到哪裡去的鏈條,否則沒用...囧)

06-13 21:49

PLUS修正帶
可是看那張圖裡的好像都爛掉了耶....06-13 22:01
PLUS修正帶
而且這太麻煩了吧...06-13 22:03
曉螢幻晶
射擊如吃飯,吃的人爽,煮和收拾的人慘...XD

06-13 22:12

機關槍是男人的浪漫
哇哈哈!

終於到了我最愛的機槍啦!

不過沒有介紹M60的前身FG42還真有點小小失望.....

話說「男人之槍」M134,本人還真想扛扛看啊!

06-13 22:45

PLUS修正帶
FG42不是機槍
M60也抄MG42很多啊06-13 22:55
機關槍是男人的浪漫
FG42不是和BAR算是同等的裝備嗎?

應該也能算是MG42的簡化版

據我所知,美國佬是從FG42和MG42上得到的啟發才開發出M60

06-13 23:14

PLUS修正帶
FG42沒重槍管
跟MG42也差很多
FG42是可以連發的傘兵步槍06-13 23:41
PLUS修正帶
還有BAR有20幾萬把
FG42只有六千多
定位上就有差06-13 23:43
阿鈞
重機槍的火力真是讓我心動

通用的部份就有點可怕了
手會被烤熟

06-14 01:03

PLUS修正帶
哈哈
現在的不會啦06-14 17:59
Sticky Fingers
BAR本來是自動步槍

是後來才有機槍版本……

06-14 18:46

PLUS修正帶
重管自動步槍就是當作輕機槍了啊06-15 11:07
Sticky Fingers
美國有專門的輕機槍版本所以不會這樣分= =

06-15 12:09

PLUS修正帶
是A2嗎06-15 15:10
勝~海舟
這篇超專業!

06-15 14:50

軍火師
彈鼓基本上使用的是發條帶動──RPK-74之所以沒再採用彈鼓,是因為彈鼓構造太複雜,外加跟當年PPSh-41一樣的狀況:彈鼓的公差有時太大,再者成本問題‧‧‧還是彈匣簡單。
C-MAG到底是怎麼運作的?很好奇。

保彈板主要用在法造哈奇開斯機槍上,日本用的九二式機槍仿造的就是這種玩意兒。(哈奇開斯是美國人,他有生之年這槍沒問世,那是法國用他的名字搞出來的)事實上,日本的十一年式輕機槍的特殊給彈方式,原版也是法造武器──哈奇開斯輕機槍。
又,日本人一方面沒那個記述用彈鏈,另方面也沒那個資產。
M2.50大概快要破百年了吧?這槍已經比前蘇聯的重機槍還老‧‧‧全世界幾都能看到這槍。

看起來戰爭最需要的就是好用且好修的武器‧‧‧科學家發明的槍械不管怎樣還是比槍匠設計的難用。

07-01 17:21

軍火師
又,M1911A1雖然在軍中不再用,但陸戰隊等地方還是有人配,尤其特種部隊‧‧‧原因無他:初速慢但阻滯力強,保證把對方打倒,而且──這是老美的驕傲。不過缺點就是後作力極大。

美造M9手槍‧‧‧原本目的是一次可安裝15發子彈,而且穿透力大‧‧‧且現在作戰通常只要能把人打傷,就拖垮對方‧‧‧打死人往往不是很好的狀況。

M2.50這玩意兒,頂多換重槍管、改內部組件、快拆槍管機構‧‧‧已經沒有啥可以改下去,外加這個子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對付輕裝甲‧‧‧全世界在用這把槍的不少‧‧‧在比M2.50機槍好的武器發明前,還要再看到這把槍存在一陣子──說不定到了WH40K的時代‧‧‧拿來打重爆彈炮子彈的武器還是這把,只是樣子變了而已。

07-07 16:38

軍火師
最後說一句:FN MAG是好物啊~~~!(M240 & MG4,外加台灣T74通用機槍的藍本)

07-07 16:47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巴哈勇者:

非常感謝你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由於您此篇作品相當有價值,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巴哈首頁的精選閣樓中,
讓更多巴哈勇者能欣賞到這樣的作品。
感謝您^^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7-12 16:00

犀利精
好屌!!!

小弟也是軍火迷,希望大大您多PO一些有關軍火的文章^^

07-12 16:36

PLUS修正帶
我會努力想題材@@07-13 00:36
冥想先知
之前美軍又在搞LW50
試圖去動搖M2的地位

不過M2的地位,要去動搖並沒有這麼容易,因為它的地位很難被取代
需要用重機槍對付的目標,M2大多數都是給予必殺
需要重機槍對付的距離,M2都可以威脅到

到最後就只能從重量太重和精準度太差這種藉口下手(說精準度也沒多差)
結果出來的通常都試射速過低的產物,XM312就是這種東西
不但對付行進中目標較為困難,壓制性也沒M2高
再來它的輕重量,其實對需要車子搭載來進行運動的武器,幾十公斤好像也沒差

07-12 17:32

PLUS修正帶
在動力裝甲出現
或.50槍/子彈減重到GPMG前
.50再輕量化都只是騙經費用的啦~07-12 22:44
Airlanse
第30張的圖的那把
是傳說中的戰神M249嗎?@@

07-12 17:57

PLUS修正帶
是M249沒錯07-12 22:39
檸檬奶茶
軍事迷看到這篇會很開心吧

07-12 18:31

PLUS修正帶
能讓人學到東西是件好事。07-15 14:13
Círdan
感謝分享

07-12 18:36

BangYao
好文!!

07-12 21:52

肥肥
會讓我想起越南大戰遊戲中手扛機槍的光頭魔王

07-12 22:20

PLUS修正帶
喔喔
我每次都被他的芭樂整得慘兮兮.......
不過三代跟他一起打火星人是蠻爽的07-12 22:39
Fortune
不錯的文章,讓我逛巴哈時能夠增長知識~~

07-12 22:41

PLUS修正帶
感謝支持。07-13 00:36
WWW
這就叫做所謂宅知識!?
佩服!
我看學校教官未必懂這麼多

有興趣一下就記起來了
沒興趣看100遍也沒印象

跟英文一樣 = =

07-12 23:09

PLUS修正帶

我是有自信懂得比我教官多
他只會給我們班看周杰倫唱歌還有中華職棒
就因為他是個愛唱歌的兄弟象前2軍07-12 23:10
肥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E-ZmwATS8E

補上一部影片給你看,也許以後你寫文章會需要借來用@@

07-12 23:38

PLUS修正帶
先謝過了07-15 14:11
freeters

07-12 23:44

freeters
只有再當兵時碰過50機槍@@

07-12 23:45

PLUS修正帶
喔喔
前輩可以跟我說說50機槍的事嗎?
像是操作跟射擊之類的
我一直對這把槍很有興趣呢07-12 23:48

分離式彈鏈夾本身就長那樣,不是被打爛喔。

它就是很簡易的可以勾串起來的鐵片,上下交錯扣住子彈,然後一組扣一組這樣串連下去。

打完就會跟彈殼一起從排彈口彈到旁邊去,以前部隊打靶都要自製集彈瓶,

把打完的空彈殼(需要核銷)跟彈鏈夾(回收再利用)帶回去呢……XD

07-13 00:07

PLUS修正帶
感謝前輩補充
不過
再裝填這真的好麻煩啊.....
這原本不是設計來再裝填的吧.....07-13 00:30
cooper
格特林機槍現在都裝載直昇機上面了,殺傷力強

07-13 00:45

PLUS修正帶
船上也有喔
喔呵呵呵.....
總覺得像在拍電影07-13 01:23
freeters
突然要我說我也不知道要從何說起! 不過看你比較想知道哪一部分
像是大部分解之類的 我大概略懂一些

07-13 01:18

PLUS修正帶
大部分解或是射擊時的感覺吧
或許寫小說能用上呢...
先謝過了07-13 01:21
freeters
50機槍 大部分解
分解如下:

1.清槍 拉拉抦兩次 開保險 擊發

2.打開機匣蓋 取下槍管

3.取下後擋板

4.取下複進簧及桿

5.取下小拉炳

6.取下滑油緩衝管及槍管結合套

7.報好

結合則按反順序行之.
-----------------------
射擊部分

兩名射擊手分別是正射擊手,副射擊手
正射擊手採臥射,副射擊手則是輔助正射擊手以及裝填

射擊時的後作力很大 T91 T65K2只能算小兒科
槍聲則是很低沉渾厚 如果親臨現場的話 會被震撼到五體投地呢
在下當時萬平操演時
大概再半徑五公里遠的地方 都能聽到槍聲呢

在下文筆不好..只能想到什麼就打什麼 希望能幫的上你的忙@@

07-13 01:40

PLUS修正帶
感謝提供資料
那我想請問
50機槍聽說不必開機匣蓋就能裝彈鏈
只是要拉槍機兩次
這個前輩作過嗎?

另外順便問問拉槍機時的感覺
與握把的手感如何
再次感謝07-13 01:48
freeters
對射擊時不用蓋機匣蓋就能裝彈鏈 但這再操演時會被扣分也會被狗幹XD

拉槍機要有訣竅
不能只靠漫力
第一次碰的人覺對拉不動
拉槍機時身體要很自然的往後傾 一氣呵成

07-13 02:23

PLUS修正帶
直接拉槍機上彈會被扣分跟被罵
難道是因為程序上的問題?
還是說會對槍造成什麼損害呢?

拉槍機有訣竅的事以前也有聽過
感覺上真是個神奇的東西

請問50機槍這種位在槍身後面
跟鏟子手柄一樣的握把
還有那造形跟一般槍也差很多的扳機
操作起來和步槍有什麼明顯的差異嗎?07-13 09:33

應該說,分離式彈鏈夾因為「分離」的特性,

戰場上打完後,相較於固定式彈鏈來講是比較難「回收」,

可是演訓實務上確實是可以回收再用的 XD

至於老美本來有沒有想過回收這東西就不知道了,

但以國軍克勤克儉的現況來說,這東西除非不見了,不然都會帶回去 XD

至於再裝填,其實不難耶,他本身的設計其實還挺好裝起來的,子彈卡進去就可以串了。

當憲兵就可以接觸到班用機槍喔 XDDDD

07-13 07:56

PLUS修正帶
照這麼看來還是該用不可分離式才對嘛.....
當初引進T74時沒順便把MAG的不可分離式彈鏈引進真是太可惜了...07-13 09:31
Roy
第一次看到步槍也有腳架設計。

真是太讓我吃驚了!!!

07-13 09:23

PLUS修正帶

這篇說的是機槍
古早時代的HBAR很多都有腳架的
像BAR
布倫
99式跟DP28都有07-13 09:30
有這種事!!
時代是LMG阿 (淚
連M60都有E4這種短管的了_A_

竟然沒有H&K MG36!

07-13 10:36

PLUS修正帶
MG36算HBAR
而且我好像沒圖
所以就沒放了...07-13 11:42
無雙
哈~50機槍第一次拉它槍機的人很少能一次就拉動
如果三角架是放在水泥地或大理石地練習的話,通常是整挺槍都被拉著跑
拉50槍機感覺要瞬間出力後頃..而且練習規定是要連拉2次
練久了習慣的話,幾乎不用後頃就拉的動..我覺得重點在瞬間力道
所以通常拉越快越輕鬆好拉
至於不開機匣蓋上面說的沒錯..就算可以也不能做也沒做過
因為射擊時都會有班長在旁邊連長後面看
而且50機槍拆卸然後組裝清槍要在20秒左右完成~超累的
而且我退伍好幾年了..那術語早忘光了..佩服樓上的還記得
我有射擊過連發的..可能是3角架插地上關係沒什麼後座力的感覺
我們連射擊都先練點放..他要你點放幾發照做..然後才連發
聲音低沉只見前方塵土飛揚..說真的光是第一次看到那大顆的子彈就覺得很猛了

07-13 12:06

PLUS修正帶
50機槍聽起來好震撼呀...07-13 18:03
井爵
感謝分享!

07-13 14:03

a0003112x
M249在我當兵時,是我的專業武器,每把槍有2個槍管(練習用,射擊用
老實說這把打遠也可以很準(300,不使用專門腳架)但易卡彈和易受潮(半天就會紅化)是問題之一
而彈夾,我想只對於"練習"用有所幫助吧(國軍都只給12發)就如同文中說的,彈鍊槍用到變彈夾時,也差不多是....

07-13 14:08

PLUS修正帶
想請教一下
易受潮跟紅化指的是?
不過真是感謝分享了07-13 18:02
Random
我也有槍 不過不是機槍...
不是步槍...
不是散彈...

而是類似引擎反覆運動的無後作力狙擊...

(大誤...別打我- .- 槍類不是很懂 抱歉- -a)

07-13 19:18

PLUS修正帶
我懂你在說什麼
是槍管會前後反覆運作對吧
那是短後座07-13 19:21
沒動力了.....
寫的好詳細喔^ ^
給你個gp

07-13 19:28

超限定貓奴大佐
雖然對槍不是很懂

不過讓我想到教召打的50機XD

M134在特攻神諜和平先驅也出現過類似的 不過真的是讓BIG BOSS用手提的

昨天看的某部電影也是拿疑似M134 真的很重..

07-13 20:06

PLUS修正帶
我想玩MGS啊~Q口Q07-13 22:43
Jagged34
雖然看到你介紹機槍後 覺得有點喜歡上機槍
但我還是比較喜歡 M82

07-13 20:39

蘇聯紅軍
PK系列才是王道!!!

07-13 21:47

PLUS修正帶
講得好
我也愛死PK了
彈箱
機匣
槍管
槍托
每個地方都表現了俄羅斯的猛啊07-15 14:11
Random
我槍身和槍孔都在運動- -+

07-13 22:29

雷電
M249在我當兵還有教召也打了不少次
換槍管的速度超快
不過彈鍊散落一地是有原因的
因為在戰場上彈鍊是很難回收的
或是根本不回收
原因就是考慮到槍枝的抗污性

07-14 00:06

天痞才子
50機跟249射擊方式也大不相同呢~

射擊時板機手感還算硬的~

4○榴更是一絕XD

07-14 03:38

PLUS修正帶
聽說50機槍扳機扣壓力道有五公斤重
那Mk19呢?07-15 14:09
Roach
T74是國軍改良出來的東西吧

為何您說是引進?

07-14 11:02

PLUS修正帶

我指的是引進國軍軍隊裡服役
畢竟之前的57式也是國造的嘛07-14 11:18
Roach
嗯,看來是在下弄錯閣下的言論了 XD

還請原諒

好文一篇~

‧★,:*:‧( ̄▽ ̄)/‧:*‧°★*

07-14 11:04

哈哈小熊
GJ!

07-14 12:01

天照

07-14 13:56

PLUS修正帶
感謝支持。07-15 14:10
草莓番茄醬
喔喔,真是上了一課=w=
常常在玩FPS,卻沒有去瞭解槍械的構造...

以前當兵訓練打靶的時候,操作機槍進行射擊的時候...
會有一種想要扣著板機,想要把子彈都給打完的快感...

真的比起一般的步槍打靶的感覺,還要來得爽快=w=
不過真的順著快感一口氣打完子彈的話,就準備接受教官的砲轟了...Orz

推,讓機槍的愛發揚光大吧~

07-14 19:30

PLUS修正帶
我也很愛機槍
Mk48好啊07-15 14:09
Edward
讚!!大大請多多油!!

07-14 19:33

Tsai Ing
細在機槍已經進步到後座力很低了

07-14 19:54

PLUS修正帶
是啊
人體工學設計
液壓緩衝器什麼的一大堆07-14 20:00
ET134226
M249(兩四勾)歸零後其實還蠻準的,夜射搭配燃燒彈更是華麗.
50機槍子彈很大顆,打起來很響亮但子彈也不知道飛去哪XD.
40榴更大顆,但是打起來似乎沒有機槍那麼響亮.
50跟40國軍都有人類模式,三人提槍快跑前進,M3腳架擺放要咖喳一聲
有的生鏽會卡卡的.M3擺到定位還要加沙包穩固,不然打沒幾下就歪了.
50槍機比較難拉,要運點氣.40槍機比較鬆一點,但也是要用力.
小心蓋上機夾蓋時輾到手,那真是超痛.

我個人最愛66火箭彈,外型酷炫,聲音超大.無後座力.

至於M249彈鏈,我們打完祇有撿彈殼而已,彈鏈意思意思掃一下就收工了.
彈鏈沒有回收,因為上面有土,怕二次使用會卡彈.

07-14 20:45

PLUS修正帶
人類模式聽起來好酷啊!07-14 22:06
Blade
為什麼沒有惡靈古堡-復仇邪神用的那把機關槍!
那把超強的說!!!!

07-14 21:03

PLUS修正帶
就是M134吧
要不然就是XM214
134是7.62
214是5.56
214沒有投產07-14 22:04
インキュウビャアタ
幫你補充一下歷史(主要是關於馬克泌機槍在一戰的影響力)
要說在一戰中最具影響力的武器,非馬克泌機槍莫屬
當時曾經流傳說在戰場上最安全的地方就是躲在戰壕
因為你一離開戰壕,你很快便會被敵陣的機槍子彈射中死亡
而馬克泌機槍也常常讓戰況陷入僵局
因此為了打破僵局,各種新武器應運而生
例如毒氣,坦克,飛機等等

07-14 21:19

PLUS修正帶
對啊
一戰根本就真馬克沁無雙
還有日俄戰爭
祖魯戰爭的前傳資料片...07-14 22:05
毛山寨寨主毛蟹
當兵只打過M249,士官訓才用到,
而且彈藥給的很小氣一次12發而已,
要我們練3發點射,要控制板機,
隨便多按一點點子彈就全出去了,

不過有看到士官長很爽的200發彈箱射擊,
板機按下去就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的,
看著彈點其實還滿密集的。

好文推

07-14 21:33

PLUS修正帶
12發跟兩百發....QQ07-14 22:06
SisfaN
MG42還可以用來打飛機吧?
我記得以前的戰機都飛不高,所以MG42可以把他們打下來,聽說還是當代射速最快的機槍呢!
話說我有認識的朋友他姨丈有一把MG42,非復刻版,是真槍,不過是收藏用的@@
因為MG42拿來打太浪費了XD
聽說他買這支花了6萬多美金
不過外面都賣10萬= =

07-14 22:09

PLUS修正帶
7.92的子彈應該不便宜?07-14 23:04
青蜂
最後 那兩張圖片
是出自於 哪部動漫
我想看耶
感謝分享

07-14 22:55

PLUS修正帶
我不知道.....07-14 23:04
SisfaN
確實那個人有說7.92的子彈MG42打不起,
太貴了XD

07-14 23:06

超武專
知識文! 可以跟discovery比了!

07-15 00:16

有這種事!!
MG36算HBAR阿0.0
因為底子是G36系列過來嗎? XD

07-15 12:21

PLUS修正帶
文章裡就講了啊...07-15 12:31
鮪魚殺希米
感覺遊戲都讓人以為
M134是讓人亂跑亂射的
害我以為人的力氣根直昇機提M134的力量一樣 -口-

07-15 13:54

PLUS修正帶
很多電影都這樣演
為的可能是猛灑子彈打爛一堆東西的效果
可是我覺得這樣很沒意思
用像PKM或M240那樣又準又一堆子彈過去
把敵人射爆
這才叫做猛啊07-15 14:08
Sticky Fingers
請問海豹六隊用的M63機槍為什麼陸軍不用
而選用比較笨重的M249

07-15 18:15

.50 BMG
說到機槍還是不得不提MG42啊~
MG才是王道啊~
機槍還真是讓人熱血沸騰啊~

08-01 02:26

超級喜歡于小文
MG42機夯
讓盟軍聽到聲音就害怕的機槍

08-04 08:55

綜合水果汁武士
二戰日軍用保彈版好像是要增加集彈率

避免火力上太過分散

不過換來的就是一定要有裝彈手來提供連續火力

裝彈手與機搶手其一只要失去戰鬥能力基本上就玩完了......囧

話說回來

德軍在工藝和戰術思想上還真是走在時代尖端啊

08-30 09:28

PLUS修正帶
可能是原因之一沒錯
不過還是掩蓋不了思想落後跟資源匱乏的事實啊....08-30 18:14
軍火師
說到這邊,不可分散用彈鏈需要用裝填器,看你是用壓的還是用轉的‧‧‧
主要是用在一些資源比較匱乏或是不太採用美國戰術的國家。(好比歐洲一些國家甚至俄羅斯)
那玩意兒其實也不輕,而且會拖出一條長長的玩意兒,感覺也很難帶著走。

保彈板為了求集彈率的主要理由還是因為日本陸軍一方面講求一發必中,另方面則是補給不足‧‧‧只能用這玩意兒。說實在,二戰日本戰車的同軸機槍據說還是用漏斗給彈哩。

09-20 01:12

渡辺ノキ
最後殺必死的圖是哪裡抓的?想要!!(重點有點搞錯了......)
拜託傳給我or告訴我網址好嗎?
E-Mail : funghy20000@yahoo.com.tw

11-06 12:40

PLUS修正帶
PIXIV有一個畫師叫AIM-120 AMRAAM11-06 13:45
裸奔超人喜德
古董級的機槍感覺好可愛呦XD
還用手轉~~~~~

話說新版小屋感覺好窄=皿=

11-06 13:39

PLUS修正帶
我的圖都被剪了,真該死...
11-06 13:44
渡辺ノキ
3Q~~

11-06 13:54

KillerDark
C-MAG之前有買過一個裝在我的G36C上
那個沒有戰術握把的話說實在很難拿槍,左手會很不習慣

還有我現在才知道RPD這把槍原來在二戰結束時就出來了(在MW2裡愛上他了)

11-06 16:58

腸腸硬 Hardcore Wiener
大大,BAR他到底是自動步槍還是機槍。

08-05 11:43

-DIoN-
BAR應該是自動步槍吧..

07-25 15:26

八呼
老朋友 你還記得我嗎? 我太久沒登帳號被刪除了 重新辦一個特地來找你 我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網址是:http://lineage-m.ga

12-08 03:45

REN
每次跟同學爭論M134不是加特林時真的想自殺…

01-31 22:17

PLUS修正帶
M134是啊,Gatling泛指轉動槍管輪流擊發的連發槍,還是說你指的是火神砲嗎?02-01 00:20
REN
那這樣是我誤會了,因為自己有了一點知識就唱秋,所以看到電玩遊戲裡(如全民槍戰)裡的加特林機槍就很反感(因為我一直以為加特林機槍還是指最古早的那種型號

02-01 08:35

PLUS修正帶
差別大概是在最原始那個是手搖的,現在的是電動擊發,不過中俄似乎也有像普通槍一樣用火藥動力運作的版本
現在我是不會很在意這些啦,知道大概的脈絡也就夠了,更反感的是有些人去研究歷史找資料,只是為了替他迷信的東西妝點美化,好宣稱現在都是錯的,看了就想吐吐....02-01 13:05
REN
…為自己感到可恥

02-01 16:03

PLUS修正帶
知道羞恥的時候,就已經強過一卡車人了
別想太多02-01 16:56
鄭曉麥
很想問,機槍上機匣和上護木之間那一根很像握把的東西是啥?

10-21 10:20

PLUS修正帶
換槍管用的提把,因為連續擊發後槍管會很燙所以抓那個來換槍管
不過換下來的槍管只是休息
不是直接拿去丟掉喔10-21 12:34
鄭曉麥
喔喔原來如此,那換下來的槍管是休息過後又要繼續輪番上陣嗎?

10-21 21:46

PLUS修正帶

因為連續射擊會影響精度,但跟槍管整體壽命不一樣,恢復後就可以再打了10-22 00:56
鄭曉麥
感謝,阿原來這篇十一年了

10-22 22: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1喜歡★a5800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武器系列第十二彈-Mk... 後一篇:輕武器系列第十三彈-S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我就知道會這樣🙂
無Fuck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