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達人專欄] 【冷門運動】磨鍊你的心與小宇宙-浮士德球

作者:黃帝老頭│2009-06-17 18:58:33│巴幣:2│人氣:4707
浮士德球雖然在台灣不常見,但它卻是一個非常、非常、非常古老的運動,有將近2000年的歷史。在即將來臨的高雄世運中有此項目,就讓在下來介紹這可以成為骨灰的運動吧!



浮士德球



先來一段熱血的影片:









一.歷史源起






浮士德球(Faustball)呢,是一項非常古老的運動,流行在中歐洲(特別是德語與義大利語系國家)以及美洲和非洲幾個德裔語系移民的國家。Faustball是德文,其英文名稱是Fistball,中文直譯叫拳球,德文音譯叫浮士德球,也被稱為「草地排球」,乃是它裡面含有排球與網球技巧在草地上比賽的原因。歷史上第一次提到浮士德球是在公元240年左右,羅馬皇帝Gordianus提到這種球賽。義大利人Antonio Scaino在公元1555年以義大利文詳述整個浮士德球的規則。到了1786年普魯士人Johann Wolfgan Goethe旅行至義大利,在其日記中亦提及浮士德球比賽的種種事蹟。19世紀末德國人Georg Heinrich Weber (1983-1913) 再把義大利版的規則翻譯成德文。
浮士德球從1893年起即成為最受德語系國家歡迎的運動項目之一,並且在歐洲地區緊臨德語系國家地區如奧地利、瑞士、義大利,以及德裔移民的國家如南非、那米比亞、美國、和南美洲國家如巴西、阿根廷、巴拉圭等等。







二.教育的意義







由於浮士德球是這樣一個歷史悠久的運動,因此,在教育中,成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尤其是在中歐,特別是德、奧、義、瑞四國,浮士德球是中、小學體育課教材,以及課外體育競賽項目之一。中歐人利用浮士德球做為青年教育內容之一,一方面鍛練年輕人體格、肌力、柔軟性、肌耐力和心肺功能的發展;一方面也藉浮士德球比賽認識朋友和結交朋友;同時,也藉助浮士德球訓練和比賽培養年輕人忍耐、服從、負責、和獨立與積極精神;同時藉團體互動培養年輕人犧牲、合作、團結、和公平競爭美德;另一方面,也教導年輕人從訓練和比賽中學習面對失敗、挑戰目標,以及與教練、裁判、對手和觀眾互動中,學習尊敬傳統社交禮儀、堅忍不拔等精神與美德。







因此,在浮士德球訓練與比賽期間,選手和教練必須互相勉勵力,一方面藉助浮士德球訓練自己在隊上的責任(打掃、清理球具、劃場地等)、或者犧牲自己休閒或功課時間從事訓練;同時,為了培養球員獨立自主的習性,球員要學習準時起床,獨立起居和盥洗球衣、褲等等,不得耍賴,增添父母麻煩等等。尤其必須要求球員在追逐勝利過程中,服從裁判和行政人員之指導,學習失敗和自我反省;而且不管比賽輸贏,在賽後一律要求兩隊教練、管理、球員列隊握手,一方面向對方致意,一方面表現風度。





浮士德球比賽不但表揚比賽後勝利之隊伍(冠、亞、季軍等),也表揚從事浮士德球運動期間,學習態度與績效優良、服務熱誠、才藝傑出,和其它學業進步、參加校內外文藝活動表現優異,或品學兼優之球員或教練。總之,浮士德球所表揚者不僅是運動場上的表現而已,更著重在運動場內外學習與品德等的表現,浮士德球運動是年輕人最佳之教育和道德訓練。









三.規則

影片:





浮士德球的規則跟排球非常類似,不過還是有些不同之處。

A.球場與設施





a.球場為一長50公尺、寬20公尺的長方形場地,球場表面並覆以平整草皮。
比賽視情況可於強力照明燈下進行。

b.場地中央一條中線劃分兩個比賽半場。每一半場距離中線三公尺處畫一平行線做為發球線。
c. 邊界線、中線與發球線須清楚標示。邊界線視為場地的一部份;中線則同時屬於比賽雙方。
當球接觸到這些線時,均視為在界內。

d.上述邊界線、中線與發球線的寬度必須介於5-12公分。

e.在球場中線與邊界線交界處設有兩根高2公尺可移動的直立標柱,標柱上懸掛以下任一網狀、帶狀或繩狀物:
-網:垂直測量3-6公分寬或
-帶:垂直測量3-6公分寬或
-線:垂直測量5-8公釐寬。
上述網(帶、線)必須是可以清楚辨識的深色或亮色,且間距15-20公分。


f.觀眾席、鄰近球場及其他障礙物必須離邊線至少6公尺以上,離底線8公尺以上。球場外的緩衝區界線必須用虛線清楚標示。


國際浮士德球總會(IFA)可授權或規定國際賽中所使用的特定形式比賽用球與網、帶、線。
各國家浮士德球總會則可在國家比賽中擁有以上授權或規定權利。
註:為因應各國國情,各國家浮士德球總會可在女子、長青及青年組賽事中,自行改變上述有關球場面積,網、帶、線高度與比賽用球重量。



B.浮士德球用球





浮士德球是一空心充氣的球體,基本顏色為白色,但表面有20%的區域可繪有其他顏色的小色塊。球體必須完全充氣。
在每次開賽前,比賽用球必須符合以下規定:
1.重量:350-380克(男子組),320-350克(女子組)
2.圓周:65-68公分
3.球內氣壓:0.55-0.75巴


有中華隊的圖案!


C.決定攻守
比賽前,雙方隊長在裁判監督下進行抽籤。抽籤勝者,可以優先選擇半場場地或是發球,抽籤輸者,選擇勝方留下的決定。




D.比賽隊伍




大叔阿,你們是穿內褲嗎.........


每一參賽隊伍可就其報名名單中選擇5位正式球員和3位替補球員參賽。每一次正式比賽至少4位上場參賽,而第5位可在比賽當中任何時刻請求加入。登記的8位球員可以不受限制自由的替換上場,而替換時機僅能在比賽當中雙方你來我往結束後進行,且事先需照會裁判,而且替換球員時儘量在不延誤比賽進度下進行

替換球員 (進入和離開比賽場地) 必須在己方比賽場地的發球線上實施。如果比賽途中裁判做出任何判決而中斷比賽,則雙方可以替換球員。如果替換沒有事先知會裁判或替換後超過5位球員在場,裁判可馬上中止比賽,並且判對方得1分。假如某一隊沒有在發球時請求換,裁判必須確保該項替換應在新的一回合比賽時進行。

每一隊得指定某一球員為隊長,而他 (她) 必須配帶手臂布條以資識別;在比賽中,他 (她)是惟一代表該對外發言者,而且負責帶領該隊入場和退場。


E.比賽服裝





每一隊得穿著統一形狀和顏色之條狀制服,制服可以製做成短袖和長袖兩種形式。制服不得使用的紐扣,國際浮士德球總會或各國浮士德球總會可規定球員應當穿著何種形式和顏色的條狀制服和球褲。記住,雖然在草地上比賽但球員不可以穿著釘鞋比賽。



F.比賽時間與計分


每局25分並至少領先2分則勝一局(五局三勝制),任何一次失誤都算對隊贏得一分,第五局先獲15並領先2分者勝(某隊8分交換場地)。所有局間休息為3分鐘第四局可延長到10分。當正規時間結束後,比賽雙方仍為平手狀態,則進入延長加賽:第一次延長加賽,進行抽籤之後,加賽十分鐘。如果時間結束後,雙方仍平手,則進入第二次延長加賽,再進行抽籤,加賽十分鐘。若第二次延長加賽時間結束後,雙方仍平手,則繼續加賽十分鐘,直到有一方領先2分則比賽結束。如果某一局計時終了時間是在雙方互相攻守球之間,則攻守必須中斷,而以另一次最後發球重新比賽。如果某一局最後發球重新比賽。如果某一局終了時間,恰好也是雙方攻守結束,則下一次發球權由攻守結束時失分的一方實施之。




G.裁判

每一場比賽皆由一位主審裁判執行任務。並且由兩位線審和一位記分員協助,在室內賽時,各國浮士德球協會得自行決定是否採用兩位裁判執法。
裁判必須確保球賽在規則許可下進行比賽以作判決。裁判的判決,至高無上不得辯駁。線審站在裁判對面的邊線的角落上,當球落在場外時,他們必須舉起旗子以協助裁判,記分員站在裁判附近,並且在裁判宣告後記下分數。






H.懲罰

裁判得視球員違犯運動員行為的嚴重性程度決定懲罰,其內容包括:
--- 警告(黃卡)
--- 暫停終止比賽資格,一直到雙方得分和起來10分時再進場(黃卡和紅卡)
--- 失格(紅卡)

如果在某一隊有一位球員被暫時終止比賽期間,不可再找另一個球員替補,如果該隊的第二位球員又被暫時終止比賽期間,整場比賽即可結束。

裁判因某一隊故意拖延比賽時,裁判須向該隊隊長口頭警告,如果再有進一步拖延戰術時,則判對隊得一分。






其實浮士德球賽與排球賽活動相似度非常高,兩項活動皆屬於隔網團隊的競技活動,使用上也非常簡單,僅需要適當場地、繩網及比賽用球即可進行活動。其活動的相似度可說是高的嚇人,不用說,接下來所介紹的技巧,有學過排球的人應該都會非常熟悉才對。



四.技巧

接下來就是技巧大公開時間,當然也有大絕招喔(記得小宇宙要爆發)!




美麗的大腿......




1.發球





跟排球不同的地方在於擊球的手勢,必須以拳頭單手擊球。
要領:
a.揮臂速率要快。
b.擊球點要高。
c.擊球部位必須通過球的重心,通常採用拳心或拳槌擊球。
d.揮臂運動完成後需有順勢跟隨之動作(following)





大絕:獅吼功





看不到球?其實她已經用吼的吼過去了...........



2.接球

同樣的也是只能用整個手臂或拳頭來接,一位球員回擊或傳球僅能擊1次,整隊不可超過3次;每次擊球時允許著地彈跳1次後傳球,當然直接傳球也可以。








大絕:太極拳




任何球都能接,是一種必練的拳法。



3.救球
跟排球有點像,分三種:
a.倒身救球





b.滾翻救球





c.魚躍救球





大絕:跪地求饒








4.擊球
利用強力揮臂擊球動作,將球殺到對方場地。









四種擊球的方式:


從左到右分別為:1拳心 2拳槌 3拳眼 4拳面等四個部位擊球。通常使用時機為:

1. 拳心擊球時機:通常使用在發球或近網攻擊時採用。優勢容易控制球的方向及角度。
2. 拳槌擊球時機:通常使用在發球或遠網攻擊時採用。優勢擊球距離遠破壞力大,因擊球位置不同可產生不同擊球效果。如擊球中心產生飄浮球、擊球中下半部產生逆旋轉球等等。
3. 拳眼擊球時機:通常使用在發球(輪臂式發球)、網上球或過網球處理的擊球方式。
4. 拳面擊球時機:通常使用在近網低球或起跳時間錯誤的處理擊球方式。






大絕:南斗千首龍擊





殺氣騰騰,連頭髮都爆起來了...........




5.防守
在浮士德球的比賽中,似乎沒有排球的攔網,原因可能是殺球方式不同。
不過,其實,傳說中的攔網是存在的..........



大絕:鬥氣爆發!





咦,為啥沒穿衣服?用膝蓋想也知道,因為他的鬥氣已經爆發,跟拳四郎一樣,因此衣服早就不見啦(破了),而且比阿拳更猛,連褲子都不見了XD




五.國際浮士德球的組織與活動


1.組織
為了推展浮士德球,國際浮士德球總會(International Fistball Association, 簡稱IFA;或者德文Internationaler Faustball Verbrand, 簡稱IFV)即於1960年於德國法蘭克福(Frankfurt)於成立,其會員國目前共計21個國家。分別為阿根廷(Argentina)、奧地利(Austria)、巴西(Brazil)、智利(Chile)、丹麥(Denmark)、德國(Germany)、義大利(Italy)、那密比亞(Namibia)、瑞士(Switzerland)、美國(USA)、車臣公和國(Republic of Czechia)、烏拉圭(Uruguay)、日本(Japan) 、墨西哥(Mexico) 、尼泊爾(Nepal) 、巴基斯坦(Pakistan) 、阿爾巴尼亞(Albania) 、馬爾他(Malta) 、印度(India)、塞普勒斯(Cyprus)。台灣(Taiwan)於2006年正式成為IFA會員國。而依據各會員國的報告,全世界各國大約有50萬人以浮士德球做為休閒或競賽的活動。
2.觀察會員國
為了擴展國際浮士德運動,IFV在世界各地積極吸收會員,共計有下列國家成為觀察會員國:冰島(Iceland)、波蘭(Poland)、希臘(Greece)、西班牙(Spain)、烏克蘭(Ukraine)、土耳其(Turkey)等至少6個國家。

3.IFA委員會和會長
為了有效運作國際浮士德球總會(IFA)活動以及和它的會員國之間的聯繫,IFA設置會員大會(Congress)、管理委員會(Managing Committee)、技術委員會(Technical Committee)、 以及榮譽委員會(Honorary Committee)。
IFA的歷任會長為Erich Petschnek (奧地利籍,任期為1960-1982,是創會會長和榮譽委員會委員)、Hans Beutler (瑞士籍,任期為1982-1986)、Hans-Christian Kollman(奧地利籍,任期 1986-2000),以及Ernesto Donalek(阿根廷籍,2000年至今)。
4.國際賽事
(1) 世界盃室外浮士德球錦標賽。
(2) 洲際盃室內與室外浮士德球錦標賽。









六.台灣之發展情況

台灣在接下舉辦高雄市運的重責大任之後,便有許多積極的動作,因為是主辦國,要派出代表隊,便陸續發展多項新興運動,浮士德球就是其中一例。從上面的介紹不難看出,浮士德球與排球有許多相似之處,因此如果排球選手轉當浮士德球選手,便可擁有許多優勢。為什麼會擁有優勢呢?因為排球選手擁有優異的身高、彈跳能力,及強而有力揮臂擊球動作,以男子組為例,世界強隊的排球選手扣球速度可達約每秒25~30公尺。如果選手將這樣強力揮臂擊球動作,使用在浮士德球賽上可發揮相當大的攻擊力,而且訓練平均兩個月,兩種活動相似度與技巧相似度也相當高,因此入門容易。
以現今國際浮士德球總會所公佈成績來看,無疑地,德國、奧地利和巴西是當今世界三大強!尤其是德國和奧地利不但組織嚴密,並且長期訓練,如同正式奧林匹克項目一樣!而且國小、國中、高中和大學的體育課都設有浮士德球課程,因此,在這方面的普及性我們必須急起直追。
台灣若有排球國手願意轉戰浮士德球,那麼勝算就會大幅提高。尤其是當今世界各國對浮士德球尚不十分重視之際(最主要這項運動以德文為主,許多資訊和網站都是德文,不夠普及),台灣在這方面策略性地發展,應可搶進世界前三名的機會。
2007年,台灣參加了在德國下薩克森邦舉行的第12屆世界盃浮士德球錦標賽,陣中的選手多為輔仁大學體育系學生,原皆為排球好手,經過短短1年多之訓練即參加世界盃比賽,在比賽中擊敗了美國與日本,拿到第10名,實在是不容易,面對即將到來的高雄世運,中華隊的表現令人期待!




第12屆世界盃浮士德球錦標賽中華隊英姿


七.其他

衣服




外套










球場一角(真漂亮!)

---------------------------------------後記---------
呼,終於寫完了
其實在下一直在鞭策自己,像這種文章平均三、四天就要發一次
下一次在下會準時交稿的!
大家看完記得推一下喔!
你們的支持是我發文章的動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782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冷門|運動|浮士德球|

留言共 5 篇留言

カオスの懶人
所以間單來說是熱血+場地EX化的排球嚕XDD?!

06-17 20:13

黃帝老頭
沒錯!
感謝推!06-17 20:16
Elinory
拳頭排球...?!
又是一門深奧的運動啊....(遠目)

感謝教學~

06-17 21:26

黃帝老頭
不會深奧啦
只要你會打排球
這種運動難不倒你!06-18 12:13
電玩假面
感覺有點像是用拳頭的排球@@
不過看起來比排球更熱血
但是也更痛的樣子囧

06-18 05:28

黃帝老頭
被扣殺的球砸到還不是普通的痛

難怪有允許球可以反彈一次的規定

這樣大家就可以躲的遠遠的.....06-18 12:14
非凡公主
我只好奇-那隻"獅吼功"是怎麼回事?XD

06-18 16:37

黃帝老頭
只能說,他是武術奇才XD06-18 18:53
漆黑之翼
一次比一次冷門的運動

感謝介紹!

06-19 00:00

黃帝老頭
會越來越冷的

冷死你!06-19 08: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v07442s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情隨筆+歌】下雨,不... 後一篇:【愛情人生】親愛的,牽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tor讀者
【勇氣爆發】Chapter-999.情慾爆發的夏天-B......啊,ATF給勇跟史密斯發結婚禮金了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