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果糖易變「血油」 當心脂肪肝

作者:我滴獨角獸~*│2008-08-08 23:16:26│巴幣:0│人氣:1237
愛喝含糖飲料的民眾要注意了!美國研究發現,飲料常添加的「果糖」,比其他糖類,更容易轉換成三酸甘油脂,也就是俗稱的「血油」,容易包附在肝臟外面,形成脂肪肝,造成身體負擔。


濃稠透明的果糖,只要小小一湯匙就很甜,因為方便、溶解快、又便宜,飲料或咖啡很常使用,不過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果糖比其他糖類,更容易在體內,轉換成三酸甘油脂,包附在肝臟外面薄薄一層,也就是脂肪肝。


像這樣一杯500CC奶茶,熱量200卡,相當吃下11顆方糖,但是方糖的熱量可以靠運動消耗,奶茶裡面的果糖轉換成三酸甘油脂,會造成人體負擔。


營養師建議,果糖盡量少吃,營養師說,含糖飲料最好一個禮拜喝一次,否則積少成多,不但容易肥胖,肝也會漸漸出問題。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果糖的甜度居所有天然糖類之冠,是加工食品的好幫手,坊間珍珠奶茶等杯裝飲品也多使用人工果糖來調味。不過,最新研究顯示,果糖讓身體與肝臟囤積脂肪的速度,比其他糖類都快。


產生大量三酸甘油脂


三軍總醫院社區醫學部祝年豐教授指出,由於果糖具有高甜度、且不會刺激胰島素增加等好處,過去很多人認為果糖比其他糖更好。這篇研究則說明,不管是哪種糖,只要是精製糖都可能造成身體負擔。因為雖然果糖不刺激胰島素,卻可能讓身體產生大量的三酸甘油脂。


研究結果由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療中心臨床營養學副教授伊莉莎白帕克斯等人,發表在「營養學期刊(Journal of Nutrition)」。


受測者共進行三種測驗,分別在早餐喝下百分百的葡萄糖飲料、一半葡萄糖與一半果糖的飲料,以及四分之一葡萄糖和四分之三果糖飲料,並於四小時後進食午餐。


結果顯示,當使用果糖取代葡萄糖時,糖類轉成脂肪的過程明顯增加。而且早餐前攝取果糖較多者,即使是四個小時後才吃午餐,身體也傾向將更多午餐能量存進肝臟變成脂肪,而非將其燃燒做為能量。


跳過肝臟管制 無法變能量


研究人員指出,「人體以驚人的速度將果糖轉換成脂肪」。由於這些受試者都是健康且體重正常者,研究人員認為,體重過重或肥胖的人,情形可能更嚴重。


果糖、葡萄糖與蔗糖等都能轉化成三酸甘油脂,這是一種中性脂肪。但當人吃進葡萄糖時,肝臟會如同交通警察一般決定究竟是要將糖變成肝醣儲存起來,還是將糖轉換成能量供身體使用,抑或將糖變成三酸甘油脂。


果糖就不一樣了!果糖會跳過肝臟管制途徑,直接進入下游的新陳代謝。相對容易合成三酸甘油脂,亦即更快形成體脂肪。


小朋友嗜甜 影響健康


「三酸甘油脂就是民眾一般常說的『血油』,很容易受到飲食影響,最後堆積下來,也就變成體脂肪。」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臨床確實發現,攝食果糖後三酸甘油脂會增加很多。她表示,雖然要達到相同甜度,使用果糖熱量可比用砂糖少三分之一,但即使是零卡的代糖也一樣,小朋友一旦「嗜甜」,未來健康就會有不利影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76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皇羅
換個角度想,這是瘦的人增重的最佳消息XD

08-08 23:28

我滴獨角獸~*
恩,不過適量就好~ 謝謝皇羅留言^^08-13 21:31
無双護衛兵
有點複雜
不過
可以跳過肝臟控管就很神奇了
那肝糖的形成不就會有問題

08-08 23:30

我滴獨角獸~*
肝糖可以靠別的食物攝取阿,只是怕果糖攝取太多就全都變成三酸甘油脂:)
謝謝無雙留言^^08-13 21:32
休閒邪
最近瘦了些4~5kg 還滿有成就感的 ......
多喝開水就好 是真的有效。

08-08 23:35

我滴獨角獸~*
飲料有的糖份蠻多喝了也容易胖,所以白開水是比較好的:)
恭喜你減重成功! 謝謝休閒邪留言^^08-13 21:33
清寒_雅
還好 我比較不愛吃甜甜........
>"<

08-08 23:40

我滴獨角獸~*
呵我也是不太喜歡甜>"<,愈長大愈討厭甜><~ 謝謝雅留言 ^^08-13 21:34
閒晃的路人
果糖大好!

08-09 08:30

我滴獨角獸~*
ㄎㄎ,謝謝閒晃的路人留言^^08-13 21:34
阿忠
少油少糖少鹽

08-09 12:54

我滴獨角獸~*
恩,正確的觀念。謝謝阿忠留言 ^^08-13 21:35
YOYO點點名
我愛巧克力,但~還是吃不胖....(怪)

08-09 17:18

我滴獨角獸~*
不容易胖阿:D,三餐食量也要多比較有增胖的可能+運動。謝謝凍豆腐留言^^08-13 21:36
藍色希冀
我喜歡吃甜食="=

08-11 11:27

我滴獨角獸~*
吃甜食適量就好^^ 謝謝藍色希冀光臨唷~08-13 21: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ni20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嘴賤... 後一篇:彩雲國物語OP-はじま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