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漫談90年代日本流行樂(4)-小室哲哉的興衰起落

作者:K│KERORO 軍曹 系列│2010-11-12 19:52:23│巴幣:16│人氣:13628
在90年代裡的日本流行樂裡製作人佔的重要性非常大,套句張國志老師很愛說的:「好的製作人讓你上天堂,爛的製作人讓你住套房。」,在這期間有不少傑出的音樂製作人出現,像是90年代初期在Being為ZARD等歌手作曲,後來到avex又捧紅相川七瀨的織田哲郎,還是一手捧紅Mr.chilren的小林武史,又或者是早安家族的家長淳君,還是捧紅SPEED的伊秩弘將,不過再怎麼說十多年後回憶起這段歲月最能代表這時期的音樂製作人還是非小室哲哉莫屬,接下來就稍微介紹的興衰。
 
 
姓名:小室哲哉
英文名:Tetsuya Komuro(常常簡稱TK)
生日:1958年11月27日
職業:作詞家、作曲家、音樂製作人
演奏樂器:電子琴、鋼琴、吉他、風琴
活躍年代:1986-1990(第一全盛期)、1994-1998(第二全盛期)
1986-1990(第一全盛期)
最早小室哲哉於1984年(合成器)和木根尚登(吉他)還有宇都宮隆(主唱)三人組成TM NETWORK(1990改團名為TMN),也有提供不少歌曲給其他歌手,在1986年幫渡邊美里製作單曲『My Revolution』而開始走紅,其後TM NETWORK的單曲『Get Wild』也跟著走紅,這首歌後來在2005年玉置成實翻唱過,而後來GLOBE也有翻唱過。
 
 
最早版本(這也是卡通城市獵人的主題曲)
 
 
玉置成實版
 
 
GLOBE版,不知道甚麼時候會發售就是了
 
在這時期小室哲哉不但兼顧自己的樂團TMN也提供很多作品給其他歌手,以渡邊美里為首,還有岡田有希子、荻野目洋子、福永恵規、堀ちえみ、中山美穗、松田聖子、小泉今日子、宮澤理惠、觀月亞里莎、牧瀨里穗、中森明菜等等…
在這裡推薦幾首:
 
 
渡邊美里的『My Revolution』,就是這首單曲讓小室奠定他在日本流行樂的地位,在該年的日本唱片大賞作曲獎。
 
 
觀月亞里莎的『TOO SHY SHY BOY!』,小室寫給觀月亞里莎的歌曲中我個人最喜歡這首,唱片公司還把小室幫觀月製作的單曲出一張專輯『ARISA'S FAVORITE~T.K.SONGS~』。(下圖)
 
 
 
而小室在80年代的作品中至今在台灣能見度最高的單曲應該是這首『BEYOND THE TIME』(逆襲的夏亞的主題曲),玩過機戰的人應該不會不知道這首歌吧!
 
1994-1998(第二全盛期)
在進入1990年代小室接受新成立的avex挖角離開sony,於1993年成立新團體TRF(trf最早三個字是用小寫,約在1996年左右改成大寫,為了行文方便,本文全部用大寫)。
 
 
BOY MEETS GIRL』TRF的成名單曲,也是TRF所出的單曲中我個人最喜歡的一首,這首單曲還蠻妙的賣了將近128萬張,竟然從頭到尾都沒有登上ORICON公信排行榜過,現在根本沒有一首單曲從頭到尾都沒有登上ORICON公信排行榜的冠軍還能賣出超過百萬張的單曲。
 
 
十六年後台灣的師弟dance flow也翻唱了國語版,就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原版的。
 
 
在1994年演出連續劇熱力17歲爆紅的內田有紀,小室哲哉也有幫她製作過歌曲『Only You』,至於內田有紀是誰看過早期蠟筆小新的人應該都知道吧,看蠟筆小新可以知道日本當時最紅的偶像,此言誠然不假。
而在1994年TMN解散後小室哲哉算是完全退居幕後成為專職的製作人,這時他從東京勁舞娃娃中挑出篠原涼子(就是讓她單飛)為她製作單曲『恋しさと せつなさと 心強さと』,這首歌為當年街霸電影的主題曲。
 
 

單曲封面(右圖為正面,左圖為背面)
 
1995年小室哲哉從半紅不黑的少女偶像團體Super Monkey's挖來其中一名團員安室奈美惠以一首單曲『TRY ME』讓安室大紅,小室哲哉開始進入最顛峰期,在這期間他也和主持界的大哥大濱田雅功組成團體H Jungle with t,該年發售單曲『WOW WAR TONIGHT』,連續六週冠軍,也賣了213萬張。
而安室奈美惠的單曲『Don't wanna cry』也在95年得到日本唱片大賞。
而TRF在1995年上半年的單曲三連發(單曲:『CRAZY GONNA CRAZY』、『masquerade』、『Overnight Sensation 〜時代はあなたに委ねてる〜』)平均也有百萬以上的銷售量,專輯『dAnce to positive』也有近300萬張的銷售量,而這年小室哲哉也成立新團體GLOBE,以主唱KEIKO、RAP MARC PANTHER再加上小室哲哉所組成。
 
 
安室奈美惠的『Don't wanna cry』
1996年剛開頭(1月1日)GLOBE就發行第四張單曲『DEPARTURES』開始新的一年,這年小室家族強勢出擊,華原朋美(250萬)、GLOBE(413萬)、安室奈美惠(336萬)都發行新專輯,而小室哲哉在當年4月15日的排行榜上前五名的歌曲都是他的作品,這個記錄應該日本沒人能破吧!
1位 安室奈美恵 / 『Don't wanna cry』
2位 華原朋美 /『I'm proud』
3位 globe /『FREEDOM』
4位 dos /『Baby baby baby』
5位 trf /『Love & Peace Forever』
這年小室哲哉也開始海外發展,與媒體大亨魯珀特·默多克合作出資了100萬美元香港設立了合營公司TK NEWS。像當時的林榆涵(台灣)、翠玲(中國)、雪蓮(香港)這些海外的小室家族成員都是這樣發掘出來的。
 
 
華原朋美的『I'm proud』,大手筆大製作,只是每次想到十多年後男女雙方竟然走到兩敗俱傷的下場就不免噓唏。
1997年小室家族也開始出現瓦解的跡象,雖然當時小室家族還對外發展也來台灣開演唱會,事實上,私底下已經暗潮洶湧了。
 

 
當年來台演唱的成員分別是TRF、GLOBE、安室奈美惠,上面這張照片是當時來台開記者會前的合照,前排由左至右分別是:GLOBE的主唱KEIKO、小室哲哉、安室奈美惠、TRF的主唱YUKI、DANCER CHIHARU和ETSUE,後排由左分別是:GLOBE的MARC、TRF的DANCER SAM和DJ KOO。
 
 
而這年小室家族也發了張合唱的單曲『YOU ARE THE ONE』,獻唱順序:內田有紀、hitomi、甲斐良廣、TMN、dos、久保COZY、濱田雅功、大賀埜埜、TRF、m.c.A.T、天方直實、globe、安室奈美惠、華原朋美、小室哲哉、觀月亞里莎。(這個組合事後看來還蠻尷尬的,小室當時的女友、第二任、第三任妻子都在裡面)
 
 
精簡版,於富士電視台FHS歌謠祭裡演唱,裡面有安室奈美惠、華原朋美、GLOBE、TRF、dos、hitomi,獻唱順序:華原朋美、hitomi、TRF、dos、RAP部分是GLOBE的MARC和TRF的KOO負責、安室奈美惠、華原朋美和小室合唱、KEIKO、TRF、安室奈美惠。
 
在小室家族中被公認最賣座的歌手和團體,絕對是TRF、安室奈美惠、華原朋美、GLOBE,而在這一年除了GLOBE外都出問題了,首先是TRF,在1995年後期轉變曲風後銷售量並不如前,也因為小室哲哉工作量過多沒有把重心放在TRF身上,他們改找別的製作人合作,附帶一提在小室家族的成員中TRF也是少數不用靠歌唱就能生存的團體。
接著是華原朋美,兩人是因為熱戀而合作也因為失戀而解除合作關係,這當然是小室的問題比較大。(關於這件事我認為小室應該負全部的責任)
本來最穩的應該是安室,不過這時安室和TRF的SAM談戀愛正談的火熱,而當年更因懷孕的問題而暫別歌壇。
而面對視覺系團體的崛起市場上觀眾也有疲乏的現象,而小室家族也開始走上衰敗之路。
1998年安室奈美惠和GLOBE雖然都有正常發片,但是難掩在唱片銷售量的疲軟,而這時小室和avex的關係不是很好(原因不明),甚至為此小室哲哉還跳槽回老東家sony music,而以事後諸葛的角度來看,這真的是他最大的敗筆,而在那年年底安室奈美惠也最後一次和小室哲哉合作。
 
1999-2008(低潮期)
在退出avex後小室哲哉還是繼續找尋新人來培養,這時他挑中的是在綜藝節目『五花八門淺草橋』中的選秀冠軍鈴木亞美,我們常說1999年小室哲哉開始步入低潮期,而關鍵就在鈴木亞美身上,事實上和同時期出道的濱崎步相比,兩人的第一張專輯相比,鈴木亞美賣了約200萬張,濱崎步才不到150萬張。
而正當一切都慢慢步上軌跡時,一件小室哲哉無法控制的事情發生了,那就是鈴木亞美的父親和經紀公司的衝突,當時雙方正因為帳目不清的問題交鋒,而這件事的後續發展重挫了小室哲哉。
鈴木亞美被全日本的所有的經紀公司封殺了,小室哲哉只有很無奈的放棄她,畢竟小室也是藝人,沒有藝人能和整個演藝圈對著幹的。
後來鈴木亞美的父親成立一間經紀公司,不過有經紀公司有經紀人沒人給工作有用嗎?相較之下在台灣的蔡依林幸運多了。在2005年鈴木亞美終於被avex簽下來,不過那時日本演藝圈已經不是她的時代了。
 
 
 
『Love The Island』,鈴木亞美的出道曲。
 
 
『All Night Long』,小室哲哉寫給鈴木亞美的歌曲裡我最喜歡這首和『Be Together』
 
 
2000年小室哲哉二度結婚對象是dos中的吉田麻美,不過這場婚姻不長,隔年離婚後,被迫支付約7億日圓的贍養費,因無法一次付出而採分期付款。
離婚後於2002年11月與長久以來的戀人兼同事KEIKO結婚,那次婚禮小室哲哉花很多錢投入。
2004年在海外投資鉅額損失約70億日圓後撤退。
2001年小室哲哉和吉本興業簽約,成為該公司的成員,這個時期他就像自己所說的:「98年以來這10年曲子好像怎麼都寫不出來呀……」根本找不到什麼代表作,唯一比較具代表性的應該是幫青田典子作的『ジーザス』(Jesus)還有keroro軍曹的『晴れる道~宇宙人(オメェら)に合わせる顔がねぇ﹗~』。
 
 
ジーザス』,這張單曲的製作和青田典子本人的練習過程都有在男女糾察隊撥出(2006.06.19-2006.07.03總共三集),看完保證笑到翻。
 
 
『晴れる道~宇宙人(オメェら)に合わせる顔がねぇ﹗~』,keroro軍曹第四期的主題曲。
 
5億日圓詐欺嫌疑(2008)
2006年8月6日,他以10億日元代價協議出售自己的806首歌曲版權,並稱「著作權扣留在前妻ASAMI手中,須先收取5億作為解除扣押所用」。但他遲遲未將歌曲版權實際交到買方手中。因其實歌曲版權是在經紀公司艾迴手上,小室並沒有移轉的權利。
於是,買方在2008年2月提出了包括已支付的5億元加上利息共6億的求償。而小室在期限的2008年9月30日仍未能付出6億元賠償金。2008年11月4日,檢調單位以詐欺嫌疑逮捕了小室及其同事共三人。 另有兩家公司擬對小室提告。
11月21日,妻KEIKO與所屬公司艾迴合資3000萬日圓的保釋金將其保釋。法院初公判為2009年1月21日。第二次公判為3月12日,此時已付清6億5千萬的所有賠償的事實這次也確認了。第三次公判4月23日,檢察官求刑五年,5月11日再度開庭,判決有罪,懲役三年,緩刑五年。
 
復出至今
2009年8月22日小室哲哉和GLOBE在a-nation一起出演並鞠躬致歉,音樂活動再開始。
而之後分別提供給AAA和濱崎步單曲,都有取得冠軍,算是有好的開始。
 
 
濱崎步的『crossroad
 
後記:
寫80年代那一段我個人比較沒涉獵,大部分都是找資料,有些是事後才知道的。寫到90年代才發現難怪自己和台灣流行樂從國中以來就格格不入,自己在當時根本就把精力投注在日本流行樂這塊,有人說他看了YOUNG GUNS完結篇後發現這些都是他年輕的回憶,帶給他不少的親切感,而我寫這一段時也知道這才是屬於我年輕時的回憶。
接下來會寫當年日劇橫掃台灣一些原因,也會順道介紹幾個當年的日劇女王和幾首主題曲,應該是以東京愛情故事為頭,美麗人生結尾。
 
參考資料:wiki百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1661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KERORO 軍曹 系列|trf|安室奈美惠|GLOBE|avex|觀月亞理沙|內田有紀|鈴木亞美|小室哲哉

留言共 7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不勝唏噓

11-12 20:56

K
也是啦
11-29 22:53
立志成為優秀作家者
很完善,寫的很用心
不過如果八卦能更多一點就好@@(不要打我>w<

11-12 20:58

K
他的八卦不多11-15 18:38
星空孤影
小室的人生還蠻大起大落的

11-13 09:38

K
是超大起大落的11-15 18:38
逍遙自在好
寫得很完整呢!
我有位朋友是小室的粉絲,幾乎收集了他的所有作品。

11-13 19:59

K
花了不少錢吧11-15 18:38
H大師
哈哈,我跟你一樣,小時候的回憶全都是在聽日文歌
回到都在80末的CoCo到兩千年前的綠樂團

dance flow居然有翻唱Boy Meets Girl, 從來沒聽過這團體 ~"~

寫的真的是太棒啦
不過我覺得版大最厲害的是連青田典子那首歌在哪幾集的LH有出現都還記得

11-29 22:26

K
那是avex在台灣推出的團體,有點類似TRF,成員有日本人也有台灣人11-29 22:57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這篇讓我重新認識他,還真是大起大落的人物

06-05 16:00

K
能對你有幫助就好06-06 18:55
SIMAZU
內田有紀耶,當時還以為熱力17歲主題曲是她唱的

12-08 23:14

K
完全不是啦
12-09 22: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koxe99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古惑仔1347劇情... 後一篇:沒有大空翼的足球小將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