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魔物科學Radio--武器篇、輕弩篇!

作者:超級胖嘟嘟的歐鯰│2012-03-03 23:31:58│巴幣:4│人氣:396
(前奏--You're Gonna Go Far Kid: Rainbow Dash ver.)


----------現在才發現輕弩的吐槽點也不少的分隔線----------

東(愉快地吃著燒餅):哼哼哼~呼嚕~

冰:話說今天要進行愉快的輕弩篇呢……

東(吃完燒餅,換吃牛肉餡餅):哈嗚哈嗚~

冰:由於遠攻武器的構造本人剛好都有接觸(軍武迷+弓箭社社員),所以這三篇沒意外的話都會由我負責。

東(吃完牛肉餡餅,拿出蘿蔔絲蛋餅):喵喵~

冰:不過,在今天的節目開始前,我們先來看看上次節目後,聽眾寄來的明信片吧!

東(開心地喝著珍珠奶茶):呼嚕呼嚕呼嚕……

冰:太一小姐,請專心一點好嗎?

東:等人家吃完嘛~

冰:貪吃大呆喵(指)

東(驚):人、人家才不是……什麼貪吃大呆喵啦……(藏起珍珠奶茶)

冰:……貪吃大呆喵(指)

東:哈嗚……(淚目)

冰:罰妳不准喝剩下的珍珠奶茶!(敲頭)(沒收)

東:喵哈嗚!?(打擊)

冰(恢復營業用笑容):那麼,就開始讀今天的明信片吧~

冰:第一則是ガラス先生寄來的:

「關於斬斧的問題嘛....我想知道劍模式為何內建心眼...加上了溶液也不太可能可以吧不能斬破的地方斬下去吧?」

「另外就是為何集中可以應用在集瓶子上...因為集中是獵人本身的問題吧?與武器本身沒關係吧?」

冰:關於第一個問題呢,劍模式內建心眼的原因,是因為當足夠銳利的刀刃包裹在足量的溶液中時,即使碰上了砍不穿的表面,也會因為前二者原因而使刀刃從表層「滑」開--正如長槍衝刺時的內建心眼一般。

冰:倘若銳利度不夠時,本來能滑開的劍刃,反而會「撞」上目標表面而彈開。如此,應該解答您的第一個問題了。

冰:至於集中能夠發揮在劍斧上,則是由於獵人們在裝備了「集中」後,對於氣的掌控能夠做到更精細的微調,藉此,他們便能以高難度的技巧,讓氣進入溶液循環管道中,加速溶液的累積。

冰:以上,是今天的第一封明信片。接下來我們來看看第二封--由THE-0先生寄來的:

「想問下由斧轉劍的變形斬,為何一定要由斧的突刺才能呢?」

冰:(轉頭望向太一)太一小姐?該您回答了喔?

東:喵嗚……把人家的珍珠奶茶還來啦……(噙著淚)

冰:好啦好啦,真是的--(拿)拿去!

東:耶~(大心)

東:好的,接下來就由我來解答問題吧!(樂)

冰(小聲):真是貪吃大呆喵……

東:其實關於兩種變形斬,解釋起來都非常單純--純粹只是順手與否的問題而已。由於大部分劍斧手公認「斧向前突刺→劍變形縱斬」和「劍橫斬→斧變形橫斬」比起其他種類的組合更順暢,因此就定為標準教範了~

東:當然,有些有著不同習慣的獵人們,會使用別種形式的變形斬。至於什麼時候才能在遊戲中登場,那就得看卡普空了……

冰:感謝太一小姐為我們做出的解說!接著,我們來看第三則明信片吧!由緋焱先生寄來的:

「我好奇的是, 屬性解放後的大爆炸不會造成汽化後的溶液飛散嘛? 這樣還可以回歸緩慢由汽化轉回溶液的模式?」

東:呃……正如我之前所說,溶液並非真正「消耗」,而單純是因與外界環境快速摩擦而產生的「變質、汽化」,即令是屬性解放作後的大爆破亦是如此--大量變質、汽化反應迅速發生,溶液體積急遽膨脹後產生近似「爆炸」的反應。溶液本身當然不會濺射或耗損,所以依舊會纏繞在劍身上、繼續進行循環。

東:如此,應該解答了您的疑問吧?

冰:明信片時間也到這邊告一個段落,接下來,就是今天節目的主角--輕弩--的時間了!

冰:在開始說明之前,我們先來解說一下,所謂「槍械」的運作方式。

東:?(歪頭)

冰(拿出一把卡拉什尼科夫1947年式自動步槍):來,用這玩意兒來說明好了。

東:什、什麼東西……!?


冰:如果寫成「AK-47」,我想應該很多人會有「啊!原來是這東西啊!」這樣的反應。

冰:那麼,來看看這東西如何運作的吧?(裝上彈匣)(拉槍機拉柄)(開保險)

(噠噠噠噠噠噠噠--!)

東:喵嗚!(摀耳)

冰:好啦,其實開槍單純只是好玩而已,這跟我們接下來要說明的主題無關。

東(怒):(鼓起臉頰,嘟嘴)

冰:槍枝的原理呢,基本上就是扣引扳機後,引動撞針,撞針便會敲擊底火。引燃的底火呢,就會將彈殼內的發射藥點著,發射藥燃燒時產生的極大量氣體呢,則會因為被槍膛限制住而無處可去,最後,就會往壓力最小的部位--也就是彈頭--撞去。

冰:大量的火藥氣體就會推著彈頭,一路順著槍管滑去,若是槍管內刻有來福線,彈頭便會順之旋轉,達到穩定彈道的效果。

東:除了來福線那段之外,其他都和銃槍差不多。

冰:畢竟都是熱兵器家族的成員啊~

冰:可能會有人想問為什麼銃槍沒有來福線,答案是:因為銃槍算是散彈槍的一種,若是在槍管內刻上來福線,當發射榴霰彈時,彈片會造成這些來福線的損傷。況且,由於發射物並非單一、完整的彈頭,也沒有追求射程和準確性的必要,因此不需要在其中刻劃來福線。

東:嗯……

冰:至於為什麼可以進行※自動射擊呢?那是因為,利用射擊時產生的火藥氣體和後座力,每擊發一顆子彈,就會讓槍機進行一次往復--

(※自動射擊:射擊後不需要手動上膛的便是自動射擊。有分半自動(單發)、全自動(連射)兩種。)

東:也就是說,每擊發一次就會重新上膛一次?

冰:正確無誤。藉由這樣的機制,便能達到自動射擊的需求了。

東:那,以上這些和我們今天要講的有些什麼關係?

冰:關係可大了--或者應該說,兩者根本是相同的。

東(驚):咦?!

冰:別忘記,輕弩在實際操作上,不論使用何種子彈都是半自動射擊;一旦使用了速射彈種,更會發射出匪夷所思的全自動射擊呢。

東:對吼……

冰:那麼,為了接下來的節目方便,我就來拆卸這把最基本的、但也是構造最通用的「十字弩」來給大家看看吧。

冰:來人,把眼罩拿來!

東:你習慣蒙眼拆槍?

冰:不是,因為小人看見血會頭暈~

東(歪頭):蛤?

冰:九品芝麻官的哏啦,不懂就算了。(拆完了)

東:好快……(傻眼)

冰:不好意思,我可是NTUSG的社員啊!

東:哈嗚?(二度歪頭)

冰:「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Survival Game Club」

東:(似懂非懂)嗯……

冰:……算了!專心看槍!(硬把太一小姐的頭轉過來)

冰:在這邊,我們可以看到,一把輕弩大致上分成以下的組件:弓臂、槍管、槍機組件、槍托、扳機組件、上下機匣蓋、瓦斯導管、瞄具組

東:比銃槍還複雜呢……

冰:很正常啊,銃槍是轉輪槍系、弩槍是自動步槍,構造本來就應該有如此差距。

冰:繼續剛剛的話題。大致上而言,除了弓臂之外,輕弩和一把現代的步槍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扳機組件和槍機組件相連,扣下之後便能引動後者內部的撞針;子彈便會順著槍管飛出,打中被瞄具組瞄準的目標;瓦斯導管會將剩餘的火藥氣體引導至機件組中,以氣壓將槍機重新上膛。

冰:不過,由於槍手調和子彈時,也會使用到如空心骨【大】這類較為堅韌的素材;再加上使用在銃槍上的底火技術,由於精密工業和化學技術不夠發達,因此無法類推套用在弩槍上。為此,為了撞穿彈殼底部、引燃發射藥,大部分弩槍上便會安裝一具弓臂,用以增強撞針的力道。

冰:以上的概念大概沒有什麼問題,但是,當投入實際應用後,才發現問題可大了呢……

東:是……什麼?

冰:首先就是彈藥的口徑問題。一般來說,一把槍枝的槍管,只能容納一種口徑的彈藥。為了避免火藥氣體溢散而導致威力下降,彈徑必須要一絲不差才行;反過來講,要是口徑過大,那面臨的危險可是比起威力下降恐怖數十倍的卡彈和膛炸啊……

東:(汗顏)膛膛膛膛膛、膛炸……(腦海裡冒出銃槍膛炸的樣子)

冰:後來,仔細看了一下設定集和遊戲後發現,原來弩槍使用的子彈,是將彈芯(針果等)包覆在空心果、空心骨內部後,再合著一起射出的「脫殼彈」形式。

東:?(不解貌)


冰:也就是說,不管使用的子彈內容是什麼,只要外層包裹的空心果、空心骨口徑符合,就能隨意使用。

冰:由於發射脫殼彈的槍管大多都是※滑膛槍管,少了來福線穩定的彈頭,彈道自然飄忽不定。因此,當使用的發射物是單一的彈芯時,通常會在其後方加上尾翼,以穩定彈道。

(※滑膛槍管:少了來福線的槍管。優點是槍管磨損較少、可以發射的彈藥種類較多;缺點是由於少了來福線,彈道軌跡不穩定,不過可以藉著在發射物後方加上尾翼彌補。)

冰:順帶一題,由於不需擔心彈片傷害來福線,因此也能使用散彈這類的彈種--這算是順帶解決的一點。

東: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冰:但是問題來了:槍手們使用的子彈大多是以天然素材調和而成,而天然素材一定無法做到百分百的精準。又,同一把弩可能可以發射通常彈Lv.2和擴散彈Lv.3,這兩種子彈調和素材(空心果&空心骨【大】)的口徑也天差地別,即使是使用脫殼彈,還是無法解決這問題啊!

東:嗯……

東:關於這點,我想我有答案……

冰:耶?(歪頭)

東:其實不管是空心果、空心骨【小】、空心骨【大】,都只是一種歸類的名稱。也就是說,空心果也有分大顆小顆;至於空心骨【大】【小】的區分,其實只是以強度作為分別而已。

冰:原來如此啊……

冰:所以,這樣看來,使用某把弩的槍手若是要調和彈藥,只要從空心果中選擇符合其口徑大小的調和成通常彈Lv.2、再從空心骨大之中,選出口徑夠小的來調和擴散彈Lv.3--如此就好了,是吧?

東:嗯嗯(點頭)

冰:那麼,看來這是我只對弩槍本身--而未對彈藥也一起研究--所造成的失誤。在此向各位致上歉意。(鞠躬)

冰:接著就繼續來討論輕弩的其他要素吧!

東:(翻稿)……攻擊力、裝填速度、後座力(反動)、偏移、速射、容許使用彈種,你要挑哪個?

冰:一個一個來!應該先審戚秦氏!

東:蛤?(不解)

冰:九品芝麻官的哏啦!(敲頭)

東:哈嗚……

冰:總之先從攻擊力開始。對於劍士們來說,攻擊力這種觀念可以是很直接、很簡單的:武器越鋒利、越重,攻擊力就越高。不過對於槍手們--特別指「弩槍手們」--這可行不通。

冰:越重的武器不一定代表越大的火力,我想這觀念應該不致於有什麼問題。

東(看著網頁資料):M60機槍十來公斤、M72 LAW總重量2.5公斤,不過兩者的單發火力差距可是天差地別啊……

冰:沒錯。又,明明武器的設計都一樣,為什麼王牙弩的威力硬是比王弩來得高呢?

東:為什麼?

冰:是因為素材品質的差異。好的素材能夠承受更多的加工、更強烈的衝擊、也能做成更穩固的槍枝,以高級素材製成的槍膛,能承受更大量的火藥氣體,想當然耳,也能使用更大口徑的彈藥囉~

東:原來是因為這樣啊……就跟銃槍的炮擊等級會隨著使用素材的等級而提昇一樣……

冰:沒錯!

冰:接著來提裝填速度吧!裝填速度又有分「基準裝填速度」和「彈藥裝填速度」,前者指的是每把弩槍由於構造和設計、以及弓臂的張力,所造成的裝填難易度。

東:就是更換彈匣和拉動槍機拉柄的難度?

冰:正是。至於彈藥裝填速度,顧名思義,就是在裝填各種彈藥時,所呈現出的各種不同的速度。雖說使用的彈匣相同,但由於各種彈藥的重量不同,在裝填時的確會影響手順;再加上,為了將沈重的彈藥送進槍膛內的定位,拉動槍機拉柄時的吃力程度也不盡相同;更重要的是,由於各類自行調和的彈藥有著各式各樣細小的差距,進入槍膛時的過程可能不慎順暢--這也是對於裝填速度來說影響最大的一點。

東:……等等,若是使用彈徑一樣的調和素材,為什麼會有「同一種彈匣的裝填量卻是不同的」這種差異。

冰:那是因為子彈不只使用了一層彈殼啊~正如現實生活中的翼穩脫殼穿甲彈,除了前頭的脫殼部分之外,為了推進這個「脫殼部」,後面也得使用包覆著推進藥的彈殼喔~

東:原來如此……所以實際上,弩槍手使用的子彈是由彈殼和脫殼部(彈頭總成)兩個部分集合而成的?

冰:沒有錯~至於所謂「反動(後座力)」呢,也是有分「弩槍基準反動」和「彈藥反動」兩種。前者導因於弩槍本身的重量、瓦斯導管設計形式、防火帽設計形式,這三點會決定弩槍本身的基準反動;而後者,代表的則是「為了推進某種彈藥,所以必須使用多少火藥量」所造成的反動--所謂擴三和通二的反動差距便是自此而來。

冰:「偏移」,不用多說,是由於弩槍本身的設計、槍管的精度,導致子彈無法精確擊中目標。除了常見的左右偏移之外,聽說嚴重一點的案例也會有上下偏移的問題。

冰:然後,「容許使用彈種」,指的便是弩槍支援的彈種。假設某把弩槍支援通常彈Lv.1、Lv.2,但是不支援Lv.3,就表示該把弩槍無法承受發射通常彈Lv.3所造成的膛壓、或是槍管槍機構造不適合發射這種子彈。

冰:講簡單一點,就是現今某些左輪槍可以發射普通子彈,卻無法承受高壓力的麥格農彈這樣。

東:……咦?那為什麼有些時候卻有反例呢?

冰:您指的是?

東:像老山龍炮.極那樣,可以發射通二通三,卻無法使用通一。

冰:喔喔~這簡單。某些高威力弩槍反而無法發射低階彈藥,和上述的「膛壓過高」剛好相反,也就是說,這些低階彈藥會有「膛壓不足」的問題。

東:「膛壓不足」?

冰:若是硬是發射這些彈藥,無法達到預計傷害效果也罷了,最慘的情況是子彈由於膛壓不足,滯留在槍管中,引發武器損壞,再慘一點就是膛炸了。

東(大驚):膛膛膛膛膛膛炸……(冷汗直冒)

冰:太一小姐似乎對膛炸很敏感的樣子?

東:(抖抖抖抖抖抖抖)因、因為膛炸聽起來很可怕……

冰:嗯,不只是聽起來,而是真的很可怕。即使是小口徑槍械的膛炸,都有可能害使用者失明甚至送命,更何況輕弩使用的彈藥大多都可以比美現實世界的20mm榴彈、甚至口徑更大呢。

東:那那那那那如果是……銃槍的彈藥膛炸……

冰:那……大概瞬間整個上半身就會不見吧?

東:喵、喵哈嗚--!(超級淚目)

冰:好啦,別怕啦~(拍拍頭)(抱)

冰:繼續剛剛的話題了。終於來到輕弩最詭異精華的功能:速射。

冰:所謂速射,顧名思義,就是將數顆彈丸以全自動方式擊發。能夠在短期內爆發相當大的火力,可以說是輕弩最強的攻擊手段。

冰:不過,在開始說明速射前,要先說明一下。所謂速射並非「消費一顆彈丸,進行多次射擊」,而是「消費幾顆彈丸便射擊幾次」--由於輕弩手們為了增強火力,會在攜帶速射對應彈種時盡可能多帶,所以實際上,並非大家所見的樣子。先在這邊矯正一下各位的觀念。

冰:好了,速射速射。為什麼一把弩會有速射?又為什麼一把弩只能支援某些彈種的速射?答案都埋藏在那把弩使用的素材、弓臂的設計、和槍機的結構中。

冰:舉個例子,像鳳仙火龍炮,由於使用的是耐熱的火龍素材,因此便能耐受連續發射火炎彈的高溫,進行「火炎速射」;而同樣是以火龍種素材製作的繚亂對弩,雖然素材也耐熱,但是由於槍機的結構,無法進行火炎彈的速射,取而代之的,繚亂對弩槍管的高耐久度,令它適合迅速擊發如Lv.2散彈這類會對槍管造成衝擊的彈種;而崩弩,不但素材本身優秀、結構堅實、弓臂更是能提供充分的彈力,讓它能以強大的威力擊發冰結彈速射--好啦,我知道它在3rd廢掉了……不過你好歹也讓我回憶一下2G時期的威光吧!?

冰:至於如冰碎弩這類,弓臂、槍機和槍管都有某種程度上缺陷的弩,便無法支援速射。不過,通常這類型的弩,因為不需要速射機構,構造比較簡單,所以也能使用較大量的火藥、達到更高的攻擊力。

冰:至於為什麼速射會有發數限制呢?那是因為考慮到彈藥消耗和準度控制的問題,特別在速射機構中加入了限制裝置,以數發一回的方式進行擊發--打個比方,就像是M16A2的三點放機構一樣。

冰:(翻稿)……應該沒有了吧--啊,差點忘了長槍管、消音管和這次3G新增的「限制解除」。

冰:長槍管除了增加射擊的準度外,也能增長火藥燃燒的時間,讓火藥燃燒得更完全--這會使槍械的威力增加。這也是步槍的威力比手槍大的原因。

冰:消音管除了使發射音量稍微降低(注意!只有「稍微」而已,絕對不可能做到遊戲和電影中那種誇張的程度)之外,由於其粗厚的管身所帶來的重量、和抑制槍口閃燄的效果,意外地能夠在降低反動的方面獲得成效。

冰:至於3G新增的「限制解除」,則是將槍機、下機匣、彈匣部分給改造。槍機放棄了速射機能、下機夾連接彈夾的部份改裝上連接器與退彈器、彈匣則是全面改用鼓狀匣--裡頭分成許多格,每格都相當於原先一個的一個彈匣容量。

冰:不過,由於鼓狀匣和原先彈匣的設計不同,因此裝填上的步驟會比原先麻煩不少。這也是為什麼全裝填的速度會比原本慢上許多。

冰:再加上,由於使用了鼓狀彈匣,整體重量增加、重心偏移,輕弩手無法像以往一樣靈活的墊步,只能進行翻滾。

冰:整體來說,限制解除後的弩,有捨有得。捨的是機動力和裝填速度,得的是全彈裝填。

東:那……說了這麼多,輕弩到底是怎麼裝填的呢?

冰:咦?太一小姐清醒了啊?(繼續抱著)

東:不、不要這樣子啦……(掙扎掙扎)

東:現在節目還在播……

冰:有什麼關係~這是廣播節目嘛~

東:喵嗚……

冰:總之,我們就用兩把同樣的弩--一把限制解除過、一把則無--進行裝填吧!

冰:由於限制解除這項機能只能作用在稀有度超過六的弩槍上運作,所以這次我們選擇了冥弩エンプロクス,來進行這項實驗。

冰:順帶一提,為什麼限制解除只能作用在高等弩槍上,是因為只有使用了高級素材、工法的弩槍,才能經得起限制解除時的改造喔~若硬是使用低品質弩槍進行限制解除,只怕又會有膛炸危機喔~

東:膛膛膛膛膛膛膛炸……(縮起)(發抖)

冰:太一小姐真的很怕膛炸呢……

冰:不管啦!先示範如何裝填一把普通的弩:

(膛內無彈藥時)

「塞入彈匣→拉動槍機拉柄上膛(拉緊弓臂、在膛內送上第一顆子彈)」

(膛內有不同種彈藥時)

「拔出彈匣→拉開槍機拉柄(退出膛內子彈)→將槍機拉柄卡在後方→塞入新彈匣→放開槍機卡筍,讓槍機拉柄以自己的彈力彈回前方(上膛)」

(膛內有同種彈藥時)

「拔出彈匣→直接塞入新彈匣」

冰:限制解除的弩基本上和普通弩一樣,所以在此只說明全裝填的方式:

(全裝填)

「拉開槍機拉柄,卡在後方(移開撞針)→塞入彈鼓→讓彈鼓確實卡上下機匣→轉動彈鼓,選擇需要的彈藥→推回槍機拉柄」

冰:如此,大家應該都清楚了吧?(舉起兩把弩)

冰:那麼,在節目的最後,為大家示範一下如何正確持握槍械吧!

冰:基本上,你看見遊戲中的獵人們都是以「腰部挾槍」的方式進行持握和射擊。這個方式並沒有什麼不好,不過現實中大多是使用在「不需要瞄準、只需進行火力壓制」這種時刻。倘若要進行精確射擊,那麼,在此鄭重宣布--

冰(突然湊上前,瞪大雙眼):絕對不要使用這種方式。

東:那,正確射擊的方式是什麼?

冰:用三角肌(大約在鎖骨下方)抵住槍托、慣用手緊握握把、另一隻手握住護木。靠著這三點支撐,把槍枝整個穩固起來,才能達到良好的準度。

東:原來如此啊……

冰:同時呢,要注意,持槍時,不要為了把頭靠上瞄具而硬把頭歪一邊,而是要低下身體,讓頭以正常的角度輕鬆地靠上瞄具。慣用手的手肘也要注意:雖然把手肘往外用力架起可以增加穩定度,但是這樣手很容易累,建議把手肘輕輕往內收起即可。

冰:至於持槍時如何正確行走呢?很簡單,請半蹲。

東:半蹲?

冰:沒錯,半蹲。配合上剛剛所說的,把身體壓低,組合起來就是俗稱「貓走路」的步法。

東:喵走路?

冰:沒錯!貓走路(Cat walk)!

東:可是喵咪根本不是這樣走路啊,為什麼要叫做喵走路呢?

冰:因為使用這種走法時,若是作法正確,可以達到無聲行走的功效啊~

東:喵走路……

東:不過,這樣子在對抗魔物的時候不方便吧!?而且無聲行走也一點意義都沒有!

冰:貓走路主要是用在室內戰等CQB(Close Quarter Battle)場合,而且,撇開無聲行走,能夠一邊保持機動、一邊維持穩定的射擊姿勢才是最重要的~

東:可是,跟魔物對抗時哪會有什麼室內戰啊……

冰:我沒說這是「獵人」的作法。

東:那……?

冰:這套主要是我在訓練公會直屬的特殊暗殺部隊時使用的教範啦~

東:!?(超級大驚)

冰:啊……說溜嘴了……

冰:總之,今天的節目就到此為止了!(慌張)

(關麥克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466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jackhammer9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魔物科學Radio--武... 後一篇:魔物科學Radio--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有空來看看我的奇幻小說吧~~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