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創作的理念

作者:冷鋒過境│2010-01-23 21:45:02│巴幣:0│人氣:859
這篇是相當純粹的閒聊文,請讀者也用相當閒聊的心態閱讀即可。
(以上)
 
其實我一直都在思考創作的問題?
 
《創新&同人&風格&自我意識》
 
 
創新讓人想到風格→自我意識
主流的同人似乎也是屬於創作的一種。
 
 
偶然間我想到一件事:
 
埋頭在紙筆間不停練習和創作所堆積的時間,數小時所創作出來作品也可能只停頓於人的視野約數秒之間?那麼我所追求的東西又是什麼呢?
 
其實心底有時候會反問,閣下是真的喜歡創作後的作品?還是單純喜歡創作?
是單純喜歡自己欣賞創作,還是他人欣賞作品?
 
如果我回答是二者呢?那結論不就變成了→也可能花了數年的時間練習畫畫其實只為了那微乎其微的『數秒』,由此類推也許是自己是喜歡自己欣賞吧...所以才能一直繪圖。
 
但矛盾是...
為什麼會特別PO網路,在意流言和建議呢?所以這又是個矛盾的點,而且好像無解...
 
 
可是
 
我相信繪圖對我來說是用自己的靈魂(時間),還有必要的等價交換來完成的東西
假說一張圖約需10個小時的作業,那麼其實可見於網路的作品其實就花了約1000個小時
這段期間犧牲了一些可以去玩、或是做其他可以讓自己更輕鬆的事情。
 
儘管在桌子上一筆一筆的練習把線條畫的更穩、把人物的眼睛修飾的更有神韻
可是現在的作品,其實我了解還是跟從事繪圖產業的人有相當大的距離。
 
甚至讓人覺得可能一輩子都跟不上(學不會)的距離,結果讓人不禁想到價值的存在意義。
 
用靈魂交換而來的繪圖這件事,不敢保證是否真的是我想獲得的"東西"。
 
讓我想到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所提到的一段劇情:「其實我也不知道爬上山會遇到什麼。」
 
不可否認的是在還未到達山頂時,其實還未得到的感覺反而更讓人有希望去相信更為美好
成就感經由不斷累積,慢慢的在心中醞釀,過程中的愉快反而勝過於最後被人喝采的時刻。
 
練習的時間也許才會讓人相信這段過程,可以得到心中的答案,而能夠一直持續快樂的畫下去
 
究竟是什麼動力使人願意去創作?其實沒有一定的答案
 
對於很久沒繪圖的人其實再提起筆,依然可以在創作的時間找尋答案
 
--------------------------------------------------------------------------------------------------------------------------
後記
 
創作的定義相當廣,我目前常接觸的類型為:小說、CG(電繪)、RM(RPG遊戲製作)
 
假如回文是一般人對創作的評價,以創作時間和回文獲得量的比較為下:
CG>小說>RM
 
以讀者的回覆量和GP而言,其實應該要努力畫CG圖更勝於RM和小說
 
但我其實心底最欣賞的是RM的作者,因為它所包含了圖、故事、玩家的互動、想表達的概念。
 
一款製作數年的RM作品,可能讓數百位-千位玩家花三天的時間去體會作者心中的世界觀。
一篇構思數個月的小說,可能只有十個人花了幾小時瞭解作者心底的故事。
一張用數小時創造的CG,可能讓幾千人在幾秒的時間停留在作品,想像作者想表達的東西。
 
其實在自己嘗試創作後,看到他人的作品時,也更增加了對原作者的一分敬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87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得|

留言共 14 篇留言

ChingYi小花
說的好~ ^^

加油~

01-23 22:04

冷鋒過境
謝謝01-23 22:11
小粽子
好的作品會給人一種感動..會令人想反覆回味..
像金庸的小說.被拿去討論.被拿去拍成電影.被拿去電視節目.被當作指標..
像蒙娜麗莎的微笑.流傳了幾百年..
這是幾秒嗎?..不是吧.是上成千上萬人的好幾年..
可能會一直流傳下去..直到很久很久以後..

我覺得創作者.都是想把自己的想法感覺分享給大家知道而創作..
所以當然會在乎作品別人的評價..
想說不在乎.是虛偽的想法..
若不在乎.根本連表現出來也不會做.

01-23 23:21

冷鋒過境
如果是出版品或是特殊被炒熱就會被廣泛應用
但我覺得這些背後的商業已經超越作品真實的一面

這世界上好的作品其實非常多,發表在網路上不勝枚舉
以空想奇談來說,小說作品少說也有百件,但讀者閱讀其實在少數
回文更是少數,甚至因為乏人問津被刪掉的也很多(我也有發文過)。

但如果以一般人創作的小說、圖片,例如:姆術館首頁的最下面非畫家的圖
以點閱者來說也不算太多,我有看過看起來很認真的作品只有不到百人的點閱率,其實和大手畫家的程度已經差不多。01-24 00:11
煦天熾雪
確信自己的想法後,邁步向前走吧~
自己追求的東西,只要認定有值得繼續追求的動力,
沒道理不去追求。

反正,就加油吧。創作的價值,相信在你心中。

01-23 23:36

冷鋒過境
追求答案01-24 00:11
御夏遙
在意別人的想法不就只是單純的想看到努力的回報(成果 嗎?
是為了別人的喜好而繪
還是為自己的興趣而繪
又或者是為了自己 也樂於分享自己的專業和想法

(我還是看作品就好了 好深奧 腦袋亂掉了QQ

不過把想法打出來是好事XD

01-23 23:43

冷鋒過境
也是01-24 00:12
DDTCSR
確實是如此

在很多層面來說,是相當直得探討的,就跟遊戲也一樣,到底商業跟同人可以得到的又是什麼,我想這是怎麼講也講不出所以然來的吧~~

01-24 00:03

冷鋒過境
我覺得同人也是創作的一種
創作的形式有很多,多到數不清楚01-24 00:14
朱里安
所以我一直都認為,
「我只要覺得我弄出來爽就好了」的方向。
而且我不喜歡接觸主流的東西,因為這東西是大家都想看,但是我卻沒有興趣。
我不想為了給大家看,去作我不喜歡的事情。

堅持自己咖重要。

01-24 00:59

冷鋒過境
遵循自己的想法,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創作理念01-24 18:58
清夜
每個人觀點及立場不同 想法也不相同
有些人仍以「自己喜歡自己欣賞」的心態發文、發圖
有些則是用「自己喜歡,希望大家也能喜歡」的心態發文
不能要求大家的想法都相同,我們卻可以改變自己的想法
試著去包容、試著用不同的方向看這個文章、圖
也許會有其他感觸 人是同時擁有理性與感性的

我的想法是..
「創作」是用自己的雙手將腦中的藍圖實際建造出來的成品。

我認為..基本上能創作都已經是很勇於踏出一步的人
是值得尊重的。
不論作品的好壞、美醜還是其他等因素
那是別人嘔心瀝血花時間、甚至花錢完成作品
不論你有什麼看法,都應該抱持著一點尊重
不要去批評別人作的多麼不好,
以他為鏡,也許下次你會作得更完美。

(個人立場.. QAQ 不希望引起筆戰)

01-24 10:25

冷鋒過境
的確是嘔心瀝血的時間,才能產生一點點的作品
(這裡應該不容易變成筆戰吧)01-24 18:59
akaangel
我想到九把刀的獵命師傳奇當中烏家兄弟間的一段話...

烏霆殲:「去找一件你做了會覺得很快樂的事,以後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忘了這份快樂。」

所以,在我來說畫畫是快樂的,我從原本畫的很差... 到現在有人喜歡。我是為了給自己看嗎?是的,我是為了給自己看的,我是為了給別人看嗎?是的,我是為了給別人看的。

那我喜歡自己畫出來的圖嗎?是呀!我很喜歡我畫出來的圖!

那麼,就一樣也會有人喜歡我畫出來的圖呀!

"想要別人喜歡自己的作品,自己就要先喜歡自己的作品呀!"

"堅持到最後,你就能看到沒看過的世界存在!"

台灣之光林義傑

林義傑的故事,他超越了許多擋在他面前的高牆,到了最後... 他看到了以前想都沒想過的世界!

希望對妳能有所幫助!

01-24 20:06

冷鋒過境
登山的那段,我的看法是山頂上最後得到的東西其實不一定是原本自己想的那麼快樂。

電影中的男主角陪蘇格拉底(借代)爬山,到了山頂,男主角問蘇格拉底到山上來是為了看什麼嗎?結果蘇格拉底只拿了一塊泥塊給他(這部電影和小說很不錯看,有興趣可以翻閱)

回歸正題,你提到的名言也是很經典的辭句
的確要先讓自己喜歡,別人才會喜歡

我喜歡"畫圖"這個動詞,但自我思考缺點和改遍,會更進步原本的作品。01-25 18:57
akaangel
請問妳有把影片看完嗎...?

"我相信,在過程中有些事比結果,更重要!"

延伸林義傑的話...

01-25 22:12

冷鋒過境
在加油遇到站蘇格拉底的確也是如此,不過還沒看小說。
在過程中<努力的做好當下的事,電影中改變主角生命的關鍵。

抱歉,我沒看過林義傑的話。01-25 22:26
akaangel
http://hk.video.yahoo.com/video/video.html?id=1060496&p=%E5%85%89

直接貼網址了啦... 如果這樣還看不到我也沒辦法了~"~

林義傑的故事~啟動夢想‧成就人生

「一場24小時的完整比賽,退出你就得出局......」

早年曾經為了挑戰自己......報名跑了幾次台北國際馬拉松12公里組,
那時為了比賽能跑完全程,還強迫自己早起晨跑...
當時只是單純的想法...設定目標挑戰自我...那是自己的精神跟體能的競賽,
相較於長跑選手,除了與意志力博鬥之外...超越對手取得勝利才更重要。

第一次在深耕晨會看過這部紀錄片後...得到很大的啟發...

每一步的跨出,喚起每一步的前進,
當林義傑超越紐西蘭華裔女將胡穎兒的時候...
有個念頭閃過他的腦中...他讓它發生了...那是人性的昇華...
有些夢想可以使成就更偉大...
我跑出了堅持,也跑出了意志,
我相信它比成績更重要!

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競賽,一場長遠的競賽...
一場意志力及夢想堅持的競賽,而意志是堅持的力量...
當林義傑閃過念頭...回頭牽起胡穎兒的手的那一剎那,
我相信他牽動了每一個觀賞者的心靈深處...
原來...與競爭對手共享榮耀...是那麼容易...
而那只在於一個不經意間的起心動念...卻成就了一件比成績更重要的大事!

01-26 09:12

akaangel
紀政讚林義傑 非常不平凡
更新日期:2007/02/21 04:09 記者: 葉基/專訪
林義傑完成橫越撒哈拉世紀大挑戰壯舉,「飛躍的羚羊」紀政稱讚林義傑突破國人保守的民族性,發揮西方人冒險犯難的精神,「林義傑冒著生命的危險挑戰極限,他非常『不Chinese(不像傳統中國人)』,他非常不平凡。」

紀政說,她將會到機場迎接這位台灣英雄返台,紀政說:「林義傑的壯舉不僅被聯合國報導,也已拍成電影,鏡頭裡紀錄著林義傑拿出國旗,驕傲的告訴全世界,他來自台灣。」

「除了無形的祝福,政府要以何種有形的獎勵來肯定、鼓舞林義傑?同樣值得深思。」

紀政說,像林義傑堅持理想,多年來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馬拉松跑者在台灣越來越少。紀政記得,林義傑曾是台灣支持北京申奧活動的成員之一,2001年在中國的申奧活動,林義傑初次向她暢談挑戰極限的計劃。

之後林義傑如飛蛾撲火直奔目標,並浴火重生完成挑戰,紀政說:「從2001到2007年,林義傑如大海撈針的找出所有探險資訊,並完成了他參加過的挑戰極限活動。」

林義傑隨身攜帶國旗,挑戰極限的冒險精神,與早年揹著國旗跑遍世界,在國際田徑場上叱吒風雲的紀政一脈相傳,流著相同挑戰冒險的血液,紀政說:「我跟林義傑是很像,不過我的競賽沒有生命危險,林義傑的競賽未必能活著回來。」

如果時光倒回50年,63歲的紀政選擇做「飛躍的羚羊」,抑或「探索極地的花豹」?「我兩個都要,我比較貪心,我不排斥走向人群,但更熱愛擁抱自然。」紀政說。

紀政如此形容這種獨與天地往來的境界:「我少女時期曾在寫給乾媽的信裡,談到我所嚮往的樂土,在碧海藍天的孤島上,碎浪拍岸,海風吹拂椰子樹搖曳生姿,島上只有我一個人,如此我就滿足了。」

走在埃及的撒哈拉沙漠上,當金字塔尖正對星光閃耀的穹蒼裡最亮的一顆星,林義傑的耳際是否迴盪著當年「阿拉伯的勞倫斯」,答覆有關他為何如此熱愛這片殘酷無情沙漠的話語:「因為沙漠太美、太純淨。」心中有愛,荒漠之於林義傑,孤島之於紀政,也都是樂土。

01-26 09:12

akaangel
以上摘自網路文章... 我覺得不論任何夢想只要有"絕對堅持完成它"的貫徹理念在,就能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相信妳以前在實習護士時也看過了不少的人生... 雖然那都是"他人的人生"但多少都會有些體悟吧...

我也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過去失去了最重要的親人,經歷了一段自我封閉、絕望、黑暗深淵的時期... 後來我轉變了,我告訴我自己我不能再這樣下去。我爸在天上看到我這樣會很傷心難過,那時沒有任何人能告訴我我該怎麼做,因為這是我自己的人生,沒有人能給我一個答案...

在內心的巨大黑洞我逃不了躲不掉,閉上眼也還是看的到,蓋住雙耳還是感覺的到... 那麼,我就只能正視它! 我正視它的存在! 於是,我看清楚了,原來,我爸一直活在我心中! 我看到了過去我對我爸的不孝,我看到了當他腦部受傷醫生取出一部份損壞的腦組織時我去醫院看望他。我正視了過去那個不孝的我及後來醒悟想要好好孝順爸爸的我...

但我自找的... 現在已經完全沒有機會了... 那我現在所能做的,是什麼?

我現在所能做的,就是更孝順我媽,珍惜每一個家人,這是我爸從未告訴我的... 這也是他一生最大的夢想...

所以,我轉變的很大,我想走在陽光下、沐浴在陽光裡,我現在變的非常快樂。每天都讓我媽很開心,家人很快樂^^


這不就是爬上山頭我所看到的風景嗎?! 我在經歷了一段又長又崎嶇的山路以後,爬上了名為人生這座巨山的頂端,看到了我人生最理想的光景。沒錯,沒爬上山頂誰都不知道山頂上有什麼?所以一定要爬上山頂才能知道山頂上有什麼!

爬上山頂後回望來時路,這過程的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過去的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正因為努力不懈的往上爬,正因為在途中遇到了很重大的事件停住了腳步。正因為停下了腳步才看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所以,我走出憂鬱症、自閉症了! 我看到了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只要堅持到最後,就能看到你想都沒想過的一切!

01-26 09:13

冷鋒過境
的確過去的事情並無法改變,而未來的事情則還無法掌握

所以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活在當下,最後的人生的結果是未知的,但人生就像是一直爬,爬到山頂才知道山頂上的東西。

嗯,恭喜板大走出了自己的憂鬱。01-26 18:15
綺麗
主要動機跟附加的小小渴求,假使以這兩種類別加以區分的話,這兩者並不是那麼衝突的東西。

公諸於世,希望獲得認同,但最主要的動機仍然在於自己,否則不會一直創作下去。

反之的情況,似乎聽起來就比較不高尚?
老實說我不知道,因為不論怎麼說,我也不知道別人在內心的想法究竟是如何,出發點又是什麼,即便親口承認,也未必就是人家真正潛藏的理念。

總而言之,揣度這種事情,我太常犯了,久而久之就會以為自己高人一等。
但實際卻不是如此啊~

似乎離題,也罷..

--
只是我覺得,創作本身最值得令人珍惜的地方在於..


起碼現在的我們,有能力去做這件事情。

02-08 21:14

冷鋒過境
謝謝你對創作的看法,看完後我也很認同你的想法02-10 10:40
Mad Turtle
「創作」和「期待回饋」,幾乎是不相干的兩件事。

對我來說,創作的目的很單純:「分享」。

分享本來就是人類的天性,
就因為覺得自己的點子100%是個神作,(被踹飛)
所以想把遊戲做出來和人炫耀。

觀眾回應則是十分複雜的事,
就算只是一張CG圖,使用不同的行銷手法,回應數也是天差地遠,
這和創作本身的好壞不一定有關係(當然基本的品質還是要有)。

群眾經常是盲目的。

所以除非是要賣錢否則沒必要太在意回應數;
真的很在意的話,接觸一點行銷學會可能會比較有用。

03-05 02:37

冷鋒過境
以巴哈大說數來說的確是和行銷手法有關

不過一些專門的繪圖討論區,其實品質佔了7成左右
以單純的分享,我覺得就不必想太麻煩的事情

真的希望自己能夠有所進展或對是決定要朝繪圖工作發展
那麼品質必然要提升很多,至少大家看圖還是多少會知道繪圖技巧能力

我覺得品質其實會直接影響到商業,行銷也許攸關繪圖作品的販售
不過專門的繪圖討論區其實影響不高。

關於巴哈姆特本身,其實它是以ACG為主題的專業遊戲資訊網站
就會發現在這裡公開的作品,行銷占了一定的環節
也是姆術館改版後明顯的形況。

另外還有其他像鐵傲的繪技討論區、創意革命之類以繪圖為主軸的網站
回應的人多半比較客觀,以繪圖技巧的方向來回覆

其實我也不是這行的人,只是收集了一點資料和個人的見解03-05 18: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a1172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嘗試性質的色塊塗法... 後一篇:利用速度控制和步數來製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