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黑暗遊戲業之四(真‧前進遊戲產業的必備條件 全台遊戲相關科系大搜查線)

作者:黑暗136│2009-07-20 20:07:51│巴幣:0│人氣:436
真‧前進遊戲產業的必備條件 全台遊戲相關科系大搜查線
今天巴哈新聞給了一個相當好的題材,可以讓在下在拿上來好好討論批判。什麼叫前進遊戲產業的必備條件?在宣傳報導上看到的是一回事,實際上又是另外一回事,再加上主事的「人」,那又成了另外一回事了。其實報導評語中早就有許多「內行人」留下批判,不過四十個字的評語也不能說多少,就讓在下在這好好暢所欲言,也給想進入遊戲業的新血們來好好參考一下!
 
各學校相關系所
對於報導中,提及的各學校相關系所。從內容可以看到,多著重於「動畫」以及「程式」。確實,遊戲製作中,這兩項是重要的工作分類。國外許多學校或者公司,也是從這兩方面著手。不過!遊戲早已經進化,想從這兩方面來著手已經是不夠的。日本以美國,早就從2005、2006年的時候提倡「跨領域合作」的論點,也就是說,針對遊戲內容的不同,必須要有不同領域的專長來進行整合,因此原本想像中的公司運作體制必須要有適當的改變與柔軟的規劃,針對此點,負責溝通的企畫以及專案管理人就成了需要著手改造的重要單位。
 
其實不難理解,也有許多該學系的學生表示「連老師教授都不玩電動,怎麼教學生?」這表示目前規劃這些學科以及第一線的教師不見得是最佳的適任人選。不過台灣這個地方的生態很特別,一旦底定的環境生態,要進行改變進化是相當困難而且費時的,不像歐美、日本,可以很快地在三、五年內改變,所以最好這些科系要盡快解決「人」的問題,省得又把新的禍苗給種下。
 
重頭戲來了!針對三家遊戲公司的對話,倘若今天在下是記者,恐怕對談會精彩絕倫,可惜,宣傳用的報導只怕沒辦法很犀利的問答吧。來看看這些問答之中有多少令人詬病的問題。
 
Q:目前最需要何種人才?最重視員工的何種工作能力?
 
哇!好宏觀的員工需求,可怎麼好像在許多人資教科書上都可以看得到這些條件?這些不過是理所當然的基本能力!最重要的條件不說,寫得好像在考卷作答一樣,有說跟沒說不是一樣嗎?至於希望新血加入,怎麼與在下聽到的不一樣,感覺是在排斥新血啊。
 
Q:各部門的工作內容和徵材條件為何?
 
這問題不是在下要挑剔巴哈,與第一個問題差異有多少呢?也許覺得是更進一步的詢問,不過看看人家的回答就知道,無法具體回答的問題而且又有類似問題,一個就夠了吧?結果都要人家上104查詢,有問跟沒問不是一樣嗎?結果害得有人回答出根本沒有的部門。
 
不過有一位提到「文化」,在下倒是想反問,貴公司的「文化」是什麼?另外兩位雖然沒提到,不過大概也都自認有「文化」吧。我想在遊戲業,對於「文化」兩字的定義有正確瞭解的人恐怕不多。倘若這些在業界的「文化」是正確而有助益的,今天台灣就不會連一款可以上得了國際檯面的遊戲都沒有!至於這些「文化」是什麼,問業界的內行人吧。
 
Q:公司有哪些特殊的福利?
 
按摩真的是很特別,業界僅見啊!這個問題是不是某公司特地要巴哈問的!
 
Q:遊戲公司會比較喜歡錄用遊戲相關科系的學生嗎?
 
難道醫生可以找工程師去當嗎?拜託一下!
不過正如最上面所提到,台灣的相關科系還不健全,自然會需要來自其他業界或者環境的人進入業界。不過現在業界的生態也不健全,根本是一團混亂的狀態。
 
Q:有相關經驗的人材真的比較吃香嗎?沒有經驗的學生該如何加強自己的求職能力?
 
這個問題大概有一堆內行人看了會想吐血!有相關經驗,卻常常被拒絕與門外,為什麼?請參考在下之前寫的文章,常常會因為「主事者」以及「複雜的人際關係」「派系」造成一堆窒礙問題,業界的人才,看起來流動頻繁而活絡,其實根本許多都是劣幣驅逐良幣。加上公司都喜歡「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還得耐操」,自然而然就出現一堆「草泥馬」了。
 
Q:對於想要應徵遊戲公司的人有什麼建議?
 
文中提到的自己都做得到嗎?這樣真的就懂遊戲嗎?對於自己的遊戲的優缺點都知道嗎?而各家公司真的可以「包容新血」「善待人才」嗎?
 
考試?說得出製作人的姓名以及遊戲的名稱不見得懂得遊戲的運作與製作,背得出銷售數量也不代表能正確掌握業界脈動。遊戲製作是要走在時代前頭的行業,我不否認瞭解過去的歷史有助於開創未來的局面,不過那絕對不是重點。任何行業都需要熱誠,這是廢話!
 
在下倒是建議,多培養一點不同的觀點與包容心,遊戲是創新的行業,是吃腦力而不是吃勞力的行業!不要弄錯方向了!捨本逐末、不放棄自私而無用的堅持,只會讓整個業界沈淪而已。期待著看到台灣業界有步上正軌、改變的一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26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八呼
你還記得我嗎? 之前的號太久沒登忘記了 又重新申請一個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網址是:http://lineage-m.ga

12-08 08: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dob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廣告鹹濕風(不可取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osolivier巴友們
小屋更新~~這次帶來了與眾不同的新題材 歡迎入內觀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