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奇諾之旅──

作者:短腳小烏龜│奇諾之旅│2008-09-20 19:28:31│巴幣:0│人氣:2211
這是高一寒假寫的小說報告...
至於是不是小論文就別管他了= =
-----

奇諾之旅
-The Beautiful World
   一個因為不完美而完美的世界
(原著名:キノの旅─the Beautiful World─)


  「奇諾為什麼要不斷旅行呢?」
  「我啊,有時候會不由自主的這麼想,自己是不是個無可救藥又愚蠢的矮冬瓜?是不是個非常卑弊的人?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但就是會這樣覺得。……不過那個時候我就會感受到除了自身之外,譬如世界啦、其他人的生存之道等是多麼的美麗、多麼的完美。而且會覺得它們很可愛呢…我覺得我就是為了想更了解這些事情,所以才會開始這趟旅程的。」

一、前言
  1.研究動機:許多文學前輩總是認為年輕一輩的作品缺乏思想、劇情芭樂且毫無內容,並且認為動漫文化是庸俗的,所謂的「文人」總是自命清高,不願去碰這些東西,其實有許多優秀的作品被改編成動畫,動漫並不代表平庸,因此在此選出一篇甚為傑出的作品。
  2.研究目的:對於一些思想觀點,表面上看起來是好的,但是過於深入會有什麼結果呢?
  3.論文摘要:作者簡介、各章節的創作主題概述,場景安排概述、人物描寫概述。

二、正文
  1. 作者介紹:時雨沢 恵一
  1972年生於神奈川。本作品是第六屆電擊GAME小說大賞的最終候補作品,在電擊hp刊登後編成文庫版小說。喜歡的話是「唯有迷路才能找到自己的路」──其實他的人生總是處於迷失狀態。連自己是否真的迷失了這件事也不是很清楚。(註一)
  2. 創作主題的探討:本書是屬於短篇的系列作,因此故事是以一話完結的方式來呈現。目前系列作共有九集一套,因數量眾多故只取第一集作介紹:

  第一話:瞭解人類痛苦之國 I See You
  「相信妳們的父母以前曾告訴過妳們,要當個能瞭解他人痛苦的人吧?如此一來就不會做出惹對方討厭或傷害對方的事。或者妳們也有過『要是能瞭解別人的想法,那該是多方便又美好的事』這樣的想法吧……」本文便以這種想法作為重點,以人類若是能夠感應他人的想法,會發生什麼事來探討。
  第二話:多數表決之國 Ourselfish
  「要是選出來的領導人瘋了怎麼辦?把權力集中在一個人身上,那傢伙暴走的時候又該由誰來阻止他呢?提倡這種主張的傢伙,打算在這個國家再次創造絕對的『國王』,並在那庇護下過特權生活。他們這種想法實在太膚淺了。最後當然因為多數反對而沒有通過。」所謂的民主,就是人人都能表達自己的意見,那麼,要是國家沒有任何領袖、領導者、官員,而是每次決議,任何事情都以多數表決來決定,那又會是怎麼樣的狀況呢?
  第三話:鐵軌上的三個男人 On the Rails
  三個來自不同地點,因為不同原因而在同一間公司、同一條鐵路工作著,一個人負責鋪設,一個人負責整修,一個人負責拆除,他們不曾碰面過,都是按照公司的指示做事,為了養家,一做就做了五十年,也不曾回鄉過,就這麼堅守崗位……
  第四話:競技場 Avengers
  「只要你入境就自動取得參賽資格,你知道如果不參加的話會有什麼下場嗎?就是要留在這裡當一輩子的奴隸。而且會被當成逃避戰鬥的膽小鬼看待。這是本國的規定。順便再告訴你,誰敢違抗就會被處死。」一個七年前的政策,改變了一個國家、改變了所有的人民……
  第五話:大人之國 Natural Rights
  「每個孩子只要一到十二歲,大人就會幫你們動手術,將腦中小孩子的部分取出來。只要接受這項手術,你們就會在一夕之間變成大人的。然後,就會變得連不願意做的事都能面帶微笑做好……」孩子,是屬於父母的?所以,有權處置自己的孩子?
  第六話:和平之國 Mother’s Love
  「追求和平並不是簡單的事情。一定要有所犧牲才能到達成這個目標。過去犧牲的是我們可愛的孩子。年幼的士兵在有如人間煉獄的戰場戰鬥,拼死保衛我們的國家。……追求和平一定要有所犧牲。但那絕對不能是我們的孩子。既然他們的死能夠保住我們和平的生活,對我們來說那可是歡迎之至的事情。……當妳有了自己的孩子,並從體內感受到那孩子的體溫的時候,你就一定會瞭解的。」兩個不同的國家,在很久以前就持續發生戰爭,雙方死傷無數,終於,兩國的人以另一種方式來執行戰爭……
  3.場景安排:是一個年代近似於現代,可是似乎又有那麼一點先進或落後,攜帶著說服者(Peasuader在本文指的是槍械,是筆者玩弄的有趣文字遊戲)的旅行者和會說話的摩托車周遊列國,給人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生活環境。
  而年幼的主角搭配著槍械的組合,更暗示了世界的價值觀混亂,在這其中,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隨時可能被他人利用。
  4.人物刻畫:主角奇諾與漢密斯,就故事觀點來說,是絕對處於中立的角色,而各國的人民,總是極端強調該國的主張。敘述觀點是看各篇而定,有時主角不一定是奇諾,甚至有時候會成為配角,依每篇的主題選擇不同的描述方式,不但不會讓人混淆,反而給人一種很特別的感受。
  這位(兩位?)旅行者總是不會對去過的國家下太多的評論,只是默默地看著,待上三天後便打包行囊離去,更加強調其中立性。
  5.語言使用:依照國家或人民的性格,每個人的講法都不同,不過有趣得是,大家對於自己國家的主張總是講得頭頭是道,主角倒是從不會多加評論(漢密斯是負責吐槽的角色?)
  6.標題:對於主標題與副標題的設定,其實蠻有趣的,在閱讀之前可以讓讀者稍微猜測內文,以及該文的主張
  有一點值得一提,本書的序幕分成a、b兩部份,b部份放在內文最前面,a部份則是放在最後,且倒反著閱讀並不會造成障礙,頗為有趣,最後讀到a部份更是能夠讓人有「啊!原來是這樣啊!」的感覺。

三、結論
  這一系列作已被改編成動畫,是文字清新雋永的新感覺治癒系短篇作品,不過也道出了許多黑暗面。
  對於此書的內文不是很想多加著墨,否則會毀掉閱讀的樂趣,況且,所謂道可道,非常道,對於書本的閱讀應該是要自己心領神會才是,因此,本報告只是大略介紹此系列作的內容,供有興趣的人參考。
  希望那些所謂的前輩們,不要因為它有被改編成動畫就認為它是低俗的、大眾的,文學,是寫給人看的,寫文學的是人。文學,不是單純文人的玩物,一個好的文學,應該用平簡易讀的文字,而不是扭曲畸形的繞口令,該要普遍大眾都能接受,而不是那群所謂的文人拿來自己爽的東西(尤其是那種最好全世界的人都不懂,只有我懂的心態)。


***
現在回頭看這篇實在是想讓人低頭掩面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114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諾之旅|

留言共 13 篇留言

七日不見如隔一周
妳沒有寫出奇諾的名言呀XDDDD

有權利開槍的,
就只有那些有被射殺的覺悟的人。

這句太經典啦

09-21 21:18

短腳小烏龜
也不是只有這句阿XD
反正我覺得這一套介紹再多也是白搭
只有親自看過才能了解這作品的魅力!09-24 22:34
人究竟是人
Battalion 【試聽】
Danny Danzi Band 【試聽】
The Reckoning 【試聽】

11-24 01:00

人究竟是人
Perzonal War 【試聽】
EXILIA 【試聽】       ☆ 強打
ALMAH 【試聽】

11-27 18:52

人究竟是人
WATAIN 【試聽】
DISSECTION 【試聽】       ☆ 強打
ANGELCORPSE 【試聽】

11-28 22:34

人究竟是人
BATTLEMASTER 【試聽】     ☆ 強打
WITHERED 【試聽】       ☆ 強打
SKELETONWITCH 【試聽】    ☆ 強打

11-29 17:00

人究竟是人
Destroyer 666 【試聽】☆ 強打
Nifelheim 【試聽】☆ 強打
ETHERUS 【試聽】☆ 強打

11-30 00:22

人究竟是人
Impaled Nazarene 【試聽】☆ 強打
Darkthrone 【試聽】☆ 強打
Edge of Sanity 【試聽】☆ 強打

12-01 19:44

人究竟是人
Summoning 【試聽】☆強打
Battlelore 【試聽】☆強打
Ice Ages 【試聽】☆強打

12-04 16:48

人究竟是人
LEGIO MORTIS 【試聽】☆強打
NECROTIC FLESH 【試聽】☆強打
MORTICIAN 【試聽】☆強打

12-28 00:44

人究竟是人
BORN FROM PAIN 【試聽】☆強打
war from a harlots mouth 【試聽】☆強打
AFTER RISING SUN 【試聽】☆強打

12-30 20:44

人究竟是人
THY WILL BE DONE 【試聽】☆強打
MAHAVATAR 【試聽】☆強打
BODYCOUNT 【試聽】☆強打

01-03 01:13

人究竟是人
FLATLINE™ 【試聽】☆強打
ILL NIÑO 【試聽】☆強打
BLEED THE SKY 【試聽】☆強打

01-12 12:05

人究竟是人
Static-X 【試聽】☆強打
DIVINE HERESY 【試聽】☆強打
Chimaira 【試聽】☆強打

01-13 00: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imsturt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I really fuc... 後一篇:【白目】小花的英文作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可惡的大雨讓我工作遲到了啦~~~~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