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昔日的實踐劍術與今日劍道的不同

作者:綜合水果汁武士│2010-08-15 03:42:47│巴幣:6│人氣:747
 
昔日的實踐劍術

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的使用實踐劍術,重視實戰,切落之力,把長和輕的花巧竹劍廢止了使用。考慮打中的部位對真正實戰切的效果,不再是為比賽而比賽的劍技,完全回到實踐主導的劍技,實踐劍術是成為通行有以下更改的規則:

‧刺面仍是無效打擊。

‧取消三本勝負,以一本決勝(來自被一本真劍斬掉的人不可能再站起來作戰的實際理念)。

‧左籠手(逆籠手),打擊有效。(即左小手。是今天劍道打中也沒有分的部位。)

‧單手技無效(但貼劍鍔下之右手單手打擊則許可告有效,執劍柄末端和中間部份則無效)。
 
‧來自劍交鍔的所有退擊技無效。
‧重視戶外稽古。

‧推崇從遠間以跑步交錯攻入打打擊(切)的技術。
 
‧認同戶外使用之小偷步(吊起腳趾爪地步法)。

‧使用真劍長度各重量的竹劍(3尺6寸以內)。
‧鼓勵不同的白刃兵器對陣(數人對數人的比試也可)。

‧重視試斬(切)。

‧要有前肘弧度大的打擊,切底使用上肢和腰的力量,不許輕輕快速的打擊。
 
‧比賽開始時不使用蹲下去的禮,使用站立禮便可。
‧短劍打擊逆胴有效。
 

 
       這些規則從二戰後就遭到廢除,現在的劍道規則從一本制改成三本制(三戰兩勝制),除了團體過關賽仍採一本勝之外(團體過關賽有可能打車輪戰,會比較累)。
 
        先不提其他規則,光是改成三本制就已表明劍道競技化的開始,過去一本制的時候就有一種接近真刀對決那種性命相搏的緊張感,雖然練過很多年的朋友對我說:「三本制的比賽就算是兩名實力不相上下的對手,假如其中一人先取得一本,那接下來就已成定局了,所以第一本最重要。」
 
        但他也不否認一本制帶來精神上的提升會比三本制高,像是出手的節奏有沒有亂掉、殘心有沒有做確實和一些自己的小缺點都會比較注意。
 
        其實硬要比的話,那古代的真刀對決絕對是能夠讓人在打鬥完後更加進步的,但前提是你沒有死在對方劍下或變成殘廢。而就算是用木刀也不保證會沒事,在還沒發明竹劍或竹劍還未普及之前,就經常有用木刀練習或比試中下手太重打死人的事件發生。所以竹劍跟護具的發明真的很重要,它們可以讓你盡全力與人對練而不會出人命,頂多受傷而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07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劍道|劍術|武術|日本|

留言共 3 篇留言

綜合水果汁武士G
真是詳盡~你有在練劍道?!

不愧是武士啊!!

08-15 11:10

綜合水果汁武士


不過沒有很強 XD08-15 14:43
小皮
劍的切搓感覺真的好帥

不過現代只剩槍了...

08-16 07:04

綜合水果汁武士
不過劍道在日本還是佔有一席之地

像警視廳跟防衛廳都有規定每個官階

必須要到達一定的劍道段位

畢竟劍道對他們來說算是鍛鍊心靈和肉體的必要技能之一08-17 03:30
八呼
好久不見了! 之前我帳號半年沒登被刪除了 所以又重新註冊 你還記得我嗎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網址是:http://lineage-m.ga

12-08 04: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half200620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緣... 後一篇:司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