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3 GP

漫畫之神 手塚治虫

作者:陌雲子卓│2011-06-05 02:41:49│巴幣:382│人氣:16936
這次為大家介紹漫畫之神 手塚治虫。動用到"神"這樣的字眼也許不熟悉手塚老師的讀者會覺得有些誇張。但歷數手塚老師的功績跟貢獻,你會發覺這樣說一點都不過份。事實上除了漫畫之神這個通俗的名稱外陌雲實在想不到更加貼切的副標了!


▲手塚老師和他的驚人創作量同照。

依照慣例首先來個基本介紹,陌雲這次盡力寫的不要那麼生硬。(笑)

手塚治虫大師,本名手塚治,出生在1928年的大阪,一生所作作品最少超過四百部,對我們現在的讀者來說,比較熟悉的代表作品有《原子小金剛》、《怪醫黑傑克》、《三眼童子》、《小白獅王》、《海王子》、《火鳥》、《藍寶石王子》、《佛陀》…..等。手塚老師的作品風格是在各種題材的作品中以大膽的想像力建構情節,並加入哲學的思考,發人深省人生跟生命的真意。

在談手塚老師之前,得先小小的介紹一下日本漫畫的流變。如果要刨根追底的尋找最原始的漫畫,那最接近的的應該是類似於百鬼夜行圖的文繪卷,和各種特寫的仕女畫。一直到近代,則漸漸發展成一種叫做"紙芝居"傳統藝術。這比較類似於說書人,用一張又一張的連續大型插圖配合旁白來敘述整個故事。在當時出沒在傍晚的街頭中,很受孩子們的歡迎。(櫻桃小丸子中也曾以此作題材。)

就是以"紙芝居"為基礎,然後將之繪於紙上成冊,這樣我們熟悉的日本現代漫畫就算是有了個基本的雛型。不過,當時的這種連環畫冊以當時的日本來說售價相對昂貴,並不是小孩子零花錢可以負擔的,因此開始出現了許多這種連環畫冊的出租店,讓客人們以低廉的價格短期出租畫冊。我想如果有看日劇《鬼太郎之妻》的觀眾應該可以知道陌雲說的是甚麼。(笑)


▲這就是紙芝居囉!

而正是手塚老師,將這種連環畫冊轉變為我們目前所熟知的的漫畫。是他將電影的分鏡概念導入漫畫的創作中,讓每一格漫畫依據需要以不同的視點、俯角、變焦作描繪,並以細膩的心情描寫跟哲學思考帶動劇情,再加上他大膽的想像力而使當時讀者受到前所未有的強烈震撼!這種分鏡的基本架構仍是沿用至今,在當時更一時間掀起了一場前所未有的"漫畫革命"!從此,日本現代漫畫才算是真正的開始走出了自己的路。

手塚老師出生的日子因為是明治天皇誕生日,是而取名為"治",手塚老師的父親是一般的上班職員,但為人相當時髦喜歡新奇的東西,家中甚至購買了極少見的電影放映機。由此可知手塚老師的家境不算太差,也因為這樣手塚老師小時就能接觸卓別林的戲劇和迪士尼的動畫等。耳濡目染,手塚老師開始臨摹圖畫,據說最初臨摹的作品是《大力水手》!

上了小學後,手塚老師因好友關係迷上了天文學、自然學等各種科學,更對昆蟲生物有極大的興趣。至此決定了將"虫"字加入本名後,成為他一生所用的筆名。(附帶一提,此小時好友後被當成人物創作原型而在黑傑克系列中出場。)原本手塚老師就是屬於比較弱小容易受欺負的學生,是漫畫的天分而使他擁有了屬於自己的好友圈。

上了中學之後,他加入美術社,在這段期間他繪製了大量的繪圖習作。之後沒多久,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年齡16的手塚老師被派入軍需工廠,因雙手感染細菌而一度差點危及生命。死裡逃生的經歷令手塚老師格外珍視生命,立志要成為軍醫救助病人傷患,之後就一路進入醫學部就讀,並在實習之後一路通過考試得到醫師執照,甚至發表學術論文得到博士學位!

一時之間使原來漫畫家是"沒學歷、沒知識的人從事的行業"、"畫漫畫會影響學業"的說法大受打擊!也為漫畫家應當多方拓展視野、學術能力才能創造出具深度廣度的優秀作品留下良好範例。(所以陌雲在Bakuman中看到亞城木倆人認為東大漫畫家很遜這段並不與苟同。)不過他本人卻說並不是為了要反制抗衡這種偏見才攻取學位的。(笑)


▲手塚老師筆下代表人物黑傑克醫師。

在醫生與漫畫家兩種職業中,手塚老師有過一段相當的掙扎,對他來說行醫是一種人生的理念,但畫漫畫則是他的興趣跟最愛。這也留下了許多軼事,據說在他仍在醫學院就學時,上課時都刻意坐在階梯式教室的最上端偷偷繪圖,一直到打翻墨水才使事情曝光!進入醫院當職後同時在雜誌進行連載,編輯甚至要偽裝成病患來跟他拿取原稿!

另外有一段時間手塚老師被認為女性關係很不乾淨,因為他總是在下班後將護士小姐拉入值班室一整夜,並鎖上房門,隔日出來的護士小姐莫不是一臉疲憊。但其實是因為截稿日快到了,手塚老師急需人手幫忙當臨時助手修改原稿的緣故。(笑)

可能因為他對漫畫的狂熱實在太過火而使職場上種種流言出現,也可能是他的連載作品太傑出讓人不得不重視他在漫畫方面的才華。因此在他的大學教授與母親都鼓勵他乾脆專職於漫畫上,於是25歲那年他搬入了後來被稱為漫畫聖地的東京都一處破舊公寓"常盤莊",與一群漫畫家友人們同住,開始專職漫畫家的道路。在之後手塚老師的作品大紅後,當爭相湧來的各路媒體看到公寓的外表還因此傻眼。成為漫畫界流傳的傳說。

手塚老師對於動漫一直有著一個崇高的理想,相比較於歐美迪士尼那樣大成本大製作,頃盡能使一兩家工廠倒閉的資金而成的動畫電影。手塚治虫老師認為,只要劇情題材夠有趣,哪怕只是兩頁紙也能吸引讀者目光!關於動畫他主張在極大限度地節約製作成本,配合大量預定義的動作和CG來開發作品。最著名的就是口動、眨眼系統的眨眼三幀、說話三幀模式。奠定了日本動畫生產成本小、快速生產的路線。不過這也被宮崎駿大師痛批手塚老師是讓日本動漫格局自限的主凶。這個嘛……兩位大師瑜亮情結和理念上的對立我們就先擺到一旁吧(笑)

這是手塚老師"日本卡通工業化"的夢,而他的作品《原子小金剛》就是日本第一部的多集電視動畫,《小白獅王》則是日本第一部多集彩色動畫,尤其《原子小金剛》在當時日本更是創下平均47%的收視率紀錄!(不過手塚老師本人說原子小金剛是他一生的失敗作品之一…...)

也因為手塚老師在漫畫的成功,讓他有了鉅額的收入來實現他的理想,因此他一手創立了手塚動畫製作公司(手塚動画プロダクション),後來改名為株式會社蟲製作(株式会社虫プロダクション)。該公司作品除了上述《原子小金剛》以外還有《藍寶石王子》跟《小拳王》…...等。

不過手塚老師自己就是漫畫大師,同時兼顧動畫製作本身就已經夠忙,在公司的經營上當然就很慘,一度還差點讓手塚老師陷入破產危機背上大筆債務!所幸在好友幫助和家人支持下還算是安然度過難關。


▲原子小金剛動畫重製版

陌雲一直認為,所謂的"職業漫畫家"非天生天職者不能勝任。要成為職業漫畫家,你不但應該要有強烈的作畫風格、良好的編劇和最重要的優秀導演能力外,還必須要有能堅持理想的毅力。必須在沒連載時咬緊牙關在各處打零工當助手等待機會,獲得連載後更是沒日沒夜的趕稿不時還要受到魔鬼編輯的喝斥。要是不受歡迎更隨時被腰斬,單行本出個一兩冊後就失去了關注,消失在讀者面前……(所以陌雲盡量不在公開場合說漫畫家老師們的壞話,除非真的太過離譜。)

而這方面,手塚老師幾乎可以說是"被選上的人",更誇張一點就算說是為了漫畫而誕生的超人也不過份。據曾擔任手塚老師的助手所說,他從未看過手塚老師以鉛筆打草稿,只要一有靈感就可以馬上作畫。雖然手塚老師老是說自己畫技不夠,沒辦法正確描繪人體。但他徒手繪圖的精準,在畫圓時幾乎跟圓規沒甚麼差距,即使在顛頗的車上或飛機內他也可以準確的畫出直線和想要的圖形。他顛峰時期曾經同時連載13篇作品!每天睡眠時間不到四小時,曾有三天三夜不眠不休工作紀錄,工作量太大以至於必須隨身攜帶搞紙,一生所畫的稿頁量高達15萬以上!僅講談社為其收錄發行的手塚治虫全集就共計400冊,至今無人能出其右!

手塚老師也從未對創作的題材跟分鏡思考陷入煩惱。他曾說電影是他的靈感來源,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即使在忙也要抽空看至少三百部電影。而手塚老師的親戚則說手塚老師另外擁有速讀能力可以在20分鐘內讀完500頁的書!而且記憶力驚人!據說當時從關西繪製然後寄出到出版社的原稿是由手塚老師以電話親自指導助手修改的,但那時沒有小型影印機,手塚老師完全是在沒有拷貝稿件情況下以記憶來下達指示,而且正確無誤!連助手上錯色都可以被抓出糾正!集中力也叫人嘆為觀止,可以在一邊畫稿的情況下一邊跟編輯通電話討論劇情!

無論上述傳聞是否誇大,至少可以明瞭手塚老師驚人的創作力與他的天賦和廣泛的涉獵書籍、電影有關。

另外,是手塚老師確立了助手制的漫畫製作流程,使作畫交稿的速度大幅提升,一個月可以生產一百頁左右的稿量,如今的週刊制得以因此被實行。也是手塚老師主張漫畫必須因客群需求而有所不同,從而產生少年、少女漫畫的不同取向漫畫分歧,而使漫畫漸趨發展成各型態專業化!他的《藍寶石王子》(又譯緞帶騎士)就是公認的第一部少女漫畫,是從此作建立了早期少女漫畫圓臉、大眼睛、夢幻氛圍的特徵。也是從此作開始有長篇故事型的連載。

手塚老師曾笑稱,漫畫是他一輩子的妻子,動畫則是他一生的情人!事實上,他現實中結婚時也發生不少趣事。


▲手塚老師與夫人結婚照(夫人好美>///<)

手塚老師是在31歲時與他的青梅竹馬,手塚夫人岡田悅子成婚。據說在這之前,兩人只正式的約會過兩次,其中還有一小半時間被手塚老師用來補眠!結婚典禮當日又是截稿日,手塚老師更是忙得連典禮都忘了!(這跟鳥山老師的電話求婚有的拼…...)

關於漫畫之神這個稱號,雖然手塚老師並沒有公開反對過這個稱謂,但私下似乎並不是很喜歡,而他本人則用類似的稱號稱呼華特迪士尼。

因為經歷過大戰的關係,手塚老師的作品特別強調"生命的尊嚴"。在他的許多作品中讀者都可以看到關於各種人生哲學的探討。在《怪醫黑傑克》中黑傑克密醫的身分和多次拒絕醫師聯盟執照的行為反對比大學醫院中教授的絕對權力等,對於醫師倫理操守提出相當強烈的省思。《小白獅王》雷歐講述了人與人之間、心與心之間的交往和聯繫,小金剛作為鋼鐵身的機器人,但具有善良溫柔的小男孩特質,在人性光輝之下,不得不讓陌雲想起以撒‧艾西莫夫作品中安德魯‧馬丁不惜自毀證明自己是人類的決心。《火鳥》中的人們執著於生死之間更給讀者強烈衝擊!

手塚老師強調"不尊重生命與忽視精神世界的科技發展,一定導致人類和地球的滅亡!"重視生命和心靈的探索,是手塚老師作品的一貫特徵,更是給後世的啟示。這是他從戰爭中所體會到的覺悟。因此,在手塚老師多樣的漫畫類別中,不僅將人類,甚至還將動物、機器人等作為主角。自從漫畫開始流行,各式各樣體裁的漫畫陸續現世。手塚老師經常告誡自己與他人,作為一名漫畫家最基本的原則就是必須尊重基本的人權。無論是畫家還是讀者都不應該嘲笑戰爭、災害中的犧牲者,更不該看不起從事特別職業的人!言行舉止不愧其"漫畫之神"格局。


▲手塚老師的作品總是富涵各種深意。

手塚老師對漫畫的競爭也是很敏感的,當年水木老師《鬼太郎》大紅時手塚老師也繪出類似題材的作品,若和新人漫畫家同座,也會開玩笑"我能畫出你的漫畫筆調喔!"顯見大師對漫畫界流動的注意。

不過據說有次跟水木老師同宴,手塚老師卻跑到水木老師面前放話嗆聲!雖然是巷弄雜談,但大概也可以知道手塚老師跟水木老師之間的微妙對手關係。《鬼太郎之妻》中也有提及,水木老師的女兒很喜歡手塚老師的作品。相反的手塚老師的兒子卻非常喜歡水木老師的作品。(笑)

手塚老師在1988那年因病住院,並檢查出患有胃癌。其後一邊與病魔對抗仍持續進行《火鳥》、《新 ‧ 浮仕德》的連載,但最後仍不敵病魔去世,享年60歲。手塚老師直至最後一分一秒仍在畫桌前持續創作,傳聞彌留之際,最後一句話仍是"給我一支鉛筆"。《火鳥》也就成了未能完成的遺作…...

手塚老師一生不知啟蒙多少優秀漫畫家,更拉拔了他的助手包含《機器貓小叮噹》作者藤子不二雄等人在內的漫畫家獨立,連鳥山明老師年少時也是臨摹小金剛作為練習基礎,可知手塚老師影響深遠。

不論是影響力、創立的制度還是畫作的數量跟名氣,手塚老師都是遙遙領先的,如果今天票選影響現代最深遠的漫畫家,恐怕除了華特迪士尼以外也真的沒人能跟他相提並論!漫畫之神當之無愧。

最後,雖然陌雲知道不夠格,但仍僅以此文致敬,願手塚老師英魂得以安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259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陌雲|漫畫家|手塚治虫|漫畫之神

留言共 30 篇留言

費堯
最驚訝的是大師才幾歲就成為醫生了....

06-05 04:03

陌雲子卓
附帶一提,他求學的過程中是同時在雜誌連載的呦~06-05 10:47
Jei
陰陽座也有對奇子這部作品致敬...歌名就叫做奇子

06-05 06:58

陌雲子卓
[e7]06-05 10:47
Raymose
<火鳥>是衝擊性非常強大的一部作品,不過<原子小金剛>是失敗作義說我倒是第一次耳聞(笑

06-05 08:23

陌雲子卓
正確來說是後半段,手塚老師認為剛開始還畫得有趣,之後就純是為了財富和名譽創作~06-05 10:4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看一看有侯文詠的感覺XD
他媽媽也說過一樣的話
從小金剛的例子看得出來 不是讀者說什麼就算數= =

06-05 14:00

陌雲子卓
恩?侯媽媽不是有點反對他當作家嗎?0.006-05 16:51
蒼天的藍耀
沒有他,我想說不定就不會有哆啦A夢跟七龍珠了。說不定連現在的漫畫潮流都不一定會有呢。稱為漫畫之神一點也不為過,實至名歸!
不過我只看過<毒氣風暴>、<怪醫黑傑克>和<原子小金剛>就是了...

06-05 14:02

陌雲子卓
光是助手制跟分鏡稿這兩項,就是全部漫畫的根了~@@06-05 16:52
屌爆大神
怪醫黑傑克精彩,個人認為那是他所學以及許多理念的表現了吧。

06-05 16:37

陌雲子卓
黑啊[e5]06-05 16:52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不愧是大師,太強了

06-05 20:26

陌雲子卓
真的~[e7]06-05 20:31
瑪珂.傑羅亨
永遠的漫畫之神。

06-05 20:53

陌雲子卓
[e7]06-05 21:00
炸藥花園
以前上社團的時候,就有聽老師在講,分鏡概念的發展
現在看完文章後,更深深的感到佩服

那超時的工作量,爆炸的靈感,還有生命創作的付出
說神的化生,當之無愧,期望大師在天堂一樣能快樂的創作!

06-06 03:31

陌雲子卓
[e5]06-06 03:34
fena
初代剛彈的監督--富野由悠季
也"曾"是他弟子

06-07 10:42

陌雲子卓
[e11]06-07 11:13
NETSFORCHAMP
大師!

06-07 12:35

陌雲子卓
手塚老師當之無愧~[e7]06-07 13:53
艾克斯
叫手塚為大師實至名歸
沒有手塚先生,就沒有黑傑克
偉大地致敬!

06-07 21:43

陌雲子卓
[e7]06-07 21:45
墮落王牌
沒有手塚治虫老師,現在日本的漫畫也不會發展如此的迅速,小時候買紅包袋,裡面的漫畫就是三隻眼,而自己擁有的第一本漫畫就是三隻眼。

06-10 17:36

陌雲子卓
[e7]06-10 18:05
夢幻
你不夠格?
錯了
在神面前 人永遠不夠格

06-11 13:58

陌雲子卓
[e6]06-11 14:00
群仔
虫大師的作品啊...[e42]
現在都被搞到爛掉了...(望向[美]原子ooo)[e20]
原本要傳達的意思都沒了[e36]

最近甚至還有一堆小P孩 [e21]
認為虫大師的作品 就只是漫畫
沒有其他涵義 是其他人想太多
挖咧..OOXX[e10]
去翻翻早期訪談&作品 
任誰都看的出來
虫大師 作品是有一定的深度[e29]

06-11 14:06

陌雲子卓
黑啊~^_^06-11 14:40
群仔
只可惜 他早期被名利沖昏頭
結交到的朋友都是爲了他的名和利...[e13]
後面也搞壞了身體[e36]
不過還好晚期時有一位好友幫他管理$財和其他一切事務
他才得以繼續創作[e12]

06-11 14:11

陌雲子卓
您說的是不是葛西健藏先生?@ @06-11 14:39
群仔
虫大師好友名字 
我忘了 [e21]
我只記得
虫大師 早期有幫過這友人老爸的公司畫代言人物
使他老爸公司免於破產的樣子
後面過了幾年
這友人知道虫大師的生活狀況上出了問題
就去找虫大師 
幫助他渡過一段難熬的日子[e12]

06-11 14:17

陌雲子卓
好朋友很重要啊XD06-11 14:39
群仔
好像是ㄟ0_0!
但是 我真的忘了他的名字[e27]
虫大師 對不起[e43]

06-11 14:46

陌雲子卓
XD06-11 15:10
衝動的笨蛋
今天剛巧讀完浦澤老師所著,改編自手塚老師<地上最大機器人篇>的「冥王PLUTO」
當中提到不少關於手塚老師的事蹟,確實也提及「小金剛是失敗作」~
但更人訝異的是,手塚老師對整個日本動漫產業的深遠影響.....
令人不禁對手塚老師心懷敬畏呢~~

不過,對我而言,並未體驗過那種震撼~
實在有些遺憾~~
畢竟,現在動漫產業如此蓬勃發展,各色作品爭奇鬥艷,似乎什麼都已見怪不怪了~


最後,冒昧請教~
閣下何以心血來潮寫此篇佳文?

06-12 22:40

陌雲子卓
也沒甚麼~只是想抒發一下長年對各漫畫自己的想法罷了XD06-12 22:43
小松鼠
原來火鳥是未完作品...
難怪最後一篇講日本本地神跟外來神的戰爭那一篇感覺怪怪的...
看來應該是徒弟補完的作品...

06-13 00:01

陌雲子卓
[e6]06-13 00:16
闇之冥
三個阿道夫也是不錯的作品耶

06-15 19:23

陌雲子卓
大師出品嘛[e7]06-15 20:00
TENG CHUN YU
如果手塚大師線在還在這世界上的話

他的有些作品應該就可以看到END的結局了吧

例如貝多芬

話說現在的妖怪漫畫真的話的太亂

我心目中的妖怪漫畫還是水木大師的鬼太郎....

06-18 14:31

陌雲子卓
鬼太郎也算是日本國民英雄了06-18 19:59
紫楓˙炎
她的死 真是漫畫界的一大憾事OAO

06-22 12:55

陌雲子卓
嗯啊[e3]06-22 13:20
心人生
我到現在才知道他死了!(驚愕)
我也只看過怪醫黑傑克跟原子小金剛

怪醫這部漫畫真的是一絕~

06-24 11:51

陌雲子卓
永遠的偉人!06-24 11:54
震幻天
.....遺憾阿

06-25 15:50

陌雲子卓
[e11]06-25 16:23
震幻天
好想見到他一面.不過去世ㄌ
= =

06-25 15:54

陌雲子卓
年代沒追上啊~(嘆)06-25 16:23

陌雲子卓您好: 我們是某設計雜誌的編輯部,由於這次手塚老師來台展覽,我們想做個大型的相關專題,想跟您邀稿,不知是否方便跟您取得聯絡方式,謝謝。

07-14 12:04

陌雲子卓
[e11]07-14 12:50
Root
原來漫畫之神不是叫假的!!

08-20 20:36

陌雲子卓
黑啊~[e5]08-20 20:46
六十嵐
怪醫黑傑克應該是未完結作品吧,黑傑克有說過他的仇人一共有五人,可是原著裡目前只出現過兩人。

第一個人被黑傑克設計給地雷炸傷,第二人在接受黑傑克的手術後沒多久就身亡了,之後手塚大師就沒有繼續讓那些仇人登場了。

黑傑克身為醫學系列漫畫殿堂級作品的地位不容置喙,可是礙於篇幅的關係總覺得很多角色的心境變化顯得有些突兀,當中有一些作品如果是拉長成兩三話應該會有更多空間來說明。

04-05 09:40

陌雲子卓
因為黑杰克還是以短篇故事串聯的關係吧[e6]04-05 10:05

漫畫家之神-手塚治虫
真的是當之無愧
現今無人能所及

08-23 15:44

陌雲子卓
[e19]08-23 17: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3喜歡★w94ru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太陽公主與月光王子 男女... 後一篇:孤高的絕代神醫 黑傑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