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鏡花水月】今次一票未得,來年再行努力……

作者:赫密斯│2011-05-05 22:15:59│巴幣:2│人氣:218
 
 
 
  最糟糕的打算,現代詩和散文都沒得獎,連一票都沒有……(落淚)
 
 
 
 
 
  本次國立暨南大學《水煙紗漣文學獎》,本人現代詩與散文雖各入選一篇進決審,可惜在專業作家的火眼金睛(?)下連一票也未得,我真是不給電機系爭氣……
  這也讓我大概了解自己寫的東西大概在什麼階段,我目前的作品大概是在學校老師看得上眼,但對專業作家而言還遠遠不足的程度,還需要多多鍛鍊。
  決審結果在意料之中,當手上拿到作品集,翻閱了一下其他人的作品後,我就有心理準備了。評審作家們的投票結果我很心服,其他幾位參賽者的作品,有幾份也如我所料,的確是雀屏中選。
  哎……5000元和8000元的白日夢果然是做得太美了一點,下次……
 
 
  ……我還是要投稿XD
 
  (開玩笑,不少錢呢!賭賭運氣也好。)
 
 
 
 
 
  這次的文學獎除了被刷下來之外,倒是聽了一些由現職作家對於這些學生參賽作品的評論,頗有收穫。
 
  現代詩和散文在寫作上有不少相同的要訣,以下略述我參加完這兩場決審會後的想法。
  首先,既然是寫作,情感真摯這點就不必多說了,當寫作參雜入矯揉做作時,讀者是絕對看得出來的,沒有情感,寫出來的東西就沒有感動他人的力量。
 
  在現代詩中,創造力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東西,觸及沒有人碰觸過的層面,寫出來的作品才富有新意。創造力指的並不只是主題,內容、形式同樣是發揮創造力的舞台,善用新穎的素材,則能夠吸引他人目光。
 
  言之有物這點很重要,文之所以為文,就在於有想要表達的東西,而且必須要深刻。空無的作品,讓讀者不知道作者想表達什麼,甚至可能連作者本身都不知道要表達些什麼,這種作品無異於死物。
 
  用詞嚴謹,這是寫文章的基本觀念。在現代詩和散文的決審講評中,評審們(不論現代詩或散文)都多次提到這件事,贅字能刪則刪,務求文章簡潔。
  詩的每一個句、詞、字甚至是標點符號,都必須經過多般斟酌後才能使用,套一句其中一位評審老師的話:「你是要為那些東西負責的!」
  散文也是一樣,有些形容詞甚至是整段敘述都會影響作品的流暢度,有些段落如果與主題的關聯性不是那麼強烈,刪去即可,寧少勿雜。
  還有一個很有趣的重點,在敘述時細緻的動作、場景描述是能夠表達出情感的,有時不必再使用些形容來加強情感,那反而顯得多餘。適當的模糊會帶給讀者距離感與想像的空間,營造出「有距離」而又「無距離」,這才是好的描寫。
 
  引述其他材料的時候,「互文性」是十分重要的,引述的材料必須深刻地與自己的文章相輝映,引用的文章也才能被賦予生命。
 
  有位評審老師把寫詩比喻成建築,文章中可以有很多素材,有一片窗戶、一扇門、一堵牆、一布窗簾……但是這些材料必須能夠築出一棟建物,不能只是東一塊、西一塊,字句中零散著素材,卻沒有結合在一起,那還不如中規中矩地用少量的素材寫出一首言簡意賅的短詩。
 
  最後嘛……這兩場決審會都有個很有趣的現象。
  文章完成後,「作者已死」。在這兩場決審會中各有一篇作品都是評審當下看不懂想表達的事物,作者不禁起身為自己的作品說明。當作者完成這部作品後,作者的意志就已抽離,餘下的是讀者如何解讀,因此在作品中必須把想表達的事物完整地呈現出來,無論是引用什麼材料或概念源自於何處,這些讀者都不知道,作者不應該去期望讀者了解這些背景,而是應該主動在作品中表達出來。我想這點在一些同人小說中也很常見,作者用了很多只有自己這塊圈子理解的素材,造成讀者在閱讀上困難重重。
 
 
  
  哎……殘念……
 
 
  另外附註一點(剛剛突然想起來),「議論」和「敘述」在同一篇文章中共存是需要很高技巧的,往往是強辯支撐不住敘述,或是敘述支撐不住強辯。與其在作品中加入議論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還不如中規中矩地使用敘述,寫出一段平實的好文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999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SILENT
至少你的作品進入決審,下次再加油就好了

本篇我打包帶走了,不可以改內文XD

05-05 23:18

赫密斯
 
  那些作家講的幾個關鍵,有些雖然我還有印象,但不知道怎麼寫出來……
  上面提的那幾個算是我覺得比較重要,而且有很多篇被講評的作品都有提到的缺失。
  本來我想拿我自己的東西為例……不過因為我的作品在決選時沒有被選入第一階段,所以沒被講評到 = =

 05-05 23:53
SILENT
如果你不介意的話,把文章給我,我可以模擬給你看(遭毆) XD

05-06 23:47

赫密斯
 
  不要XDDDDDDD

  說實話要我自己講評自己那幾篇作品也是可以啦……
  ……不過人不自曝其短XDDDDDDDD
  我寫文章是為了活在永恆虛假的讚譽天堂啊~~(揍)
 05-06 23:54
SILENT
真是太可惜了,我以為可以騙到你XDDDD(揍)

05-06 23:55

赫密斯
 
  開玩笑,兩天的決審會早就讓我看到宇宙的真理了────
  ────我怎麼可能會傻傻地交出打火機讓人炸我XDDDDD
  (要炸也是自己炸自己XDDD)
 05-06 23:58
SILENT
我記得有一回被寫作營的老師逐字逐句狠評後,我問她:「難道完全沒優點嗎?」

她答:「難道妳參加寫作營的目的不是想知道自己文章的缺點?」(核爆/算你狠XD)

05-07 00:01

赫密斯
 
  多數人總是只能看到自己的優點,而看不到自己的缺點。
  因為人看世界都帶著一副眼鏡,看到了萬物,卻看不到眼鏡本身。
  所以才需要有人在旁來檢視自己這副眼鏡。
  (哲學概論中學到的一些東西)
  雖然也有一些人是只能看到自己的缺點啦……

  其實我覺得優缺點共評是最好的點評方式,真的只評缺點會讓人難以掌握哪些該留下,哪些該捨去……
  不過我想寫作營應該不可能真的只評缺點吧XDDDD
 05-07 00:09
SILENT
如果老師跟你不熟/班上同學程度差不多,就會有優點出來

見了兩次面以上的還不成氣候的(?),你要他再評你原有的優點簡直難如登天:「你是想進步還是?」 

我是說真的XD

不然你找個文藝寫作營參加不就得了XDDD

05-07 00:13

赫密斯
 
  我絕對不會去參加那類課程XDDD
  (我是「敝帚自珍」型的作者啊,只要自以為好看就行了~~)

  這樣也不錯,據那幾位評審作家所言,因為我們這是學校型的文學獎,才會逐一評點缺失,要是業界的文學獎,除了幾件有機會爭奪桂冠的作品,其他的都是看兩三眼後就丟到一旁,誰去管它有什麼缺點呢~~
  能被點出有什麼地方可以進步,也算是種另類的幸福(?)
 05-07 00:22
SILENT
那就去參加吧 (我推XD)

另類幸福不是嗎? ♥

05-07 00:24

赫密斯
 
  這種幸福我就敬而遠之了~~
 05-07 00:27
SILENT
唉.....

你的幸福屬於公主殿下是吧?我明白了,請收下我誠摯的祝福 XD(揍)

05-07 00:29

赫密斯
 
  愛會至死不渝的。(??)
 05-07 00: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frank799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向速度>群速度】史上最... 後一篇:【日誌活動】「這不是我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ohn441大家
小屋更新~歡迎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