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遊戲】愛麗絲之死(Alice is Dead)

作者:流血者│2011-03-12 20:49:15│巴幣:8│人氣:3208
同樣,以前的舊文。
 
突然發現,自己最近都在發一些比較沉重、黑暗的東西?
而且書本介紹有點少呢……
改天再想想介紹哪本好了。
 
=========
《Alice is Dead》(愛麗絲之死)


(這張圖是從第二章剪的,請不要在意後面的「2」。)

(本遊戲是放在網路上給人玩的,因此請不用擔心。)
(我自己開第一章連結是有點問題,如果需要,我可以提供另一個遊戲網的連結。)

這是一款類逃脫的解謎遊戲。
如同許多遊戲,必須以滑鼠點擊畫面上的物品,調查、搜索有用的東西,然後組合並運用。
基本上難度不高,英文也不算難。如果熟悉這類遊戲,不看攻略應該也能過關。

二、三章後,會有比較多的遊玩自由性。
秉持解謎逃脫的架構,也有一些地方可以輸入文字互動,或者打電話聽語音等等。

本遊戲之所以如此迷人,在於他的劇情、畫面與風格。
藍本是以《愛麗絲夢遊仙境 》為本體,將裡面的人物加以延伸,聯合組成這遊戲。
不過本遊戲和原著其實沒啥關係,劇情可以完全分開。即使沒讀過原著,也可以很輕鬆的遊玩。

如果有人問「黑色幽默」是什麼,本遊戲絕對是絕佳的典範。
遊戲本身帶點陰沉和驚悚,劇情、畫面、音樂結合起來,型成一股懸疑的詭譎氣氛。
音樂應該是最出色的地方了。強烈建議不要關掉音樂,不會恐怖,卻是遊戲重要的元素。
輕鬆的歌聲配合詭譎,產生一種違和感,帶點淡淡的恐怖,卻又好像讓節奏更加輕快。
遊戲中,不斷出現這種半輕鬆的玩笑,再再與遊戲本體作出對比。

前期,調查東西時還會出現不少有趣訊息。
除了讓人會心一笑,也調適本遊戲的氣氛。
「Alice forget to put on a makeup.(今天Alice忘了化妝。)」
「Why kill the spider? It could be nice.(為什麼要殺蜘蛛?他人可能不錯。)」

愈到後期,遊戲的風格也就更加陰暗。
雖然從未放棄黑色幽默,卻漸漸步入殘酷、可怕的真相。
這絕對不是讓你驚聲尖叫的遊戲,卻在讓你遊玩結束後,總覺得黑暗潛伏著什麼……


這是第一章的劇情:
「Who I am......(我是誰……)」

你在某處醒來,發現自己身處在一個洞窟底部。
上方極遠處有洞口……但顯然不可能爬上去。
更糟糕的是,你面前有具骷髏。
身著藍衣、金色短髮,似乎是名小女孩。而更可能的是:那是Alice(愛麗絲)。

她口袋裡裝著一張紙片:「Kill the Rabbit(殺了兔子) 」
你不知道自己是誰,更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在這裡。
唯一能做的,便是尋找出口。


第二章:

「I remembered who I was……(我想起我是誰……)」
「and what I had done……(以及我曾經做了什麼……)」
「As quick as momeries comes back,(就在記憶逐漸恢復的剎那,)」
「They were gone.(他們又消失了。)
(中間我有略過一段,避免雷到。)

你被打昏後,再度失去記憶。
醒來時,卻發現自己身在像是牢房的地方。
你的室友(Lewis)死了,隔壁牢房還有個叫Hatter(帽匠)的怪人,讓你很不安。
這一次的逃脫,你發現了更多詭異的事情……

 
第三章:

第三章,也就是完結章。
你已經恢復了記憶,回到自己的老巢,並開始進行下一步的行動……
(由於劇情趨近於複雜,暫且不介紹開頭。)

這一章的英文要求比較高。
第二章有一段需要英文閱讀,而本章則需要部分的英文聽力。
雖然不大影響遊戲進行,但少了一點劇情,總覺得就沒有完全體會到遊戲。
這章也是所有真相的表白,以及震撼惆悵的結尾……


 

最後提一下,在第三章出現的曲目:Alice is Dead。
雖然在遊戲中只是配樂,我認為他已經等同於主題曲了。
本曲是為了遊戲而創作,將遊戲的劇情、深省都唱出來。
沒有遊戲的話,可能只是一首不錯的歌;但回憶到劇情中,不但能被深深Touch,甚至還覺得有種淡淡的毛骨悚然……

連結在此(遊戲自己提供的原聲版)

歌詞可以在連結中找到。
至於翻譯……我個人認為自己無法保留原味地將歌詞表達出來。
若有高手願意翻譯,那是再樂意不過了;或者就請各位自行閱讀囉。

如果需要,PTT的Little-Games板有相當完整的劇情翻譯。可以自行前往,搜尋「愛麗絲之死」便行了。
若不會用BBS,我可以代為詢問後轉錄過來。

《Alice is Dead》雖然是網路免費的小遊戲,私認為,絕對有成為單機遊戲的潛力。
雖然三章便結束,卻始終沒有拋棄最迷人的黑色基調。
遊玩結束多天,我心中仍然無法忘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548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

03-12 23:37

暱稱好難想
不知道你看不看的到這留言 但我希望更多人知道 作者在去年公布要製作HD重製版 目前離公布發售日還很遠但是可以期待一下 YouTube上傳預告影片的帳號即是作者的帳號

08-18 00: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nan156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音】泡泡公寓四人行 ... 後一篇:【漫談】超隨意的日巡者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ヾ(●゜▽゜●)♡
來一起陪雪糕畫畫喵✧◝(⁰▿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