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文化】為甚麼古人把便器稱為「虎子」、「馬桶」?

作者: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2009-04-01 13:43:36│巴幣:0│人氣:3420
 
我的家有個馬桶,馬桶裡有個窟窿,窟窿的上面總有個笑容,笑人間無奈好多。
每個家都有馬桶,每個人都要去用,用完了以後逍遙又輕鬆,保證你快樂無窮。
(再唱下去就有巴友會說我是拿來博版面了冏)

回正題:沒錯,這次介紹的主角就是「馬桶」。
現代的衛浴設備中,馬桶是人人天天會使用到的,也給人帶來了很多方便。

但為什麼叫「馬桶」呢?

=====================================

正解:

在《左傳》上記載,公元前581年六月初的一天,
晉景公想吃新麥時,突然肚子發脹去上廁所,結果跌入糞坑淹死了。
晉景公可能是歷史上第一個有文字記載在廁所殉難的君主(有夠扯)別笑的太大聲。冏...

但這同時也突顯出當時衛生設備的簡陋程度。
不過,也因此便器才開始受到人們的重視,逐漸的創造改良出各式的便器。

其實馬桶就是便桶,也就便器、便壺。
在古代便器多為木、陶製品,並稱為「虎子」和「馬桶」。
如《周禮˙天官˙玉府》鄭玄˙注:「褻器,清器;虎子之屬。」

又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二十二˙木綿庵鄭虎臣報冤》:
「覺腹中痛極,討個虎子坐下,看看命絕。」

另《喻世明言˙卷三》:
「坐在馬桶上,疼一陣,撒一陣,撒出來都是血水。」

漢代時,便器除了漆木製品外,陶、瓷也被大量使用,據說也有用銅、玉材質的。
如《西京雜記.卷四》上載︰「漢朝以玉為虎子,以為便器。使侍中執之,行幸以從。」

意思是說,漢代皇帝使用的便器,是用玉製的虎子,
皇帝外出時,由隨從官侍中拿著,皇帝所到之處,隨時方便使用。
但自此之後「執虎子」也就成為侍中官的別名了。

那麼,為甚麼要把便器稱為「虎子」和「馬桶」呢?

根據《西京雜記.卷五.金石感偏》記載︰
李廣與兄弟共獵於冥山之北,見臥虎焉。
射之,一矢即斃,斷其髑髏以為枕。
示服猛也。鑄銅象其形為溲器。示厭辱之也。

意思是說西漢時飛將軍李廣射死臥虎,並命人鑄成虎形的銅質便器,
把小便解在裏面,以示對猛虎的藐視,這就是「虎子」的由來。

而「溲器」是指小便器,如《後漢書‧張湛傳》:「湛至明堂,遺矢溲便。」
唐人李賢注:「溲,小便也。」

到了唐代時,唐高祖李淵的祖父叫「李虎」,
為了避諱,就將「虎子」改名為「馬子」或「獸子」。

如明湯顯祖《還魂記˙第二十齣》:「雞眼睛不用你做嘴兒挑,馬子兒不用你隨鼻兒倒。」
最後再隨著時間的演變,馬子後來又被改為「馬桶」而延用至今。

那各位懂了嗎。冏...   

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nf3567.htm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74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中國文化|周禮|馬桶|虎子|左傳|晉景公|西京雜記|後漢書|還魂記

留言共 4 篇留言

櫻芙
虎子我是沒聽過

馬子倒是有聽老師講過...

所以老師才說叫別人女友為"馬子"是件很失禮的事...

因為依古文的話~就是在叫別人馬桶了...囧"

04-01 14:13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知道後可別亂叫人家馬子,各位男士。
不然那可真的是失禮了。ORZ04-01 14:30
じゅんすいの願い
原來是這這樣~~豁然開朗!!
不過~~~以前的糞坑還真夠大...可以淹死人也夠誇張了 冏"

06-12 21:23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看到這一段真的蠻誇張的,讓我笑也不是,不笑也不是。XD06-15 11:36
ScarletSS
看到皇上
於廁所淹死
我笑了。
第一次看到有人真的在廁所淹死

不過從以前就覺得說便器就好
為何要說馬桶呢?

感謝骨灰 的分享

08-11 01:00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好大的馬桶啊。= =08-12 09:16
aaab24242
嗨!你還記得我嗎? 我之前我帳號半年沒登被刪除了 所以又重新註冊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網址是:http://lineage-m.gq

12-11 04: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s7011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文化】為什麼古人說買「... 後一篇:【心情】給我女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3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