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少年陰陽師(動畫)

狙擊手小楓 | 2011-11-19 21:48:26 | 巴幣 6 | 人氣 2044

前幾年陰陽師的題材非常的熱門,為了避免傳達錯誤的知識給大家,小妹我特地到維基百科把陰陽道(師)的定義抄了出來,雖然陰陽道是源自於中國的陰陽五行學說,但傳入日本之後則是另外一番面貌,在平安時代,他們的地位相當崇高呢!
 
【背景簡介】
《少年陰陽師》,結城光流著、淺木櫻插畫,由角川書店「角川ビーンズ文庫」出版的奇幻系列小說(輕小說)。另外還著有篁破幻草子系列小說。
 
【劇情簡介】

安倍昌浩是著名大陰陽師安倍晴明的孫子,但卻沒有陰陽眼的能力,唯一看得見的只有名為小怪的怪物。某一天,他收到爺爺的委託要去討伐怪物,經過這場激戰之後,他才得知自己與小怪的祕密...。恢復陰陽眼能力的昌浩進行了象徵長大的元服儀式,並且獲得藤原道長的謁見,昌浩在那裡認識了道長的女兒彰子,之後便開始在陰陽寮修行。昌浩立志一定要超越晴明,成為最偉大的陰陽師,然而他所遇到的第一個難題便是來自異域的妖怪...。
 
【陰陽師】
陰陽道(日文:おんみょうどう)源自古代中國的自然哲學思想與陰陽五行學說,傳入日本後,逐漸發展成富有特色的一門自然科學與咒術系統,成為日本神道的一部分,同時也是日本法術的代名詞。﹝史實上的陰陽道,以「天文」「曆法」「漏刻」等為正職,而並行「占卜」「追儺」等事。同時身負科學家與方技師的身分。然而在民間傳說中,卻往往訛傳為法術的使用者。以安倍晴明『占事略決』的「十二神將」為例,其所指的是中國六壬法中配合「黃道十二宮」十二月將所需的神將,乃是作為占卜推算之用,民間卻將之訛傳為晴明所使役的十二式神。時至今日,雖因夢枕獏『陰陽師』一書的暢銷,而令陰陽道為人所津津樂道,然而民眾對陰陽道的正確認知卻尚待加強。﹞奉行陰陽道的術師,稱之為陰陽師。
 
【心得分享】
查了以上資料之後,會發現安倍晴明其實是實際存在的人物,而十二神將是指黃道十二宮,並非晴明所有的式神,不過少年陰陽師中除了安倍晴明之外,也登場了十二神將,看樣子誤會蠻大的XD,不過這並不影響觀賞本作品的樂趣。
 
少年陰陽師的動畫僅包括窮奇篇及風音篇,而小說尚有天狐篇、珂神篇、玉依篇、颯峰篇、籠目篇等;窮奇篇是整個作品的開端,昌浩遇見了小怪(恢復了陰陽眼)、彰子公主以及12神將,窮奇篇共12集劇情不算流暢,感覺有點拖戲;而風音篇共14集劇情就緊湊多了,張力也很夠不過風音篇的結局不能算happy ending,交代不清楚的地方上網查詢了一下,卻出現更多的疑問XD
 
據網路謠言指出風音篇的結局是,晴明的夫人若菜請求上天讓昌浩以陰陽眼換回性命(這部份動畫無交代),但仍可看到小怪(類似故事剛開始那樣),所以動畫最後有一幕昌浩雖然看到了小怪,但是看不到旁邊的勾陣,但昌浩最後搭乘車之助去看螢火蟲,那昌浩的陰陽眼是在還是不在呢?
 

畫風方面沒有什麼好挑剔的,十二神將幾乎都是俊男美女(另附蘿莉及正太),而昌浩所熟識的小鬼們都走可愛風(雖然每次都叫他清明的孫子),不過貴船山神龍化為人形的時候,穿著太過暴露XD雖然小妹我平常沒在接觸陰陽師系列作品,但覺得這樣的劇情取向還蠻不錯的,但我還是比較喜歡happy ending啦!最後,推薦給喜歡陰陽師系列作品的朋友,以及喜愛明亮畫風的朋友。
 
 
少年陰陽師 ED "約束"

創作回應

場外姿勢佳
好懷念啊

太久沒看都快忘了劇情,改天來補[e12]
2011-11-20 11:20:15
狙擊手小楓
劇情和動畫品質都很不錯,原以為會有第2季...
沒想到就這樣過了好幾年XD
2011-11-20 15:16:19
感覺上很不錯
改天有空可以看看!!
2011-11-20 11:26:33
狙擊手小楓
對啊!可惜就這樣沒有續作了QQ
我又不想看很多字的輕小說XD
2011-11-20 15:27:39
本物の東
感覺是女性向作品,就一直提不起勁去看
只記得OP很好聽

官網網址是"晴明的孫子"(seimeinomago)
一直讓我印象深刻
2011-11-24 11:16:31
狙擊手小楓
當初是朋友(男性)介紹給我看的,
也不覺得是女性向作品啦!
不過仔細想想也許是女性向吧?
OP倒是還好並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2011-11-24 17:45: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