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4 GP

【資料】稱謂不能亂叫——唐代稱謂

作者:卯月│2011-07-18 01:29:58│巴幣:224│人氣:44017
會選擇唐代來說,是因為這方面的資料較為豐富,
其次是,這個朝代是比較常見於小說用作架空歷史創作的藍本,
所以特意找了一下相關資料。

當然,我不是專門研究相關學術的專家,
只是在眾多資源中稍作整理,資料若然有誤請指正。





基本上但凡看過古代/穿越/宮廷小說、電視劇、電影,
也不會對某些稱謂感到陌生。

例如稱呼年輕女子叫「姑娘」、稱呼少年俠客叫「少俠」、
稱呼官員叫「大人」、稱呼官家閨秀叫「小姐」。

這是我們平日常見的,
但實際上又是怎樣呢?

先從高處——「皇室」說起。
在一般、欠考究的影視作品、小說等,
皇子、公主稱呼皇帝、皇后會叫「父皇」、「母后」。



但是原來在唐代,這兩個詞並不普及,或者根本未發明,
那麼,皇子公主們要叫他們的父母作什麼呢?
比較正式稱呼為帝的父親的叫法有:「聖人」、「主上」、「陛下」、「大人」「大家」(皇帝身邊人用,大臣一般不用),如果關係好,在非正式場合下,用很親切、很平民的叫法也是無傷大雅的:「父親」、「阿爺」
另外要提一下的是,「哥哥」雖然也可以指兄長,但同時也可以指父親,這詞在唐代尚未定型,因此如果是稱呼兄長的話,還是叫「阿兄」比較恰當。

而為后的母親的叫法有:「皇后」、「皇后殿下」、「母親」、「大人」,關係親暱而在非正式場合下,可以叫:「阿娘」、「娘娘」(並非專門稱呼后妃,只是普通兒女叫自己母親的稱謂)

皇子公主對帝后自稱」,唐代時並沒有兒臣」一詞。
皇帝自稱「」、「寡人」、「」等,太子則亦可自稱「寡人」、「」之類的,
但其實上述三種身分的人,在不太嚴肅的場合也可自稱「」、「」、「」。



皇上」一詞在唐代雖然已經出現,但僅限書面上。

皇太子方面,一般是被稱為「太子殿下」,沒什麼特別。

封了王的皇子,一般是不會被稱為「X王殿下」而是「大王」,沒錯,是「大王」,但為什麼要這樣稱呼之類的問題不要問我,我也答不出。
未封王的皇子作何稱呼,我暫時未有找到相關資料,個人猜測是「XX殿下」,但只是猜測,本人並未得到任何資料証實

至於公主方面沒什麼特別,一般還是稱「公主」或者「貴主」。

如果是很受帝后信任之類身份特殊的奴婢,在非正式場合可能會像平民那樣,親暱地稱呼皇子公主為「郎君」/「排行+郎」、「娘子」/「小娘子」/「排行+娘」。

如果是兄弟姊妹之間,應該也跟平民沒什麼大分別,男性的話,除了上面提到的「阿兄」之外,還有「排名+兄」的叫法,弟弟的話,猜測與兄長的叫法類同,女性的話,個人找不到相關資料,因此也是猜測與兄長的叫法相近,但我重申一次,只是猜測



而上面提到的大人」,在唐代只是用作稱呼父母的稱謂

若然要稱呼有官位/爵位的人,一般是姓氏+職位/官爵的叫法,
例如某人姓,任職中書侍郎,稱「郭侍郎」,
某人姓,任御史中丞,稱「楊中丞」,如此類推。

另外看了一下留言提到節度使,因此我就搜尋了一下。

《新唐書·劉晏傳》:「李靈耀反,河南節帥或不奉法,擅征賦,州縣益削。」,因此節度使可稱「節帥」,又,李商隱《行次西郊作一百韻》:「盜賊亭午起,問誰多窮民。節使殺亭吏,捕之恐無因。」,還有《古今小說·臨安里錢婆留發跡》:「原來王節使另是一個座船,他家小先到一日。」中提到「節使」,「節使」就是節度使的省稱,所以理論上而言,也應該可用作稱呼。

但同時,唐王維《老將行》:「節使三河募年少,詔書五道出將軍。」中,「節使」又可指「持節使」,因此,以「節帥」稱呼節度使是比較恰當的。例如某人姓長孫,任職節度使,便可稱為「長孫節帥」。



另一種是姓氏+公,不論民間還是官場皆可用,
例如我看到的資料作者舉例: 見了房玄齡說「房公安好」,見了魏征說「魏公萬福」
另外還有稱地望(地理位置)的如「柳州」。
還有是姓氏+官位別稱,例如:唐人縣令為「明府,於是鄭姓縣令會被叫作鄭明府中書省門下省高官都別稱「閣老」。

另外特別要提一下的是侍御史知雜事一職,由於算是台院的負責人,擁有實權而且多由資格老的侍御史出任,因此被稱為「雜端」或者「端公」。
而在面對皇帝時,官員都應自稱「」。


除了正式場合之外, 皇族跟貴族對人的稱謂一般跟平民其實沒什麼大分別。
上面已經說了父母的叫法,而祖父母的叫法其實也是類似的,
祖父叫作「阿翁」,祖母叫作「阿婆」。
叫喚子侄小輩則可直呼其大名、小名

除了親人以外的朋友,可以叫「」、「」、「」、「」、「足下」,
關係親密的話可以稱「姓+排行」。

而街上不認識的,老人男性可以叫「老丈」/「丈人」、女性可以叫「老夫人」之類的。
青壯年男女可以分別叫「郎君」和「娘子」,少年少女則可分別叫「小郎」及「小娘子」。

一般對答下的自稱多是叫自己的名字
而在謙稱方面,可以自稱「」(唐代時男女可用)
男性可自謙稱「」、「」、「鄙人」、「下走」、「」,
女性可自謙稱「」、「」、「」。



奴婢方面,會稱呼男主人為「阿郎」/「主人」,女主人則是「娘子」/「夫人」,
主人的孩子男的會稱「郎君」、「排行+郎」,的則是「小娘子」/「排行+娘」,
至於主人的女婿、媳婦,還是稱「X郎」、「X娘」之類的。

主人呼喚奴婢可直呼其名,甚至可罵為「賤婢」、「狗奴」,
奴婢則會自稱「賤奴」、「婢子」,但不論是主是僕,
主人不會稱奴婢為「奴才」,奴婢也不會自稱「奴才」。



會對唐代稱謂有興趣源於《拍翻御史大夫》一書,
這書讓我看到很多以往很少見的稱謂用詞,所以就去找一些相關的資料來看,
這才發現自己原來一直被影視媒體誤導!

很多架空小說作者喜歡借鑑唐代制度,但不能夠用一句「架空」就為所欲為,
「架空」的確可以為創作者帶來很多空間發揮,
但是不能夠以此來作為「亂來」的藉口。

至少,制度借鑑的部分是抽取完整的一部分,而非抽取得支離破碎,
例如抽取唐代的政治制度和宋代的城市規劃方式,我覺得是可行的,
因為兩者的城市規劃制度是有相似之處的,只是政策有所不同(例如唐代有夜禁)。

又如把漢代至宋代的部分服飾,放到一處架空時代,我也覺得是可行的,
因為服飾的原素相差不算太遠,如果是漢代與清代的話,
我就覺得有點亂來,有種無法想像的感覺。

借鑑唐代的架空時代,不一定要把一整套照搬,
但至少不要予人「太亂來」的感覺,要怎樣可以做到這一點,
就只能夠了解現存相關史料,從中挑選合適的部分。



文字資料來源:
《唐朝穿越指南:「王大人!」「哎?你要認我當義父?」》作者:森林鹿(主要來源)
《拍翻御史大夫》作者:謝金魚   繆思出版
《中國古代行政制度》李孔懷 著   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圖片來源:
TVB電視劇《宮心計》截圖
央視紀錄片《大明宮》截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659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唐代|稱謂|架空|創作|小說

留言共 30 篇留言

若蓮
很實用的文章,
原來我之前都被誤導了……

07-18 07:05

卯月
事實上大部份人都被誤導了,
這一點要謝謝影視媒體XD07-19 12:23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巴哈勇者:

非常感謝你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由於您此篇作品相當有價值,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巴哈首頁的精選閣樓中,
讓更多巴哈勇者能欣賞到這樣的作品。
感謝您^^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7-18 15:29

卯月
謝謝。07-19 12:40
白兵化的(?)H41
一年長者姓自,稱其為公.......

會被打的。

07-18 19:26

卯月
如果真的有這個姓氏的話XD
或者叫的人有察覺會改用「郎」、「卿」之類吧……
(但不排除有搞不清楚狀況的人。07-19 12:42
閒逛
在下無意間看到的,真令我增添了不少智慧。
不過對我來說,似真似假的小說還是比較富含趣味。

雖然考究也很重要的說,真是自我矛盾呀。

07-18 20:13

卯月
問題是很多小說不是「似真似假」而是「非常假」,
所以要「似真似假」還是要稍微考究一下,
不要有太多不合理的點,至少可以自圓其說。
所以創作「架空」和「考究」並不見得是自相矛盾。07-19 12:46
巴哈測試弟
我要當節度使~口亨

07-18 22:05

卯月
是,節帥。07-19 12:46
絕倫逸群
居然會稱做大王...
長知識了

07-19 01:20

卯月
會有種在花果山上當齊天大聖的感覺XD07-19 12:47
陌雲子卓
稱大王的原因,推測應該是比照古封建制度(雖然後世封王不知道是不是都有實領地),如齊國人稱齊王大王這樣......好吧~這也是小猜測~

總之長見識了<(_ _)>

07-19 14:43

卯月
可能是這樣吧……
唐代親王食邑一萬戶、授田一百頃,郡王、嗣王食邑五千戶、授田五十頃。

詳細我也不太肯定,只知(貌似)三國時期後如果是有爵位的人,
有加「食實封」等名號才能有封戶租稅,
但如果在唐代又是皇族的話,即使有這條限制,封王應該也會直接封戶授田吧……07-19 22:16
硫化氫
大陸的電視劇有些是考究的相當完整...
不過沒想到稱謂這麼亂...
平民百姓應該就沒那麼多拘束了...

07-19 17:35

卯月
一部分吧……例如同樣也是唐代歷史劇,
《貞觀之治》和《貞觀長歌》在服飾考究方面評價非常兩極。

稱謂大多被後世的小說、戲曲誤導了吧,
其實嚴格來說唐代的稱謂沒那麼多規範,
倒是越段期反而越多規矩了。07-19 22:19
小鳥飛翔
看完真的長知識了

07-19 22:38

卯月
謝謝,對你有幫助就好了。07-19 23:27
花✿落雨、
被誤導了幾十年了- -"

07-19 22:47

卯月
很多人都被誤導了,
直到一個月前開始我才知道自己被誤導了那麼多年XD07-19 23:28
RUSTYCAT
會不會只是和后羿、大禹一樣的敬稱沒有其他意思呢?老鼠、老虎什麼的中國人蠻喜歡加贅字的XD
以前看古白話小說(忘記了大概三言二拍之類的吧)看過公主、駙馬的稱謂有一堆......
是說那個跟唐朝比也很後面了......
我也是很喜歡張冠李戴的那種......很羨慕歷史好的人呢XD

07-20 06:29

卯月
大概吧,看哪天發明了時光機找個人對古語有信心的人去問問古人吧XD

以前對這方面還不是太清楚時,所以刻意看一些相關資料,
也有一點貌似是戲曲獨有的稱謂,例如「梓童」、「聖上」之類的。
我在「宏觀」歷史方面不好,只在專門一點的地方比較熟悉,也稱不上好,
不過現在資訊發達,要翻查史料也是很容易的。07-21 23:14
銀月之弧
好詳細喔
感謝 這篇收進精華區ww

07-20 08:36

卯月
不用客氣,我也不過是做了整理的工作而已。07-21 23:43
艾克斯
雖然看完就不記得了
總好過蒙在鼓裡[e1]

07-20 23:34

卯月
我也會忘記,所以也有備份XD
反正知道多一點也不錯吧?07-21 23:44
午時✿陰๑•̀_•́)ง
賤奴!!
喔...我是說小郎子ˊˇˋ....。

07-21 20:35

卯月
嗯,隨便啦,反正我從來沒有入奴藉XD07-21 23:45
masalin
多謝指導

這篇不錯呢€€

07-21 23:26

卯月
不用客氣,我只是把手頭上的資料整理了一下而已。07-21 23:47
銀月之弧
能用心整理就是一個很大的貢獻
(鞠躬)
感謝大大的努力

07-21 23:47

卯月
謝謝你的肯定。07-22 00:10
風岑
好想收藏這一篇,但精華區爆了,就請容許小弟我貼在小屋首頁推薦區吧

07-26 22:35

卯月
感謝推薦。
收藏不了的話就自行另外存文檔吧!07-26 22:47
月君
昨夜下線前看完了這篇,今天來補上留言和加以收藏。
我覺得最讓我驚訝的是哥哥。

02-08 21:31

卯月
哥哥真的令人滿驚訝的,竟然可用作稱呼父親XD02-08 21:44
小魚兒諸葛亮
記得明代小說家許仲琳的經典名著《封神演義》就犯了這樣的錯誤:
紂王開始自稱「朕」,但這稱謂是從秦始皇起頭的,怎麼變成商朝率先開河呢?XD
而現在翻拍的電視劇倒沒有複製到原作的錯誤,讓紂王自稱「孤」

11-02 16:11

卯月
倒也不算錯很大,畢竟秦以前基本上所有人都能用「朕」自稱,
不過要說有代表性,那的確是不恰當,
「孤」、「孤家」、「寡人」比較適合。11-02 19:56
尚智
夫人別這樣…狗奴在看啊>///< (!?

11-02 18:18

卯月
[e16](謎:你這是甚麼反應?)11-03 09:26
亞熱帶人
實用文,剛好幫我抓到一個我的小說的考證錯誤XDDD感恩!

另外,為什麼殿下要叫大王?個人認為封王其實象徵的就是周代分封諸侯的概念(只是君主等級提升到帝,分封也提升到王等級開始。許多封王效法戰國時代大國之名就是如此),所以封王代表的是一國之主之意,自然臣下要叫大王了。

皇子我猜是可以稱呼,畢竟春秋就有「公子」(一國之君之後裔)之稱,但可能不適合用在面對面稱呼。

這樣,以上是我的推測XDDD

09-03 17:28

卯月
有用就好,我就是覺得有趣才整理一下。而且這篇只說唐代,其他時代或者架空創作,加減參考一下就好。

話說,這篇突然被挖出來然後被連環GP,我有點嚇到XDDDDD09-03 20:27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其實可以拿日本的情況做逆向推演

10-26 00:19

卯月
這已經超越了我現有的知識水平跟語文能力了。(´・_・`)10-27 09:22
Sayaka
那個不好意思ˊˋ

妾第一次來這裡留言。
有些不解,想詢問一下卯月大大。ˊˋ

關於娘娘一詞。
文章中,"娘娘"一詞指不限於后妃使用。
能做一般人母親的稱呼,這一個妾有聽說過。

還有就是,通常"娘娘"一詞,大多知道都是用於位高權重的后妃之上。
比如:清朝要嬪位以上方可稱娘娘。
可是在唐代似乎沒有這樣的規定?
那麼,一般的臣民喚后妃不可喚娘娘嗎?還是說要直呼后妃的位份?

還有皇子公主們喚庶母,也可喚母親?
還是要喚像是在一些電視劇小說之中出現的"母妃"一詞?或是說后妃的姓氏加上娘娘?

再問一個問題,哀家一詞,在唐代有在使用?

感謝大大的整理,第一次在巴哈看到這樣的文章,不甚歡心。(鞠躬

09-12 00:08

卯月
唐代在后妃的稱呼上,似乎並未有特別區分,
親近的人極有可能稱后妃為「娘子」,這是一個對女姓極為普遍而萬用的稱謂。
至於沒那麼親近的,的確很有可能稱呼后妃的位份,如X貴妃、X德妃之類。當然這只是個人推測而已,並無任何根據。

至於皇子公主呼喚庶母(我把這理解成非皇后所出的皇子公主對其生母的稱呼),自然是以妃子的位份作稱最保險,而私下,當然就可以比較隨意了。至於「母妃」,個人認為這比較像現代戲劇/小說為區分人物身份而創造的新詞。

「哀家」似乎只出現在小說跟戲曲中,至於現實中,未必沒有實際應用,畢竟太后大概也很難像皇帝一般有起居注記錄言行。至於在唐代,「哀家」一詞,個人傾向為「未出現」。09-13 22:05
Sayaka
好的!感謝卯月大大ˊ ˋ

09-13 22:40

羅伊德
好像有大郎二郎的稱呼

05-31 11:28

L.C.
好奇想問,若是同時有好幾個皇子,該如何特指其中一名皇子?

一直以來被誤導的就是O王殿下、X王殿下就好做分別,
但如果是以大王稱,以秦王李世民、齊王李元吉為例,旁人要分辨時,是稱秦大王、齊大王嗎?

09-05 23:07

卯月
同時有好幾位皇子,而皇子又未封王,推斷是按長幼排序稱呼,二皇子、三皇子之類。

至於大王,在場只有一人自然沒這問題存在。若兩位王同時存在,個人推測是直呼其位便可,比如直稱「齊王」、「魏王」。

因為我本身條件有限,所以上述內容僅為推測,現時暫係能力進行更深入的探討。09-06 22:09
卯月
*暫無能力09-06 22:11
freeDrawing
最近正在找隋唐資料,感謝大大整理!

01-01 12:28

淵瞳
所以……哇~那裡有位小姐姐!!(///▽///)
在唐朝要改成……哇~那裡有位小娘子!!
這樣子對吧…。

07-07 15:22

Amos
理論上諸王是可以稱呼為殿下的,不是只有太子。
「大王」可能源於秦王府時期,當時李世民權傾朝野,李淵已經封無可封,只能增設一個天策上將,有開府用兵之權,實權同於三公,勳職為正一品凌駕一般皇室、國公這些從一品,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所以秦王府才會以大王稱呼秦王李世民。這裡的大王,指的應該是親王,有兵權有自辦府衙,才能算。
而殿下,原指請宮殿前的近侍,向殿中的貴族轉達言語,表示尊敬。後來成爲中國對皇族成員的尊稱,次於代表君主的陛下. 漢朝開始稱呼太子、諸王爲殿下,三國開始皇太后、皇后也稱殿下 ,如《三國.魏書.三少帝紀》。 唐代以後才改成,太子、諸王、皇太后、皇后均稱「殿下」。

丘遲《與陳伯之書》:「中軍臨川殿下,明德茂親,總茲戎重。」按,梁武帝弟蕭宏,封臨川郡王。

魏晉南北朝天子亦稱呼為殿下,《稱謂錄.天子》;「魏晉六朝稱殿下。」

《事物紀原》卷二:「漢以來,皇太子、諸王稱殿下,至今循用之。」

所以稱某王殿下是可以的,或者直接稱呼某王,這裡的王才是指嗣王(從一品)、郡王(從一品)。

07-24 19:54

Amos
還有不是「爺爺」、「哥哥」,是「耶耶/阿耶」、「哥」。

魏晉南北時期,胡漢文明融合,「耶」跟「哥」都是受外來的鮮卑語影響,唐代以前是沒有這兩字的。

劉鳳翥所寫的《從契丹文推測漢語『爺』的來源》提到,鮮卑話中把父親稱呼為「ye」,由於魏晉南北時,漢族跟少數民族有過大融合,這個詞影響了漢語。書中就說明,截止到兩漢,漢語當中是沒有『爺』這個單詞的。後來魏晉南北朝才出現,而且剛開始還沒有對應的字,只能借用現成的詞來代替,就是那個『耶』,直到後來才造出『爺』字。

「哥」這詞也是源自鮮卑噢,鮮卑語中稱呼自己的兄長叫「阿干」或簡稱「干」。干這個詞後來就轉變成「哥」。但不會疊稱,通常疊字使用都是在特殊場合,像是五代詞人孫光憲的《浣溪沙》,「醉後愛稱嬌姐姐,夜來留得好哥哥,不知情事久長麼」,以及白居易弟弟白行簡的《天地陰陽交歡大樂賦》,「姐姐哥哥,交相惹諾」,內容都是在描述男女交歡之事,因此絕對不能隨便亂使用。

07-24 21: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4喜歡★lau0420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淺談「第一身」與「第三身... 後一篇:久違了的CW——第一次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