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4 GP

[達人專欄] HezaChan

作者:花梨.奇跡の狭間│飛天小女警 系列│2011-06-27 18:56:48│巴幣:1,052│人氣:23988

美國知名的角色扮演者HezaChan在此分享自己的經驗。


Name HezaChan
HP

HezaChan是美國的角色扮演者(Cosplayer),擁有十年以上的角色扮演經驗,以及三十位人物以上的扮演資歷。HezaChan在美國的人氣非常高,即使是在日本也有不小的人氣,知名的OTACOOL也在《世界のコスプレイヤー大集合》這本書中,將HezaChan視為最具知名度的角色扮演者之一。

為什麼HezaChan擁有這麼高的人氣呢?根據她的角色扮演照片,我們可以很容易感受到她對角色扮演的熱忱。最直接的一點就是她所穿著的服裝,無論是剪裁、用料還是設計,都具有專業的等級,即使是對三次元角色感到不以為然的筆者,都很難在HezaChan的裝扮上挑出毛病。姣好的容貌和過人的身材也是HezaChan的強項,168公分、52公斤、86-63-89的三圍,根本就是模特兒的等級。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待人接物的態度。打從第一次的接觸開始,HezaChan的熱情和友善便在筆者心裡留下深刻的印象。筆者接觸過的美國人也不在少數,但是像HezaChan這種擁有「典型的美式熱忱」的人物卻屈指可數。筆者認為,這種軟實力就是HezaChan之所以卓越的原因。



您好,HezaChan。請和大家打聲招呼吧。
嗨,大家好!謝謝各位閱讀這篇訪談。我會試著不說太多廢話 ^_^

請您先簡單自我介紹吧。
我是一位25歲的角色扮演者,來自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過去三年居住在威斯康辛的格林貝。我從2000年開始進行角色扮演,但是在2001之前都沒有參加過公開活動。我已經製做了33套服裝了,沒有停下來的跡象喔!

您為何會取「HezaChan」做為暱稱呢?
其實這名字並不是我取的,而是一位好朋友給我的。當我念中學的時候,我看了一堆喜歡的動畫和漫畫。當時我以為自己是全校唯一有這種喜好的人,直到我在體育課上認識薇樂莉(Valerie)。當我們在休息室時,她注意到我關於動漫的塗鴉,之後我們就開始分享自己的作品,進而談論自己喜歡的動漫作品。我們兩人都對美少女戰士,以及其他少女漫畫情有獨鍾。之後的某一天,她就以Heza-Chan來稱呼我,甚至是今天亦然!而當我開始進行網路活動,在討論區裡面討論自己喜歡的動漫作品時,就順勢使用這個名稱。我當初不知道正確的拼法是Heza-chan,就拼成了HezaChan。我喜歡這個拼法。


請介紹您的家人,以及它們對您角色扮演的看法。
我的母親叫黛博拉,父親叫佛雷。當我還是個小孩子的時候就喜歡創作了,這點是從母親那兒遺傳的喔!我經常畫圖、替芭比娃娃剪裁新衣。長大之後每到萬聖節,母親就會親自設計新衣服給我穿,我對那無中生有的剪裁和手藝相當著迷。我還記得以前曾經許願,希望能和母親一樣厲害呢。我的父親對創造也是相當有天分,在我小的時候,他很樂意幫助我完成自然科學的報告。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做一個木箱,裡面放了一顆地球和一顆月球,月球還可以繞著地球轉。另外,她還幫助我製作電路圖,那次的報告真是有夠酷!我的父母都很支持我的興趣,他們覺得這很有創造力,也對我的各式新作保持著興趣,我很高興能有一對支持我興趣的父母,和我聽說的那種「打壓興趣的父母」完全不同。

您在什麼契機下開始角色扮演呢?
如同我剛剛所說的,我的母親每逢萬聖節就會替我縫製新衣,我認為這就是契機所在。我總是希望能去從事一些更具創造性的創作,而非只有畫圖而已。當我長大一點以後,愛上了動漫文化,也開始喜歡設定動漫的角色,渴望打扮成這些角色去參加萬聖節的活動。隨後,我的朋友薇樂莉跟我聊動漫的時候,談到一種叫做「角色扮演」的活動相當普遍,就決定往這條路發展。當時的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角色扮演,也不知道要怎麼打扮。但是我覺得,既然影迷都可以打扮成劇中人物去參加「星艦迷航記會議」,那麼動漫又何嘗不可呢?

最初的兩三年裡面,我請母親來幫我製作服裝。但是她對我整年都要求她的幫忙這點感到很不耐煩。「如果想要持續這個興趣的話,妳就得自己動手」母親這麼跟我說,因此我就學著自己來縫製服裝。當時的我擁有一些概念,但是沒辦法做得像母親那麼漂亮。我不放棄地持續努力,服裝越做越好,自己也對縫製服裝的工作深深著迷,這真是太棒了,讓我獲益良多呢。我遇見了許多人,結交了許多好友,也學到了如何利用不同的技術去處理不同的布料和配件,將服裝弄得盡善盡美。


您最喜歡的扮演主題是?
關於這個問題,我可以毫不猶豫的回答是《魔法護士小麥》。我超喜歡裡面的女主角,中原小麦,她的整體設計相當合我胃口。渡辺明夫,你幹得太好啦!我已經扮演渡辺明夫的作品(小麥、蒲公英)許多次了,作品的角色們都相當可愛、充滿特色和萌感,讓我得以用各種的姿態去扮演裡面的人物。我可以在他的角色中看見一部分的自我,讓我感覺與其是扮演她們,更像是在扮演自己,這也讓我能更容易去揣摩這些角色的行為。

您扮演過的人物裡面,最讓妳喜愛的是哪一位呢?
老天,這個問題太難回答了!我扮演人物的理由就是對她有愛的緣故,因此很難在其中挑出最愛。我對每一位角色都有喜愛的理由,像是「哇,怎麼有辦法可愛成這樣?」或是「她所穿服裝的剪裁最讓我滿意。」。

真的要挑的話,應該是特搜戰車隊(士郎正宗作品)的Anna Puma(下圖),這是我第一次和我所仰慕的角色扮演者一同演出的角色。當Jia*Jem(美國的角色扮演者)問我願不願意和她一起出場時,我真的無法拒絕!我已經佩服她的表現很久,早就想和她一起演出了,但是我就是沒那份勇氣向她提出邀請。我發現她總是和固定的朋友一起出演,因此也不好意思冒昧提出請求。我想,它可能是認為我的演出表現不錯,才來邀請我的吧,這讓我感到相當高興。我負責縫製服裝、貓耳和充滿特色的假髮,而Jia*Jem是負責製作護甲、鞋子和飾品。和她共同出演是個非常棒的經驗,也讓我們成為朋友。


您是怎麼清理或洗滌穿過的服裝呢?
其實我是不清洗服裝的 (^_^;) 通常穿個一兩次左右,就會將它們束之高閣。但是在以前,我習慣穿著服裝登場兩次以上的時候,我就會把服裝送到乾洗店,裡面的人都會用不可思議的眼神看著我。我想我無法以正常的方式清洗這些服裝,怕它們被我洗壞。無論如何,從乾洗店洗回來的衣服看起來很理想,以後若有需要清洗服裝的話,我會將它們送到乾洗店去。

請展示您的化妝用品吧。
沒什麼好看的 (^_^;) 我把預算都用在服裝素材和假髮上,而不在化妝上。我在這方面的要求不高,所以我的化妝傾向於風格和顏色的重複利用。


角色扮演的活動有什麼正面的意義呢?
角色扮演是一個發揮創意的管道。不僅可以表現自我,也可以表現出對這位角色和這個系列的愛情,也是結交朋友的絕佳途徑喔!我總是靠著角色扮演來擴展自己的社交圈。當我身穿角色扮演的服飾時,因為大家對我扮演的動漫作品都很熟,因此聊起來都很自在。如果對方害羞的話,就從服裝談起,像是「妳是怎麼剪裁服裝」之類。藉由角色扮演的話題做為開端,就可以往其他的話題衍伸喔。

另外,角色扮演也可以幫助培養自己的美感,甚至是應用於工作或是研究上。我發現絕大部分的角色扮演者都是自修而來的,我認為這點相當了不起!不僅可以讓大家知道那些積極進取的人是怎麼把工作完成的,還能得到和大家分享成果的那種喜悅呢!

角色扮演會讓妳感到困擾嗎?
角色扮演是很燒錢的!像是假髮、鞋子、素材等等都要花錢,而且是很大的一筆錢。我很少有服裝沒超過100美金。另外,某些角色還得另外購買有色的隱形眼鏡,這又增加了開銷!縫製服裝的時候,某些缺乏經驗的部分(領口、釦眼等等)也會讓我感到相當挫折。如果沒有懂得縫紉的朋友或家人在身旁,就沒辦法在我需要的時候提供建言,真是很無趣呢。


我們注意到您很少以反串的身分去角色扮演,這是為什麼呢?
我不反串的主因是因為要「綁很緊」的緣故。如同大家所知,我的胸部很大,而且我不認為「把自己的胸部扎起來去扮演男性」這件事會很舒適。不過,我還是有想反串的男性角色喔,就是遊戲《英雄不再》裡面的男主角,特拉維斯・塔奇。我以後可能也不會反串吧,因為我對女性角色的興趣遠比男性角色還來得大,而且女性角色的設計對我而言比較有魅力。

您是怎麼掌握角色的個性,並將其發揮在角色扮演上呢?
我認為將角色給扮演得絲絲入扣的秘訣,應該是尋找出自己和這位角色的共通人格特質。如果角色的人格特質是你前所未有的,那麼要扮演的難度就會增加;如果角色的特質和你有所相關,就能將自己放進這位角色裡面,用角色的雙眼來觀察這個世界,扮演的難度便會大大降低。當然我不是說扮演和自己迥然相異的角色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但是我認為自己的方式比較輕鬆。


您要如何去揣摩角色的表情特質呢?
當我扮演某位角色的時候,會嘗試深入研究她的癖好和個性。當我還是個小女孩的時候,我經常注意別人的癖好,這是讓他們之所以為他們的原因。這位角色的雙手會放在固定位置嗎?有招牌表情嗎?她們是可愛、害羞,還是外向呢?當我把服裝給縫製完成後,就會在鏡子前面揣摩角色的姿態和表情,直到我覺得自己的扮演能到位為止-雖然相片拍出來偶爾不是這麼一回事就是了。因為在鏡子的面前可以簡單地控制臉部的肌肉,在攝影機前面則不然。如果我試著去表現角色的咆哮或是繃緊下巴的表情,卻把自己給弄成一臉蠢樣,就會更加把勁去練習。這並不容易,但是熟能生巧嘛!

要如何才能像您那樣,在攝影機面前還能泰然自若呢?
當角色扮演被人拍攝時,我會代入扮演的角色,思索哪一個角度比較好看。開始之前,我喜歡事先在鏡子前面練習,這麼一來就能更自然地擺出姿勢和表情,也讓我不容易在攝影機面前感到緊張,進而順利扮演這位角色。被人拍攝,以及和攝影師們進行互動,以找出更棒的入鏡動作等行為都相當有趣。但是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我會讓攝影師自己來取鏡,漂亮的攝影作品是雙方共同努力的成果。另外,和其它角色扮演者以及攝影師之間的三方互動也挺有意思的。角色扮演者之間的交流相當有趣喔,總是能因此催生出一些傑出,亦或是蠢蠢的作品呢!

最讓您感到滿意的照片是哪一張呢?
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呢,因為我的照片實在是太多了。但是我可以告訴你,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是在Anime Central 2010(註:Anime Central為美國最負盛名的動漫活動之一)活動中,由LJinto(註:美國攝影師,角色扮演的攝影成果斐然)所拍攝的Cutie Honey角色扮演(上圖)。無論是背景、打光還是角度,都讓我愛不釋手,而且沒有露出平時經常出現的那種愚蠢表情。我認為我成功表現出Cutie Honey的特質,已經不能要求再更好了!

您有遇過任何的偏見或歧視行為嗎?
當我身穿角色扮演服裝出門讓人照相或是參加活動時,曾經在街上被人投以厭惡的神情。但是我所碰上的大致上是正面回應。某些人將角色扮演視為富創造力的嗜好,經常問我相關的問題,或是怎麼縫製服裝之類。然而,某些將角色扮演視為怪異舉指的人們會表現出緊盯不放、迴避、甚至是嘲弄的動作。我的做法是忽視這些反應,專注在我的表演上,因為我不願意讓這些人破壞我的興致。


某些角色的服裝相當曝露,這會讓您感到困擾嗎?
一點都不會!我通常不會打扮成那樣(我平時是一位穿牛仔褲加T恤的女孩),但是一但打扮起來,我就不會代入自己,而是代入那位角色。如果我對那位角色擁有足夠的愛情,就可以帶著舒適的心情走出門,像是菲莉西亞(魔域幽靈系列)或是I-No(聖騎士之戰系列)。我希望角色的整體外觀能忠於原著設計,若我覺得角色的打扮不妥當,就會增添一些具美感的額外設計,讓它看起來比較得體。

動漫的情色要素會讓您感到文化衝擊嗎?
不會,一點都不會。我是一位觀念開放的人,很少事物會真的嚇到我。事實上,我還挺喜歡這種讀者服務的呢!他們是處在空想世界的空想人物,不會傷害到任何人。美國的動漫也有一些成人幽默,它們都藏得很好,不會讓孩子們注意到。


您角色扮演的原則是?
當我在角色扮演時,我會嘗試專注在扮演的人物上。如果失去這份專注,就會對其失去興趣或感到挫折。對我而言,能從中獲得樂趣是最重要的。如果失去樂趣,就沒有做的價值。我也會嘗試根據角色的性格來調整服飾的材質,找出最適合這位角色的外貌。舉例來說,如果要扮演的是一位盛裝晚禮服的公主,我會想辦法用晶瑩而雅致的素材;如果要扮演的是美少女戰士,我就會用深色棉質的素材。廉價素材看起來很糟糕喔,照起來也很醜,更別提剪裁的困難和猶如狗啃的邊幅了!所以我絕對不用這種素材。真的要用的話,也得用婚服缎這種等級的。

角色扮演對您的意義為?
對我個人而言,角色扮演的意義就是獲得樂趣,以及展示出自己對角色和作品的那份愛情。我試著不要把事情搞得這麼嚴肅,但我還是會讓服裝在我眼中顯得盡善盡美。當我縫紉服裝時,我會藉此獲得樂趣和朋友;如果無法獲得樂趣,那還有什麼意義呢?


已經接近尾聲了,請和讀者們說幾句話吧。
首先我得感謝大家抽空讀到這裡,我也要謝謝vermilion花時間設計這些詳盡的訪談提問。我很高興能分享自己在角色扮演世界的思維和經驗。角色扮演是我的最愛,也是我無法輕易放棄的嗜好。在此再次謝謝大家的閱讀!

後記:
我們原本是以日本的角色扮演者作為訪談對象,但是洽詢結果相當不理想,因此不得不將目標轉往國外,卻獲得出乎意料的回應。以後我們應該也會以英語系的角色扮演者為訪談對象吧。
這篇的訪談翻譯內容大概是完整內容的35%左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463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飛天小女警|角色扮演|cosplay|美少女|美國|訪談|翻譯|英文|誠意滿點的受訪者|拖了兩個月的達人專欄

留言共 43 篇留言

貓の屋台
歐美人種的輪廓似乎辦什麼都好看 ˊˋ
可能跟動曼人物角色設計上也有關係吧0.0"
表情輪廓都很鮮明
ˊˇˋ

06-27 19:17

~火旺~
洋味太重
跟所謂的"日式萌"還是有一大段差距

06-27 20:04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很多都很SEXY~~

06-27 20:13

砂糖西
很難得看到歐美那邊的愛好者,儘管文化上有若干差距,還是能有這般熱情,
真的很了不起呢!

06-27 20:18

玫札爾斯
對不起 我一直去注意到胸部,文中最讓我震驚的則是化妝品原來有這麼多種(面壁)
話說感覺比較少看到歐美那邊的人在cos@@
可能是我在網路上都看日本網戰的關係啦囧...
我覺得吊帶襪天使的角色扮起來的神韻還是該怎說都有一種感覺=A=

06-27 20:43

湛藍傀儡
喔喔喔!第一次看過這種介紹歐美COSER的文啊!
不過,不管看幾次她都很適合扮Bayonitta啊
她有扮過嗎?

06-27 21:41

花梨.奇跡の狭間
根據HezaChan的說法,Bayonetta的裝扮開銷非常高,因此要看到HeaHezaChan的角色扮演可能還要等一等吧06-27 22:36
微笑的貘
可惡身材好的人的優勢啊!
154公分的人路過...

06-27 21:57

禁語
他比我還高呢- -
真是個有個性又充滿活力的女孩

06-27 22:39

金曜使者 夕星
原文連結點不出來...只有我這樣嗎><

06-27 22:40

花梨.奇跡の狭間
剛剛測試是正常的,要用IE8以外的瀏覽器才看得到喔06-27 23:47
歐練
(鼻血)衛生紙在哪?

06-27 22:57


襪靠,她扮STOCKING真的超讚 = =+

06-27 23:05

查無此人
只有STOCKING好看而已...其他都怪怪的 尤其是蘭花...

06-27 23:23

人間蛋炒飯
扮日式的風格有點怪,但是扮STOCKING真的很讚

06-28 00:02

惡魔の天使
正咩扮啥都好看...永遠不變的道理 顆顆

06-28 00:41

十文字班鳩
真的是很厲害的coser呢~
感覺的出相當的投入阿!!

06-28 01:38

87player
外國人的優勢就是身材-.- 這點亞洲人很難比

06-28 02:34

抓抓
[e19]

06-28 08:19

影月
材質上的確滿有質感的,不過就是失去了些甚麼....

06-28 08:21

烏儀
那身材啊!!!我熱血啊!!!

不過單單有外表是拍不出這種質感的呢,給個贊[e12]

06-28 09:25

喝了醋汁的貓
這個 Stocking!! 這個 Kneesock!! (銷魂...)
非常好 = =+

06-28 10:39

低調ing
歐美的扮起來都好火辣哦....
有種很舒服的感覺...

06-28 11:15

杏仁飯
他也只有吊帶襪天使的角色辦得比較像呀
而吊帶襪本來就是美國混日式風格的動畫

06-28 12:01

Blade
看起來好像...外國版的遙遙 不蘇胡 ==

06-28 12:58

阿咪
蘭卡顯得好成熟...

06-28 13:56

猴子
外國人還是不太適合扮亞洲的ACG類,總是有種說不上來的感覺,大概是太大隻了吧^__^

06-28 16:52

Roger
不過我覺得亞洲人扮我覺得也像不到哪..眼影都很恐怖

06-28 18:52

樂葉
我覺得她扮得很好耶...
動作,神情都很到位~
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拿捏!
噢噢~

所以說,不要只看樣子好嗎? 汗

06-28 18:53

這擺明就是在胡說八道
顆顆 速洋妞

06-28 19:16

低水準管家
嘛 其實很多的動漫人物 設計上都是以西方人的骨架為主 加上電玩就更多溜 西方的COSPLAY日趨成熟 社會觀感上也比東方自由開放 說不定會真正的引起風潮溜~~

06-28 22:03

cooper
= 3 =身材也好棒

06-29 00:13

希當普利司
庸子怪怪的 是西方人的關西嗎?

06-29 15:13

妳逆哈特利
賣乳!!!!

06-29 21:13

AKO
Stocking 比較有原角的感覺@@ 會不會有PANTY呢~

06-29 22:59

艾克斯
感謝分享

06-29 23:58

銀月之弧
敬佩
專業又有本錢的COSER很值得推薦

06-29 23:59

裝甲擲彈兵 拜森
我覺得光是服裝的材質就是一門很專業的學問
光是用看的就可以判別出動畫中的服裝需用什麼樣的材質才適合
這不僅是對服裝設計有充分概念外,對組織架構能力也很強
從容貌與身材都是A++等級,這更是難得
另外最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地方就是如此完美的人很少對動漫感興趣

07-01 13:37

胖丁
不知莫名的重點放在優子跟最後的棒棒糖........

第一眼看到瞳片感覺真是說不出的奇妙..

07-02 18:07

止水
她應該要扮演魔兵驚天錄的蓓姐,那個眼鏡跟棒棒糖的搭配沒話說

07-04 18:40

櫻庭十六夜
ストッキング!ストッキング!ストッキング!!!!!

花梨姐,那套衣服,妳也很適合吧。(蹭蹭
--
我已經做好被打的準備了,但請小力點,而且別打臉,謝謝。

07-06 19:19

徐曇
妙不可言阿! *0*

07-07 17:22

鈴木左馬介
我覺得很多張都很OK阿!!
在這裡面~STOCKING之外
我覺得最漂亮的是I-NO也
她根本就是三次元的I-NO了!!!比例完美
服裝+道具齊全
這幾張除了蘭卡真的很成熟之外
其他我都覺得很有水準!!而且也蠻適合的~~
可能我比較不挑吧(笑)!!

07-11 11:52

俄羅斯方塊
她辦 STOCKING 味道出來了!

08-31 12:53

無糖✿
是STOCKING!!!!

05-19 22: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4喜歡★vermil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洩矢諏訪子的祕密身分... 後一篇:杏子☆マギ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