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魔法少女小圓 部分劇透請注意

作者:xiba│魔法少女小圓│2011-08-31 20:15:05│巴幣:4│人氣:1097
基本上是因為被音樂拐才來看的,之前蒐集資料就有預感一定會變成某種走向...
 

魔法少女
        從小到大不都要變身,拿個什麼魔杖,最近就要變成武鬥型(你看某幼幼台播出的就明白),還有家庭主婦型...這次的魔法少女,一開始就不讓女主角變身,就是個新的點啦,誰說一定要主角先變身?偶爾才有變身畫面,多半也是劇情上可以解釋。
        畫風就是可愛,鮮豔和強烈的光影配色,進入異世界時換成有點像拼貼的繪本風格,也不是放魔法敵人就被打敗,是很現實版本的獵殺。巴學姊賜死的很快,才十二集而已,又不是電視連續劇,死了好幾集都沒完沒了,死了也沒屍體給你收,無人悼念。
        這也多少透漏了,為了別人許願,你不管做了多少努力,不讓人知道,你依舊被遺忘。
 
魔女:邪惡的存在?
        女性歷來都因為天生生理特性,被男性視為不可理喻、歇斯底里、甚至是熟知藥草知識,被當成巫術,巫婆一定要死,因為和魔鬼打交道。在動畫中,魔女產生的問題導致人自殺或事故,表面看來的確該死。魔女怎麼來的,一開始少女們並不知道,丘比也沒說。丘比只要你趕快變成魔法少女就好了,然後可以實現少女們要的奇蹟。
        基於「奇蹟本來就是發生機率極低」的前提,利用魔法來達成。付出的代價一開始卻沒被講清楚。這一點比黑執事更惡劣一點。
        孵化者,像是一種家父長權威或是功利的代表。未達目的不擇手段,我可是為你們好,我們有更高的目的。你們人類對家畜不也是這樣子的嗎?好好活下去給我們用,給我們吃就好,誰管你有沒有感情。看準機會,覺得現在說這話,少女一定會答應契約的。
        卡通一向反的都是:不自由。這次我們學到一個教訓,資訊不對稱是很危險的,現實生活也是如此。知道問題的小圓,在最後一集中,用自己的願望,許下魔法少女不會變成魔女,在靈魂寶石汙濁化的瞬間,會「解決」靈魂寶石破裂的問題。
        至於怎麼解決,在此還是不劇透了。
 
願望成真?
        要實現夢想要付出代價,也沒有哪個代價是好實行的。美樹換得了喜歡的人痊癒,也有了力量可以救助人,就像學姊一樣,等到朋友和自己說要和喜歡的告白,又開始後悔當初為什麼要救人。
        也許美樹一開始並沒有太清楚的意識到自己要什麼,許願的另一個反面就是滿足自己,所以杏子才說要為了自己許願。可是滿足的是什麼部分,想要完成的部分卻可能過於理想,才導致了自己覺得付出了代價太大。
        為了別人許願其實也不見得只是為了別人,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因為,想到自己的層面比較多,沒想到對方的反應。
        另一方面,小圓一點都沒覺得付出了什麼嚴重的代價,因為沒有回報也無所謂。她一開始就知道自己要什麼結果了。
        許願,不是一定要求「回報」的,代價也未嘗不是一定不能接受的。
        為了別人許願?很可惜,願望導致了自殺,讓杏子決定不為他人許願。美樹卻不認為那是個錯誤,自己消失了也可以,能夠聽他的演奏也很滿足。許願要知道會付出什麼代價才許會比較好,學姐也說了,如果可以,她還是希望許願前多一點時間考慮。
        世上最大的悲劇:一是美夢成真,二是願望未遂。前者是因為不知代價,後者是因為急迫的危機。這些都來自於人的認知和情感,和利益得失比較沒關係。在自己眼中的極高代價,對他人可能只是自作自受或小事一樁。所以不論是為了誰許願都無所謂,也沒有什麼對錯。
 
敵人:沒有名字? 因為她們都曾是魔法少女。
        官方網站有些說明,去維基百科也能看到一些,卡通現在都不走詳細說明路線。也絕對不會有什麼報上名號,那太假了點。自己找也是有樂趣,不過最終透露了,所有敵人=魔女,也曾是魔法少女
        主角小圓,才再一次又一次的失去後,知道沒有特殊的才能,資質普通的自己,為何在孵化者眼中,可能是最強存在。也許她的最大才能,其實是善良,這點在精於計算的孵化者眼中,的確如滄海一粟。

因果和宇宙毀滅
        一定要牽扯到一些超常現象或推論的解釋,總之這只是劇情,不用太認真吐槽。我們只要知道,焰因為無法接受圓的死,想要保護她,便選擇時間倒退,要改變結果。
很妙的狀況是,只要是預知,就不可能是理性,這些外星生物,能夠發現把靈魂離體和希望轉換成絕望的瞬間散射能量的方法,卻無法預知小圓將是最強的魔法少女。
        雖然設定上奇蹟會經由和丘比這個生物許願發生,不過也是因為不合理卻硬要發生,才需要付出代價,就是讓魔法少女不停戰鬥。等到永恆的絕望和魔力耗盡,變成魔女,釋放出極大能量,丘比要的是這個能量。只要宇宙不會毀滅就好,當然要用比較有效率的方法。
 
        雖然劇情上的某些地方讓我想到神X月的巫女,濃濃百合氣息,黑髮一定要是攻,受一定是天然呆。小焰為了喜歡的人,所以不停輪迴也要保護她,結果沒想到無限輪迴,導致自己不停的絕望外,更產生了可能是最強的魔女。
        放正常一點就是女子版本的「友情」。好不容易成為朋友,卻要消失時令人傷心,所以要改變一切,大家都是對第一次有深刻印象。同時願望的代價也是一個動畫探討的中心。
        不求回報的小圓,修正後的世界,終究只有一個人記得她。
不過才一個人的願望居然可以造就這樣的奇蹟,只能說是太好康了一點。當然另一個想法是,沒有其他人,沒有這個惡劣的能量釋放方法,小圓大概也許不下這種願望。
 
       就推薦指數而言,滿分五顆星的話,平均起來只有三顆星,不是因為有不好的地方,實在是因為劇情實在不是我的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076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少女小圓|心得感想|有劇透

留言共 1 篇留言

深藍烈火
  嗯,如果在下沒弄錯,小圓的願望力量之所以會那麼強,是因為小燄不停返回過去,導致她的力量在因果線的累積下變得愈來愈強(據QB所言,這樣的小圓若變成魔女,十天就能毀滅世界了)
  話又說回來,在下也不大喜歡這部作品,不過還是希望以後能和更多人再討論呢!

09-02 23:06

xiba
沒錯。 也歡迎你一起討論,像這樣能和人交流各種意見是很有收穫的。09-03 13: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ellenyouk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APH 主題歌 直笛譜... 後一篇:aph無腦翻譯 本家日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