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PLUTO 冥王 觀後

作者:模仿貓│2010-02-01 22:14:21│巴幣:2│人氣:4560

  書名:PLUTO 冥王
  集數:全八集
  作者:浦澤直樹
  原著:手塚治虫
  出版社:東立
 
 
  世界上有七具頂尖的機器人,其中一具蒙布朗遭到破壞,致力保護機器人或在機器人工程學上表現傑出的學者也遭受殺害。屍體的共同點是,他們的頭上都會差著兩隻角作為裝飾。
  歐洲警官蓋吉特,開始調查這兩起案件,發現有力量以破壞世界上頂尖的七具機器人唯目標。並四處聯絡其他五具機器人探求線索,然後發現了牽扯到一件大家想要遺忘的過去。
 
  
 
  我有想過是否應該用「位」來稱呼機器人,但我覺得用「具」比較符合這部的感覺,因為有諷刺性。
  因為具這個詞,不是給人用的。
 
  這本真好看。
  只要不是原作者畫得,就算是也會被我歸類在同人區屬性。通常都會有種……別扭的感覺,但這本真是太好看了,而且充分表現出作者本人的特色和氣分。
  看完這本後,很想對一堆漫畫家說,畫風雖然很重要,但請先把你們的分鏡跟氣分搞好!這本的畫風絕對不是我的菜,但這本漫畫我非常喜歡!好吧,這樣對現在的漫畫家有失公道,畢竟浦澤直樹也是出道超過20年,單型本超過一百本的老前輩,但是……現在漫畫都是畫風取勝,其他普普就好嗎……不然都只打算靠爽快取勝嗎……但問題爽快也有分等級的啊……
  作者不需要任何介紹,〈怪物〉、〈二十世紀少年〉、〈危險調查員〉這幾部代表作已經夠凶狠了,另外還有前期的〈以柔剋剛〉、〈網壇小魔女〉的青春運動作品。﹝〈X球王子〉……請不再賣人設了……成為素材專門店應該不是漫畫家的夢想吧……﹞
 
  而且這部讓我很喜歡的一個原因,他的人物,沒有COSPLAY的感覺,一般這種作者,一方面主角外型要符合原作,另一方面又想要表達出作者自己的特色,結果會產生有點……別扭的人設。但作者直接用自己的畫風跟自己的人塑方式做出跟原作幾乎完全不同的角色,這部是只有作者才能做出來的故事。
  雖然是改編《地表上最大的機器人篇》,但……算整個改掉嗎?我覺得骨頭可能已經被換掉(或著說,強化?)一半了吧?不管是對原作還是後來的紀念作,加入了內亂作為緣由、人型機器人比例大幅增加﹝我當初看到原來那位是機器人當場嚇到﹞、七個機器人的設定和塑造有改變跟增加﹝諾斯二號改得好啊,不,應該說,大家劇情設定都改得很棒,就算是篇幅將近沒有的蒙布朗!﹞
  機設外型最沒改變的蒙布朗,諾斯二號還擁有原本的昆蟲結肢架構,蓋吉特是普通帥氣大叔!小金剛變成很普通的可愛正太(請注意第二集跟第八集的封面差異,我覺得這部分頗有趣的,是一開始設定、突發奇想還是編輯壓力呢?XDDD),伯朗得人型是矮壯歡樂大叔,海克利斯是高壯大叔,艾普希倫已經徹底變成美青年了!
  故事改用蓋吉特作為主角視點(原作歸屬於德國?),但後期又變成多視點進行了。
  作者歷作中功力最強的部分,只要出現超過幾頁的配角﹝就算小配角﹞,都會有很重的存在感跟必要性。就算是應該不可能有任何表情的機器人型的機器人,也可以透過氣分和台詞,讓你感受到他們真的有情緒。一開始那對夫妻檔,明明看起來就很粗糙,但是,那段情緒渲染力真的好強。
  現在,我可以理解那個男孩……當時的心情了……
  請不要消除……我跟他之間的回憶……
  就算沒有看過原著,也可以進入地很透徹地進入故事,這部作品有套入原作的設定﹝EX:馬戲團﹞,也沒有作出任何註腳,但就算沒看過的讀者也可以看得懂,我當時唯一會意不過來的只有馬戲團。
  而且裡面讓我覺得作者功力很棒的一段,小金剛在冰淇淋那段,真的有出現一個小孩真實高興的情緒!那地方講述人跟機器人不同的地方呼應起來,真是……
  作者對表情的運用真有一套!(所以請現在的漫畫不要只會靠跨頁賣魄力了...看久了會膩啊...)
  作者的懸疑推理的部分舖承跟進型的方式也很不錯,第二集的小金剛有給我種少年偵探的錯覺!而且蓋吉特伏筆的地方……作者這部分真是功力深厚,而且講難聽一點,撒狗血的地方超好看,好看到我快哭了。
  我非常喜歡這種插入時間軸。
  就算世界毀滅,也不會離開你。
  試著哭出來。
 
  作者改編了原著很多橋段,像是改編海克利斯跟艾普希倫的劇情,小金剛本來的情節﹝天馬博士駕到原因跟小金剛爆走原因,另外小金剛變正常那段……好棒!﹞,新增加電子腦、光子能跟特殊金屬的地位性、天馬博士跟博士的關聯性、每個機器人的背景故事。
  新增「偏差」的設定,所以有了「靈魂」這個橋段。
  我只能說,重新改編相當好看的作品。
  有很多呼應原著的地方,例如:五百元
 
  另外我比較想知道的設定1589和泰迪熊,我記得原著似乎是沒有的?但感覺這部漫畫跟後來的動畫有某種程度的關係?有很多橋段還蠻像的,兩者發布的時間點差不多,但都有原著中沒有的「花園」。故事裡值得玩味的一點,機器絕對不可能變成人,因為有機器人三大法則作為阻礙,所以完美的機器「人」,是足以跨越三大法則。因為他們是人,這才是「完美」地成為人。
 
  這部會讓我覺得有點怪怪的地方,大概就在於最後的超展開吧。雖然原著最終戰引發的那個事件,感覺也非常滑稽跟超展開。但是……嗯嗯……如果沒看過原著,對後來忽然冒出來那個東西,應該會覺得很突兀……好吧,突兀透了。而且作者是多喜歡那五個字啊XDDDD
 
  原作只有一集,但作者改編成八集,他不是透過延長戰鬥畫面之類或把場景切割地更細之類的步驟,相反地,作者可以用短短幾頁作出讓讀者以為很長的事件。多出來的七集部分有很濃的,只有作者才能做的出來的味道,機器人各自的故事,作者才有辦法處理的伏筆跟設定。劇情我覺得有很棒的光輝,憎恨,是無法延伸出任何東西的,跟靈魂的劇情呼應之下,那段真是太讚了!
  
  比人更為人的機器人。
  還記得,第八集,她對小金剛的道謝嗎?
  還有洗手的機器人。
 
  就算沒看過原著也非常建議一看的故事,因為根本不會有距離感。
  可以充分享受的一本。
 
  我好想看作者自己的後記啊OAQ
  我放棄排新舊對照圖了,反正這部直接當獨立作品看,擺脫過去,也未嘗不可。
  不過對照一下原作劇情,會發現很多很有趣的地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09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浦澤直樹|手塚治虫|原子小金剛|阿童木|布魯托|冥王|PLUTO|地上最大的機器人|機器人

留言共 2 篇留言

冥王草莓
當獨立的作品來看比較好,會呈現兩種不同的觀後感覺。

02-03 00:41

模仿貓
是啊,可以說只剩下少部分的皮跟骨了
我看的很高興呢!02-03 00:44
假柏斯
好久不見了朋友 還記得我嗎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http://lineage-m.cf

12-06 14: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cloverclov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熊偵探的黑名單 看完(巨... 後一篇:單戀日記中的少女 觀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