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淺談慧遠的《沙門不敬王者論》

作者:ShabbyBear│2011-07-31 00:13:22│巴幣:4│人氣:2921
  在講沙門不敬王者論之前,先來介紹一下慧遠這個人。

  

宋朝《虎溪三笑》,畫中陶淵明慧遠陸修靜相聚廬山,象徵三家和睦相處

  慧遠(334年-416年),俗姓賈,并州雁門樓煩縣(今山西寧武附近)人,南北朝高僧,是中觀般若學大師。傳統上認為,他曾在廬山組織蓮社,弘揚凈土,被尊為淨土宗初祖。
(以上資料來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5%A7%E9%81%A0


  《沙門不敬王者論》共有五篇,分別為:在家第一〉,出家第二〉,求宗不順化第三〉,體極不兼應第四〉,形盡神不滅第五〉。

  在佛教教義中,佛法是超越王權的,此點在《沙門不敬王者論》中清楚地反映出來。

  首篇在講述為何沙門(也就是出家人)可以不對君王(特指中國皇帝)行禮的原因。

  其中在在家第一〉中提到了「以出處為異,出處之人凡有四科,其弘教通物則功侔帝王,化兼治道。」

  (出家和在家學佛的人共有四種,他們弘揚佛教,通萬物之哩,其功德等同帝王,他們的教化兼有治理社會的功用)

  出家第二〉有言:若斯人者,自誓始於落簪,立志形乎變服。是故凡在出家,皆遯世以求其志,變俗以達其道;變俗則服章不得與世典同禮,遯世則宜高尚其跡。夫然,故能拯溺俗於沈流,拔幽根於重劫,遠通三乘之津,廣開天人之路。如令一夫全德,則道洽六親澤流天下,雖不處王侯之位,亦已協契皇極在宥生民矣。

  (這樣的人,以落髮表示自己出家的誓願,以改變服飾表明自己不同凡俗的志向。所以凡是出家人都避世隱居以追求自己的志向,改變習俗已實現成就佛道的願望。改變習俗,服飾就不能遵從世俗經黃的規式;避世隱居,就應該使自己的行跡保持高潔。如果這樣的話,就能拯救沉溺於世俗河流中的人,拔除輪迴於無量劫中的深根,使之走上三乘的道路,打開通向天、人的大門。如果能使一人成就了這樣的功德,那麼它的六親就會得到道的滋潤,恩澤留步天下,雖然身不居王侯的高位,也已經協助帝王,治化百姓了。

  後面三章就開始在講述佛法之類的,而我就先引用形盡神不滅第五〉中的句子來講述(這也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神也者,圓應無主,妙盡無名。感物而動,假數而行。感物而非物,故物化而不滅;假數而非數,故數盡而不窮。

  (神這個東西,它感應變化而無生滅,微妙至極不能名狀。神感應外物而活動,借助生命形質而運行。它感應萬物而自己卻不是物,所以外物消亡而自己卻不會消亡;借助生命形質而運行,自己卻又不是生命形質,所以生命形質消失了而自己也不會窮盡。

  「火之傳於薪,猶神之傳於形;火之傳異薪,猶神之傳異形。前薪非後薪,則知指窮之術妙;前形非後形,則悟情數之感深。」

  火傳到柴上,就像精神傳到形體上一樣,火能從一根才上傳到另一根柴上,就像精神從一個形體傳到另一個形體上一樣,前一根柴不是後一根柴,就可以知道火鈿的奧妙;前一個形體不是後一個形體,就可以知道情慾與形體互相深深感應。)

  有很多大學者都以各種角度來解釋《沙門不敬王者論》,不過我只把感動我的〈形盡神不滅第五〉這一章深入研究,也因為要打這篇文章所以對其他篇也研究了一下,發現慧遠真是一位佛法的維護者。雖然我不怎麼認同,但是就他把弘揚佛法和王侯之德並駕齊驅這一點而論,甘冒儒家之大不韙,皇帝之怒龍威,就讓我認為慧遠此人還真有勇氣XD

  也讓我深深地受到了一次佛法的洗禮,佛教中有很多很有意義的句子呢!

  這篇就當作是資料整理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778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月君
從這篇看我覺得其實佛道兩家蠻合的。

08-03 20:00

ShabbyBear
因為在魏晉南北朝佛教為了讓人知道佛理在說啥(也就是所謂的格義佛教),就用和佛教近似的道家老莊來解釋,可是之後卻演變成了"玄素學"(也就是佛道融合)。
因為兩者都是強調出世的關係吧?08-03 20:03
月君
原來如此,我喜愛道家的玄學。

08-03 20:04

ShabbyBear
月君有沒有類似的文章呢?我想了解一下道家的玄學︿︿08-03 20:06
月君
我沒有寫,只有偶爾在叭啦說一些沒頭緒的東西。
想知道我推薦看字不多的老子和莊子內篇。

08-03 20:07

ShabbyBear
現在正在維基中XD
08-03 20: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fish830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魔道聖胎  第三章  西... 後一篇:走在疲累的荒原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