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上帝顯然不甘寂寞:論挪威爆炸案與原教旨主義

作者:R.R│2011-07-31 17:50:31│巴幣:20│人氣:2093

 
說明:這文章寫在挪威爆炸案當時,與今天有一些時空上的差落,請注意。

震驚全世界的挪威爆炸屠殺案讓這個世所稱羨的北歐國家沾染陰霾,更讓這個頒佈諾貝爾和平獎的城市蒙羞於塵。

犯案者 Anders Behring Breivik一夕之間天下皆知,不僅有了他的Wiki專頁,他的成長經歷、小時候的交往的朋友,乃至於他所接觸的人事物、著作文字都一一被詳細檢視,在某種意義上,或許這正是他所想要的結果。

從照片來看,毫無疑問他是標準金髮碧眼,體格高大壯碩的標準白人菁英。在下面的訪談中你也可以注意到他對自己的純正人種與血統感到自豪:一種優越的歐洲基督教菁英主義。他憎恨穆斯林、反對多元文化與文化馬克思主義,追求純粹的歐洲本旨論與原教旨主義—就像他的外表一般,

如果911事件美國可以強力譴責中東,並給了美國一個師出有道的出兵藉口,開啟了長達十年的反恐戰爭;那挪威爆炸事件顯然只能眼淚往肚子吞。因為這是一個本國人,而且是純種不雜其他民族文化、掃射自己同胞的屠殺事件。或許我們可以用一句話來加以概括:

你和他講道理,他給你耍流氓;你和他耍流氓,他給你講道理。

什麼意思呢?這種人通常都熟讀經典且知識豐富,且鄙視流行文化與無知群眾。和他講什麼和平、人類福祉等大道理時,他搞不好都能搬出一大堆高深的經典理論來嘲笑知識淺薄的愚民;但如果要耍流氓,人家可是拿真槍實彈去掃射十幾歲的少男少女毫不手軟,我們只能在Call of Duty裡面打槍自己爽一爽阿!或許「知行合一」就是在形容這種狂人。




爆炸案現場
---

他們往往都覺得自己背負偉大的傳承,更有啟蒙教化群眾的高尚使命,從自我感覺良好逐漸演變為自我陶醉,然後自我麻醉。當世衰道微時,它們不會選擇「道不行,乘桴浮于海」,而是「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烈士精神,透過激烈且暴力的手段和喚起大眾的注意,希望大眾聆聽他們的警鍾之音。這在19-20世紀之交的革命暗殺事件可見多例,

今天的新聞報導 Anders Behring Breivik要求公開審判。這無疑是全世界最轟動的一場審判。我們可以想見,坐在被告席上的Breivik,一定西裝筆挺,英氣逼人,頭抬得高高,毫無懼色。他把審判庭當作他個人的舞台,傳播他的教義與信念,給全世界上億的人欣賞。

平凡人絕不可能有這能力與財力號召上億人聆聽你的一言一語,但今天他可以做到,代價就是那個轟隆巨響和幾十條的人命。故對他而言,爆炸波及哪些無辜,殺多少人這些「過程」不太重要,重要在於「結果」。

他要讓全世界知道「不要以為歐洲可以讓伊斯蘭染指」,更不要以為現在沒有宗教戰爭。

紐約時報和TIME說在他身上看到了某種新納粹主義的興起,或許吧~但我覺得,他的臉更像某種中古十字軍騎士正要征伐異端的神情。而在他的手記中,Breivik說自己要努力成為一位完美的騎士;而在被逮捕的審訊中,他多次提到了聖殿騎士團、十字軍的責任,並引述了英國獅心王理查的典故。

----

在他長達一千多頁的著作《2083歐洲獨立宣言》(2083 - A European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中展現了極端右派民族主義者對於歐洲衰弱現狀的不滿。曾經統治世界的歐洲現在逐漸走下坡、過去輝煌不再,更嚴重的是大量的有色人種與多宗教逐漸移入歐洲,不斷侵蝕著歐洲的主體國土,玷污歐羅巴的純潔靈魂。

在書中他宣稱將有一場大火會燒死一百萬以上的穆斯林,上帝曾經給了穆斯林投降改宗的機會,但現在武裝對抗的時刻已經到來,

書中還提到他們曾於2002年4月舉行了一場秘密的會議,希望能讓中古騎士制度在今日歐洲重新恢復,共有九名各國代表與會,而他自己就是其中之一。這些情節很容易讓我們聯想到《達文西密碼》之類的懸疑小說;當然,挪威的警方必定會花時間去清查是否真的有這個神秘的騎士組織會議。

挪威的報紙「Norwegian newspaper Bergens Tidende」在昨天刊登了他自問自答的訪談稿。如前面所述,你可以看到這種人多冷靜且從容的回答這些問題。當你問朋友或老師任何一個問題,如果他可以非常有條理、清楚的回答時而沒有任何停頓語氣或遲緩時,通常這通表示,這個問題他早就深思熟慮過了。

-----

Q:什麼事對你起著決定性作用?什麼是你製造這次襲擊的導火線?

對我個人而言,最初是因為幾年前挪威政府參與了對塞爾維亞的襲擊(1999年北約轟炸塞爾維亞),我認為美國和西歐轟炸塞爾維亞同胞的行徑無恥至極。還有其他很多原因堅定了我的決心,比如挪威政府向穆斯林低頭,給伊斯蘭恐怖分子(阿拉法特)頒發諾貝爾和平獎。我們的政府和媒體自拉什迪事件開始向伊斯蘭國家屈服,之後愈發軟弱,每年都有上萬的穆斯林通過一些庇護所、機構或家庭關係湧進挪威。

Q:你想對歐洲同胞說些什麼呢?

你不是一個人在戰鬥,我們在歐洲有上千萬的支持者,也有上萬名真正與我們並肩同袍的戰友。希望我能夠帶給大家幫助和鼓舞。用Facebook連結我們的關係吧,遵循這本書的指示,成功就指日可待!

Q:你想見的,目前在世的人是?

當今教宗,或者俄國總理普京。普京看起來是個堅決果敢的領袖,值得尊敬,但無法確定的是他是否能成為我們最好的朋友抑或最壞的敵人,很難看透他。我當然不想與他為敵。不過他肯定會譴責這次(襲擊),我能理解。

Q:是否能用一個詞來概括你的意識形態或你的行為?

文化保守主義,或者維也納思潮中講的民族主義、保守取向者。對於政治運動,可以稱為“全國抵抗運動”—這是一種“本土權利運動”,或右傾革命運動。

Q:你認為前景樂觀麼?

我信心十足。文化馬克思主義、多元文化論,特別是有伊斯蘭參與的都將自取滅亡,因為文化馬克思主義和伊斯蘭同盟不會太長久。當機會之窗開啟時,我們必須準備好抓住政治和軍事的所有控制權。時機成熟時,我們絕不能猶豫。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爭取自由,同時保障我們親人的自由。我已做了很長時間的心理準備,我願意為了歐洲人民的利益而犧牲自己的生命。

Q:你說自己血統純正?

我為自己的維京血統而自豪。我的名字「Breivik」,是北挪威的一個地名,可追溯到維京時代之前。「Behring」 是基督之前的日爾曼名字,日爾曼文原意為熊(或“被熊守護的人”)。

Q:你是如何做到保密的?做“雙面人”不辛苦嗎?

一開始確實總有想告訴好朋友的衝動,不過我還是決定保密。保密也是為了不讓他們陷入困難的境地,這些敏感資訊一旦透漏出去,法律規定他們是有義務向當局報告的,但這樣一來就對我造成了嚴重的威脅。

Q:你的動機是什麼?你是如何讓自己8年多來不失掉這種動機?是對所謂“文化馬克思主義、多元文化精英”的仇恨呢?還是對伊斯蘭的仇恨?

都不是。如果他們(文化馬克思主義)在重重困難下放棄多元文化論,如果他們制止穆斯林移民,開始驅逐所有穆斯林,我都會寬恕他們曾犯下的罪行。如果他們直到2020年仍拒絕投降,那就沒有回頭路可走了,我們最終會逐步地消滅他們。

我一點也不仇恨穆斯林,我承認歐洲有很傑出的穆斯林人,事實上,我也有幾個交往多年的穆斯林朋友,有些我至今還很尊敬,但這不意味著我就同意伊斯蘭人可以進入歐洲。
到2020年,一旦我們掌權,所有那時未被同化的穆斯林都要被驅逐出境。儘管我對歐洲的現狀很不滿,但我仍然熱愛歐洲這片土地,熱愛歐洲文化和歐洲人民。並不是說我反對多元化,但支持多元化並不意味著就要滅絕自己的文化和人民。

Q:這次事件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萌芽的呢?

在我16-17歲的時候,我加入了進步黨青年團,他們反動移民並支持自由市場。因為他們反對移民,所以挪威每一個記者都將其視為種族主義者。進步黨因此飽受所有媒體組織的攻擊,包括非政府組織以及其他政黨,他們被稱作種族主義者或者納粹分子,也被稱作「法西斯豬」。

我被進步黨吸引是因為我看透了這個社會偽善的面具,我也發現他們是唯一一個反對多元文化主義的黨派。 2000年左右,我意識到反對歐洲伊斯蘭化和歐洲多元文化主義的民主抗爭業已消亡,而與進口百萬選民的民主政權競爭根本不可能。

與文化馬克思主義、多元文化論者40年的對話現已衍化成一場災難,用不了50-70年的時間,我們歐洲人就成了少數派。所以我決定發掘另一種反抗方法,但這個世界上並沒有武裝起來的文化保守主義者、基督徒,或反聖戰運動,所以我別無選擇。

來源:http://goo.gl/K8TYq 又Q&A之問答翻譯來自http://goo.gl/bamSq,本人略有修飾。

-------



小島屠殺後的現狀與驚恐
---

如果對照賓拉登基地組織宣言,其實我們可以注意到內容大同小異,只不過對象正好相反。換言之,Anders Behring Breivik可以代表一個極端、激進的基督教原教旨主義者,而且帶有強烈的種族主義色彩。這樣的人物通常都很難獲得青睞,反而更加深了他們對於現狀與政局的不滿,最後採取激烈的手段來加以報復。

之前我曾寫過S. Huntington 的書評,該書討論到美國越來越多的拉丁美洲裔移民者,他們如何侵蝕、破壞了美國的文化根基,使得美國人喪失國格且淪落成為更次等的存在(詳細參見:http://goo.gl/1pUm)。幸好美國是一民族大熔爐,或許這樣激烈的屠殺事件不容易發生,但「絕不表示這樣的心態不存在」

而在北歐的理想國家發生這種事,正好再度印證了杭停頓的預言成真,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種族混雜和宗教寬容。純血的種族、純淨的國土,依舊是一部份人根深蒂固的觀念。宗教衝突、種族分界和民族主義,依舊是這個時代隱藏的暗潮,潛流在一片光明的全球化表面大浪之下。

這事件也給了政治學家、國際關係學者、所有關心全球化的論者一個新的題材和論證切入點;也或許,在這個信仰式微、虔誠不再的時代,上帝也不甘寂寞,想讓大家再次體會到,宗教依舊擁有最強大的影響力量。

由於挪威廢除死刑,並下修罰則,故最高刑期只有21年,且服刑滿七年後便可擁有放假權,14年後便可假釋。這件事可能會讓許多反廢死的人拿來大做文章,就像日本福島核電廠事件也讓許多反核的人拿來有樣學樣。這不可避免,但這種落井下石之心態我認為未必妥當。不過我們可以觀察該事件後,挪威或歐洲政府是否有修改法律之可能,這點值得觀察。

否則此人現年32歲,21年後還是一條活龍阿....



奧斯陸皇宮前,現在拉起了封鎖線.....

-------
INDEX
誰是美國人? The Challenges to America's National Identity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3237355
從家暴法看帝國主義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1547116
Meet the World:國旗顏色比率的實際意義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6561842
那一夜的前與後:關於賓拉登事件的花絮與觀察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4814312
石原慎太郎四連霸:人物肖像與魅力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4020217
普京Putin,是動作英雄還是帥大叔?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1352736
photo source: http://goo.gl/K8TYq
---

在他的twitter上,他引用了J.S. Mill的話:

One person with a belief is equal to the force of 100,000 who have only interests (一個擁有信念的人,可抵十萬凡夫俗子)

這段話也在最近爆紅,被許多網站引用。不過此語出自1861年出版的 Representative Government,其原文應為:「One person with a belief is a social power equal to ninety-nine who have only interests」菁英應該成為社會穩定的力量,而非其破壞的元兇,

很顯然的,他誤讀且用錯地方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784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新聞|評論|挪威|爆炸|屠殺|Anders Behring Breivik|穆斯林|多元文化|原教旨主義|RainReader

留言共 5 篇留言

立志成為優秀作家者
默哀

07-31 18:07

草壁英彥
最後一段,我除了無言之外真不知道該說什麼……囧

該怎麼說呢,我承認他這種堅持自己信念並付出行動的行為如RainReader你說的一樣,「人家可是拿真槍實彈去掃射十幾歲的少男少女毫不手軟,我們只能在Call of Duty裡面打槍自己爽一爽阿!」某種程度上的確是值得讚賞的行動貫徹力。
不過我有我的信念,所以我還是無法接受,他這種為了貫徹自己的信念、不惜破壞掉社會上的和平──無論這和平是真實的還是虛偽的──這種行為,於我來說,還是有點太過瘋狂了。
尤其他的行動所為了創造的那種他想要的、屬於他們的和平,並不是我心目中想求的和平。
不可否認這種破壞和平的激進手段是最有效引起媒體和世界關注、讓他得以「把審判庭當作他個人的舞台,傳播他的教義與信念,給全世界上億的人欣賞」的行動。
但我的評價依然是……自以為比較優越的神經病,還是快點醒一醒吧。


話說,RainReader這麼辛辣直白的標題,不怕上帝的信徒衝進來嗎XD

07-31 18:33

琉璃中的八月
@草壁
"上帝的信徒"從來就不是和平主義者
基督教從來就不是一個寬恕的宗教.....
自古以來有太多以"它"為名的屠殺行動
無論是不是"它"的真意,有著太多的歷史證據了

by: 會在胸口劃十字的人

07-31 20:16

風岑
我也在研究多元文化主義,甚至想把他引進台灣文學領域裡頭,但至今還是搞不懂多元文化的精神所在。

只是看這件事,我覺得他不是站在社會弱勢的立場發聲,

又是以人命作為代價的手段引起別人的注意,

這反而令人懷疑他的信念何指了。

而且吸收多元文化的歐洲,只要文化傳承措施完善,又是個新的歐洲。

單一純粹的顏色變成豐富多彩真得不好嗎?除非是有其被殖民的疑慮而損害到民族固有的根底,

那便是危機了,可是放眼當前無論世界各國,

"封閉"、"優越"對一個國家文化來說才算得上是一種危機吧?(真的,我越來越搞不懂了)

07-31 23:41

Hooleeger
左腳 跟右腳 順序錯亂

07-30 18: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RainRead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從任天堂的官方回應看雙方... 後一篇:豪華的監獄,其設計的理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