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心得】魔法禁書目錄

作者:淒旭 銀流│魔法禁書目錄│2011-08-24 16:41:10│巴幣:58│人氣:4404
原作:輕小說

作者:鎌池和馬

插畫:灰村清孝

日文:とある魔術の禁書目録

假名:とあるまじゅつのインデックス

羅馬字:Toaru Majutsu no Indekkusu

連載開始日期:2004年4月24日



故事簡介:

故事講述的是從東京都西部被分割出來的這座都市中,「超能力開發」被列為學校課程的一部分。在二百三十萬人口中,有八成都是學生,所以被稱為學園都市。他們每天都在超能力開發上進行相互競爭。根據能力高低不同,可以分為6級,從無能力(level 0)到超能力(level 5)(level 6為絕對能力者)。故事的主人公上条當麻是學園裡的一個無能力者,但並非完全沒有能力,而是他的能力是能夠將一切異能效果無效化。他只有右手能夠使用這種能力,還給自己的這種連上帝的奇蹟都能抹殺的能力取名為「幻想殺手」。而正因為他的右手似乎把神的祝福都給抹殺掉的緣故,導致自己一直過著不幸的生活。某一個暑假的日子,在家裡的陽台上,他遇見了一位修女;這位少女自稱自己的名字叫「禁書目錄」(Index),並是從魔術的世界逃了出來,現在正在被魔術師追趕中。就這樣,上条當麻一腳踏進了奇妙而美麗的世界,開始了上条當麻與御坂美琴的戰鬥……掌握了十萬三千本究極魔法書(魔導書)的少女與擁有抹殺一切奇蹟的上帝之手的少年,將面臨一系列故事……

以上資料轉自維基百科


心得: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人們所追求的理想已和以往大大的不同。作者所構想的故事中也許就有參考到此想法,在日本東京都創造出一個幻想城市「學園都市」,在那其中所開發的設備、事項不知領先了現代的技術多少年,也因此反倒成為了全世界技術最進步,科技最發達,最能代表世界兩大側之一「科學側」的方面。

除了靠著自身良好的條件,學園都市另一意義其實是招收大量學生,進而進行各種實驗,渴望技術更上一層樓。為了要有近一步的發展,從而開發出了所謂的「超能力」設定。不同於其他作品中的上天賦與、與生俱來的優秀物種,此部的超能力是靠著後天的訓練而成。靠著對腦內進行各式各樣的刺激,讓被測試者對此世界產生全新的認知,透過腦中的想法進而改變自己,獲得所謂的超能力。

沉溺於這缺乏緊張刺激生活的世界裡,自然會想擁有打破平衡的異能。每個普通人都渴望自己與眾不同,渴望自己可以改變,渴望自己擁有力量。但總等他們獲得能夠改變的力量之時,才發現人生的單行道上已沒有退路,只能背負起那變質的一切繼續走下去。努力向前邁進的同時是否曾思考過,隱含在獨特背後的代價?那便是捨棄自己一個作為凡人的價值,親手抹去平凡的日常。然後,就這樣獨自前往另一個陌生的世界……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這樣的等價交換是合理的,但在此作中並非每個超能力者都十分優秀。學園都市內成千上萬的超能力者,以意義而言真正到達頂峰的,也就是在超能力強度中被評斷為等級五的卻只有少少的七個人。那麼剩下來的人呢?也許等級四、等級三的多少還有些強度和地位,但真正可憐的是那些位於此排位金字塔下方的等級二、等級一和無能力者……渴望改變於是進入此學園都市,然而現實卻殘酷地毀滅了自己的幻想。想要訴苦也沒有人會理解、想要抱怨也沒有人會傾聽,他們只能無奈地選擇接受。不禁會讓人深思「究竟,在這世界上有什麼是真正的一換一?失去的,往往比獲得的多。」

反觀世界兩大側另一方面「魔術側」,比起和接受開發,獲得才能的超能力者,所謂的「魔術」打從一開始就是給予沒有才能的人使用的。同樣都不願被打上普通兩字,同樣都渴望自己能夠改變,但是兩大側踏上的道路卻遠遠地不同。也許在此作品裡面,他們都是貫徹自己心中的想法,努力實施「改變」的人類。兩者皆有自己的理念和大義,也許正是因此才能夠彼此制衡,彼此對立著。

故事主導的劇情其實就是讓男主角上条當麻這位從出生下來就擁有特別的右手,一個可以消除所有異能現象的「幻想殺手」下,既無法使用超能力,也無法使用魔術,繼而少許模糊化他所身處的立場。也因此要任何一側發生的事情來由他去解決、完成,也毫無任何不協調感,以此設定來說進行劇情是十分方便,大概也有經過作者的深思熟慮後再下決定。

描寫方面作者的文筆十分出生,句句生動的台詞和場景的描繪讓讀者彷彿身處其境。也能打從內心體會戰鬥中散發出的非凡氣勢或是各個角色的感情吐露。男主角的心境變化更是讓個人在閱讀的時候不禁會加快速度翻閱,想要知道接下來的發展;想要得知接下來的劇情,因此我對此書的內容,不論是世界觀、角色描繪、寫作方式都是給予很高的評價的。

動畫方面,只能說製作公司雖然完全沒有添加任何原創部分我是很高興……但是一集小說濃縮成兩集動畫會不會太趕了點?而且當中有許多事件都沒詳細描述,導致會有許多人曲解男女主角的個性,這點我是覺得挺可惜的。

其實一開始根本就沒有想過要收小說,但是看過網路上許多同好的評論加上本身已有些許興趣後便下定決心。真正讓我期待的是第一作結局部分的“第三次世界大戰”……嗯,好像很多動漫都喜歡用這梗呢(笑) 沒辦法,發動大規模的戰爭也只能採用此命名方式了。除此之外,男主角當麻在動畫中沒有呈現的內心戲、模擬決鬥也讓我頗感興趣,畢竟很少作品的男主角是頭腦派的啊(遠望)

看到此創作的縮圖其實就可以猜到,本作總共有三大男主角。個人最喜歡的莫過於一方通行,雖然一開始以敵人的身分登場,但藉由最終之作的話語得知他真正的內心後徹底改觀,“背負起罪惡,努力往光明處前進” 我很喜歡這類藏於黑暗面的主角。尤其是看到他那超越普通人類的證明“黑翼”時更是大大的加分,超級羽翼控(啥?)的我怎可能會對此毫無想法呢?也因為特別喜歡,因此一方通行目前所有的WS卡都已經納入我的卡本收藏了(小聲)

基本上這部除了最終之作外我沒有特別喜歡的女角(蘿莉控滾),說真的,一開始看到Index的時候還覺得她很可愛……但是之後動畫組的塑造真的讓我難以喜歡上。配對方面個人認為當麻和美琴若真的在一起會很有趣,肯定整天都是電來電去的(?)一方和最終則是私心
覺得很適合……(一方通行你這個蘿莉控!)

超能力設定,其實我還蠻喜歡每個人都有獨自的立場,所屬的組織等等。能力的編排方式似乎又分出了許多族群,因此一個人有好幾份資料也是正常之事。若是論我最想要哪個超能力的話...嗯,可能還是一方通行的一方通行了吧(好饒舌),一是角色私心二則是方便,前提是我也得要有那比的上一方通行超高演算力的頭腦才行……

右手哥的幻想殺手似乎也不錯?才剛這樣想就覺得有點微妙,我到底是渴望著可以消除一切異能的超強右手,還是妄想著能夠和當麻一樣遭遇諸多殺必死?嗯……還是別想太深好了。

魔禁的劇情基本上是以一個事件為主要篇章,由於是牽扯到兩大側的關係所以總是會有許多新人物登場。緊張刺激的決鬥外當然也少不了搞笑,常常看當麻和美琴接觸的時候都不禁噴出茶來(笑)不過老實說,當麻滿口不幸,其實他接觸過的殺必死絕對不算少,我一直都很好奇到底要怎樣才可以對於諸多艷遇產生如此的無腦情形?老實說右手哥你的幸運早已超越不幸了吧……

目前是在期待動畫第三季中,但是希望那些精采橋段不要又被原作殺手給毀了啊(泣)

這部的心得編排方式和其他作品不太一樣,原因是前半段是在老師逼迫下所得投稿的讀書心得,想說後半段就直接接自己的心得好了……結果發現有點微妙,於是就以段落式來打了
以後會恢復為正常方式,若因此而造成眼睛不適在此深感抱歉。

-EN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009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禁書目錄

留言共 16 篇留言

破月
最近很常看到你發的動畫心得呢(你真勤勞啊>< [e19]
魔法禁書目錄我只看過動畫,小說只收(看)到第3集...
沒有繼續收下去是因為
一方面已經看過動畫劇情
一方面世界觀太龐大以及打鬥的描寫不太符合我的喜好..[e15]
最重要的是我喜歡的INDEX好像都被路人化...[e28]
聽說後面幾集和馬老師的文筆漸入佳境,一直很猶豫要不要追><
畢竟集數不少啊[e8]

嗯..不好意思 留言有點長 XD

08-24 16:57

淒旭 銀流
哈哈,只剩下幾篇之前累積的心得文了,再加把勁就可以全打完了
不過以後每追完一部新番就會再打一篇就是了(笑)
魔禁倒是挺吸引我的,所以大概會補完一套小說就是了
這部其實除了幾個角色以外戲份分配不太均勻,導致Index除了吃以外沒什麼存在感(被打)
沒辦法,介於科學和魔術兩側之間的人太少了,基本上都是受限於立場和身分的關係。
有愛的話即使全敗也大丈夫的WWW

不會不會,個人很喜歡看長篇留言的,這樣剛好做更深的交流啊XD
08-24 17:04
雪雪
魔禁一我當初看覺得有些地方設定沒有抓好,可能是動畫組的問題 (?
不過也是因為這部的安排很用心,梗很多,元素很多,所以多個事件切磋的拿捏一定比較困難啦. .

也是因為我太愛挑毛病 (被巴

第二季就讚了,小地方都有注意到,比較推[e12]
砲姊系列的我想大概是因為9成9都是科學面,所以比較照顧的來[e15]

期待砲姊第二季[e16]

08-24 17:22

淒旭 銀流
不知道呢..客觀角度,魔禁的動畫組真的有許多地方都做的不是很好
這部的設定真的很多,光是魔術和超能力就有一大堆素材可用了

講好聽點就是觀察入微,十分細心 (笑)

魔禁第二季做的比第一季較為好些,尤其是笑點的呈現比第一季多出許多

雖然個人也有期待科砲2,只希望不要再增加一大堆原創了(給我絕對能力篇ˋˊ)

咦,下篇心得文好像就是科砲呢(驚)08-24 17:28
櫻花蘇打
我只有看動畫而已(小說要找朋友有沒有)
恩~最終作(握手)
看來我也快重新回到蘿莉界啦(哭~)
期待第3季(不知道會不會有最終和一方的戲分呢?)

08-24 18:25

淒旭 銀流
我已經跳入小說坑了XD
最終之作好可愛啊~(擊掌)

第三季一定會有的,畢竟第三次世界大戰一方戲份很多,而且還會出現(ry08-24 18:30
赫密斯
  話說我看啊看的,不知不覺就倒向一方與最終之作側了……(汗)
  幾乎是無兩人不歡(被揍死)
  這兩人的互動真是有趣,尤其是連結上兩人的殘酷背景,能有這種互動更是微妙……
  --不對,跑題了。
  第三季令人期待啊XD

08-24 21:14

淒旭 銀流
一方通行和最終之作的相關故事個人也很喜歡呢!
在收整套前曾考慮過只收一方通行相關的故事就好(小聲)
...不對那不是根本接不上前後劇情嗎!?
不過前期幾乎都是最終之作在攻略一方通行就是了(誤)

第三季期待啊!有超多精采戰鬥在裡面的(眼神發亮)08-24 21:16
Mɢ「咚咚島真好玩」
等第三季中!

08-25 08:19

淒旭 銀流
第三季快來吧!08-25 08:20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巴哈勇者:

非常感謝你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由於您此篇作品相當有價值,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巴哈首頁的精選閣樓中,
讓更多巴哈勇者能欣賞到這樣的作品。
感謝您^^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8-25 15:22

CANAAN
路過 存推 魔禁 也期待第3季 雖然小說都補完了 ˇˇ

但是 腦補 和 看動畫都有不同的感覺 XD

08-25 20:52

淒旭 銀流
希望在第三季前個人可以補完小說,這樣初次觀看時才能有更大的體悟

先腦補情境再看動畫對比似乎也不錯XD08-25 20:56
山上有鳥
右手哥究竟是哪裡悲劇了呢?
養羅莉+一天到晚的沙必死
他那叫天譴阿=口=

08-25 20:57

淒旭 銀流
主觀&客觀角度來看,正面效益>負面效益
嗯...相信許多人看到右手哥的遭遇後還是寧願擁有幻想殺手
08-25 21:00
Penumbra
這部作品真的不錯 我也不是很懂啥寫作手法之類的
但是卻一集一集的收 看著作者跟畫者一起進步的感覺也很好
新約的畫風變了說~比較喜歡舊約後期的畫風
比起超頭腦派的上条 我更喜歡傲嬌的鈴科百合子
或是超濱面的濱面(這傢伙也是主角威能超大 但是卻沒像上条這麼讓人不舒服)

08-25 22:18

淒旭 銀流
寫作手法我也只是憑藉個人感覺來講,並非很懂
畫風的話個人認為是漸入佳境,越來越吸引我
光看插圖的話倒是覺得兩者的畫風都還不錯。

我也是比較喜歡一方通行(原因大部分在文章內都說了)
濱面的話,礙於我還沒收原作無法印證他的外掛能力,
不過光看維基的捏他也多少可以知道這傢伙絕非普通角色(汗)08-25 22:57
殭屍
動畫方面真的作的不太好
刪掉了一堆東西
也把右手哥做的很嘴砲
我也在想應不應該看第三季動畫
不看可能會後悔但是看了也可能會後悔
尤其是第十五集那裡(不知道會刪掉多少)=3=


08-26 09:58

淒旭 銀流
刪減片段過多一直都是魔禁動畫的敗筆OTZ
第三季動畫我還是會照常收看,因為多多少少可以給我不同於小說文字的感受
不要給我刪太誇張就可以了(汗)08-26 10:11
看自己的小屋尻尻
第三季期待+1
希望動畫組能把主要劇情做好一點= =
還蠻想看水叔VS天草式那段會做成怎樣[e5]

08-26 19:20

淒旭 銀流
基本上有關神之右席的戰鬥我都挺期待的,因為一個比一個威
學園都市的No.1 V.S No.2也頗有興趣,一方通行神威黑翼再現吧! (?)08-26 19:24
肉串烤肉網的油蝦
想請問黑翼是在哪個橋段...我想先看那段[e17]

08-27 15:05

淒旭 銀流
若要論整個0930事件的話是動畫第二季17~22
一方通行首次開黑翼便是在22集,也以此能力的出現為此事件畫下句點。08-27 15:09
佾水流
也有一說是一方通行是女的...
沒看過小說 但是網路上也有這樣的傳聞就是了

08-28 14:55

淒旭 銀流
個人認為不管怎麼看一方都是個男性啊,為何網路上有一票人都支持鈴科這個說法呢(汗)08-28 14:57
佾水流
因為看起太瘦小了吧 有點像女性的骨架吧
本名好像也沒有寫出來
然後造著主角後宮和倒楣的屬性 一方就有可能是女的了

08-28 15:46

淒旭 銀流
我覺得還好啊,身材瘦的男子在ACG界還挺多的
不過也不能就憑著未公佈的名字和秘密就這樣決定啊...

...一方哥你是男的對吧!(開始動搖了)08-28 15:48
魯拉拉
動畫看到第二季就不太想看了
不過聽說有黑翼出現的說
每次看到砲姐的高人氣就忍不住歎氣
為啥女主角沒甚麼人愛阿

08-29 12:59

淒旭 銀流
第二季最後面幾集的動力幾乎都是黑翼啊[e22]

...也是,動漫中常常出現女角比第一女主角人氣高出許多的情況
兩者相比Index人氣較低大概是動畫組的殘化,雖然聽說許多看過原作的依然不太喜歡就是了08-29 13:10
亞歐卡納
說真的當初這套還好沒有買...
買下去的話
可能真的要為這套買個專用櫃子了
嗯....
至少等到灼眼全收完再說吧= =
不過驚爆收完的剎那有種[時間過的真快啊~]的感覺....

08-30 00:36

淒旭 銀流
要收還真的得很有愛和空間XD 還好最近清出一個櫃子可以往裡面塞(?

說起來夏娜也快完結了呢...08-30 18: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jack07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出包王女 第二季... 後一篇:【心得】科學超電磁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