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9 GP

[達人專欄] 永不止息的殺戮戰場--堆屍體的台灣教育

作者:屌爆大神│2011-10-01 20:14:21│巴幣:4,118│人氣:21851
 
 
 教育是什麼?
 
 
 嚴長壽先生對此有精闢的看法:
 
  「教育是探照燈,不是後照鏡」

 

  教育,教導下一代,孕育出強壯的幼苗。
 
  教育,到底是什麼?
 
  ──不!應該是直接問,台灣的教育到底是什麼?

 
 
  考他媽的一百分,然後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嗎?
 
 
  然後五運昌榮嗎?沒有,經濟依舊把持在西方人的手上;然後六畜興旺嗎?沒有,問問你自己的薪水吧。如果你早知道你的薪水會這樣,再回到過去你還會執著於升學考試嗎?高中考得好又怎樣呢?蓋著章說你很優秀還是為父母而讀?抑或是,你根本分不清楚,等你一回過神來,你直覺得就為考高分,若是考低分你就會很傷心,你是屬於這類的人嗎?
 
 
  我以前跟友人討論到台灣的小說市場時,我常說市場是屍體決定的,而且是一窩蜂地去死。
 
 
 
 

  教育如是,我常常說台灣教育,當然不只台灣,但我這篇只說台灣。台灣教育就是叫一群人上去戰場,一堆人戰死沙場,十萬青年十萬軍,剩下的人蓋著章認可是菁英。台灣就是需要這5%的菁英打造出台灣每一年的經濟,而這5%你不得不說多半著重在工科部分,所以才會一直有理工組有飯吃這句口號。
 
 
  或許你可以說學生可以跳脫出升學考試,只要自己想通,自己可以如外國學習般獨立思考──重點就在這!!
 
 
  教育製造出殺戮戰場,讓懵懂無知抑或是被逼迫至麻木的冤大頭往前衝(從小學、幼稚園開始便是如此),等他們回過神來,分數考好就夠了,甚麼獨立思考!?課本上又沒有!!以後用得到嗎?(每個人大學畢業後,都知道真的用的到)
 
 
  我們成了考試機器,機器會思考嗎?
 
 
 機器不會思考,它會壞掉!
 
 
 
這是你的學生回顧史嗎
 
 
  我必須很沉重地說,人在國中之前,只為成績是一件很白癡的事情。各位經歷過都可以感同身受這一點。根據人體大腦或是經驗談來說,開竅是很重要的,你應該有印象,你小學生到某一個年級後,你突然會覺得學習很快,那就是開竅了,而不得不說這樣的你算幸運的了。許多資質努頓又或是開竅的方面不是正科上的學生,他又將如何是好?而且台灣老師光是教課就沒有耐心,也教得只能讓學生懵懵懂懂,所以這樣的孩子的情形很簡單,在台灣就是跟你說:
 
 
 
 
你這個廢物!你陣亡了!!掰掰!!
 
 
(然後裡面有幾個幸運一點的被些好導師啟蒙,最後走上藝文之路或是運動之路,然後被稱為台灣之光。我們掌聲鼓勵一下!)
 
 
 
 
 
  小學是必須讓他們探索各種事物,建構出主動且積極的思考與判斷這件事情,尤其是小孩的人格、特質,配上良好的教育管道,讓各種人才得以展現現在大家多半把思考訓練此事留待大學再去做,而且大學還未真正落實。為何到大學也無法真正落實?理所當然的結果,因為這種訓練本來就是要從小就把你啟蒙,讓你從生活周遭開始累積,自己主動找尋答案,過程中活用你所知,找尋你未知的知識,從各種角度整合,進而影響到你論述能力、探索興趣、創造力等等。
 
 
 
 
 
  結果台灣教改讓一堆人上大學,又怎麼樣呢?一綱多本造成亂象?建構式數學不用背九九乘法?廣設大學一群人自HIGH,出來半數領不到三萬?不公布學校排行成績,想瓦解明星高中,事實上競爭更激烈?
 
 

升學考試不要讓學生安樂死,沒想到會過勞死
 
 

饒了孩子!?我要操爆你!!
 
 
  掌聲鼓勵一下教改,我從沒看過腦殘的這麼徹底的政策,這個比雨柔魂飛魄散還令我更傻眼啊!
 
 
 
 
  到頭來,台灣還是採取菁英教育不是嗎?難不成因為教改讓很多人上大學後,受惠的就突然增加成15%?並沒有吧。九成以上的人因為一路教育的關係,早就沒幾個人有所謂跳脫框框的思考。多半仍是順著台灣教育,落於「只為考試而盲目讀書」的封閉框框內,你便進入了讀書不夠強,又沒有創造性、獨立思考的境地。
 
 
  所以會幹嘛呢?舉例來說,工科的!!大家一起說出來!!
 
  ──大家一邊罵幹一邊圍爐打魔獸,顆顆。(沒鄙視意味,開玩笑的)
 
 
 
  也就是因為,台灣教育一路僵版硬化,所以連所謂未來目標甚至於夢想,你都不清楚了,當然你根本連了解也不想了解了,要談論更深層的議題時,多數學生就一副「你神經病」的表情吧?
 
 
  不然你說現在的科系,發誓說是此生最愛的科系,不是吧?尤其是普通高中上來的學生,當然是從分數高到低,有競爭的科系從上排到下。
 
 
  追求高分,所謂何求?其實事過境遷,多數的人問自己,也常不可得知,其實皆源自於心理作用作祟,是一種自我設限、外界設界的囹圄,人往往擺脫不掉。教育除了不斷考試之外,你有沒有印象是教育本身給過你的任何一種探索的動力,或者只是書上說甚麼你背下來?分數高低本身是沒有意義,有意義的是你是否過程中是自己探索過,如果是,那就夠了;如果不是,而只是無意義,為了考高分而考高分,花一堆時間死背或者麻木以幾百題去熟悉解題技巧,分數最終儼然只是追逐目標的紙筆遊戲。
 
  只是,有趣的是,其實真正探索和額外思考是要多哈太多時間。許多東西是課本上沒有直接寫明的,正因為如此才得讓你自己探索,可是因為考試和成績是緊迫的,所以才有所謂短時間拿高分等等技巧,也因為人性也常追求快速得到結果,一拍即合之下,分數就成了短暫性虛假的結果。
 
  到頭來,台灣教育驗收的是你的分數,分數的背後,是死的、是活的,留待出社會後老闆的檢驗了。
 

 
 
  我不知道各位在國中的時候,有沒有任何一堂的作業是教你打一篇《我怎麼看人類文化》之類的?這個是我之前看到一則文章裏頭舉例到的,裏頭說:兒子真誠地問我:「麥當勞是文化嗎?」為了不耽誤後代,我只好和兒子一起查閱權威的工具書。費了一番氣力,我們完成了從抽象到具體又從具體到抽象的反反覆覆的折騰,兒子又是幾個晚上坐在電腦前煞有介事地作文章。
 
  我看他那專心致志的樣子,不禁心中苦笑,一個小學生,怎麼去理解「文化」這個內涵無限豐富而外延又無法確定的概念呢?但願對「吃」興趣無窮的兒子別在漢堡、可樂上大作文章。
 
在美國教育中已經變得無拘無束的兒子無疑是把文章作出來了,這次列印出來的是十頁,又是自己的封面,文章後面又列著一本本的參考書。他洋洋得意地對我說:「你說什麼是文化?其實超簡單--就是人創造出來讓人享受的一切。」那自信的樣子,似乎發現了別人沒能發現的真理。
 
  後來,孩子把老師看過的作業帶回來,上面有老師的批語:「我安排本次作業的初衷是讓孩子們開闊眼界,活躍思維,而讀他們作業的結果,往往是我進入了我希望孩子們進入的境界。」問兒子這批語是什麼意思。
 
  兒子說,老師沒為我們感到驕傲,但是她為我們感到震驚。「是不是?」兒子問我。我無言以對,我覺得這孩子怎麼一下子懂了這麼多事?再一想,也難怪,連文化的題目都敢作的孩子,還有什麼不敢斷言的事嗎?
 
 
  如果國中時候你做這個,你父母一定會如作者一樣感到震驚,台灣的父母更徹底,直接想告老師說你想毀掉我孩子嗎?他還要升學耶,做些沒有意義事情!!每天還要補習!!很辛苦的!!
 
  是啊,補習補到研究所,進去把教授氣個半死,最後找工作,把面試官嚇得瞠目結舌,可惜啊可惜!
 
  人生是沒有補習班的。
 
 

你七十二變也沒用啊!
 
 
  但你轉個觀念想,你大學在幹嘛?
 
 
  大學老師總會出現個作業如同《我怎麼看人類文化》吧?
 
 
  到底是開闊眼界,活躍思維從小培養,還是為了考完試就忘記課本內容的成績努力從小培養呢
 
 
 
  哎喲!好妙喔,阿不是一堆父母認為這種訓練沒有用嗎?台灣在國中時候不訓練,大學又幹嘛一直強調咧?因為大學訓練是最接近職場訓練還未來社會上的訓練,你再不訓練,就顆顆而已。未來是未知的,你的思考如果只僵化在課本上的話,你專業科目再厲害,你也根本無法研發或開創,你就只是一個空有知識的技術工,如果學校實務老師教得又差,那你便是空有知識的半吊子技術工。
 
 
 
  你一直考試,等到有一天想要活用知識或者主動思考時,你以為你可以,只是以前你不這麼做--錯了!等到大學甚至出社會,你真正感到恐慌時,你根本早已沒有這些能力;最慘的是過程中你根本也不會去想你有沒有這能力,因為一直考試,所以你讀書的時候也不會去額外思考,考試不會叫你額外思考,只要分數好就行了;你以為你算數學腦筋很靈活,那只不過是寫了幾百道、幾千道試題讓你熟練各種解法,了不起補習班再傳授你九陰真經,解題功力大增,但以後你一定忘得一乾二淨。
 
  
  既然你平常就不會額外思考,就算你聰明如你,偶爾會額外思考,但你過去的確沒有這個習慣,那請問你未來工作上你要怎麼去看到問題?要怎麼創造價值?脫離工作來說,一般生活、社交、自學時,你要怎麼看見核心問題?即便有些人過程中,會開始思考問題,但制度也可以逼使他放棄找尋答案。現在你叫一個國中生、高中生要他們決斷人生的方向,他們反倒覺得恐懼,不想判斷,但如果讓他們看見未來的自己,我相信大部分會有所反思,可悲的是,就算你可以看見未來,你父母、老師、制度看不見吶,又能怎麼辦呢?
 
 
  教育路上,我們習以為常了台灣教育衍生出的怪獸,任夢魘吞食我們,毫不自知,最後我們有多少能力自我看清、力挽狂瀾,然後自立自強呢?抑或是......
 
 
 
 
  --等著被淘汰!
 
 
 
 
 

台灣教育讓我們睜眼說瞎話
 
 
 
  透過不同的主題激發出不同的方面的思維,就是《我怎麼看人類文化》作業的目的,西方的重點教育的話會在課堂上廣泛討論。每個人彼此了解對方的意見,甚至理性辯論,老師綜合出幾大原則引導學生,最終學生心中各有屬於自己完美的答案國中就訓練這些的好處在於,你從小思考就廣了,就很自然對於任何事物又有更多面向的思考,對於喜愛的科目想必也是,透過教育不斷啟發出你這樣的思考能力與邏輯能力,未來即使是專業科目,你所想到的層面甚至於未來工作結合的觀念與研發上,自然更勝一籌。而且早期讓你有這能力,也是幫助你尋找你未來的專業性向,不會說我們汲汲營營,最後出社會才知道自己獨立思考、創意開發是多麼重要的一環。
 
 
  普通高中分組很好笑,多半是高二分組,原因是說你已經探索到自己的興趣後才分,怎麼分呢?你告訴我這樣教育上來的人要怎麼分?
 
 
 
 台灣教育就是先天不良,後天失調
 
 
 

而且還會牽涉到藍綠惡鬥
 
 
 
  在台灣即使國中如果出號稱開闊眼界,活躍思維」類型的作業,會怎樣呢?父母幫忙寫?上網複製?然後多半老師只會叫你們把薄薄的一頁教上來,如果某個熱血教師叫你對這主題發表意見,必定沒人舉手,然後強迫叫一個人上來,大概只會撐個30秒說不出所以然,又或者你怯於發表,可是這一切的一切又豈只是你一個人的錯?
 
 
  可見不只學校教育重要,家庭教育更是重要,家庭教育才是風氣帶動的根源。
 
 
 
  這是一開始從小學生教育的培養就沒做好,加上父母灌輸的概念的關係啊,想想看,各位父母多半是從老一代的教育上來的,他們培養出的教育觀念多半也是如此不是嗎?老師也是,台灣老師要讓學生聽得懂課就難能可貴,更別說幽默風趣,帶領同學享受在學習之中,遑論什麼培養你創造力的問題了,而父母他們寧願你學會透過短期不斷地硬記和試題操演,然後在考試上博得好成績,結果半個月後你連大綱都他媽的忘了,結果大家把題目做死掉,真正要活用知識拿起課本來也完全待在原地,好像都以為工作是會考你一道題目,你只會作答就可以了?
 
 
 
 --當然不是!工作上是你自己發現到問題,自己找到答案。這時候不會他媽的還有題目會設陷阱或者是模稜兩可,你需要做的只是把你的大腦翻開,用你無可限量的思考能力去開創未來。
 
 
  大家也別誤會,我從沒說不需要考試,只是教育要讓學生理解甚至是自我思考為何有考試。
 
 
 

  最後,又回到了最初的話題,教育是什麼?
 
 
  我不是教育部長,我沒有任何結論,我想結論就留給各位解決吧?算是我的作業囉,呵。
 
 
  總之,我只是以一個失敗的人的經驗提醒年輕巴友,我就是這樣一直考上來,沒有多想,高中人家說理工組才有出路,就讀理工組,以為考上大學就輕鬆了,結果只是更痛苦,別人問我:"你幹嘛不選你喜歡的科系啊!轉啊!"
 
 
 
 
 
 
  呵呵,我喜歡的是什麼呢?
 
 
 
  我也不知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317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屌爆大神

留言共 193 篇留言

糖份多寡
台灣的教育缺乏自我探索的能力
只憑分數論人才優劣

10-01 20:17

屌爆大神
我才剛發耶,您也太快了吧[e20]10-01 20:19
左手君
感觸多,但依舊無能為力。

10-01 20:38

屌爆大神
風氣要改變,談何容易。[e26]10-01 20:41
星羽翔空
以考試引導教育
用死板板的填鴨式來箝制創意的發展

多數人基測、統測、學測
填學校都是以高分的開始填
因為學校與老師,父母與社會期望和媒體
造成了學非己望
我自己也是如此
發現了之後就得讓自己跳脫分數的枷鎖

以分數論成就的結果
造成了多數人的盲目
以至於現在多數人讀錯科
浪費了多數的時間...

10-01 20:41

屌爆大神
如果只是一直考試,我們就成了機器,機器要怎麼獨立思考,是個問題。
10-01 21:11
睡覺
真的 我讀了那麼高
可是我用的沒那麼多.
小時後 旁邊的人只會說 讀啥咪好 那你就是要去讀
現在呢 讀的沒用 我最後的工作 還跟讀書完全沒相關.

10-01 20:42

屌爆大神
所以獨立思考很重要,思考的深度更重要。10-01 21:18
燹羌
台灣的教育....
說真的還頗詭異的吧
每每看到這個議題
都會讓我想到以前看"侯文詠-危險心靈"
說真的 我有時還蠻慶幸我是末代國教 單一綱本讀起來算是比現在小孩輕鬆
但是在現在的社會裡很多學習都充斥一些矛盾
常常都讓我很疑惑

目前在等當兵這階段 對未來充滿迷茫阿....

10-01 20:42

屌爆大神
好書一枚[e12]10-01 21:18
大仔
哀 台灣教育真的是讓大家害慘了
尤其我看完嚴長壽的書「教育應該不一樣」 感同身受~

只為分數而活 家長的思想又僵硬
現在比的是競爭力 而不是比分數
分數只是個數字 可惜家長學生盲目中
重點是那些東西是不是你想要的

10-01 20:50

屌爆大神
教育真的是該不一樣了10-01 21:18
左投御宅魂
台灣部分教師
就是只管成績好的學生
其他的學生就放牛吃草

國中每天都寫一堆考卷有效嗎??
以棒球的揮棒練習來說
動作正確不管揮幾次都正確

寫考卷也一樣
只不過一直寫一樣的問題
那不懂的學生還是一樣寫錯= =

根本問題不解決
就急著做更難的事
這正是台灣教育現在的問題

10-01 20:53

屌爆大神
從根爛起就是這原因10-01 21:17
鮪魚殺希米
真的是很討厭台灣教育
那些在台上的人物 只會出一張嘴 說要讓教育變更好
死的還不是我們這些學生
分數根本就事一切
管你有沒有能力

10-01 20:58

屌爆大神
也不一定死你,你只要前5%就可以了[e26]10-01 21:17
星夢
我永遠記得,國中準備考基測(A組的),然後為了紓壓去看小說

花了兩個小時看完厚厚一本,然後覺得很有趣,就分享在周記上,說看小說很有趣,可以如此天馬行空

然後老師把我叫過去罵整整30分鐘的事情[e6]

10-01 21:03

屌爆大神
很多人共有的經驗[e13]10-01 21:17
妙蛙種子
照這樣說教育其實環環相扣
風氣要對 家長也要幫 整個學習體系不是單單為了分數
國外選學校~是因為校風 科系
台灣選學校~只是因為照分數排下來

分組不是因為興趣~而是因為男生唸文組沒前途(不知道現在還是不是~我那個時候家長還是這樣說)

我還記得我推甄資管的時候
完全不知道這是啥東西
只是因為我媽說有分數可以推就趕快去
連科系內容是啥我都不知道了哪來的興趣...

教改已經很難救了~畢竟是從小歪到大
碰到好老師也是個運氣
現在只能靠家長帶孩子看能不能走離這個只看分數的價值觀

牽扯的東西太多了
只希望現在的教育亂象可以當未來的我的借鏡
不要讓我犯同樣的錯

10-01 21:07

屌爆大神
神都救不了,家長真的要幫助小孩。
10-01 21:16
氣泡小嵐
最近看了一個節目
內容是關於台灣人去常春藤盟校
其中兩則案例讓我印象深刻

其一,台灣的醫科是熱門科系
但是在美國卻不是這麼回事
最大的原因是學生的想法完全不同
台灣人選醫科的理由是熱門、高薪
而美國人則是真的想當醫生才會選醫科
這種差異性間接影響到醫生的素質
最扯的就是有些台灣學生讀了多年的醫科
等到臨床實作居然因為見血而暈倒

10-01 21:09

屌爆大神
讀到大學,真正有興趣而讀得大概不到三成吧。10-01 21:14
月君
極度悲觀的文章,有其理。

10-01 21:11

屌爆大神
畢竟等於是我一路失敗的感言與心得。10-01 21:13
氣泡小嵐
其二,教授有時會丟給學生一些資料
要學生看過,下次上課一個個問想法
但是資料多到根本來不及在下次上課前看完
台灣學生把相關書籍堆的跟山一樣高
然後沒日沒夜的看個不停
等到下次上課就問美國學生看完了沒
美國學生只是笑笑得說:「怎麼可能看的完」

接著上課時教授問台灣學生
他們會很很慌亂,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然後就憑記憶說一些書籍的內容
像是老子曰、孔子說之類的名言佳句
這讓教授和美國學生用錯愕的眼神看著台灣學生
問他到底再說些什麼,這些他們都知道啊
教授想問的是個人心得不是書籍資料

10-01 21:14

屌爆大神
美國學生會一起討論,彼此交換自己的部分,課堂上老師則會一起討論,針對大範圍不斷思索。這就是為什麼我說你叫一個學生起來論述能撐的了30秒嗎?10-01 21:20
半沢直樹
台灣教育真是不敢想像阿[e5]

10-01 21:18

屌爆大神
我也懶的回首了[e26]10-01 21:21
月君
你們的世界,宛如地獄。
至少我的老師不會說看課外書是罪惡,而且贊成。
話說我推薦諸君看莊子,紓壓良方。

10-01 21:21

屌爆大神
現在新一代的小孩到比較沒在鳥老師了。10-01 21:26

我覺得台灣教育會這麼病態,家長也要負些責任,像我已經走上工科這條路,我回家我爸還是一直抱怨我為什麼當初不去選醫科

10-01 21:24

屌爆大神
標準台灣父母。[e26]10-01 21:25
星夢
老實說,要不是小學5、6年級遇到好老師,說不定我對小說早就完完全全失去信心(寫作興趣是在國小培養出來的)

國中最奇怪,老師要我們帶"書"去學校"分享",我帶了一堆小說老師也沒說不可以

然後考基測的時候,下課可以聊天打屁,可以打手機,就是不能看小說(被老師看到會被沒收)

然後要考作文,只給我們看範例然後分析賞析,書都不給我們看[e13](寫作興趣在此時快被磨光)

有鬼[e17]

10-01 21:26

屌爆大神
因為老師們以前也這樣讀出來的[e21]10-01 21:28
禁語
我到覺得就因為這種教育制度
所以現在我也不知道要做什麼?
尤其是看到身邊的同學
都會不禁想起 不是說好大學之後要改變嗎?
為什麼上課時 總會消失不見呢?

10-01 21:30

屌爆大神
大一進去志氣高昂,一個月後就玩爽了。10-01 21:33
INfinityBlue
現在大多家長要孩子選科系的考量只有 : 錢

出社會好不好賺錢,沒什麼太大考量
醫生醫生醫生.....
然後真正有想要當醫生的人但成績不是頂尖的就被淘汰

人的一生只為了賺錢真的是很可悲的事情...

10-01 21:44

屌爆大神
而且未必讓你賺到錢,人最怕一生在窮忙10-01 22:06
群星的奏鳴曲
其實教育制度這樣佔一部分責任,家長也佔一部分責任,但我覺得最主要的還是自己

即便是在這種環境,腦袋靈活的人跟腦帶靈活的人撞在一起還是很容易擦出自己,

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知道自己在想什麼,但是迫於現實的無奈只能跟大家一起

走下去,害死人的不止是教育,還有缺乏伯樂的社會

10-01 21:48

屌爆大神
父母愛小孩,卻殺了小孩10-01 22:07
史都華公路最速傳說
this is life
GET USED TO IT

10-01 21:57

屌爆大神
LET IT GO10-01 22:09
小茜
說真的...
我每次都叫我弟去讀書時都說的很心虛
我這麼說只因為
我媽次都跟我說:妳做姊姊的都不鼓勵弟弟讀書

問題是...
學歷非常好的~卻是啃老族的也一堆阿~

我高中時的成績是低空飛過時畢業的
我唯一比較懊悔的是~這三年的時間做更多對我來說有意義的事
而不是懊惱當初怎麼沒把成績考好

10-01 22:04

屌爆大神
不然那些年怎麼賣這麼好[e24]10-01 22:08
史都華公路最速傳說
講實話
父母為什麼希望孩子讀醫科或理工科
就是因為以後出路比較好啊
每個父母都希望以後孩子能過得好
要有錢賺!
如果走上藝術或運動這條路
也一定要是"頂尖"才會有錢賺
但有多少人能當上頂尖?
台灣有幾個王建明或曾雅妮?
這個社會就是這麼現實
我相信電子業和機械產業永遠都不會消失
這就是理工科是父母心中第一首選的原因

10-01 22:08

屌爆大神
不過也要清楚一點,你叫王建民讀到吐血也上不了醫學院,每個人都有特質,不發揮特質,當事人痛苦,未來也不可能有太好的結局,主要我認為還是要讓孩子有自己的能力思考。
10-01 22:10
ShabbyBear
高三我也正在啃書中
但是我終於在書堆中領悟到屬於我自己的答案

我想,培養念書的習慣,這才是本意吧?
對於未有知識的追求,格物致知,這才是當初朱熹的本意
為此他才選出了四書,編了四書集註
當然,在元代四書集註被定為科舉定本,才會有今天這樣子的情況
(以上歷史概說都是我自己想的,並沒有所謂證據。)

之前又買了介紹量子物理的"大設計"和介紹太陽系的"太陽系全解"
即使我是社會組,應該還是可以有一顆科學之心吧?

10-01 22:21

屌爆大神
朱學恒說過:這是你的選擇,重點是你真正想過了10-01 22:25
Leonidas
求學過程中我一直有同樣的想法
即使到現在離學測100天也是
"讀這些未來要幹嘛?"
但我也知道沒時間想這麼多,只能往戰場上去衝...該說是去犧牲吧?!

要父母選擇高職or高中,絕大多數都會選擇後者
然而事實上這種制度行之有年,台灣競爭力依然沒能提昇到哪
看看歐美國家所注重的獨立思考,開放性的問題
回過頭來看看咱的教育,我可不想再過100年後中華民國仍舊是這樣而已...

10-01 22:30

屌爆大神
我們如果從小培養視野,我們就不會侷限在考試,還會嘗試很多的事物,那會是幸福的事情。
10-01 22:32
棍之勇者
這文憑導向,成績導向,造就了現在台灣的小孩:死腦筋.
還有現在小孩的犯罪年齡越來越低,這是社會共業,
我覺得根本沒辦法導正了.

10-01 23:12

屌爆大神
我也覺得是這樣,未來12年國教只會讓大學生程度兩極化。10-02 08:08
綠皮砍霸
企業:因為老闆要的是機器...一群服從的機器 政府:愚民政策

10-01 23:14

屌爆大神
[e13]10-02 08:08
棍之勇者
其實樓上H大講到了,我也曾經遇過,高職與高中的抉擇,
我當初選擇後者,後者分班後的文組,
現在悔不當初,既沒有高職生的一技之長,
競爭力也比不過理組.

10-01 23:14

屌爆大神
我其實滿後悔到高中的,至少高職硬是規定你走哪一科專業,你高中三年就先磨練好,科大再去。10-02 08:33
戀芯晴
所以一堆高學歷的被詐騙集團騙...

10-01 23:42

屌爆大神
高學歷只能保證他們在專業科目上是合格的。10-02 08:33
非洲戰力哈酷納馬踏踏
早該改革了
背後肯定有一堆有得沒的利益問題
該死的教育委員

10-01 23:55

屌爆大神
有可能[e14]10-02 08:34
墨竹
這篇應該登上報紙去!

10-02 00:06

屌爆大神
如果我叫嚴長壽就可登了。10-02 08:34
司馬盛澤
講真的,學校學了什麼出了社會90%左右都是沒有用的東西,除非科系剛好對到興趣,又市場有廣大的需求的時候那才真的叫平步青雲。
不然一般大學生畢業,幾乎都是靠著初出社會、跌跌撞撞的經驗,撞得滿身瘀青以後才安定下來,然後發現讀的書對安定後的自己八竿子打不著邊。是靠著被殘酷的社會現實一刀一槍磨出來的見識,讀書跟考試對一般人而言最大的幫助,大概就是肚子裡裝了一堆用不到的過期末水而已。

10-02 00:11

屌爆大神
考試之外的學生,很難對任何事情都抱有想法,自然未來興趣、夢想會沒有,因為你面對的只有課業考試,你現在學的你很自然就只會想怎樣讀會考試比較好,自然而然,你不會去挖掘書本去思考。10-02 08:36
這根本不正常
考試機器 考試機器 教育問題 教育問題
我聽了快自殺了
每個人都和我們這些學生說教育有問題
每個人都不告訴我們要怎麼教育
我也聽過好幾個人和我說 我是個很有思想的人
我也只是喜歡社會科罷了
總是有人愛把我當成死讀書的考試機器

10-02 00:14

斯洛
台灣的高等教育正在逐漸沒落
相信再過十幾年
連台清交成都不是就業保障了

10-02 00:27

屌爆大神
其實這你倒不必擔心,只要國家經濟仍保持一定水平,還是會有菁英,我們現在該擔心的是非菁英的未來,因為我們教育是較一群人送死,並沒有讓學生有基本的視野,所以課業上許多憑的是天分,沒有讓學生享受或探索。10-02 08:11
魚仔
其實現在的技職體系也不一定就能學到一技之長 現在有不少高職學校也轉成升學導向 就跟一般的"考大學"差不多 只是名稱是"科技大學" 每次的全國模擬考 都是在問哪間學校滿分比較多 = =

10-02 00:29

屌爆大神
這倒是真的10-02 08:37
這根本不正常
我們班也許比較健康吧
有的要當軍人
有的要學餐飲科
我不知道我要讀哪裡 考試哪就哪 不過心理還是有個模糊的打算

10-02 00:31

這根本不正常
順道一題,我這國中生,學校的知識除了數理外,知識用了五成以上。
寫小說想弄張地圖,必須要合理的判斷大城市的位置,就需要地理常識。
看新聞,那些該死的媒體,玩弄法條,未審先判。這時候不就需要公民知識?
更不用說國文。
甚至連畫張圖,想要把電腦上的比例抓到圖畫紙上,都需要比例和計算。

10-02 00:35

屌爆大神
那你真的算不錯了的,恭喜,你期許看到每個學生都可以這樣[e12]10-02 08:31
MAX
選什麼科系
老實說
我也不知道
當初怎麼會選?

10-02 00:44

屌爆大神
大家都不知道怎麼選的,精打細算的就選好一點的,比較懶得就亂選。10-02 08:31
蘇聯紅軍
一切還是得從"觀念"開始改變!

當然我得承認這是最難的部分...[e20]

10-02 00:58

屌爆大神
30年後有機會。10-02 08:30
蘇聯紅軍
以研究所為例

現在還是一堆人寧願進國立XX大學

為了校名的光環 知名度

選盡量好過的老師

能不能學到東西 再說吧[e17]

10-02 01:02

屌爆大神
大學專題,學生還是找老師,看老師擅長甚麼做甚麼。10-02 08:29
容易受傷的無人愛
學校教育最主要三個要素;學生、家長、老師
這三個只要不肯改變 再好的教育改革都沒任何意義
看過太多父母逼子女去讀理工科或是師大
因為錢景看好
但是 他們哪想過孩子的意願
不管孩子要不要 孩子還是一樣得接受
因為賺錢的人不是自己 說話完全沒份量
威權體制的遺毒啊

現在小弟也是遇到同樣的問題
剛當完兵 父母總是要我去考軍公教
因為收入更穩定 更何況 我還有已經當公務員的哥哥
而我完全不喜歡公務員的生活
目前正在往業務這條路跑
我知道這條路不好走 所以才有走的價值

10-02 01:08

屌爆大神
父母總期待自己的小孩是龍鳳,大家都當高階工程師、醫生,台灣只有一成的人可以當的行業怎麼可能讓個人當咧?10-02 08:29
°⋆✰好芯ღ情✿*
想到心情就不好...
教育部完全把人當作機器
會運作就好
唉...
算了,當台灣人就是這樣
去教育部官員
也都是玩政治的
怎麼會教出好學生?

10-02 01:09

屌爆大神
教育,顆顆[e16]10-02 08:27
達克
雖然我被雷過了......
為什麼連這篇都有仙五的雷=口=

10-02 01:25

屌爆大神
煞氣,雷是無所不在,靠驗你們的判斷能力,看能不能看到雨柔魂...的時候,跳開[e26]10-02 08:14
樹雨杏憶
我同意你的想法,不過崇尚菁英主義,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民族性非一日之寒
菁英能獲得的資源更加重了這種現象,形成惡性循環
而且精英不會想放棄現有的優勢
而探索自我的教育必須植基在未來有飯吃

10-02 01:54

屌爆大神
菁英多半是有天分肯努力,本身的天分讓自身會主動去探索等等,所以很頂尖的人不管在哪裡都會當發明家等等,不過那也是很頂尖天才,許多菁英也是為了讀而讀,只不過是因為他們出來的成績就是比較好,挫敗感自然少。
10-02 08:27
紫靈月貓
的確,我不會說現在這樣完全是教育的錯,但想起來確實很有這樣的感覺

幼稚園時,什麼都沒學,幾乎都在玩,上了小學,父母只告訴你一件事,把書唸好就好,其他什麼都不用管

唸書就好?是的,把書唸好,如果能考班上前幾名更好

中學的時候,一樣是同樣的話,把書唸好,考個好高中[考好高中要做什麼?以後你才找的到好工作阿]

考了高中上來,老師跟父母還是告訴你,把書唸好,當然唸不唸決定權在自己,念的好,考上一個好大學,然後就任你玩了

但唸書是為了什麼?我想很多人都曾有這樣的困擾吧?不是說唸書沒用,但好像唸書就是為了考試,考一個好學校好科系,出來找一個好工作

但最大的重點來了,什麼是好工作?

你真問現在的學生們,恐怕他們都很困惑,我們想做什麼?我們要做什麼?我們對未來有什麼規劃?

至少我自己都不知道,想做什麼要做什麼,一直以來我都乖乖聽父母之命唸書[雖然唸的不怎樣],我從沒想過我想做什麼

到了現在,出門去找工作,只能從服務業做起[以往所學的一切根本派不上用場],我母親告訴我,賺錢不是為了父母,是為了自己

但為了自己賺錢之後呢?我母親說的很對,我對未來沒有期望,我不知道要做什麼,唯一知道的是,要賺錢,有錢,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事,買你想要的東西

如果我們所學的一切目的就是賺錢,只是這麼簡單的話...何苦要上高中上大學?高職二技五專不是更好?還可以有一技之長

現在看著前途,完全一片茫然,要做什麼?想做什麼?這是只有我能思考並做出決定的問題,但連我自己都一片茫然......

10-02 02:00

屌爆大神
你不孤獨,每一年畢業生至少一半是這種情況。10-02 08:25
銀嵐勾月
我必須說,台灣教育在大學以前完全沒在理你獨立思考,大學還要看你有沒有遇到好教授。

10-02 02:45

銀嵐勾月
我相信這個社會是為多數人而存在,而不應該去偏袒少數菁英分子。(不過現實嘛...顆顆)

10-02 02:47

屌爆大神
一切都是顆顆[e20]10-02 08:24
青眼的白豬
同意你的看法

我是到了大學才認真知道自己不喜歡念書
不過我可以大聲說我大學學的是興趣
因為高中時沒興趣的東西已經唸不下去了
相對選擇之下就變成有興趣的科目高分

我現在都會很坦白告訴學弟妹
"很多東西考試不會考,學校不會教,父母認為你以後就會懂,
但是一踏出社會馬上就要用到。"

這些東西包含:理財、人際與溝通、分析與思考能力、行銷等等

不會理財,不是變成債務族就是變成窮忙族
溝通能力不行,無法團隊合作,工作沒效率,又累又不爽
分析能力差,無法在工作中統合各種能力,空有技術卻無法發揮
行銷失敗,找工作懷才不遇,做生意商品滯銷,找另一半只能靠婚友社

這些都是很現實的能力
有認真思考自己為來的人,請多充實這些能力吧

10-02 03:43

屌爆大神
中肯!10-02 08:18
阿梓
以前我在唸書時,是聯考的最後一年
現在我不禁想,我好幸運,原來一戰定江山的考試是那麼EASY
常常看到教育問題浮上來時,這個中國用了兩千年的聯考,似乎還是亞洲民族的解決之道

10-02 06:02

屌爆大神
讓學生自己思考,許多學生會順應教育也是因為他害怕自己判斷,你今天叫他真的決定人生大事,他反而就覺得大家就隨波逐流好了,不然一堆人明知道是爛大學,出來必定失業,為何去讀?又為何大學期間不充實,玩得更兇?這都是學生已經從小沒有培養主動思考,愛思考的原因。10-02 08:22
卡洛維亞
死板的教育不見得會出不懂思考的人。

我認為端看家長的智慧

10-02 07:15

屌爆大神
我希望的是有好的教育,好的家長,造就出好的學生,營造台灣美好的未來[e12]10-02 08:19
異端者
台灣教育的確是失敗!!
人本搞一個愛的教育 都是狗屁!!造成現在小屁孩一堆!!
學歷高出社會也不一定有用!!整天天馬行空講理論公司是有什麼幫助!!
偏偏這種人老闆又很喜歡用!!

10-02 08:14

屌爆大神
以工科而言,為何一個人有四份工作等他?因為那個人根本吃不下這四份工作專業的能力,我聽過許多中高等大學出來的,公司還是認為他專業能力太差了。10-02 08:24
雨情
每個孩子都是天才,是大人的愚蠢讓他們變成凡人
跟不上的不只台灣教育,還有家庭教育
學前教育是最重要的時段

我的母親告訴我,學校教的數學出了社會只用得到加減乘除
今天我人生唯一可能後悔的事情
就是沒學好數學....
原來幾何數學、代數、微積分在現實是如此的好用...

我現在人生最感驚的事情居然是
我的母親跟老師將我放棄,讓我只能自己摸索未來
以及網路的出現...

過去我怨恨命運,因為有股無形的力量在阻止我上高中
但今天我感激她,因為我不在跟大眾一樣

台灣人未來的一切決定在於是否擁有創造力
但限時卻是台灣擁有一堆學歷很高的廢材
因此才只能被拿來燒...

台灣已經晚了十年,未來還會晚十年

以上~

10-02 09:00

屌爆大神
課本上很多知識很有用,只是我們考試把它考的很沒用,許多解法看似好像很屌,需要超強思考,但老實說那些都是最後寫了幾百題,等於是麻痺背下來的,一個月後就忘了。
10-02 09:03
屌爆大神
只有,真正探索其中原則,才可以廣泛運用,在各種事物上不斷主動思考、判斷,樂於思考,然後享受,才有創造力。10-02 09:04
fenix
我們香港這邊也是一樣,不過教改比較早……

另外是香港小朋友比較不會聽老師的,所以他們的獨立思考能力先天優良……只是會有很多古怪方向……囧

而我們這些八十後完全承受填鴨式惡毒,不過當時教改還沒開始就是了。

而最重要的重點是,我反觀薪金水平,發覺一件很有趣的事:過去專門在學校擾亂的壞學生,由於比較不接受現實安排,所以他們抗爭能力比較高,結果平均薪金比學校乖乖寶來得高……而其中薪金最高的是,是在本地學校因為品行太差,所以被父母送出去留學,再畢業回港工作的……

所以,有時壞學生並不一定日後只能吃草,很明顯很多破壞王的生存能力,比填鴨乖乖寶來得好很多。

10-02 09:07

屌爆大神
許多人的特質比讀書更好。10-02 13:17
雨情
這個世界沒有"沒有用的知識"
考試的內容也很重要

只是...

絕多數的大人都不會去告訴孩子怎麼使用這些東西
先是孩子太小了後是今天太累了

說這麼多他們又不會懂...其實他們都是懂得
因為每個孩子都是天才
愚蠢的只有自以為是的大人

科學已經證明
人類在成長的過程中,大腦卻不斷的被精簡
因為用不到的能力,就是必須被捨棄

外國的教育界早我們十年發現
他們犯下的愚蠢
所以外國教育很重視個人思考

台灣呢??

以上~

10-02 09:15

屌爆大神
[e26]歹丸郎ㄟ逼哀10-02 13:18
寂然天則
我必須誠實的說一句話,而這句話就是現在雙「英」最常說的----維持現狀

我們最終還是居服於恐懼之下,不管過了多久恐懼仍不會消退,只是被刻意的隱藏而已

國父之所以能成功,不只是洞燭先機,還要能夠固執的去執行啊!

10-02 09:39

屌爆大神
政客比詐騙集團還不可信。10-02 13:18
小庫
其實,台灣就是有很多人喜歡把小孩當狗養,叫牠坐下就要坐下,叫他握手就要握手,然後每個人只顧自己的小孩,別人的小孩死不完,管其他小孩怎樣,自己小孩考100分就很高興,超智障的
台灣教育就是失敗

10-02 10:14

屌爆大神
[e20]黑啊10-02 13:18
棍之勇者
可以看看每個是如何教育小孩的.
可以參考這位版友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429937

看看外國,再看看台灣.
或許台灣的小孩在小時候的確比美國小孩"懂得多".
但長大之後,整個都反過來了.

10-02 10:46

屌爆大神
[e12]10-02 13:19
月狼湖
科科,我真的不知道啊

10-02 11:10

屌爆大神
[e13]10-02 13:19
寂寞天空
從國小學到大學 甚至到了研究所
問一個大學以上畢業的人
"你學到了什麼?"
相信許多人說不上來
在下也會是其中一個
教育的目的在哪??
在台灣 分數代表一切
許多家長都希望小孩好好唸書
但是 唸書的後面往往都會掩埋小孩的發展性
讓小孩自由吧~

10-02 11:18

屌爆大神
父母引導小孩,然後讓他知道自由是甚麼,自由就會是甚。
10-02 13:20
聖騎獵師
所以我大學讀到升三年級我就放棄不讀了
一方面是因為我技職離島保送
大學科系全部跟高職科系綁定
我根本選不到真正有興趣的科系
一方面我對台灣教育徹底失望
我不想變成只讀書什麼都不會的白癡
所以我乾脆先當完兵再考慮我以後的發展
最後結論
教育部的那些假教授最好全部去死一死

10-02 11:20

屌爆大神
冷靜[e21]10-02 13:20
杜杜印度洋
看完了大大的文章我受益良多
推~推~推~GP~GP~GP
希望這文章可以讓老師們和父母們看到[e19]

10-02 12:25

屌爆大神
他們看到只會嗤之以鼻吧,呵~10-02 13:20
Gibson‧雨響
大大以自身經驗及實際社會狀況所寫的這篇好文,實在讓做教育的我感到心有戚戚焉,
這樣中肯的好文章,是否能讓我轉載至FB,供有志教育的準老師們參考?

10-02 12:38

屌爆大神
我的文章自認頗爛,所以一向沒有版權問題,要轉要修都是OK地[e12]10-02 13:16
棍之勇者
現在台灣的教育情況可以說是惡性循環,每下愈況.

10-02 12:55

屌爆大神
堆屍體的教育政策就是這樣啊10-02 13:21
冬燄
有人說看教育就可以知道這個國家的未來,我們已經預見了,

只希望這不是我們所期待的未來,為了我們的孩子,更應該思考該怎麼讓這個國家,

這塊寶島更好,讓我們的孩子有更好的環境。

10-02 13:08

屌爆大神
政客的小孩都送去國外,反正死不到他們的小孩[e26]10-02 13:22
新鮮嫩草
是阿...台灣的教育環境是如此的可悲阿...
家長就整天都在那靠說什麼成績成績....
他媽的就只會用上一帶的觀念來危害下一帶是很好玩嗎?
老師也一樣只會強調分數 分數高的同學就好像很棒的樣子有的還會一副跩樣
分數不好的同學就會被人瞧不起憑什麼用分數來決定人的高低
教育部不存在還比存在好只會危害世間而已
老推行一些腦殘還不如的政策 那些人怎麼不去死一死
就算有項大大這樣的人再也指是感到無奈和無力而已
1個人真的太難以改變什麼只能默默看著這世界繼續爛下去
就算想告訴或是討論這些想法
不是說就沒辦法阿然後就沒下文了...不然就是懶的裡你...或是嗆你囉唆怎樣的
家長.老師.教育部爛就算了連學生都沒有自知是怎樣...
政策應該是用來方便和適合我們的怎麼是大家來適合她
一堆爛東西真想把他們都手刃了 全部砍掉從練
我寧可改個有風險也不要繼續維持現在這個樣子

10-02 13:22

屌爆大神
我必須恐嚇台灣一下,未來的教育只靠菁英,台灣就完了,而且面臨大陸的挖角,台灣所剩無幾的菁英被挖走,剩下的人你教育制度根本沒有給他們培養。10-02 13:27
AWM
這種不成熟的教育在開發中國家才有?

10-02 14:48

屌爆大神
開發中比較嚴重。10-02 14:55
櫻塚澈
我們都遇到了障壁.........

懂的嚴重性的人 更能看到處於台灣的扭曲

10-02 15:10

屌爆大神
零之軌跡的障蔽啊~10-02 15:18
ひかる
讚...反正台灣就是喜歡把任何資源給國英數自社好的人~讀到大學!一路上來(因為是美術班每天練畫畫)結果術科考得不錯但卻被一堆術科墊底的刷掉了原因學科不夠好= =""很氣但也無能為力!那是不是圖也不畫了讀書就好呢?欸(教育政策!!

10-02 15:14

屌爆大神
[e13]10-02 15:18
ne
1.怪父母沒花錢栽培自己給你最好的教育環境
2.不是我做不到我只是被糟透的環境牽連 等哪天機會來敲我家的門時我就能出頭了
3.這種糟透的教育制度根本是在殘害台灣的幼苗 還好我夠聰明沒跟著沉淪 一群人笨笨的被牽著鼻子走只會拿著書本盲目的念

10-02 15:35

屌爆大神
教育本是礁島我們別盲目,要認真思考,不過看來本末倒置就是了。10-02 17:52
DDR
套一句俺老爸的話:死老百姓自求多福
反正再搞爛下去不只苦了週遭的人,而是整個國家
很多高層都知道,但偏偏就是不去改善
因為改善了他們就沒頭路了
就這次的12年國教
中央做好了草案,卻丟給各地方政府決定
採不採計分數排名都由各縣市決定
根本就是來亂的
再搞爛下去 可能就要翻權了

10-02 15:36

屌爆大神
12年國教只會兩極化,因為中、小學沒教思考訓練,就只會分成,想讀書和不想讀書的兩群。10-02 17:52
yaei
那些所謂的專家學者們
用自己的觀點所規劃出來的教育制度
雖然真的是不合時宜
但是已經根深蒂固
一時要完全改善也沒那麼容易吧
更何況
台灣是個十分狹小的戰場
學生們擠在一個小島上廝殺
成績=未來的保證
這種想法應該再過100年也不會消失

10-02 15:51

屌爆大神
永無止息的殺戮戰場[e20]10-02 17:51
優曇華-鈴仙
台灣教育=分數定奪一切
在台灣 不是工科=吃大便
就算是工科 沒考上好學校=吃大便
考上好學校 恭喜你 大便吃的更高級...(以上開開玩笑 工科同學別認真= =)
看看現在出人頭地的人是的念什麼吧
我想有八成是工科出來的...
然後"專家"們又認為自己規劃的教育制度非常的完美...
殊不知是把台灣學生推向更深的深谷裡...

10-02 16:14

屌爆大神
[e12]沒差,工科真的一臉屎樣,我也是啊10-02 17:50

潛水看到文章!浮上登入訂閱 + GP +...按讚FB朋友應該看得到吼?

回主題
單就教育的內容來說,個人的經歷就是「趕進度、趕課」
不論學生有沒有吸收,就是趕課
國文老師更像是伴唱帶那樣的,再課堂上念完、帶過那一課就結束
很少特別解釋內容意涵,歷史老師也是 數學 英文更是
因為課堂時間不足,很多學校(包含我高中 國中),都要求學生「強迫暑期輔導」
說穿了,就是提早趕課(其他還有巧立名目輔導費 周6上課等等)
課堂時間不足 =老師趕課、不解釋,貌似師長認為趕課完 就交代好了(視為死板的工作)

我相信這個生態依然是現在進行式
「不管學生有沒有吸收,老師沒有時間各別去了解學生吸收了沒有,了解了沒有」
通常只能自己去問,去煩老師,去佔用老師休息時間,學生才可以問「道」

上課完,就是無止盡的考試
學生不懂還要要應付考試 = 成為考試機器、死背,考完就忘光

這情況除非家庭很用心,每天去了解兒女學到什麼(今日)
不然只是眼睜睜的看著兒女成為應付考試的機器
--------------------------------------
當然,我覺得台灣社會生態環境也滿有關係
「科技工業社會」的發達(不過科技業背後的就是勞資問題、過勞死問題)
再其他領域能闖出一片天的人應該是不多,更別說還沒起步時後的蹣跚

多元的相反,極其窄化的門 - 成為工業機器

少數老師,少數的名人,會說「勇敢的為自己的興趣奮鬥,追逐夢想」
理論上,這是培養出多元人才的一個 綱領 吧?
但社會現實叫大家讀工科去科技工廠就是對的(而無視感興趣的科目)

台灣產業結構:科技業,絕大部分人的人生也將在工廠度過
其他文化、創意產業很少被重視

10-02 17:00

屌爆大神
最後吃虧的是台灣,未來就知道了,到時候教育再改,就錯過良機了。
10-02 17:50
夜歌
我陣亡了,從小就討厭補習班,大學選有興趣的科系(但是沒有能力),父母想要我去讀的科系跟學校管他的,反正我填了然後交出去,顆顆

10-02 17:16

屌爆大神
煞氣!10-02 17:49
日枝 卑弥呼
我為自己過去因為考不好而難過的樣子,感到沒意義與丟臉。
是阿,成績優秀很了不起阿,但重點是工作可不是一張考卷。

國文應該是要教我們怎麼談吐,但課本一翻開,滿滿的"古代詩詞"與"古人的文字"
請問現在哪裡會有公司要收,專長是文言文與古詩??

原PO說的每一項,我都看過也都遇過。
先是那些只要問了課本以外的問題,一定沒有半隻手是舉起來。
就算有一個人好了,其他人也會排斥那一個人,正如以前家父說的一樣
"你不要老是跟別人不一樣"(意指就是因為不愛讀書才會被人欺負)


有時真覺得,教育應該是要教導小孩,如何用自己的思考來找出答案。
以前國中時,我了解那個句子的解釋,我用了我的方式將這句子給解釋成白話文
盡管出來的解釋,與正確答案相似。
但我還是被打了個"X",因為答案與課本的不一樣,所以是錯誤的。

老師要的,只是跟課本一模一樣的答案而已。
課本以外的答案,一概不接受....

10-02 17:17

屌爆大神
放眼世界,我們反倒成了最可笑一群OTZ10-02 17:49
云無月
我認為成績好的多半都是神經有問題的

台大出來的哪個有所成就在台灣發揚光大?出了一堆虐貓、性侵犯?

台中一中出來的哪個有所成就?台中女中出來的都是站在樓上吐口水的?

結論:明星學校出來的多半都是敗類。

10-02 17:29

屌爆大神
應該說他們對於別人的事情比較不會在意,甚至不會幫忙,沉溺於課業這樣。10-02 17:48
兔二:滾你奶奶的
很有趣的文章,不過,這邊我想離個題:明星學校跟明星公司是同樣的原理嗎?

10-02 17:51

屌爆大神
不太一樣,公司有利潤,實質上高薪,學校只不過是風氣的問題,不能跟你保證甚麼,端看學生本身能力。10-02 19:00
羽糖ㄦ
台灣教育阿'[e8]又是一個很深度問題ˇ

只能說''教育失敗ˇ不予置評''

無論是很好學校~還是明星學校

出來鬧新聞多半都是好學校名聲[e8]

覺得還是國外教育好ˇ至於比台灣好上許多0.0

10-02 18:05

屌爆大神
家庭教育最重要。10-02 19:14
黑色魔羊
用日文來說 這種制度下的學生產物叫(崩古)

10-02 18:29

屌爆大神
崩!10-02 19:13
niat
教育就是教導給予受教者所需,但是難在於:『因材施教』

沒人知道受教者天份在哪,沒人知道受教者已經到哪個階段。

有人較聰明,有人不然,有人適合某種形式的教導法,有人不然。

一樣的教育就是有人可以成功,有人會失敗。但是,換另外一個方式來教育時,可能前者和後者的結果就會倒過來。

所以,這問題在我看來是無解。

10-02 19:10

屌爆大神
只能取最基本的公約數了,端看為政者的決斷。10-02 19:13

完全同意版主的看法阿
我也是從考試地獄爬到現在的菸酒所
但是念的 仍然不是自己喜歡的科系
自己喜歡什麼當然很清楚
但是家裡的壓力卻認為以後沒前途 一定要XXX才會有好工作
只能說...
台灣教育真真害死人!!!

10-02 19:15

屌爆大神
每一年25萬多學子至少被害掉15萬吧。10-02 19:18
niat
取最基本的公約數還是需要犧牲掉另外一小部分的受教者。

最近有個朋友說了一句很有趣的話:平凡人的數量和天才的數量是很大的多數對少數。

所以,為了【量】而放棄【質】的行為是否正確其實很具爭議性。他當時說的也許是其他事,但是我卻在此時想起。

10-02 19:22

屌爆大神
所以我才說小學教育最重要,一些基本的啟蒙教導是比較需要的,會比較沒壓力,像是比較特殊資質的人就看教育制度有沒有那條管道了。10-02 19:25
masalin
十分認同這篇文

小女子是國中生

課堂發表言論和提問被嘲笑

十分不解是被同學嘲笑

同學問:這能讓妳成績變好嗎?
又問?問這問題幹麻?吃飽沒事做?
只覺得很受傷

遇到師長有部分會提出讓我們思考的議題

而時常舉手發表的同學

都售到同樣砲火

都問這跟課堂無關

跟程績無關幹麻選這篇文

一是針對師長

二是絕這無趣

10-02 19:33

十文字班鳩
是阿...台灣的教育依然讓人憂心
前陣子聽在安親班帶小學生的朋友說
她出考卷出照樣造句題目~孩子說這題課本沒有她不能出...
而若不開放字典讓孩子參考造句...就是在那發呆
若不開放字典讓孩子參考造句...結果就是直接抄字典例句...

10-02 19:4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之前在討論五月天的電影 如果說電影不好看就算了
不過一堆在底下留言他們商業化 就有人出來說 難道你們讀書不是商業化 他們賺錢該死 你們賺錢偉大?

對照我自己的處境 我們家很窮 窮到被人看衰 然後呢 我國中中邪 不愛讀書
上了高職是讀資訊科 其實一開始我就知道 再努力 可能我都在一些人的後頭
所以我跟我媽說 我大學要轉系 因為我是身障 有的科系我沒辦法擔任
所以高職轉不了 結果我媽聽到 跟我說 那我讀三年的資訊科幹嘛

每次講到都會吵架 後來乾脆不談 三年過後 果然成績不怎麼樣 不過我慶幸我還玉到一些好的師長就是 我也改變了我國中的態度 那時候總覺得念書要幹嘛?
不知道在想一些甚麼的叛逆= =

結果畢業兩年 足不出戶的生活搞得我內心崩盤(至今) 因為我家沒錢 為了盡到孝道 就是盡量壓抑自己的內心的渴求 我爸媽都叫我去考公職 第一次還是考我讀不來的計算機概論 其實也不是說讀不來 就是說我看到那個會很不爽 我當時也沒去蒐集考試資訊 不過我打字也沒過 太緊張

今年轉考錄事 差五題上榜 就拿我自己跟五月天比好了 難道我考公職就叫有理想? 雖然說不管甚麼時候 公家機關就是一堆人在塞拉 不過我就是覺得寫上榜感想文很諷刺

其中還有你意想不到的狀況呢XD 光是沒錢就讓我內心崩盤了 所以你要說錢不重要 一天到晚說別人沒理想 那種我哪有資格做!

10-02 19:49

屌爆大神
任何人都有選擇權,我永遠強調這一點,重點是他自己想清楚了,真的有做到這一點絕對就沒問題。10-02 19:5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是有點別無選擇 之前說要去考統測 被罵得狗血淋頭
還害我賣家罵~

總之 我得先過這一關啦

10-02 20:00

屌爆大神
先祝你過關。10-02 20:14
曉開
好險我從小就對歷史有興趣
讀書有時還算快樂,大學畢業後先工作存錢
以後靠自己的錢上補習班考公務員就好

10-02 20:19

屌爆大神
恭喜啊^^
10-02 20:42
泰瑟熱巴
當初想念私立日文系
但基於家裡經濟
現在在高三破資訊學電
根本沒興趣
實習說真的感覺不到太大用處= =

大家還是加油吧!

10-02 21:13

屌爆大神
大家一起..顆顆10-02 21:18
棍之勇者
沒關係給那些官員繼續胡搞瞎搞.
反正出生率越來越低,少子化人口老化之後,到時候看他們會如何搞下去.
其實少子化也有好處:競爭者變少嘿嘿~到時候就知道了.

10-02 21:30

屌爆大神
[e26]10-02 21:33
斯洛
其實我覺得台灣的教育最糟糕的是生活教育的缺乏
從生活健康 法律教育 生命態度
這些要在社會上生活的教育都沒有
全部都丟給家長自己教
結果家長自己也不會
所以國民常識水平仍然低落
才會有那麼多被詐欺的 買假要吃到洗腎的 飆車砍人的

10-02 22:28

屌爆大神
嗯啊,被外在事物蠱惑,自我主動思考性變低了。10-02 22:36
Marginal
我明年也要考大學了......顆顆

10-03 00:01

Marginal
我也不知道我以後想做什麼......悲劇

10-03 00:04

屌爆大神
[e12]既然你知道了這個問題,就開始探索吧。10-03 07:40
SHENLONG
台灣教育 就是老師說錯的就是錯的 對的就是對的 不會跟你說為什麼錯

10-03 00:12

屌爆大神
[e13]10-03 07:40
七色酒杯
台灣教育~已經失敗很久~台灣學子~永遠的白老鼠~台灣學歷~越來越薄~台灣~鬼島

10-03 04:08

屌爆大神
[e26]10-03 07:40
卡洛維亞
我認為是要先有好的家長才可能有好的教育...家長的心態不改,教育怎麼改下場都是一樣

10-03 04:49

屌爆大神
是啊,我希望我們新一代的學子未來當父母觀念不要又回來了。10-03 07:41
Miyano Masaki
我是文科出來的,基本上根本不敢肖想要找到跟大學學的東西有關的工作。

實際上現在做的也沒有。

10-03 09:24

屌爆大神
加油10-03 12:48
天野雨
反正,環境不變.家長心態不改

永遠都是如此,附帶一提,台灣的教育是重量不重質的

現在要真的把課業當成是工作的準備,很難了

回歸基本面,我想問題最多的還是在"檢討"."認錯"

現在太多會唸書的小鬼,都不懂得上面兩個詞彙的意思

加上學校老師又很喜歡把月亮畫的非常圓

難怪一堆人失業,都是被老師教壞的(笑

10-03 10:10

屌爆大神
老師要讓學生負起責任、獨立判斷,這種非常重要,學生往往到後來就覺得甚麼都差不多就好了,即使有些人特別不一樣,教育也不會是那些不一樣的人的推手。10-03 12:49
肏殺支那共匪賤畜十億
教育早已變成斂財的工具
除製造出無創新思考能力的考試機器
更與金錢地位挂鉤而衍生出高知識廢材及敗類

10-03 11:40

屌爆大神
哀[e3]10-03 12:48
闇風
很多老師~都知道現在的教育出了問題~
重點是不知道真正要如何去解決~實行~
只是一直說~改~改~改~
你跟我說要改成怎要才算好~

10-03 11:42

屌爆大神
越改越慘,用血換來的是一步步衰退[e3]10-03 12:48

教育百年樹人
需要多少的遠見跟深度共同維護呀
個人覺得教育首重家庭
1.父母須爭取並授權學校教育
2.態度教育最重要
3.多元與基礎教育是兩很難妥協的教育方針
4.教育不求多只求重基礎和方向
5.考試是評鑑學習成效的方法之一
6.一樣米養百樣人請靠自己

10-03 12:50

屌爆大神
沒錯啊,父母今天大家都覺得開放式教育最好,學校就自然會開放式教育。而且選票要開放式教育的話,候選人就會這樣說,就像兵役問題一樣,西瓜偎大邊的開支票,所以家長很重要。10-03 12:53
溜溜球
不考慮投報紙社論什麼的嗎?
讚。

10-03 19:27

屌爆大神
真的要投這篇勢必要修得更官方,我這篇主要很多風格是符合網路上的群眾。10-03 21:09
渺羽
>溜溜球:
君不見他的廢死文被退了嗎W

10-03 20:41

屌爆大神
而且NOBODY最多就是讀者論壇,讀者論壇多半還是收政治文,批評教育也一定要批評到政治上面,顆顆。10-03 21:10
天生好手
像樓上說的一樣
我真的滿建議你去投稿之類的
不然就是寄給政府的教育官員

10-03 21:00

屌爆大神
寄給教育官員,這點真的不要把它當真,因為我保證他們絕對收過比我更洋洋灑灑的文章,君不見政客眉頭絲毫不皺也~10-03 21:11
蚵仔麵線
其實在有成就 最後也只是躺在棺材裡...

10-03 21:55

屌爆大神
[e13]10-03 22:11
喵的勒
難怪那些好野人的子女,大多都送到國外讀書!

10-04 01:01

屌爆大神
正是如此10-04 07:19
聖痕
感觸甚深
我當初考統測時想選日文系
結果還是屈服於現實選了國立的學校...
看到沒有讀書風氣的教室
幾乎都是玩咖 我顯得格格不入
我曾問過幾個人 你畢業後要做什麼
有答跟沒答一樣.....

10-04 01:08

屌爆大神
[e13]10-04 07:20
卡其
父母的教導很重要,縱使台灣教育如此糟糕
我很慶幸我有一位好母親,給我正確的觀念,而不是一昧地看著分數
在我填志願的時候100個裡面 我只填了10個 10個都是同樣科系

進大學之後 我很深刻的瞭解到,我是為了學習而來的,
縱使去上沒有選到的課,那又怎樣,沒學分不重要,重點是我又學到了新東西

10-04 01:21

屌爆大神
為時不晚,繼續努力[e24]10-04 07:20
俺是殺豬的
就像那些年裡面的一句話,10年後我一定不記得Log是什麼,但是我還是活的好好的...自己從高中讀普通>自然組就很有點領悟這個道理

幾年後我一定不記得前30個元素的排列順序或者從光滑平面上以45度幾F的力量拉動幾kg的東西需要多少力什麼的...出社會一定用不到這些鬼東西

女孩子其實真的很幸福...男人還有應該當兵的義務,說真的,在裡面不管是誰一定會變笨,程度的多寡而已,畢竟做事情有分做好跟做完二種,大多數人都選擇後者...你不跟從又會被當異類看待...這什麼社會?

10-04 04:31

屌爆大神
[e26]10-04 07:21
KJSDNK
有次見到小學生從補習班出來後,看到一台車要倒車,給果那位小女生在倒車的路線上沒要讓開的反應,讓我不禁深思思維想了很久,結論是教到傻了呆住整個腦子都是一堆奇異的xx吧,

對外界就視而不見吧。

10-04 07:21

屌爆大神
話說你的名字很特別10-04 07:23
呆呆
說起來我的大學生活大概就像你所說的...只會看題目然後翻書找答案...
完全沒想過太多事...就算有,腦袋會下意識認為說:反正以後還長!!就下次再說吧!!
然後就再把他忘掉了!!
而且我現在別人問我我以後要做啥...我都只能說不知道!!哇哩勒~~~
我的腦袋現在連開竅都還沒開竅!!就算想也不知該怎麼開...
高中以前的事就算記得了也不過是記老師,同學,和好笑的事!!
而且現在喜歡的事...我也不知道有什麼是我喜歡的事!!
玩遊戲嗎?
這我都不確定!!
專長?
我也不知道我有啥專長...
而且我的家人有時還會說我這是過太爽!!
還說在你這個時候我早就在外面當一個主管了!!
不知道我出社會時會不會就是宣告我戰死的訊息阿

10-04 11:16

屌爆大神
你不孤獨啊,大家都這樣。[e22]10-04 11:21
天音人言
我放大絕:就差沒人帶頭革命而已,這麼簡單,日本都沒暴動了,台灣人......賣肝的還是繼續賣肝,儘管嘴巴說XX,真要丟汽油彈又個個像縮頭烏龜,然後說暴力是不對的.

10-04 13:26

屌爆大神
[e26]10-04 22:26
洛咪兒
"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於是孩子在起跑點贏了 但連跑完全程都有問題

10-04 15:48

屌爆大神
每個人都需要好好思考,加油各位10-04 22:26
發芽
教育的問題不單單只在於教育,其牽涉的層面甚廣,以至於難以撼動。老師、學生本身、家長、社會主流價值通通都要負責......。

老師總是搞的「只要考試考的好,人生就沒問題了」。別怪老師,他們的人生確實是這樣的...至少有一部分是這樣的。也別怪父母,他們的父母也沒敎他們這些東西。也別怪自己,誰不是蠢過來的?社會上的人,也都在無奈無聊中掙扎...。

至於要怎麼活,我還在摸索...

10-04 17:19

屌爆大神
加油!10-04 22:26
RapidEye
太晚了~~早已經被台灣教育判腦死了~~
被侷限在摸索課本,而不是摸索人生~~~~~

10-04 17:53

屌爆大神
是啊,太晚了,你們各自保重,期許各位找到春天。10-04 22:24
1正常人
非常有感觸.....
從小時候就覺得...
教育在做甚麼?
東搞搞西搞搞 搞到學生自己在搞甚麼不知道
然後再來說台灣沒人才?
總覺得....挺悲哀的

10-04 21:47

屌爆大神
智商90以上,符合每個人的特質,每個人都可以有一片天,說沒有人才根本是在自打嘴巴。10-04 22:23
雪雪
可是台灣的環境就是這樣,
很多人很明白,或許掌權的人也明白,但是根本沒辦法改變. .

我們還是只能照著這樣走,不是嗎. .

我一直在想到底有什麼辦法可以改變,
一定要改變才有用,

可是什麼也改不了,改得了的只有自己的觀念,
但是改了自己,改不了環境,

讓人心酸,乾脆出走算了。

難怪有權有勢的,都把自己小孩往外丟,
自己留在台灣搾取無知老百姓。

「教育是一種事業。」 學校是拿來賺錢的[e12]

10-04 23:05

屌爆大神
是啊,學生要改觀念,雖然教育一開始無法給我們啟蒙,但也不能以此為藉口,大家都有責任,學生至少大學期間應該可以培養出許多能力的。10-05 12:06

所以我才一直翹課啊,這不能怪我。

10-04 23:09

屌爆大神
老師:怪我囉??[e14]10-05 12:04
御姊控魔人
台灣的老師真的是讓我感觸很深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大概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教我自然科那個女老師的嘴臉

我國小的時候成績很差,考試也都是不及格居多,但是上課老師發問要同學回答的時候,只要是我知道的東西都會舉手想要回答,但從來沒有一次被點起來回答過

因為國小自然科都會分組的關係,每組中多少會有一兩個成績很好的同學
而我印象十分深刻的一次,是老師在一次要同學舉手回答問題的時候,因為沒有同學舉起手的關係,所以老師在等著同學舉手回答
然後我剛好知道那個題目的答案,跟坐在我旁邊一個成績很好的同學說出答案,那個成績很好的同學問我說怎麼不舉手回答,那時的我居然回答「我舉手老師也不會點我回答」

然後那個成績很好的同學陪我一起舉手
我永遠都記得那個女老師在看見我跟那個成績很好的同學時,那個視線的游移
然後那個女老師也沒出乎我的預料,依舊沒點我起來回答問題

在那個成績很好的同學回答完問題坐下之後,我還很天真地說「你看,老師都不會點我」還是「老師果然點你」之類的話,詳細說什麼已經忘了。
但沒忘的是,當然得我沒有因為這件事感到氣憤,而是傻傻地說著這個現象

現在想想也真是好笑,原來當時那個考試老是不及格,已經可以被判定為笨小孩的我,早已經能夠洞察到那個老師的用心了,難怪後來的我在某方面的本領完全是用跳級的方式前進


或許我在那個女老師的專業領域是一個很差勁的人
而現在的我,在考試方面依舊是個很難及格的人,但我卻可以很自豪地跟那個女老師說,在我的專業領域之中,妳也只是個渣!

10-05 11:34

屌爆大神
[e13]10-05 12:06
【神の運】KAPA
三角函數學了做什麼? 我以後要幫我爸種田
微積分好吃嗎? 我以後要接我媽麵攤
教的一大堆學生後來都用不到他還是要教
說真的,我從國小學到現在我覺得有用的只有國文= =..
其他的我學了都碼沒用到..雖然以後的工作可能會用到拉..
但是至少我現在連用都還沒用到就幾乎忘光了...
然後...想學的卻通通學不到

資訊科的叫你去讀電機的東西
為什麼? 因為統測(我忘記高職升大學是考什麼..)沒考資訊只考電機
結果我資訊三年都在讀電機的東西
電腦教室只進幾次,剩下的都被拿去上電機
因為課表上面沒排,老師一週只有兩堂上不完
那我當初進資訊做什麼??...
同學裡面一堆進了資訊科卻不會裝電腦拆電腦卻還是有硬體裝修證照
我會拆電腦裝電腦灌軟體卻沒有證照。
怎麼會這樣?
因為我學科筆試沒過!!叫我背東西我根本記不住你叫我實作我還做的出來!
同學們術科過不了考場還有學校老師幫忙!還有老師乾脆就自己動手幫他做了!
老師最後還很無奈的跟我說...
沒辦法,術科老師還能幫你,學科分數我沒辦法救你。
怎麼?!!
只會術科不會學科是我的錯摟?(我承認這是我的錯..(面壁)
會學科不會術科的人沒錯摟?
會實作比只懂理論的人差?...說不定他們題庫看了還不知道是啥意思勒!!

更!!那些有證照的人有時候還要拜託我幫他看一下電腦勒!!


對不起..小的我激動了...

10-05 16:23

屌爆大神
[e24]10-05 16:49
爆肝曹長
我們的立法院連教育預算下限都敢都刪掉了
學校對他們來說就和鋪柏油一樣
只是等著拿回扣的工具而已

10-05 17:05

屌爆大神
嗯啊,你除非候選把人教育當成是當初633或者是兩岸政策這樣拿出來,往後你當選時候,對手會追著你承諾過的打,你才會有動力。但改革教育的承諾,誰敢說?頂多說12年國教之類的話,總之鼓勵是大家觀念改變,一起加油。10-05 17:13
Vermilion
你為什麼想寫出這篇文章?

10-05 18:08

屌爆大神
沒為什麼,想到就寫。10-05 18:11
Vermilion
如果你寫這篇文章不為了什麼,是無法真正打入人心的。

10-05 22:35

甘蔗狐
認命了 不然還能怎樣? 台灣教育還只是政客的政票

10-05 22:41

屌爆大神
加油吧,各位,一起勉勵。10-05 22:54
AL
家長們的想法
小學:不要想那麼多,把書念好考上國中再講。
國中:不要想那麼多,把書念好考上高中再講。
高中:不要想那麼多,把書念好考上大學再講。
到大學他媽我連要想什麼都不知道
我以後一定不會讓我小孩在台灣念書
這比改變台灣的風氣容易多了
我還是很愛我爸媽,但他們有些想法我實在無法苟同...
你最後2句話讓我感觸很深
根本就是我現在的心靈寫照:

呵呵,我喜歡的是什麼呢?

我也不知道。

10-06 04:04

屌爆大神
[e13]10-06 08:20
絕零
嘛~以我在美國唸書的狀況來說
其實上起課來和台灣也沒啥不同
要說差別就是美國學生比較會問問題
(不管是好問題還是白痴問題)

不過美國大學比較重視報告
常常都會派term project給學生作
不像台灣的很多學科
就只是期中期末考而已

10-06 07:46

屌爆大神
以前我們台灣小學每個人搶著回答,國中開始就會怕東怕西,然後...[e13]10-06 08:22
水日比
看到這篇文章
我突然想起來國中拼命舉手發問的我
即使我功課是屬於吊車尾徘徊的,但是那時候我只是單純的有疑問想得到解答而已
可是下課後卻有一些人直接到我旁邊說:反正你問了也不會變聰明,你問個屁啊?
從那之後,我幾乎很少舉手發問了
不知道的東西只是想得到解答原來是錯誤的嗎?
既然這樣那我問個屁啊

10-06 10:45

屌爆大神
辛苦你了,再次找回當時的勇氣,我們一起面對未來吧^___^10-06 10:47
nihi
我很感謝我國小三年級的導師,
他是那時台北新店大豐國小的林勝雄老師,
每週六的班會他都會設定一個議題,
然後再選出主席司儀紀錄,
強迫每個國小三年的學生都得針對議題發表看法,
大多是和生活環境有關的主題,
也就那年的訓練讓我知道了獨立思考的重要性,
可是之後就沒再遇過像那樣的老師了。

10-06 13:00

屌爆大神
感謝有他,讓台灣多了一個好學生^^10-06 13:13
バナナ
怪感人的

10-06 14:42

屌爆大神
其實我這篇真的就只是我的想法,要說我發洩文也ok,總之能讓你有所感觸我也很開心^^10-06 15:59
神代 なつき
差別就在這裡

http://www.theqi.com/essay/essay161.html

台灣教育真的很失敗

10-06 14:56

屌爆大神
大家一起努力,猶未晚矣。10-06 15:59
屌爆大神
[e22]10-06 16:00
Jason
將來台灣很難再有像郭台銘,王永慶之類的人才,不過台灣沒救了嗎?

答案是不,因為我們還能靠創意取勝

但是以現在來說要培養出有創意的小孩是不可能的...

10-06 15:34

屌爆大神
總之,教育的諸多問題心知肚明,端看未來如何改善,我不悲觀,我這篇文章主要是以我個人的角度,我個人的角度當然是淺薄且狹隘的,總之,我期待著未來的教育會改善。10-06 16:02
影琉
現在再回頭看過去,總覺得當初當個乖寶寶的自己無比白癡
其實小時候也不覺得念書很痛苦,考高分也會讓我努力去念書
但是父母和老師的態度讓我徹底沒讀書動力...

大家都說讀書是為了自己、為自己的未來
但我怎麼聽都沒有感覺,那些激情的衝動早就被磨光了

從小不考滿分不考第一名拿獎狀:
1. 家法拿起來打
2. 拿一副你很沒用、已經沒救了、跟隔壁的阿貓阿狗都比不了的眼神看你

考100沒有得到誇獎,考99就被那種眼神注視
長久下來爭勝之心真的會萎靡掉
尤其是考不好不是自己沒努力,是怎麼唸都唸不好的時候
周遭的人還給你鄙視的態度...

現在父母經年累月的看也說他們那時要求太過了
兩方家族就沒一個會唸書的,尤其沒數學這根筋
當時快升初中時數學卡殼,成績從雲端掉到谷底,後面怎麼都救不起來
這時候父母說:問老師!問同學!
老師說:你根本沒在唸書,一定都在玩!不然怎麼教了好幾次都還不懂!?

年紀小不懂也不敢反駁父母,其實同學已經被我問到看見我就想閃的地步了
成績好的也千推萬拖不想教
老師?理都不理你!
我還算好的,有人還被老師當場在課堂嗆:

"再講一次?怎麼說你都不懂講什麼講!"


以致後來高中班級同學在反班導,說班導很煩很爛的時候,我內心在不屑
喵的,沒見過世面的白痴們,什麼叫爛老師你們知道個屁!!
那種教書不厭其煩、同一個問題問一百次都還是耐心解釋的班導哪裡找啊!?
不因為成績好壞有差別待遇的班導哪裡找啊!?
結果人家第一次接班導就被這樣對待,搞得她再也不做班導...
要知道當時人家還有孕在身耶 = =

可是,班導,為啥你不是教數學的... >_<

書讀那麼高有個P用,高職唸出來找工作還比較好找
我的同學沒一個的工作和本身專業是一樣的
出社會全部推倒重來

台灣這種爛教育!
制度爛
教師也爛
你看看有幾個當老師的是因為想當教學育民,而不是衝著薪水福利去的

10-06 15:57

屌爆大神
新一代的人也不太可能會去當老師,吃力不討好,目前家長爭論的點反而不是我兒子怎麼不會思考,而是會嗆說我兒子考試成績低或者怎麼被你老師打呢?
10-06 16:07
茶葉貓
看了大大的文,心中真的很有感觸呢!
坦白說,某貓是許多人心目中前四大志願的學生,
但卻始終認為自己被歸類在失敗組。
為什麼?
因為如果考不上好的研究所,
那學歷自然而然又會打很大的折扣。

雖然某貓本身愛好探求知識,
但卻始終活在考試的陰霾底下,
高中沒考好、大學又因為數學考差而失之交臂,
後來還是轉學才上的。
原先那種單純追求知識的快樂,
也在一次次考試失利中被消磨殆盡,
搞得自己半點自信也沒有了。

想念社會組,卻因成績不到頂尖而被迫放棄,
只好去念至少還有工作機會的理工科系,
連原本寫作的愛好都只好暫時性擱下,
成為心中某個難圓的遺憾。

總覺得台灣的教育很像把東西硬塞進一個框架裡,
想製造出所謂的標準、完美,
結果凸出來的地方被切掉,凹下去的地方也補不了,
愈想追求卓越,結果卻產生了一批批失敗者,
而卓越的也嚴重偏離了「卓越」的標準。

不會考試,不見得其他方面就不好,
但在同儕和其他社會壓力下,
逼使你不得不一再讓步,
直到自己最後什麼都沒有了,
這真的是台灣這種升學體制下最大的悲哀。

自己究竟能為這種局面做些什麼?
某貓依然不曉得。
但自己現在唯一能做的,
就是為這些純真而善良的靈魂最虔誠地祈禱。

10-06 18:32

屌爆大神
祈禱無視時空,奇蹟超越命運!10-09 13:27
御上ホロ@舔舔東魔王
咱從國中功課沒好過
後來基測分數出來了
咱媽氣得半死.....185分
後來特教組老師問咱
「你的興趣是甚麼??」
我說:畫畫
老師說:那我推薦你可以去念泰X高中的廣告設計科

現在咱對這科系很高興
因為咱選對了自己喜歡的科系
我因該說:幸好當初沒有念書念得很辛苦嗎??
不然我可能就坐在普綜科的教室裡拼推甄!!

10-06 20:31

屌爆大神
我哥當初也是意識到自己不適合讀書走美工,我慶幸他能走上自己愛的路,雖然辛苦。10-09 13:28
鬼燄莉恩
台灣的教育中有哪對父母真的教的起所以然來的?
根本就只是啥都推給學校跟補習班而已,
還要這社會不亂,
這哪們子的天馬行空啊。

況且,"花錢的最大",這種鳥爛心態自己握的老緊,
還要看的人不準跟進,
這種人活要幹麻?

整天出嘴巴說他們可連有到道理就只是因為自己做不到,別人就該擔?

10-06 20:59

屌爆大神
大家好好思考,一起加油,一定能有好的未來10-09 13:29
蝦與熊不可兼得
我看到封面以為是書評= ="

10-06 22:45

屌爆大神
因為那封面滿震撼的說10-09 13:29
レンレン王者
班上確實一堆念了11年書的人,都不知道自己未來要作甚麼...
父母云:分數高一點,找到好工作的機會就比較大!!
那不如培養一技之長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大學就是為此才存在的!!
國小就好好的玩吧→國中就要稍微認真和思考自己→高中就要確立興趣和方向,
反正最後分數落在哪,我就讀哪嘛,結果還不是無法在自己所選的科系生存,
現在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是這種想法,真正成功、活的有價值的,往往都是另外一半的人。

10-06 22:50

屌爆大神
現在這個社會,已經走能力趨向,或許你不相信,但學歷真的就只是一張紙而已,這情形在美國十幾年前早已普遍,台灣許多公司雖然會用高學歷,但最後他們會以能力看人,不慣你學歷好壞,能力好最後吃香的絕對是你,如果抱著不是自己喜歡混過畢業,即使是台大,也無法有所成就,經驗分享,互相參考10-09 13:32
真紅控
我同意培養自我就該是從小開始
但是這牽涉到一個問題:經濟
我是單親家庭 從小就只能接受國家的教育
那麼我應該怎麼跳脫呢?

10-06 23:14

屌爆大神
從自我思考開始,只要你能有這一項自覺,思考就可以自我鍛鍊,教育只不過是啟蒙與培養的正統制度,一但教育失陷,學生能做的就是先把基礎的思考能力培養好,才可以應付未來的專業知識。如何思考又會是另一個議題了。10-09 13:33
那亞
有時候我挺懷疑讀那些數學公式阿之類的東西
未來用的到嗎?
出了社會用的到的早在國小就讀完了
家長老師們非常單純
分數低
將來沒成就
分數高
將來鵬程萬里
我聽你在騙肖
那些會成功的人
都是因為唸這一大堆功課才成功的嗎?
我們台灣社會亂
基本上完全是教育的問題
在美國的孩子
跟在台灣的孩子來比較
美國的爸媽說:你數學不好,但歷史好,就努力專研歷史吧。
台灣的爸媽說:你數學不好,但歷史好,搞甚麼鬼阿,去給我補數學。
相較之下
美國的孩子較為自由
它可以往他喜愛的科目專研
將來不只會在這個方面有成就還會做的很開心
台灣呢?
被拘束的念書
無法專研自己所喜歡的東西
說甚麼每一科都要好未來才會好
所以位了加強自己不喜歡或不會的科目
就得放棄自己喜歡、會的科目
到最後
每一科都沒有讀好
結果呢?
不用我說,每個人自己心裡都明白
那些讀不好被老師、家長指責
導致那些孩子壓根子不想讀書
然後走偏
等到出了社會再來危害人群
之後就是家長怪老師沒有教好
老師怪家長家庭教育不好
然後就是一堆媒體炒作台灣的社會亂阿
叫教育部給個答案
然後教育部再改個更奇怪的方法
就這樣無線循環下去
最可憐的就是身心障礙的人了
明明自己的程度根本不到現有的層級
我說
我的弟弟是身心障礙,他沒辦法向同年齡的同學一樣學習,希望能讓她休學從讀
教育部說
一定得讀完,而且不能休學更不能從讀,因為這是九年國教阿,還有......(後面就是一直講說甚麼台灣的教育每個孩子都平等之類的)
去吃狗屎吧垃圾(語氣粗,對不起)
他都已經無法向同年齡的人讀書了
還叫他自己想辦法跟上進度
這就是所謂沒有得過同樣的並不知道病的痛苦阿
總歸幾句
台灣的教育思想讓他們很痛苦
台灣的教育機制讓身障者很絕望

以上是個人的淺見
本人目前專一
以上有那裡不好也請多多指教謝洩

10-07 06:37

屌爆大神
學習事物學核心就夠了,數學重要其實是證明,思考的方式,但大家都只是在背解題方法,這就是不得當的地方,所以未來你解題方是忘了,給你公式表你也會待在原地,如果你靠著證明不斷思考,那這能力永遠都跟著你,因為你會思考。10-09 13:36
清音
好學校裡面也有壞學生..壞學校裡面也有好學生!!
現今的教育只是填鴨式的教育...最後是要把我們拿去做成草苺鵝肝醬!?
不過..現今我所看到的問題點都是在日校!!!夜校的學生就是要半工半讀..老師也不會管太多都讓我們自由發揮!!所以~我比較喜歡夜校!!

10-07 11:17

LZ
KAPA
我想問你一下硬體裝修執照到底在考甚麼?
想到昨天作實習課時跟我一組的啥都不知道就我一個人在那邊做
我問他你為啥不做他說我不知道要怎麼做(廢話!我也不知道阿!阿是不會看課本問別人喔!)
然後老師之後把怎麼接線在教一次我問他你會作了吧?
他跟我說聽不懂="=(看他上課都沒在聽在跟別人玩="=)
我當下很想問他那你來電機科是幹啥的......

10-07 11:56

屌爆大神
執照是應付用的,自己是否能真正掌握住又是另外一回事,外國大學對於執照是沒有執著的,因為他們想要成為的是比如說工程人而不是工程師,更不會只是工程技師,差別在於妳是否瞭解與活用思考核心的概念。10-09 13:39
Maid_Sakuya
Left NO ONE behind![e2]

10-07 13:52

屌爆大神
[e12]10-09 13:26
阿綸
這篇文章
讓我知道了很多
小弟我是目前高職三年級的學生
目前就讀綜高資訊應用學程
只有讀過綜高的學生
才知道綜高只是誤人子弟的制度之ㄧ
我可以知道你對綜高的看法嗎??

10-07 15:14

屌爆大神
綜高理念很好,但在台灣這只是盲目模仿的一種體制下的錯誤,這是好的理念制度,但在台灣還不足以採行,綜高對台灣而言,我認為算實驗性質的。10-09 13:12
六武霸
寫得很好,可悲的是大多數人都無法反抗週遭環境的氛圍,
而被迫向成績分數低頭,然後成年後還是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何物?
自己的興趣是何物?就算知道了,那也是工作之外的興趣了。

很高興今天看到這篇文,讓我對自己小孩的教育有點啟發,
個人也是年過三十還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或夢想為何物的人,
雖然唸書也不大會念,但僵化的教育多少也有影響,
希望將來的父母能夠不要把小孩執著於分數成績,
而是如同本文說的,多多思考多多接觸其他事物,
才能讓小孩找到自己喜歡的。

10-07 15:54

屌爆大神
讓小孩探索然後啟蒙他獨立思索的能力,讓他對一件事情有自己完整的看法並讓他懂得把這看法與人討論,並且理性論述,那你當父母的功德無量。10-09 13:41
六武霸
上面那位綜高的,我高中也是綜合高中的,
然後因為喜歡玩電腦,就選了資料處理科。。。
雖然唸書不大行,上課也都打混,程式也不會寫
當兵回來也都忘光了= =

不過只要有努力吸取該方面的知識,還是有工作的啦
目前本人為公司mis= =+

10-07 15:57

屌爆大神
對啊,我就是想讓大家看到我這樣的經歷後,還未認真想過的人就算只有幾秒也可以好好想想,在心中種下種子,哪怕只有一點點,大家都應該轉念然後一起加油10-09 13:25
零琦武一
同意...特別是那個城鄉差距根本完全贊同...我是從我這邊的明星國中轉回普通國中的,成績根本差太多 再那邊我是最後 在這邊我是前五...台灣教育制度根本智障!

10-07 16:40

屌爆大神
我說的堆屍體就是實驗,一堆屍體造成一點點的進步,就是這樣,是不是實情大家心知肚明。10-09 13:24
乙級金牌@抹茶
也教得讓學只能生懵懵懂懂(板大的意思是讓學生只能懵懵懂懂吧?)

10-07 17:30

屌爆大神
嗯啊,打太快了說= =10-09 13:16
εïз
看到上面「被某兩人閃瞎的ハク(allen960229)」的回覆
我想,他很可能就是最令我羨慕的那種人了,知道、喜歡,且正實踐自己的興趣
而我,我只是個不怎麼笨,但又不夠聰明的半調子

我不笨,家人、老師對我有高期望,我則順著他們的期望走了下去
以前,從沒想過為何而讀書,只知讀好就是好的,因為考得好會得到稱讚,考不好則反之
高中時,段考班上第一名的殊榮曾有一次,但我對此事竟然感受不到特別的快樂,反倒是為「沒有考差」鬆了一口氣
後來想想,或許因為我的快樂不在這裡,那根本就不是我所追求的東西
但現在,我居然不得不全力去做它,我不做,就等著被淘汰

我不聰明,我竟然到了高二下學期才通曉這樣一件事:「我打骨子裡不是讀書的料」
我好像只是在服從一個不斷給予壓迫,並使我心生排斥與憂煩的東西,我得不到快樂
老實說,「發憤圖強」這樣的事情我沒做過 (不過當下也得面臨學測了……)
較崇尚道家思想的我(?),只是常思索著:天底下怎麼會有如此綁縛「自由」的事?
我敢講,班上一共48人接近40人是比我認真的
看看成績位於中段,但念起書來專心一志,看似對讀書完全不會感到疲憊與厭惡的同學
心理實在是自嘆弗如,尤其整理出那種整齊完美的筆記…我辦不到
看看成績位居後半,但清楚自己的興趣,可以生活得自得其樂的同學
心裡真的非常希望能夠與他們調換處境

相見恨晚,說來也慚愧,我真正體會到畫畫無比的快樂之時,正是高二下學期……

10-09 20:05

屌爆大神
能相逢,何時都不晚,如果你能在一生中做完一件妳心中的大事情,便也是功德圓滿。10-10 12:04
還是睡覺舒適
這種文不是已經在場外戰過很多次了嗎?
然後都會舉一些沒上大學或是大學休學的例子,結果都忽略了他們背後都有"推手"
而且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教育能做的只是帶你入門&提供資料給你參考
我很清楚記得,上大學後,班導教我們的第一件事就是怎麼思考跟解決問題,大學最重要的必備技能
到了研究所,老闆直接丟題目給你,做出來還要解釋給同LAB的人聽
其實他大可直接跟你說答案,但是這樣你還會進步嗎?還會去探索&思考嗎?
如果把什麼都推到教育上,那也太誇張
有的人雖然興趣不在那裏,但是能把它做好,代表他夠努力態度夠好
而且,上大學後,選課也能選自己想要學的啊,該不會上了大學選課還被父母操控吧?
我覺得以前的聯考制度就很好了,至少篩選的出有能力+有態度的學生
而且也不是沒有管道給那些有特殊天賦但是課業不好的學生進入高等教育體系
最後我要說的是,雖然環境不是你所能控制的,但是至少你的腦子還是你自己的
如果把無法思考怪罪給大環境,我只會認為,你,只是個受人擺布的人偶而已

10-11 10:04

屌爆大神
我所有留言態度一致,教育制度有缺失已是事實,但改觀的是人自己本身,大大說這點是完全沒錯,我這篇是我個人失敗的經驗,討論到最基礎的教育功能的失常,但也不希望有人就認為把過錯全部推給教育,畢竟自立自強,天助自助者,把全部過錯推給教育,失敗還是只有自己面對,這是很不值的一件事,的確把主題索在教育上,所以我留言一致叫人改觀,一起努力。



10-11 11:39
武者號斗丸
在下看完了這篇文章 內心實在是有很多的想法 突然想到以前的自己 再看看現在念研究所的自己 對現在的方向很迷茫 雖然我不太會表達自己的意見 也不知道該做什麼 但是這篇文章實在是讓我受益良多 是否能讓在下轉貼自FB板讓朋友觀看觀看? 真的這篇文章寫的非常好 感恩!

10-11 22:08

屌爆大神
OK啊,你想要修改都無所謂,主要我這篇不是只是希望大家看完後大罵教育很爛,因為有我這個失敗的例子和說出當前缺失的教育體制問題,是更希望看到的人山不轉路轉更加積極面對,自立自強,也希望未來讀者成為父母也要迴避掉如此的教法。10-12 11:52
雙重星
現正正在就讀所謂的明星高中。

考試總是令人想發笑的,題目很活,活的是腦袋﹑還是叫你考試之前活用你的時間去算參考書?
當你算了幾千幾百題之後,老師出的題目再『活』照樣還是一刀斬。
證明題怎寫?我轉頭問同學,答曰:不會。然後埋頭找一找參考書:在這裡,背起來就好。
突然開始心寒了。

然後﹑公民老師在要求我們時事報告的時候偶爾會講到教育改革的問題。
曰:教改教改,原本的問題還沒解決,又製造更多問題。
看到這篇文章就更感慨了。

會獨立思考的人現在很少,少到爆,我都不敢斷言自己到底是「機器」還是「人」,或是合起來叫做「機器人」了。
雖說天助自助者,但是台灣的教育從小學還不明事理的時候就開始把人往機器的路上推,考試要考好,分數拿到就很好的觀念早就根深蒂固,這真的不是想轉就轉得過來的。

等到出社會感到後悔的時候,一切都來不及了。


10-12 19:56

屌爆大神
所以我才有這篇感嘆,環境失敗我們當然不能跟著失敗,也不能有藉口全推給環境,但我這一篇就是在說教育如果能提早讓學生能有這些能力,未來許多未知的事情他們就有能力去多方面思考或者探索,而不會到大學後才恍然大悟,又或者早已養成的習慣讓他怠惰,最後看見社會現實才驚覺,你說我誇張嗎?不,我認為點出事實是要讓更多人懂得去思考,反駁我幹譙我也罷,只要真的是思考就好。10-12 20:03
TEMPLAR00319
寫的太好了~完全切中我心中的痛苦
不過要改變思考方式真的很困難啊

10-12 23:39

屌爆大神
先以自己有興趣的方面是盡量思考,遊戲也無所謂。10-13 08:13
EXMO
自己目前也是大學生...感觸良多

台灣的教育環境真的是一年比一年慘

看看現在的國中生就知道ORZ

讀書固然重要

不過我覺得現階段的主要目標還是充實自己...

當然話講完

還是下課回家打電動....ZZZ

10-13 12:07

屌爆大神
所以不得不說不管是家庭、學校,許多東西是日積月累的習慣,更是從小需要培養的,一起勉勵加油吧。10-13 13:38
Dreamer
教育是一種商業行為.....汗
分數代表一切。

10-13 22:32

屌爆大神
那就注定老闆只有一位,高階幹部是少數人,其他人就是血汗勞工了,如果教育是單方向這樣去PUSH學生的話,的確容易造成如此的遺憾,為下一代祈福,並未現在瓶頸的自己找一條屬於自己堅信的路吧,祝福各位。10-13 23:01
醉惡
有時候...就算選了自己想讀的科系...也讀不到想讀的科目..
大大對于"資料處理"這個字的第一印象是甚麼?我進去之後我才知道要讀商業..
然而讀商只是為了考試 班上絕大多數人放棄未來 選擇考試..

另外,我覺得台灣不是"菁英教育",而是"全能教育"
我們的教育培養了那些菁英?而全能教育又有幾個人撐得過? 這才是令人懷疑的地方..

10-15 22:59

屌爆大神
我只知道很多人會搞混資訊管理和資訊工程差別,資管這個聽人家說是台灣人自己聰明創的,結果造成人才太多,市場需求量大減。10-16 11:15
夏德爾
「台灣的教育環境如搭高鐵,你知道目的地,到的也很快。然而,即使你突然發現你的目的地並不是票券上所寫的,你也無從跳車。於是你就這麼被載往錯誤的目的地,然後在車子離去後享受侵襲自己的空虛與無奈。」
前幾天我自己寫下的感想。(苦笑)

10-21 14:04

屌爆大神
然後我力圖振作意做了下一班高鐵,我的人生就如此在錯誤的開始與目的地不斷來回穿梭著,直至最後,才真正明白屬於我自己的終點再在哪--原來,是這麼的近,而自己,卻花了這麼久才走到,哀。
10-21 17:26
春眠小虎
嗚.....突然感覺自己的學生時代是白過的,以前就乖乖聽父母的話努力考試、補習,撐到了現在大學延畢,努力拚最後一張證照畢業(家裡兩老還罵我沒用,竟然還讀到延畢),在這段準備時間與父母責罵下,回想自己學到了什麼?我卻無法為回答自己.....,尤其聽過幾個比較要好朋友講以前學生時期的做過的雜七雜八的事與體驗,而我呢?除了考試補習外,好像也沒什麼可講的,不知不覺會有有種辛酸的感覺湧上來QAQ(總之現在要緊的先混畢業,找份工作再說.....)

10-21 21:47

屌爆大神
好聽是多才多藝,難聽就是五鼠技窮,不讓我們先探索興趣,而是先讓我們學一堆,最終證明甚麼??大家真的要深思,不要到時候出來工作才知道之前學的只有一小部分有用,但是因為每一樣都學不好而白費了時光。10-21 21:58
春眠小虎
沒法子阿,都當我們是萬能的咩,就要全多學才有競爭力,才能搶工作,才能走上國際發揚台灣(遠望),然後說要多才多藝,傳統父母只對於有錢途的多才多藝有興趣,其他的一律打壓到底,還說自己多民主,尊重我們的選擇..(但看那表情我就不覺得了),我大概已經定案嚕,希望以後要是有機會當家長,希望不會犯跟父母依樣的錯誤(政府的教改我們無法影響,但家庭教育總可以影響吧= =?)

10-21 22:06

屌爆大神
我希望是你們這一代當父母後會改善,因為教育政治是看人民,如果每一個家長都認為教育該改就會改,但重點是大家真的要發現、改觀,而不是去順應最後在禍延下一代。10-21 22:09
天清
教改改來改去還是要念書,但重點來了:教科書不是人人都能念阿
台灣的學校大多還是為了能讀懂教科書的學生服務,那本身不適合念的學生要怎麼辦呢?
我也不知道

10-22 20:01

屌爆大神
所以小學是要讓我們先廣泛了解自己本身的價值,和醞釀許多興趣,國中的時候則開始認清自己,高中就是專業分領域,而台灣則是全部都擠到高中之後,一切再說,但一切都晚了很多了,許多基本能力確實沒鍛鍊到,很多人也不想改了,就這樣浮浮沉沉,大學畢業再說,結果到社會窮忙到30歲的人所在多有。10-22 20:14
君麻鳴人
真的 我讀了大學後 三年級了 卻毫無目標

10-22 21:00

屌爆大神
所以這不是只有我這樣覺得,你去問台大資工知道未來該怎麼走的又有幾位?難不成這也是學生素質差的關係嗎??這根本已經不能說是學生自己的問題,而是一連串大家都有問題,所以不應該互相怪罪,大家一起動起來。[e24]10-22 21:03

感覺自己就是在大學才開始找興趣跟思考未來工作...
這麼有意義的文章怎麼沒人推閣樓?

10-22 23:56

屌爆大神
其實我還有太多想說,學生部分、老師部分、家長部分,建議你可以看看我這篇下面的全部留言,等於是另一個部分的互相討論,我認為留言會更有意思,討論才能激發出彼此深層的思緒,單方面的文章我只能說是我的主觀居多。10-23 00:13

原來是因為達人所以不能推閣樓嗎@@

10-22 23:58

屌爆大神
嗯啊,閣樓達人不能推。
10-23 00:05
Mäuschen
奇怪的是台灣出生率非常低,倒是這種人不少...(我大概也是其中一個)

10-30 00:59

屌爆大神
[e17]10-30 07:41
卡爾雷特
呀咧呀咧...大大這篇文打得不錯啊...有說到我心坎裡

確實,大部分的人都只看得起成績好的人,而成績不好的人就放任自生自滅

成績好的人以後工作就好找嗎?在我看來...沒差多少

不過,大部分的公司還是只看學歷,像我學歷不好在第一關就被刷下來,就算能力在好也無濟於事,台灣教育真的需要改革

我在國中時看過很多在前段班的同學,那些人在我眼裡看來不是書呆子就是瘋子,唯一的共通點是鄙視成績不好的人

不過嘛...算了,在台灣只要日子過的下去,一切就算不錯了,有錢人小孩都被送進國外念書,在企業間還有個亂象:喝過洋墨水的人都是人才,從國外學成歸國的,一進公司就是管理階級,不管有無相關經驗

哈哈...這也是一種亂象呢,一個啥都不懂的菜鳥帶領一群職場老鳥,這在企業中也很常見呢

喝過洋墨水的都是人才?唉...算囉...

大家都有病,就連我也有病(笑

現代夫妻小孩都丟給自己父母養,家庭教育也很難去實踐啊...

10-30 17:22

屌爆大神
很多大公司其實現在也慢慢知道了一件事情,以我工科為例,是極需要專業能力的,所以近年來趨勢很多公司會很注重能力,教授也開始有人提倡學要學核心原理、不需要死記,不是求過學分;當然我是指工科,其他科目我不得而知。10-30 17:26
卡爾雷特
就我所知,大部分的公司(尤其是中、小型公司

依然是以學歷、證照來定生死,有學歷沒證照=死;有證照沒學歷=死;兩者都有=第一關PASS

接下來才是真正的考驗,喝過洋墨水的人能力我是不知道,但至少在通過第一關他們有絕對優勢

只要是國外學歷並有國際證照,二話不說先錄取進來之後再說。

在台灣,想靠證照找工作也很難呢,有證照也不一定找的到工作~"~

10-30 17:36

屌爆大神
看嚴長壽的一本書,他們有一個觀念是他們不急著考證照,因為他們培養養的是比如說學工程的 就是當工程人 而不是工程師,好像實踐大學很多教授帶入這觀念,ㄕ 就是當工程人 而不是工程師,好像實踐大學很多教授帶入這觀念,實踐大學近年平ㄅㄧ 而不是工程師,好像實踐大學很多教授帶入這觀念,實踐大學近年評比進步到全球30名設計大學,國際獲獎無數,結果台灣把實踐的設計排名很....10-30 18:03
卡爾雷特
以台灣來說,設計=可有可無;理論=核心所在

這也是台灣的通病呢,設計類的通常都會被認定是沒前途的

10-30 18:55

等待180天帳號刪除
我是台灣教育的犧牲者其中一位
唉,當初家人沒反對念科大,我也傻呼呼念了
念到現在,想要退也沒辦法了,目前私立科大延修生(功課從小到大就是差,但品德還可以)
讀的科系...該校創不到10年,什麼都學什麼都不精,所以有念等於沒念(管理學院的某個系)

而我又沉迷線上遊戲(現在當然沒玩),學業又差,思想已固定,就是玩+混+被限制等
現在呢...卻因那個死專題卡著,學分應該可以過(老師應該會看到我是延修生的份上,讓我pass)
專題..卻還要找資料,........一想到這個就覺得很煩,又沒人幫我
真是搞不懂...做專題到底要幹嘛的,對以後工作真的有幫助?


在此奉勸正在念高中or高職的人
畢業後,請你好好想清楚到底要不要念大學
要念? 就要念頂尖的國立學校,不然就念當地有名的私立名校+系所久的

千萬不要念創不久的爛系

想要一張白紙學歷? 夜間部是你的好選擇
我大四,學校可開放日間的人去修(上限8學分的樣子)
去修英文課
結果呢? 課本老師強迫買,但教的部份少,老師常講國外的事情
考試就簡簡單單的,連我這個國中高職,英文極差的人(考試必定不會及格,我連念都不會念),都會過
哪像日間部的,每一課都要上,考得死死的....強迫學習...



畢業居然要132學分
4年要132....太多了拉
我看80就夠了
學習本來就是靠自已學
都大學了,還要按照SOP(標準作業流程).....
這哪像大學,根本就是小學....



總結: 最好先工作後念進修部大學,才是最理想的

因為要配合工作的需求可念,不然就是為了一張紙,而念

11-04 00:12

屌爆大神
是啊,高中說因為要通材教育,沒想到大學那個專業領域還是給你再通才教育,結果大家學習還是只求過關,最後還不就也就會那幾科,而且還無法活用。11-04 09:44
區長~藍毛笨蛋大法好
剛進入立志電機科的我有同感.........你最後一段話...我同意!
我是因為讀工科才有頭路所以我讀......而自己真正喜歡的是甚麼....不清楚....
我好蛋疼= =
台灣的教育阿~~填鴨式...這種教育會使的我們沒有創造力~因為課本永遠就那幾個!公式就是那死板的文字
假使今天有人打破了這個公式我看也是外國人吧~因為他們會往別處想 並不會死板的去記那公式
不過在外國方面非常奇怪! 他們居然想仿效我們的教育....哀...你們已經夠好了
你看你們的教育出了多少科學家!
至於讀工科才有頭路的原因大概是因為科技日新月異的關係吧
如果你今天是一位藝術家 想賺大錢~~除非有名人加持 否則只是路邊的垃圾...
工科就不同了~~因為目前台灣的科技正處於發達狀態
發達就表示有人得操作它 所以要的人才也多

12-03 22:14

屌爆大神
不過九把刀今天在電台專訪有說,他是透過大學廣大的環境去利用吸收,我想其實既然制度改不了,自己可以做到就先做到。12-04 00:15
五年後的欽伯
看到版大的文章,讓我感觸良深
我也是一直在尋找到底自己想要什麼
一直到最後要選系的時候都得不出答案
在父母的建議以及現在的趨勢中,最後上了電機系
雖然稱不上討厭,但是卻不怎麼喜歡

現在也已經大三了,困在這個囹圄中,我還是常常在想
我自己到底渴求什麼,我真正的興趣,我真正想做的事情
能當飯吃嗎?家人能接受嗎?旁人的眼光跟評語

我能想到的,只有努力把自己做好,把成績弄好
但是就像版大講的,我自己也隱約感覺到
自己會不會在這個科系中一事無成
我不敢奢求自己有研發創新的能力
但就連我能不能成為一位"空有知識的技術工"都沒把握
最後毀在這條名為求學的道路,一路考了高分,考到好學校
但是最後卻可悲輸在我連自己要什麼都不知道
成為一個半調子的電機工程師
到今天為止,我也還在找尋答案,找尋出口

12-11 23:05

屌爆大神
再艱苦的戰場也會有屬於自己心中的一道曙光,台灣教育體制過程中的確抹煞和壓抑許多希望萌發的可能性,但當你此刻能有此心情開始,一切就不能都成藉口,也許消沉、也許無奈、也許事已至此也無力後悔,但勇敢問你心中的聲音,做出人生最後一天也不會後悔的事情。

該怎麼做,我不能給你答案,但大學有許多環境和機會幫助你找尋答案,找尋答案的方式與形式或許不一定是眼前所見,把握住任何一絲你渴求於聽見的聲音。

12-11 23:21
五年後的欽伯
謝謝你給我的建議,其實這也是我給自己的一個答案
再怎麼掙扎與痛苦
自己也都不在是不能為自己做決定的小孩子了
從現在起,我都將為自己之後所做的任何決定負起責任
謝謝你的這篇文章,讓我再次審視自己

12-11 23:36

屌爆大神
我這篇還是有抱怨的成分,說真的人只有再危害自己的時候,才會真的審視和批判所謂制度,透過批判讓自身的處境合理化,而且讓自己的說法假裝不是一己之私,不過不管怎樣,我都期待能激起更多人回頭審視的作用,也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另外底下所有的留言其實更有意義喔~可以看看,我很多觀點也都在底下流言有跟人討論到。12-11 23:41
連曦
這樣的話要讀也不是,不讀也不是呢!

12-28 17:48

屌爆大神
自立自強,希望大家不要有因為環境差所以自己的現況就有藉口滿足的推想,態度決定一切,這邊只是有點抱怨環境差以及一些弊端。我們總不能期許每個人都奮發圖強、自動自發,教育還是要有啟蒙的作用,而不是每個階段都做一樣的事情。12-28 17:57
爆肝曹長
德國的君王可以無私的把一切都投入到國民的教育
而我們選出來的立委卻為了自已的利益
連教育預算下限都刪了
把教育弄成一個笑話
賣教科書得商人和包工程的商人心態沒兩樣
這樣的教育還能期待孩子學到什麼

01-07 19:21

屌爆大神
爛的政客做的結果全民承擔,所以全民意識應該是時候抬頭了。01-07 19:29
ShabbyBear
過了這麼久之後,我在重看一遍這篇文章與新增的回應,感觸依舊良多
不同的是,我現在終於找到我感興趣的科系了
歷史和經濟
由於家庭關係,所以我選經濟系

我講這個幹嘛呢?
我覺得我很幸運
我們的地理老師有一天我下課去問他如果要讀商學藥學什麼比較好,他第一個就說經濟,原因是經濟是商學之母,而且所有商學有關的其實都會沾到邊,所以以後要跨行學比較容易一些。
那時我就覺得還蠻有道理的,於是就買了一些經濟學的入門書來看
結果一看之下馬上就覺得,這不就是我的本命嗎???!!!
為了預防只是因為"那本書很好看"這個因素,所以我還買了另外一本,結果還是一樣
(經濟學很重要的一點是大局觀,要看到別人沒有說的那一面)
當然有些入門書中講的東西我還是有點看不懂,譬如說匯率啦那些的,但是一些經濟理論所引導出的故事真的很強,用直覺絕對得不到那種結論的

我又說這要幹嘛呢?
回到第一句
我真的覺得我很幸運
我姊原本想要讀化學,結果因為我爸說化工和化學"一模一樣"而且出來比較有工作,所以她選化工
結果根本相差十萬八千里,化學只是單純的在學化學,可是化工卻是著重在實務方面,所以有很大一部份是物理,而我姊最痛恨的就是物理
我的大姊也是一樣,聽我爸說高職就要學資訊科,然後她學了,現在出來總算是找到了工作,是牙醫助理
那回過頭來,我大姊讀資訊科到底為了啥啊?

我有鑑於死在我前面的兩個活生生例子,所以我目前是堅定立場一定要讀經濟就是
而我爸又說什麼國貿啦金融啦都很好為啥不去讀那些
幹!!有這兩個例子我還聽你的啊???
當我白癡啊?
而且我一開始為了試探他們還先拋出歷史系,結果被罵到臭頭,顆顆
還說甚麼"那都是過去的東西"
難道歷史系出來的學生全部都餓死了嗎?那站在台上的歷史老師都是兼課的啦?

唉,這篇文章有一點寫的好啊!
"可見不只學校教育重要,家庭教育更是重要,家庭教育才是風氣帶動的根源。"

唉,我現在真切的感受到了我的幸運,與同樣很多在這潮流之中但是卻沒有自主思想的人的悲哀!
偏偏我們家的父母卻總是以父母自居,絲毫不給對談的地位!
真他媽的輩分!
我有道理也變成沒道理,父母沒道理還是有道理!

抱怨好多= =""
其實是最近的生活真得快把我逼瘋了......
若是大神可以看完的話,敝熊感激不盡。

01-30 01:08

屌爆大神
一般人的興趣最多也就是在該專業科系中的一環,所以很多人即使知道自己愛的是那些東西,進去該科系,往往也是挫折,我覺得知道自己要甚麼之後,不管進去哪個科系,就去衝你所愛的,但在此之前你一定要先問,自己真的無怨無悔將未來放在這個上面嗎?因為有時候人的興趣只是某一小部分時間才能感受到它的價值,如果長時間甚至要很專業,我認識滿多人也就這樣不把當興趣而是例行公事,當你自己決定好之後,上帝都不應該干涉你,我建議你跟你討論出最大公約數,用所有你知道的例子跟你爸討論,其實很多人最痛苦說:"爸,我當初聽你的,結果是現在這樣,你要怎麼負責?" 其實誰也負責不了,最後痛苦的人是你,自己想想數十萬人的前例。01-30 10:12
黑色鑽石QB喵
我是工科畢業的結果我現在真的只會為盧打魔獸.....

01-30 14:13

屌爆大神
現在是LOL01-30 15:22
ShabbyBear
有時候我當然也會懷疑我是不是真的喜歡經濟
但是,不管怎樣,我都得為我自己的選擇負責
不管這個選擇是不是受到了他人影響
顆顆,我真的打從心底認為我爸真是一個無可救藥的白痴
雖然他總是倚老賣老
至於和他討論,我一定得和他討論的
我的理由其實就在上面,不過不知道他接不接受就是

01-30 14:42

屌爆大神
展現你兒子的責任,加油,家庭問題是千古難解之謎,找你老師打給你爸說服也可以^^01-30 15:22
五金
深有同感
雖說這是說台灣的教育制度
但對我這香港人來說我是深有同感
香港和台灣的情況很象
原本的教育制度就相當死板,不過在英政府的領導下也不能說是差到無人能及
然而到了現在的香港政府
看到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不夠就推出一個甚麼通識
美其名是訓練學生獨立思考
卻要我們背一堆例子,弄到現在就是在訓練考試技考
知識呢?我讀了通識2年,我還是不知道我在讀甚麼
更不用說本來課程時間就很吃緊,突然多了一科,弄到老師辛苦學生辛苦又天天補課
至於人生目標
說實話我現在連自己想做甚麼也不知道
甚至是不想去想
不好意思,這文章明明是在說台灣
不過實在是深有同感...

02-11 18:28

屌爆大神
多說無益[e35]02-11 18:39
五金
香港和台灣的教育制度相似的地方很多
所以有感而發
而且要我說訓練獨立思考其實很簡單
只要肯有空上網看一下新聞
東想想西想想,基本上你就會理解到很多東西
可惜大人只會要你讀好英文,數學
新聞?看甚麼新聞,看書去
有時很倖幸家人對我的期望不大,給我的壓力也不大(雖說這些多半是我親手做成)
對於像香港弄一科這樣狗屁不通的科目
我相信台灣還是比香港有救...

02-11 18:36

屌爆大神
周星馳說,那是要而外到內再從內表達出來的~~教育是迫使我們達成那個所謂"習慣",習慣這東西長越大越難去養成,而且越不想去養成某些習慣。02-11 18:43
綠葉༼つ ◕_◕ つ
大家都知道,但是無法改變...

我父母也說過了,不是我要刻意盯你成績
只是你沒好成績以後就找不到好工作
就算你技術多好沒有一間好大學的文憑還是沒人會要你[e3]

02-19 21:26

屌爆大神
呵,結果都是自己承擔。02-19 21:30
語焉
文完,我的心得是這樣的,太過冗長,打了一篇文章來回應您: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536656

02-20 06:58

屌爆大神
也太溫馨,特別寫回應給我的,我看完了,說得很讚,以身作則就是最根本的道理[e19]02-20 08:57
人生就是要尻尻 鳩咪
我自己腦袋就不太好,入學幾乎沒什麼好成績,
很早就討厭為了升學而去應付的考試,也不喜歡為了考試而去讀的補習班。
大多數的社會人告訴我,要在這社會求生,文憑只是其次,最重要的是你的態度跟能力,

雖然上大學了是因為自己喜好的科目,在整體成績上也比較好,
但還是想去摸索自己擅長什麼又能夠做什麼,
因此各方面都會自己去嘗試,至少這是在台灣教育體制下無法去體驗的。

很幸運的是,自己父母雖然在國中時有硬逼我要去讀補習班,雖然讀得一塌糊塗,
但他們後來知道,現在台灣普遍的教育環境下所產生的孩子們的競爭力相當薄弱,
因此到高中之後就沒有強迫我做什麼,所以很高興自己有這樣的父母。

我的表達能力有些差,如果屋主看得懂我在說什麼就好了....@@

02-20 09:07

屌爆大神
懂啊,因為我們是台灣人啊[e35]02-20 09:13
德姆頭
我是個國三生,距離基測只剩3個月了
看到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了在理化課時老師講我們學長的事

我們有一個讀我們當地明星高中普通班的學長寄信回來
內容大部分....我自己忘了老師怎麼轉述
不過最映像深刻的
他跟我們的理化老師說他不喜歡高中的物理老師
因為高中的物理老師比較喜歡數理資優班的學生
比較輕視普通班的學生
不怎麼愛理我們那個學長

聽完我覺得非常的納悶
為什麼那個物理老師要把我們認為都很聰明的學生
細分那麼多等級呢?

我們學校的輔導室曾經借我們看一本叫做"我的資優班"的書
內容是作者在任教建中數理資優班時發生的事情
裡面並不是炫耀資優班的人很聰明
而是在描述每個學生的個性
包括中輟.成績爛的普通班學生
作者本人雖然是資優班的導師,還是會關心能力不怎麼好的學生
但是像作者一樣的老師有幾個?

我的志願沒有因為讀這一篇文章而改變,我還是想要讀建中(文科)
我喜歡能夠看故事的科目
職校和五專都沒有我喜歡的科系
校風比我們這邊的明星高中還要開放
雖然讀建中可能比較辛苦
但是我是為我自己的興趣讀書,並不是父母或老師逼我的
我也希望能夠交到更多的朋友
(感覺上像是在反駁這一篇,不過我沒有這個用意,希望屋主別誤會@@)

希望我考上後,能夠遇到真正優良的老師
總之,這3個月內,228放完後,我要好好努力了

(這是我第ㄧ次看到小屋單一個留言就這麼長的文章[e17],看來大家都有所感觸)

02-25 23:09

屌爆大神
態度對就好了,老師好的沒幾個,基本上我只是批判一下體制,想提醒的還是陷在體制渾不自知的學生,去思考一下自己讀書的真正目的以及自己去探索真正想要的。

謝謝看完文章啊^^02-25 23:36
ShabbyBear
又再看了一次這篇文章,還是覺得感觸良多。
在我家附近住著有個大學教授,我爸媽有一次和他談過之後,好像終於覺得經濟系是好的了
不過那位教授也和我說經濟系數學要很好,我的補習班老師和我說其實我數學不錯,都聽得懂,只是常算錯。
我想經濟系應該是一個能讓我問心無愧的選擇吧,畢竟,我嘗試聽見了自己的聲音。
這篇文章由於和現在的我息息相關,所以我每次看都有感覺呢XD
(好像大神是哪邊來的散文大家一樣XDD)

不過我不得不說台灣的全科教育也是有它的優點,我是有感覺到的
就是"廣博"這部分。
寫小說時常常需要查那些生物資料等等,而且若是沒有大宇宙機械觀的想法我或許也沒辦法想出輪迴聖盤這個設定。
不過缺點大到足以把優點蒙蔽就是

03-08 23:29

屌爆大神
渴望學習,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e12]03-09 08:33
ShabbyBear
稟報大神,我有學校念了ㄟ~
詳情請見小屋: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551343

03-10 00:21

屌爆大神
接我一拜03-11 13:58
jjast
台灣的教育老早就出問題了~
未來的日子~
只會越來越慘~
全世界都一樣~
或許~
這就是所謂的末日預言吧!

07-23 19:45

真蓋特哥吉拉
個人認為這可能根本不只是教育的問題。連帶的經濟、社會結構的問題也很大。

台灣社會長久以來的短視近利、政黨惡鬥、視界窄小,只知道在分數跟人際上面鑽營。

政府長久以來也都錯過許多可以讓台灣經濟轉型的機會,也有許多問題是十幾、二十年來都沒有真正解決的問題。

所以,我們的生活都像鄉土連續劇一樣,不是談戀愛談到想不開去砍人,要不就是都是企業鬥爭。

我們做出了什麼有建設性的東西?沒有!老實說,我讀到研究所,我還是很茫然。

唸書唸到這般地步,還是如此。說穿了,我們的高等教育也就不過如是。

只能說台灣,再醬下去,會比蝙蝠俠的高譚市還要不如了。

這社會真的會令人絕望。唉~

07-24 09:19

幻魍魎
我...我看的好想哭[e3]

根本就是我心裡所罵的話阿

07-26 01:33

にんぎょう
考試是要拿成績還是讓學生明白問題與增加智慧?
一個錯誤的教育,可以埋沒上萬個孩童的能力。
謝謝分享 (食用完畢)。

01-28 23:35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看得我都想哭了

我想,一個人想做什麼。

往往都是最深處的夢想,那便是他的方向。

那往往是個巨大到無法想像的夢想,而不是與現實妥協後的夢想。

02-24 02:47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樓上鯤大數言,拙者也想掉淚了。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265589

拙者很久以前寫的東西,現在看到這篇又讓拙者想起。

「你看到前面的路了嗎?」拙者想這麼問孩子們,也想這麼問自己。

02-24 03:24

兔二:滾你奶奶的
重新看這篇文章,自私的其實不是大人,而是握有權力卻腐敗的人。

教育並不只是教育,而是包括[體制和階級流動機制]的詞彙;換言之,上位者若只想把持權力,則愚民教育可有效減少競爭者。

問題不是出在教育,而是沒有適當的制衡機制阻止上位者制定錯誤政策或意識形態,包括關乎我們學生極深的--教育以及其體制、思想。

剛好,照這篇文章論述的,其實中國大陸的教育也是這種模式,看來中國大陸會步上台灣後塵。

02-24 14:31

...
姆~那篇文化的文章我有在讀者文摘看過類似的,結果我第一時間的反應就和所說的家長們一樣...
代表我已經被毒化了嗎囧...

02-24 23:53

最後的無冕之王
台灣的教育讓我們覺得除了考試,做其他事會被認為是大逆不道,甚至把我們當罪犯看待,以至於無法光明正大;同時,它也是世代戰爭的主要根源!

關於這個,我曾經也是受害者之一,但是現在我可不會向現實妥協,即使和台灣社會作對也一樣!

10-05 08:36

墨村 良
我本身也是菁英教育的受害者QQ

04-13 12:32

墨村 良
受到感情傷害才從考試100分的思維跳脫出來[e3][e13][e28][e36]

04-13 12: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9喜歡★EasternA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仙劍奇俠傳... 後一篇:[達人專欄] 我的沒讀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9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