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Summer Wars觀後感 【文圖、反白、小捏】

御宅族腐蟲 | 2011-05-01 16:01:37 | 巴幣 24 | 人氣 1939

 
Summer Wars【台版翻譯:夏日大作戰】是2009年在日本動畫電影界造成話題的經典大作。
 
本作不光掛著動畫界新銳大導細田守的閃亮招牌,擔任人設的貞本義行(代表作:新世紀福音戰士Evangelion系列)、負責劇本的奧寺佐渡子(代表作:ミヨリの森【台版翻譯:少女的奇幻森林】)、作畫監督青山浩行(代表作:電腦線圈、攻殼機動隊、無皇刃譚等), 擔任動作作畫監督的西田達三(代表作:CANNAN、蟲師)等合作夥伴全都是一時之選。尤其細田導演、西田達三、青山浩行三人曾於2006年時合作過叫好又叫座的動畫電影《跳躍吧!時空少女》,更增添了Summer Wars上檔前的話題性與期待度。
 
Summer Wars也不負眾望,創下了許多銷售新紀錄。只是這並非某希寫這篇心得文的重點,因此直接略過。若對這些記錄資料有興趣,相信板友自己到wiki查,應該會有更多的收穫吧?(笑)
 
Summer Wars於2010年6月4日台灣正式上映前,習於在網路上四處收集動漫畫資訊的某希,早已聽過這部大作的名字了,只是當時的印象,也僅止於宣傳海報上翠綠斑斕的夏日影像而已。若沒有什麼特別的契機,某希對為了一部電影,特地殺一趟電影院這件事實在有點興致缺缺,由於目前資訊便利(?),電影院線片的週期極短,片子下檔後馬上就可以購買到正版DVD,若只是表現普普的作品,倘若讓某希上了電影院才發現自己踩到地雷作,實在會讓某希的心情連續Down上好幾天。(何況手邊已經好多TV番處在追也追不完的狀態...囧)
 
直到某日先進了電影院觀賞的友人,在SKYPE上向某希強推這部作品時,某希才對這部作品起了點興趣。

 
友:「跟你說很好看,我哪天騙過你?」
蟲:「哦....好啦好啦~有放假我再去好不好...這幾天都熬夜快累死了。對了,夏日大作戰裡面有可愛的蘿莉角色登場嗎?」
友:「沒有....常流鼻血的弱雞男主角將就一下怎麼樣?」
蟲:「....謝謝再聯絡。=3=」
友:「死蘿莉控!我先傳宣傳PV給你看,畫面還行的話就陪我再去電影院看一遍啦!」(作勢欲踹)
 
檔案傳送(Yes/No)
Yes———
 
 
蟲:「....咱們什麼時候出發?」
友:「啥?囧」
 

雖然最後某希跟友人因為休假時間怎樣都兜不攏,前進戲院參與大作戰的計畫終究是胎死腹中,但是被點燃了興趣的某希,野心可不會這麼簡單就打發掉。
 
Summer Wars不愧是風評極佳的強作,在院線片下檔之後數個月,網路四處都可以找到這部作品的優質評價與含大小捏的劇透,在台版曼迪公司正式代理的DVD上市前,某希索性直接敗來了「夏日」漫畫版,打算先行瞭解一下故事劇情。
 
雖然漫畫版Summer Wars無法帶給人電影版般華麗的影音效果與震撼,但是經過長時間淬煉的優秀劇本所帶來的感動,在靈魂的深處卻有種越陳越香的沈澱。尤其漫畫版的杉基老師畫風與電影版風格極相近,比較過電影版與漫畫版的表現方式後,夏日漫畫版的演出比之電影其實表現並不遜色,而且由於時間上較有餘裕,因此作品中還額外使用了一些電影因時間因素必須精簡掉的劇情或演出方式,有興趣的板友倒是可以嘗試自己來尋寶看看。(笑) 雖然某希還想去找夏日小說版,不過或許得等放假有空到市區再說了.... =w=||


上圖:煞有介事的陣內家族軍勢大合照,上為現實中的陣內家族,下圖則為OZ世界中的虛擬造型圖。(笑)
 
Summer Wars的劇情架構並不複雜,故事的節奏可以說是非常的單純明快,雖然世界觀設定於一個網路與現實生活緊密連結的空間,卻不會讓人有違和感,生活中一切的運作似乎就是那麼理所當然。(或許是因為除了作品中動畫化的虛擬角色外,網路世界已經是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只要獲得足夠的權限,連「發射核彈」這檔事似乎也能在彈指間完成?囧)
雖然為了作品本身的娛樂效果,Summer Wars中的主角群們不斷碰上命運的巧合…嗯…因為不想捏劇情,某希打個比方吧,就像你陪著剛認識的漂亮女朋友去參加她家辦的家族烤肉大會,結果到了會場才發現某大國總理恐怖份子首領異種格鬥大會世界總冠軍竟然都是女友的家族成員,一大群人正熱鬧親暱地圍坐在桌邊,一面鬥嘴一邊咬著烤肉,偶有意見不合時還會無視在場眾人直接抄起槍枝武器在眼前開幹…抬頭想像一下,親愛的板友您是否覺得人生的走馬燈已經憑空在頭頂轉了好幾回?(某希遭拖走)
 
嘛,是稍微加油添醋了些,實際上故事沒那麼扯啦。(吐舌)
 

上圖:Summer Wars光DVD板的畫質就有相當水準,可惜某希這沒BD播放器...呃...我好像貼錯圖了?(被打)

 
只是既然作品已經開宗明義告訴你這是場發生在夏日的大鬧劇,建議板友您與其抱著排斥感去吐嘈主角的人生,不如安心接受,並專心跟著劇情走下去,那麼,相信您很快就會被Summer Wars精美的畫面與流暢的劇情所吸引,心情也會不自覺隨著劇中角色一同悸動、同悲同喜。
 
Summer Wars是部人物特性鮮明的熱鬧作品;雖然,表面上故事是將健二跟夏希兩人設定為作品的男女主角,但本質上,卻是藉著夏希這位活潑開朗的小女生,牽著觀眾的手,來一同認識陣代家的精神中心,也就是陣代家的第十六代老當主:陣代榮老奶奶。
 
榮老奶奶那帶著傳統武士義理,不屈服於逆境的精神,及對身邊所有人的滿滿人情關懷,有形無形地貫串著Summer Wars的整篇故事。雖然陣代家中的眾人個性與生活背景都大大不同,但是面臨讓人措手不及的意外狀況時,卻都自然而然以陣代老奶奶那經過戰爭磨練、歷盡人情冷暖,並超越過去以後,才擁有的溫暖人性為中心,團結了起來。
 
Love Machine第一次引發騷亂,癱瘓日本的交通、醫療、通訊系統時,榮老奶奶翻出明信片跟電話簿。聯繫並鼓勵各單位的人協助救災時的畫面,深深感動了某希。
 

 
飯富,最重要的是要和以前一樣,人們要彼此關心並相互交流,你應該最明白這個道理吧?
 
———千萬別放棄,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放棄。這是只有你做得到的事情。
 
榮老奶奶雖然不明白在OZ這個擁有龐大生活機能的網路世界裡頭,到底發生了什麼大事,得知身邊的人在這次交通混亂當中受到耽誤,深思狀況嚴重時,甚至可能會鬧出人命時,榮老奶奶立刻拿起電話,聯繫鼓勵自己認識的各單位相關人員,儘速作出處置;因此在Love Machine第一次發動攻擊時,日本眾人的生活機能雖然大亂,卻奇蹟式沒有任何人命傷亡。
 
我想,要是被老奶奶這樣誠摯的拜託跟鼓勵,不論是誰,都會打起幹勁作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情吧?
 

附圖:榮老奶奶的金手指密碼電話簿,陣代家應是以戰國時代武田信玄旗下的名將真田家為基底設定出的虛擬世家,但是老奶奶電話簿中的這些姓氏,無一不是當時武田旗下知名的武將,由左上起分別是「坂垣」信方、「飯富」虎昌、「山本」堪助、「小幡」虎(昌)盛、「高坂」昌信、「穴山」信君等將領的後代?
 
這樣說來,Summer Wars莫非是一部披著科技外皮,骨子裡卻流著人情義理鮮血的熱血時代劇嗎?
 
答案是NO!
 
某希雖然不敢說這部作品的演出方式,沒有一絲時代劇的影子,但是某希可以拍胸脯保證,這部作品豪爽的戰鬥風格與驚人的流暢度,絕對可以讓看慣高水準CG作畫的戰鬥動畫迷大呼滿意。
 

上圖:OZ中的世界格鬥冠軍King Kazuma與人工智能Love Machine的首次對決,打鬥的動作流暢無比,雖然角色移動的動作極快,卻可以看清各個動作的細節,劇組作畫功力實在讓人讚嘆。
 
尤其是劇末,由夏希代表率領著陣代家軍團全員登場,要跟Love Machine用花札一決雌雄時,與King Kazuma迅捷無倫的戰鬥風格氣勢截然不同,非常值得一看。不過為了避免捏到太多劇情,某希就先保留了。(笑)
 

一決勝負吧!世界的命運就掌握在妳的手裡了,夏希!
 
雖然某希想盡量避免在心得文中捏到劇情,但單純的文字敘述,應該很難吸引觀眾燃起想看看這部作品的衝動。
 
其實,即使現在CG製作的動畫片技術已經非常成熟,例如「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空之境界」、「涼宮春日的消失」等都是近幾年日方十分賣座的動畫電影,但是這類作品基本上依舊只能吸引動畫迷:通常是涉獵動畫時日較久,且多半對眾多動畫作品稍有研究的核心粉絲群前來觀賞。
 
就某希個人的觀感,除了迪士尼系列、多拉A夢經過CG重繪的劇場版電影,以及吉卜力工作室這類有口碑的工作室所推出的作品外,Summer Wars是近幾年來難得能夠吸引各世代、各大年齡層一起闔家觀賞的高水準動畫片。
 
沒錯!Summer Wars就是這樣一部值得讓某希跳脫框架,毫不猶豫向親友推薦的優質作品。
 
若板友看了這篇心得文,感到興趣的話,也歡迎大家依循正當管道,一同來欣賞並支持Summer Wars這部優質的作品唷。
 
最後,隨文附上某希對「Summer Wars」這部作品的分數評量表。【滿分五星等】

總分及推薦度:★★★★
角色設定:★★★★
劇情內容:★★★★
題材創意:★★★★☆
作畫水準:★★★★☆
感動:★★★☆

巴哈姆特「Summer Wars」作品評分表【2011年5月1號午間】

喜歡Summer Wars的您,可能會喜歡【.hack系列】、【HunterXHunter(貪婪之島篇)】、【東京震級8.0】、【圖書館戰爭】等作品。資料來源:(某希腦內動畫資料庫。OAO+)
 
【全文完】

文末附錄:
【夏日大作戰】中文版15SPV

【0501文末特典】魔法少女なつき(喂)

創作回應

靜水如心
跳躍吧時空少女跟這部都看也收了
2011-05-04 10:23:20
御宅族腐蟲
時空少女我是看了,但想去研究一下真人電影版跟小說後再來寫心得...
因為現在跨平台的作品很多
某希是習慣盡可能多看過幾部,有得比較後,再來寫心得啦 OAOa
2011-05-04 12:48:07
黑色魔羊
花札真是好遊戲
2011-07-18 20:37:08
御宅族腐蟲
雖然看劇中人物玩很刺激
但規則真的完全不懂 Orz
直接看感覺像是和風撲克? XD
聽說任天堂公司的老本行就是賣花札出身的呢(豆知識)
2011-12-10 17:33:14
GEEK HACKER
文章寫得真好,只怕會有人看了大大的文章後,抱了太大的期待結果落空(應該不會吧....)
2011-12-10 16:28:05
御宅族腐蟲
是因為覺得好看才推薦
動畫這種東西說真的很看相性
挑人看的
若真的口味不合也只能說很遺憾...^^"
2011-12-10 17:35:34
黑色魔羊
來 這邊有個羊羊自己寫的花札開箱兼規則文請看一看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365855
2011-12-10 17:39:54
GEEK HACKER
說的也是...
2011-12-10 21:33: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