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碎之星

作者:莫札瑞拉│碎之星│2011-05-08 02:01:38│巴幣:4│人氣:821
 
        大海、草原、藍天、主人公クレイン離群索居的紅頂泥灰房舍、有教堂鐘塔的小鎮還有緩緩航行的飛船,故事就是開始在那樣一個陽光和煦,猶若桃花源那樣樸質的場景中,在碎形系統之下人類不需要拼死拼活的工作,每天靠著分身自由來去,悠哉自在的度日,誰也料想不神秘少女フリュネ從天而降竟招來一場血腥的風暴,悲傷、殘酷的事情全都接踵而至,但值得高興的是人們仍擁有彼此,也因此才得以知曉真正幸福的輪廓。
 
        終於看完總共十一話的《Fractale》,感到好像很短,又好像很長;彷彿經歷一次短暫的冒險,又彷彿參與一場漫長的革命(而且仍在進行中)。如果你喜歡『壞人死光,好人勝利』那種大快人心的美式英雄主義劇情,那麼很抱歉,這部動畫不是那類型的作品。在這部動畫上可以瞥見許多經典科幻片的身影,例如複製人的部分讓我想起《銀翼殺手》(Blade Runner),電子分身、虛擬城市和合成食物等則讓我想起《駭客任務》與《獵殺代理人》,主題自然也不例外的圍繞在SF所關注的科學進步主義與人道主義的糾葛與衝突上,但不同的是《Fractale》並不沒有採用那種傾頹雜亂或極簡一類普遍被認為有未來感的風格,而是採用了一戰與二戰之間的歐洲與奇幻風格,令人馬上聯想到吉卜力工作室出產的那些帶有濃濃復古情懷的感人作品。
 
                                                            ※以下劇透注意!!
 
        其實在片頭曲ハリネズミ (刺蝟) 的歌詞裡或許就說明了這部動畫的主旨,這首歌訴說的正是哲學家叔本華的「刺蝟理論」,資深的動畫迷一定不陌生,在《新世紀福音戰士》裡也曾經出現過這個譬喻,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像在嚴寒的冬日中企圖相互取暖的刺蝟,如果接近的方式或距離錯誤,身上用來自我防衛的刺就會刺傷對方,但若遠離對方又會因為失溫(寂寞)而死亡,所以必須從每次的失敗中學會測量著彼此的差異,小心翼翼地,一次又一次地嘗試拉近彼此的距離,如此方能得以繼續存活。而片中的「修道院」和「失落千年一族」分別代表了兩種不同的價值觀與生存方式,也就像是兩隻用尖刺捍衛著自己的刺蝟,在經歷無數次令彼此受傷的姿勢之後,才獲得了能夠暫時舒緩嚴寒與痛苦的姿勢。
 
        人類的歷史一路走來也都是如此,因為我們總是執著於自己所追求的事物,而忘卻了他人的存在,直到衝撞上對方為止。雖然過程非常痛苦,但在某些時候唯有當人們衝撞在一起的時候,才會抬起頭來直視彼此的雙眼,才能感受到彼此的溫度。極左派的首領ヂアス與極右派修道院長相見的時候,才發現固執己見的兩人其實非常相似,貌似詛咒對方的恨意,不過是想要追求幸福,其實兩方的理念誰都沒有錯,錯就錯在兩方都為了達成目標而採取自私的手段,不惜去傷害他人,那才是造成所有不幸真正的原因。我想《Fractale》並沒有企圖想要闡揚自然生態崇高論或是貶低科技進步說,就像スンダ在死前的自白一樣,沒有人真正知道該怎樣做才是對的,或許會因為錯誤而付出代價,但只要持續不斷地嘗試,人們終將一步一步的邁向幸福,而那才是該作品想要傳達的核心價值。
 
        其實一開始並沒有非常喜愛這部作品,有一搭沒一搭的看著,直到第八話,クレイン與フリュネ和ネッサ一同觀賞著浩瀚的大地、蒼穹以及受到風的吹拂而流動的雲彩時這麼說道:「這個世界上有各種人,……,無論人們有著什麼樣的想法,世界依舊如此美麗。」フリュネ問他想向白晝之星許什麼願望,他說希望三人能永遠在一起的那一幕,才真正喜歡上《Fractale》。人們所心嚮神往的,不過就是和喜歡的人在一起,一起生活,一起感受美好的事物,就只是如此而已,這麼單純的事為什麼總是因為雜事干擾而想不起來呢?(淚目)
 
ps.看到有網友討論關於為什麼少女是世界之鑰的事,其實我對用「性」來譬喻這件是有點反感。還未遭到人類文明入侵及開發的地區稱作「處女地」,碎形系統怎麼運作或合不合理對或許死忠的SF迷來說非常重要,但劇情上應該是暗喻環境還未遭到人為的汙染與破壞;相對的,原本應該如母親般慈愛的祭司長因為遭受玷污後就被冷落,憤而詛咒世界,則是象徵人類不負責任的大肆破壞後引起的自然界(大地之母)的反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018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碎之星

留言共 1 篇留言

草泥馬的紳士
這一部我本來以為會播半年
後面卻草草結束
作者非常憤怒
監督據說也出面認錯
可惜了這個作品

05-08 13:42

莫札瑞拉
確實很可惜
現在也只好祈禱能靠漫畫來補完了(嘆)
不過漫畫的好像缺少某種風韻
看了有點空虛...05-09 00: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belovebelov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東京地震 8.0... 後一篇:7 Minute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